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國北京】Day11-3 南鑼鼓巷。胡同巷弄中尋找老北京的味道~

IMG_3386_副本.jpg

 

                                 2013。10。22

這幾天接連兩個旅行認識的大陸朋友來台灣
盡地主之誼,熱情的台灣人當然要帶著他們遊台北,帶到我都快要可以做導遊了XD
故宮、淡水、士林夜市和西門町去了n次就不用說了,兩個禮拜之內我竟然帶人泡了三次溫泉!!!
三次!!!三次!!!三次!!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好想和溫泉店家收回扣)

為了陪他們每天都一兩點才回到家,一碰到床就三秒立刻昏迷
真的沒有多餘的力氣寫文章,所以這篇距離上篇有點久,請大家體諒啦(玩手指)

到北京的第一天,去了四爺家和古代大學後,還是意猶未盡
一直很想體驗老北京風味的我,在附近的胡同亂繞,晚上的胡同有點冷清
IMG_3092_副本.jpg

IMG_3089_副本.jpg

決定找個晚上依然熱鬧的胡同走走比較有意思,於是來到了南鑼鼓巷
IMG_3337

IMG_3339

南鑼鼓巷是北京現存最古老的街道,已經有七百多年的歷史,建於元朝,與元大都同時落成,也是中國現存的元代建築裡,保留最完整的棋盤式傳統民居區。
IMG_3355_副本.jpg

一直和大家說胡同胡同,胡同到底是什麼呢?

胡同這個名詞,最開始出現在元朝,就是蒙古語中的『小街巷』之。(記得嗎?元朝是蒙古人所建立)
IMG_3361_副本.jpg

在元明清三個朝代,北京是首府,規劃的自然比較嚴格,因此胡同呈現棋盤式的分布,密布又整齊,光在北京的胡同,就高達7000多個,因此胡同也成為北京的代表特色,是北京獨有的古老城市巷弄。
IMG_3342_副本.jpg

胡同的命名,五花八門,可以以人物、商品、市場、北京土語等命名,因此常常會看到有趣的名字,有些是用蒙古語音譯,例如:墨河胡同、古哨胡同…有些用北京的土話命名,例如:悶葫蘆罐胡同…還有以人物命名的,例如:文丞相胡同…
IMG_3345_副本.jpg

早期北京經常可以看到居民在胡同內喝茶聊天,但後來因為經濟發展等種種因素,胡同拆了很多,剩下的胡同很多被買來做旅社(當然價格不菲)。

另外一些老胡同,則變成觀光區, 除了南鑼鼓巷外,還有什剎海地區的鴉兒胡同、菸袋斜街、大小金絲胡同、南官房胡同也相當知名。
IMG_3386_副本.jpg

南鑼鼓巷完整度是北京現存胡同裡最高的,以南鑼鼓巷為中心,東西各有8條胡同整齊排列着, 呈魚骨狀,因此南鑼鼓巷也被稱為蜈蚣巷。
IMG_3362.JPG

在元朝時,南鑼鼓巷是當時的市中心,到清朝時,更是達官顯要的活動、居住地,在南鑼鼓巷出沒的人非富即貴,一般市井小民是進不來的,盛況空前。

直到清朝滅亡,這邊也隨之沒落。

後來中國政府在『建設』北京時,拆了許多胡同,南鑼鼓巷因為有完好的規劃,加上有許多明清兩朝的名人府邸,因此被歸為古城保護區,得以倖存。
IMG_3359_副本1.jpg

IMG_3357_副本.jpg

雖然已經沒有明清時的盛況,但來這邊還是多少還是會感受到一些北京味,還有很多小店可以逛逛,不過都是賣光觀客的居多><
IMG_3351_副本.jpg

IMG_3352_副本.jpg

除了感受老北京韻味外,南鑼鼓巷還聚集了許多美食,是吃貨的天堂。
IMG_3387_副本.jpg

IMG_3353_副本.jpg

很多有名的店都在排隊,雖然愛吃,但我不喜歡為了吃東西排隊(很不盡職的部落客),所以隨便鑽進一條胡同,找了一家小店吃東西。
IMG_3363_副本.jpg

為什麼要來北京吃港式飲茶?(答:沒有理由)
不管啦!我就說隨便找了咩><
IMG_3364.JPG

牛肉河粉就沒什麼好介紹的,味道還可以。
IMG_3372_副本.jpg

即使只是隨意找的小店,店內也有自已的風格。
IMG_3370.JPG

IMG_3371.JPG

南鑼鼓巷大概就寫到這裡了,走在南鑼鼓巷中,可以充分感覺到傳統和現代的衝擊,這是一個新舊交會融合的地方,有他的獨特的魅力與風情。

如果有機會再訪北京,南鑼鼓巷一定是我願意二度造訪的地方,屆時我將在胡同巷弄間,尋找國畫大師齊白石、清末大學士文煜的住宅、末代皇后婉容的娘家或是蔣介石的行轅,我願花上一整天的時間,迷失在南鑼鼓巷的老北京韻味中。
IMG_3378_副本.jpg

【南鑼鼓巷交通】

地鐵:八號線,南鑼鼓巷下
公車:
(1)3路、13路、60路、118路、612路,在鑼鼓巷站下車(下車地點在南鑼鼓巷的南端)
(2)107路、124路、204夜班车外、635,在寶鈔胡同站下車(下車地點在南鑼鼓巷的北端)

 

 

【延伸閱讀】

 旅行】2013 北京、內蒙額濟納、巴丹吉林沙漠 自助旅行。緣起 x 前言 x 行程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北京

【2013中國北京】北京行程規劃、行前準備、交通、住宿總整理 

【中國–北京、內蒙古】Day1 啟程北京。終於知道狗為什麼不理包子了! (天安門、大柵欄、前門大街) 

【中國-北京、內蒙古】Day2 呼和浩特。來喝杯道地的蒙古奶茶吧!(大昭寺/清真大寺/格日勒阿媽)

【2013北京、內蒙古】Day10 銀川-西夏王陵。踏破賀蘭山闕!尋找神秘的西夏王朝。 

2013中國】吃在北京。不能錯過的北京特色美食!(北京烤鴨、爆肚、京涮羊肉、護國寺小吃、老北京炸醬麵) 

【2013中國北京】Day11-1 四爺我來了!中國最大喇嘛廟&皇家第一寺院–雍和宮 

【2013中國北京】Day11-2 來看看古代的大學吧!中國最高學府–孔廟&國子監博物館 

 

 

內蒙,額濟納旗

【中國-內蒙古阿拉善盟】額濟納旗自助旅行。交通 x 行程規劃 x 住宿 x 2014 門票資訊 x 注意事項 全攻略懶人包 

【中國-北京、內蒙古】Day3-1 初見額濟納(上)。沙漠中的神秘城市—西夏黑水城(黑城遺址) 

【中國-北京、內蒙古】Day3-2 初見額濟納(下)。怪樹林,看盡千姿百態的枯倒胡楊,感受怪木嶙峋的千年蒼涼 

【2013北京、內蒙古】Day4-1額濟納胡楊林(上)。彷彿置身童話世界的天堂,看不盡的金黃秋色。 

【2013北京、內蒙古】Day4-2額濟納胡楊林(下)。三千年的執著,只為胡楊樹下的守望 

 

內蒙,阿拉善右旗

【2013北京、內蒙古】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行前準備、注意事項 x 交通 x門票花費 資料整理 

【2013北京、內蒙古】Day7-1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出發飆沙去!(巴丹湖&諾爾圖湖) 

【2013北京、內蒙古】Day7-2 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上帝畫下的曲線。(鳴沙山、海子、必魯圖峰)  

【2013北京、內蒙古】Day8-1 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日出&奇幻大漠中的神秘寺廟–蘇敏吉林廟。 

 

149257f468a939.jpg  149257f468a939.jpg  

 

~快來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6 thoughts on “【2013中國北京】Day11-3 南鑼鼓巷。胡同巷弄中尋找老北京的味道~”

  • 我說寶兒啊,我感覺到妳的前世是個格格,而且是被容嬤嬤欺負的那一個啊。
    版主回覆:(12/24/2014 02:37:26 AM)
    哈哈哈
    難道我是紫薇格格!!(入戲很深)

  • 我是最近偶然发现妳的部落格,很喜欢! 文章生动活泼,丰富的历史地理知识,配上照片,读来饶有兴味~
    版主回覆:(12/17/2014 04:11:38 PM)
    謝謝你的鼓勵^^

  • 原來胡同一詞是從元朝來就有!
    學到知識!!
    鑽北京胡同就類似鑽台南的巷子!
    可以更貼近在地的生活!!
    挺棒的!
    推!
    版主回覆:(12/17/2014 04:02:29 AM)
    這個比喻好讚
    大概就是這樣的意思沒錯

  • 推推!寶兒妹妹安安!邀請妳來我部落格文章看我搞笑照片!ㄏㄏ!
    版主回覆:(12/17/2014 04:01:10 AM)
    好的,謝謝^^


  • 這篇照片的顏色有特別調過嗎
    真的很有老胡同的味道~~
    版主回覆:(12/15/2014 04:41:11 PM)
    小紅帽好厲害
    照片有調過色,這樣比較有老北京味^^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