【中國西北-絲路】Day8 蘭州。漫步黃河邊,美食不間斷~(黃河風情線、馬子祿牛肉麵、正寧路夜市)

1394898167 3770613565 n

2013。09。11

 

蘭州,是甘肅的省會,雖然對於城市沒什麼興趣,但想要看看這個號稱全中國唯一被黃河貫穿的城市,我決定留半天的時間給蘭州。

是的,就半天。

早上從武威搭火車到蘭州,預計三四個小時的車程,到車上可以再補眠,不料這班車人多到可怕,我連到自己的座位都好困難,洗手台,地上堆滿了行李,也看到有人直接躺在地上睡,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我只能抱著行李到蘭州。
IMG_3078.JPG

 

 

來蘭州除了體驗黃河風情外,這裡的美食名聞遐邇,身為美食愛好者,早已和人打聽該吃什麼,馬子祿牛肉麵、雞蛋牛奶醪糟等食物都納入名單之中。

遺憾的是,這些美食的照片隨著硬碟壞掉而消失(早知道寫遊記就寫快一點),這篇將以自己拍的照片+網路上面找的照片,盡量完整呈現。

很幸運的在到蘭州前兩三個小時,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了蘭州的朋友小梅,她有著西北人的豪爽熱情,即使我們只有通過微信,小梅也熱心堅持要帶我去走走

想到蘭州,很多人第一個想到就是蘭州拉麵,而馬子祿牛肉麵是出了名的老字號,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更在全世界客地擁有分店。到蘭州時已經中午,飢腸轆轆的我,立即開口說我想去的第一個地方就是馬子祿牛肉麵!
wKgB3FINo32AVhFuAAzrP6lOsbQ62_groupinfo_w600
(圖片取自網路)

 

蘭州人習慣把牛肉麵當早餐,太晚去的話還可能賣完,小梅帶我來的這家是馬子祿創始店,聽說分店除了經營者不同,口味也會走偏。

在大陸的牛肉麵只有湯麵,牛肉都要另外加點,馬子祿的口味算是不錯,我整碗吃光。台灣也是牛肉麵王國,蘭州的牛肉麵和台灣的牛肉麵還是有差異的,整體來說,台灣口味較精緻,西北的牛肉麵湯頭通常較清,但會搭配辣椒,這辣子雖然紅,但其實並沒有很辣,很喜歡這樣的味道。
1394894665 4267333262 n 2
(圖片取自網路)

 

吃完麵後我們到馬子祿隔壁的杜紀甜食來嘗嘗甜點—-灰豆子和甜醅子,這是蘭洲獨有的美食,其他地方吃不到,時間太久有點記不清它的味道,依稀記得是類似紅豆湯的煮法,總而言之是好吃的。
wKgB3FINo8-AXwu-AAhk7rshtrc04_groupinfo_w600
(圖片取自網路)

 

挺著很撐的肚子,我們走到了黃河邊,此時小梅也差不多要回去上班了,她說下班再帶我去夜市,感動到要哭了><
IMG_9327.JPG

 

中山橋又稱黃河鐵橋,似乎是每個人到蘭州必來的景點,已經有百年歷史的它,是蘭州的標誌性代表!
IMG_9342.JPG

 

黃河鐵橋,號稱“天下黃河第一橋”,誕生於1909年,此時是清末風雨飄搖之際,而由於洋務運動的產生,給修建黃河橋帶來了契機,修橋的德國人,在遙遠中國的西北,在這座百年鐵橋上,也烙上了自己的印記。
IMG_9411.JPG

 

歷經百多年的風風雨雨,黃河鐵橋依然飛龍一般跨越蘭州市黃河兩岸,訴說著歷史,黃河鐵橋,正是這一切的見證。
IMG_9412.JPG

 

看到嗎?黃河真的有夠黃的!怎麼可以那麼黃啊??(掉下巴)
IMG_9332.JPG

IMG_9330.JPG

 

記得小梅說過,蘭州人有黃河,所以不用指南針,黃河上游是東方,下游是西方,再分南北面也就非常容易。
IMG_9420.JPG

 

漫步在黃河風情線,不敢相信孕育中華幾千年文化的黃河就在我身邊,有一種不真實感!
IMG_9386.JPG

 

沿途中也有賣字畫的
IMG_9371.JPG

 

兩張只是要表達,根本沒有人在乎那個「嚴禁入內,違者處罰」的立牌,一組接著一組人馬去拍照,有甚至直接爬到八戒身上(心裡呼喊:喔~可憐的八戒!)
IMG_9387.JPG

IMG_9389.JPG

 

走著走著走到了鼎鼎有名的黃河母親。
IMG_9355.JPG

 

IMG_9353.JPG

黃河的羊皮筏子,可以在黃河漂流,如果是你會不會坐呢?

寶兒沒坐,總覺得蘭州是有可能來不只一次的城市,有機會再搭吧!
IMG_9402.JPG

 

會覺得有機會再來的原因,是因為蘭州地理位置適中,不論到西北哪裡,都可以從蘭州出發,我還想去青海湖和新疆呢!
IMG_9347.JPG

 

除了羊皮筏子外,也可以搭纜車遊黃河。
IMG_9395.JPG

 

還有搭船遊黃河,這三個都沒玩,費用不清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查資料喔,如果選一個,我最想體驗的應該是羊皮筏子吧^^
IMG_9334.JPG

 

水上清真寺,在西北非常多回教徒,所以有很多回教食物和清真寺。
IMG_9392.JPG

 

我居然在黃河邊處理工作,弄一弄以後在路邊的椅子上睡著了,從爬完七一後就沒機會好好休息,這兩三天真的累壞我了><
IMG_9364.JPG
IMG_9382.JPG

 

從黃河鐵橋走到黃河母親,又從黃河母親走到黃河鐵橋,一整個下午都在黃河邊,還是無法相信怎麼會有那麼黃的河??
IMG_9397.JPG

 

過了黃河鐵橋,走到對面的白塔山公園
IMG_9339.JPG

 

先在外面隨意亂逛,看到了這個蘭州文化體驗館,裡面不大,不用門票,也可去走走,不用花太多時間。
IMG_9348.JPG
IMG_9345.JPG

 

附近的建築和街道也都是蓋成仿古的樣貌。
IMG_9352.JPG
IMG_9351.JPG

 

直接上白塔山公園看看吧!
IMG_9432.JPG
IMG_9430.JPG

 

中國到處都可以看到這樣的標語,好像要幫大家洗腦,但我相信人民自己有判斷力,共產黨好不好不是絕對,每個政體都有好與不好的一面,只是覺得廣告何必拍這種馬屁?真的不習慣阿!

聽過有人因為想去香港參加64天安門事件的紀念活動,被學校抓去做『思想建設』,對我們來說是好不可思義的事情!
IMG_9435.JPG

 

白塔山公園可以登高望黃河鐵橋,俯瞰黃河又是不一樣的感受。
IMG_9425.JPG

 

在這裡待到大約五點多,小梅打給我說下班了,於是搭了出租車又去找他啦。
IMG_9433.JPG

 

我們先去了水車公園,這裡是世界上水車品種、數量最多的主題公園。蘭州水車,又叫“天車”、“翻車”、“灌車”、“老虎車”,蘭州水車以其獨到的構造、精湛的工藝、雄渾粗獷的獨特風格成為中國水車的代表。

在這個公園玩了好一陣,有大水車、小水車、12個一起的水車、腳踩的水車,也有手動的水車,非常有趣,可惜照片全不見了,從網路上找圖給大家囉~
003
(圖片取自網路)

 

200861114252932056
(圖片取自網路)

 

最後到了正寧路夜市,正寧路夜市讓我大開眼界,看到一顆羊頭掛在攤販門口大驚訝,可能表情太吃驚了,小梅和他朋友問我是不是想要吃羊頭?一直說要請我吃,說羊頭是這裡的特色,我非常沒種的說我不敢吃XD

後來查了一下羊頭是他們用來招待貴客的食材,也很美味,只是看到整顆掛在那,好像在看著我,實在是下不了口

蘭州夜市裡吃了好多蘭州獨特的美食,因為照片沒了,也記不太清,不過老馬家的雞蛋牛奶醪糟是必吃的,烤羊肉串、炒羊雜也相當美味,小梅又買了好多水果和核桃給我帶在路上吃,蘭州就在吃吃喝喝中完美ENDING了,真心的感謝他們的熱情,讓我在這城市渡過了美好的一天。
wKgB3FINpC6AHYaCAApPxUOsmNE70_groupinfo_w600
(圖片取自網路)

 

(因為硬碟壞掉的關係,這篇文章有很多照片取自網路,如果有侵權請告知,會立刻移除照片)

 

最後附上一些店家資訊給大家參考囉

馬子祿牛肉麵

地址:蘭州市城關區張掖路大眾巷86號

交通:張掖路步行街的大眾巷/4/6/9/25/34/59/112/136/137路在永昌路北口站下

建議點餐:牛肉麵和牛肉

 

杜紀甜食

地址:蘭州市城關區張掖路大眾巷74號。

交通:張掖路步行街的大眾巷/4/6/9/25/34/59/112/136/137路在永昌路北口站下(就在馬子祿旁邊)

建議點餐:灰豆子、甜醅、晶糕

 

正寧路夜市

建議點餐:老馬家的牛奶雞蛋醪糟、燒烤

注意事項:人很多,小心扒手

 

好多人問寫信問住宿和包車或交通資料,最後我會整理一篇給大家的

不是藏私,而是每篇文章都需要花很久的時間去整理這些資料,請大家給我一些時間~也謝謝你們一直以來的支持(抱)

 

 

【延伸閱讀】

【中國西北】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絲路、西安 X 緣起 

【中國西北】絲路、西安。 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 交通資訊 x 花費 

【中國西北】西安、絲路。Day1 啟程。咸陽機場→西安火車站→大雁塔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中國西北-絲路】Day2-1 邁向絲路第一站–張掖。大佛寺→張掖獨家孫記炒炮 

【中國西北-絲路】Day2-2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 讓人驚豔的七彩丹霞地貌 

【中國西北-絲路】初見敦煌。敦煌旅遊行程規劃 & 攻略 

【中國西北-絲路】Day3-1 敦煌。大漠戈壁我來了!沙洲市場燒烤 & 西線PART 1—敦煌古城→西千佛洞 

【中國西北-絲路】Day3-2 敦煌。戈壁任我行。西線Part 2—玉門關→漢長城遺址→敦煌雅丹魔鬼城

【中國西北-絲路】Day 4-1 敦煌。掀開佛教史上輝煌的一頁,塵封的歷史—莫高窟

【中國西北-絲路】Day 4-2 敦煌。沙漠初體驗!彷彿置身古代的鳴沙山&月牙泉。

【中國西北-絲路】Day5 天下第一雄關-嘉峪關、討賴河谷、長城第一墩、懸臂長城 

【中國西北-絲路】Day6 走完沙漠爬冰川!美到讓人窒息的祁連山七一冰川。(內有行前準備x交通資訊)  

【中國西北-絲路】Day7 葡萄美酒夜光杯,原來就是在武威!(雷台漢墓、鳩摩羅什寺、大雲寺) 

 

149257f468a939.jpg  149257f468a939.jpg

喜歡寶兒的文章,看完記得按個推和讚喔,你們的留言是我寫下去的動力006 17 

 

~寶兒最近成立粉絲專頁囉,在底下點個讚,就可以接收到最新美食旅遊消息

~歡迎facebook一起聊天喔!!愛你們!!啾咪~~

 

寶兒 ღ遊樂園ღ
603783349680619.2468.822553043 21

 

 

 

 

 



7 thoughts on “【中國西北-絲路】Day8 蘭州。漫步黃河邊,美食不間斷~(黃河風情線、馬子祿牛肉麵、正寧路夜市)”

  • 蘭州瓜類還不錯
    版主回覆:(02/12/2015 03:47:06 AM)
    水果好吃,小吃也好吃,蘭州美實很多!

  • 兰州看起来没什么好玩的,倒是附近有一个龙湾还不错,有好几部有名的电影都是在那里取景的,也可以玩羊皮筏子。
    我打算明年10月去走河西四郡,只是额济纳的黄叶期无法掌握,有点头痛。 大部分资询来自妳和马蜂窝JOJO的游记,谢谢了!
    能否告知越野车师傅小白龙的联络方式 ?
    版主回覆:(12/24/2014 03:21:27 AM)
    蘭州總覺得會路過很多次,雖然沒什麼好玩但東西還蠻好吃的
    額濟納的季節性很強,有一點點運氣,通常是十月中旬左右
    小白龍的電話13664831758(張剛)

  • 推~
    看到蘭州,我第一個就是想到蘭州拉麵耶!
    果然就看到了 XD
    版主回覆:(03/25/2014 09:26:59 AM)
    哈哈哈,我也是耶!
    到蘭州一直心心念念著蘭州拉麵說!

  • 原來黃河真的這麼黃~酷ㄟ
    在路邊椅子上睡著XDD
    要我應該也會選羊皮筏子或船
    版主回覆:(03/19/2014 05:54:02 PM)
    哈哈哈,真的超黃的齁!
    我已經決定下次路過蘭州時要去做羊皮筏子!

  • 很精采的文章
    期待下一篇ING
    版主回覆:(03/18/2014 03:45:38 AM)
    哈哈,下篇已經出產了~
    最近都熬夜趕進度(黑眼圈)XD


  • 黃河好壯觀彭派!!
    不過到那還要工作 好拼命阿~~
    版主回覆:(03/18/2014 03:44:55 AM)
    真的,我是拼命三娘(咦??)

  • 寶兒晚安
    每次看妳的絲路遊記~又讓偶回憶多多
    偶到在蘭州剛好是傍晚~~在橋上拍ㄌ
    許多夕陽西下的照片~~
    蘭州真的粉美的城市

    假日愉快
    版主回覆:(03/18/2014 03:39:55 AM)
    劉姐姐跑過好多地方呢!
    黃河鐵橋的日落一定很美,可惜那天沒看到~蘭州適合吃吃走走,隨意亂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