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國北京】Day14-1 什刹海明珠–見證百年歷史的恭親王府。

IMG_3861_副本.jpg
                  2013。10。24

曾有學者這樣評論恭王府:『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

如果對清代歷史有興趣的話,恭王府在北京的眾多景點中,是我私心覺得非常值得來的地方,他不僅曾經住過和珅、恭親王奕訢等清朝的重量級人物,同時也是中國現在保存的最完整的王府。
IMG_3883_副本.jpg

恭王府位在北京的什刹海區,有句話說『先有什剎海,才有北京城』
除了歷史悠久外,這邊的地理位置也相當好,相傳北京有兩條龍脈,一是土龍,即故宮的龍脈;二是水龍,指後海和北海一線,而恭王府正好在後海和北海之間的連接線的龍脈上。
IMG_3765_副本.jpg

為什麼說恭王府是半部清代史呢?
那就要從恭王府的歷代主人開始說起!

恭王府最早是和珅的府邸,當時名稱叫『和第』,和珅被賜死之後,由他兒子豐紳殷德和兒媳固倫和孝公主繼續住,嘉慶還將府第的一部分賜給慶郡王永璘(嘉慶之弟,乾隆的第十七個兒子),和府成了『慶王府』+『公主府』,在這段時間內,豐紳殷德和永璘是共用這座宅邸,永璘過世後,咸豐又將宅邸賜給自己的弟弟—恭親王奕訢,也因此恭王府的名稱沿用至今。
IMG_3793.JPG

恭王府的門票40人民幣。
IMG_3785.JPG

有分散客售票處和團體售票處,當天要租語音導覽的時後居然被告知『租完了』,不知道是語音導覽太少還是人太多?
IMG_3784_副本.jpg

答案當然人太多XDD,北京的只要稍具知名度的景點人都很多!
IMG_3788_副本.jpg

會來恭王府多少是對和珅這個人有些好奇,電視劇裡的和珅大多奸詐狡猾,貪婪腐敗,但是在真正的歷史上,和珅究竟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呢?

就讓我們從這座王府開始看起!
IMG_3789_副本.jpg

是說這個敲門的敲下去裡面的人會聽的到嗎?
IMG_3795.JPG

和珅生於乾隆15年的一個武官家庭,家境並不富裕,幼時就喪父,他與弟弟和琳十歲時被選入咸安宮官學,因為家貧成為同儕嘲笑欺凌的對象,常常和弟弟到處借錢繳交學費卻借不到錢,只好變賣祖產的土地,從小便已嘗盡了世態炎涼,即使被欺負還是笑臉迎人,一直到和珅15歲時受到資助,終於順利完成學業。

咸安宮是京城的貴族學校,和珅在這邊接受儒學經典和滿、漢、蒙古文字教育,天資聰穎加上勤奮努力,18歲時便精通滿語、漢語、蒙古語、藏語四種語文,四書五經也難不倒他,得到了老師們的器重,此時期的和珅是家境清寒卻努力向上的最佳代表,因為他知道要出人頭地只有靠自己的能力。
IMG_3801_副本.jpg

和珅的高祖在清初隨清帝入關,立有軍功,因此他19歲時得以承襲一個三等輕車都尉職位,這個職位相當於皇帝的普通侍衛保鑣,但總算是個入宮的機會,在25歲那年突然得到乾隆皇帝的賞識。
IMG_3890.JPG

關於和珅為什麼得乾隆的器重有好多種說法

說法一
某日乾隆要外出,找不到儀仗用的黄蓋,於是乾隆責問:『這是誰的過錯?』,侍衛們都嚇得不敢出聲,只有和珅回答:『執掌此事的人應該負責!』
乾隆因此對他大為賞識。

說法二
某次乾隆在轎中背誦論語,忘了下文,和珅順口背了出來,乾隆開始注意到這個年輕人。

說法三
最傳奇的說法莫過於野史上面所記載的還債說。(你們知道最愛看野史了XD)

乾隆還是皇子時,有一次入宮看到雍正的一個妃子很是漂亮,於是興起了開她玩笑的念頭,從後面用手摀住了他的眼睛,妃子不知道是誰,用梳子往後用力一打,正好打到乾隆的頭上,結果被乾隆的額娘看見,以為是那個妃子調戲皇子,便將妃子賜死。

乾隆內心覺得對不起她,就用硃砂在妃子的頸上點了一下,悲痛地說:「我害了妳阿,如果妳有靈,20年後能和我相認嗎?」

後來和珅入宮,乾隆越看他越像那妃子,還發現他的脖子上有一個紅色胎記,當時和珅年約25,正好與妃子死去的時間相符,乾隆為了彌補內心的愧疚,自此便開始寵愛和珅!
IMG_3854.JPG

不管是哪一種說法,可以確定幾件事情,和珅是個有膽識、聰明伶俐、飽讀詩書又長的帥的人,雖然電視劇中總是把他演的很像卑鄙小人,但他在當時可是個翩翩美男子,而乾隆又是個喜歡『美』的事物的皇帝,和珅得到皇帝的賞識是突然之間的事情,但後來一年內,和珅從一名普通侍衛,變成皇帝身邊最親近的親信不斷晉升加封,卻是與他本身出眾的才華有很大的關係。
IMG_3903_副本.jpg

權傾一時的和珅,聰明與皇家結為親戚確保地位,乾隆四十五年,乾隆皇帝讓他最寵愛的女兒6歲的和孝公主與和珅6歲的兒子豐紳殷德訂婚(9年後才成婚),為了迎娶公主,和珅才開始建造新的府邸,這也就是恭王府的由來。
IMG_3888.JPG

如果有看過還珠格格,不知道對這邊有沒有一種熟悉感?劇中乾隆常常和小燕子、紫薇、五阿哥、爾康等人遊玩的地方,就是在這取景的。
IMG_3847_副本.jpg

恭王府內有紅樓夢特展,其實紅樓夢與和珅也有段小故事,礙於篇幅簡單說一下,在清朝初時,石頭記(紅樓夢原名)是列為禁書的,和珅在做四庫全書總編時發現這件事,覺得甚為可惜,所以每天讀一段石頭記的內容給孝聖憲皇后聽,用來為生病的孝聖憲皇后解憂,孝聖憲皇后聽了很是喜歡,向兒子乾隆帝推薦,乾隆帝閱後便將此書解禁。
IMG_3797.JPG

相傳曹雪芹紅樓夢中的大觀園,也是以恭王府為原型,大觀園中所描繪的景物都與恭王府相符。

既然看了紅樓夢特展,那就順便說一下紅樓夢這本書的由來好了!(還真順便XD)

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原本生在一個顯赫輝煌的世家,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在當時是著名的藏書家、刻書家,精通詩詞和書法,康熙六次南巡,有四次由曹寅負責接駕,而曹寅的二個女兒也都入宮,被選為王妃。

康熙對曹寅極為信任和寵愛,即使他晚年負債累累,虧空公家的銀兩被彈劾好幾次,康熙都不准奏,甚至他過世後,還讓他的兒子曹顒繼續接替江寧織造的職務,三年後曹顒過世,又特許曹寅之妻過繼曹寅弟弟的兒子曹頫,繼續接著這個職務。
1420370049 1892067034 n 2 e1520764005740
相較於康熙的寬厚,雍正繼位後可沒那麼仁慈,雍正特意讓曹頫押送織物上京,再以勒索財物為由,讓山東巡撫彈劾,曹頫以「行為不端」、「騷擾驛站」和「虧空」罪名革職,雍正六年(1728年)元宵節前遭到抄家。
IMG_3810_副本.jpg

曹雪芹是曹顒的遺腹子,在家道中落後,叔叔曹頫希望把他把他們家族的過去歷史記下來,但因為文字獄的關係,只好叫曹雪芹用隱諱和暗喻的手法寫成了『風月寶鑑』一書,後來曹雪芹又用了十年時間,刪減增加了風月寶鑑,變成了石頭記。因為是記述家族歷史,又要躲避文字獄,紅樓夢堪稱「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的創作。
IMG_3857.JPG

為什麼會寫到這邊!拉回來和珅這邊!!!

很多人對和珅評價不佳,但若要說和珅只是會逢迎諂媚的小人也太小看他了,歷史上的和珅是個文武全才,長的又帥,除了會拍馬屁之外本身也是多才多藝的人。

話說和珅受到重用後,一開始為官還算清廉,處理了好幾個棘手的大案子,加上他精通滿漢藏蒙四種語言,優越的語言能力,滿朝文武只有他,他有外交談判能力,又懂皇帝心思,如此能耐,皇帝當然離不開他。
IMG_3885.JPG
(聽雨軒,和珅在此招待客人)

『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所言不假,很多窮苦出身的人一旦大權在握,初嚐金錢和權力的魅力就很容易迷失自我,和珅也是如此。後來和珅除了收賄貪汙外,有生意頭腦的他也開始做起生意,此時和珅進入到貪官時期,關於這個時期的故事電視劇好多,有興趣請直接看電視。
IMG_3888.JPG

乾隆退位後繼續做了四年的太上皇,此時的和珅依然權傾朝野,但他萬萬沒想到,乾隆過世才第三天,嘉慶皇帝就把他入獄了。

嘉慶辦和珅當然有著種種原因,除了看不慣他的惡行惡狀外,另一個重要的理由就是國庫空虛,和珅正好有的是錢,辦了和珅可以補國庫不足,所以當時人說『和珅跌倒,嘉慶吃飽』。
IMG_3903_副本.jpg

念及他是先朝重臣,且對一直以來對先帝乾隆忠心不二的盡心服侍,嘉慶帝對和珅還是算寬厚的,當時許多人上書希望凌遲處死他,但嘉慶僅賜白綾一條讓其自盡,和珅自盡時才49歲。

賜死和珅後,宰相劉墉(劉羅鍋)建言要穩定朝野局勢,避免擾亂人心,不應做過大的牽連,因此和珅案並沒有波及太多人。(是說和珅的錢也到手了,目的達到就好是不是?)

而和坤的獨子豐紳殷德,因娶乾隆帝第十女固倫和孝公主,貴為駙馬爺得以免連坐,這其實也是和珅當初為保全後代精心設計的一步棋!
IMG_3908_副本.jpg

恭王府內有有名的福字碑,號稱『天下第一福』,相傳是康熙因祖母(孝莊皇后,也就是大玉兒啦)生病而親筆寫下,用以祈福,不知道怎麼被和珅偷偷弄進府裡來,還框在假山裡,抄家時因為是康熙御筆沒有人敢動,因此和珅被處死後,依然保存完好!
IMG_3868.JPG

 

雖然福字碑本人不許拍照,但還是來恭親王府一定要來看看的地方。
IMG_3865.JPG

IMG_3871.JPG

和珅過世後,他兒子豐紳殷德和固倫和孝公主繼續住在恭王府裡,後來豐紳殷德被外派到蒙古,一去就是四年。固倫和孝公主向哥哥嘉慶求阿求,終於讓她丈夫回來了,但才回北京過三個月,豐紳殷德就去世了,得年僅36歲。
IMG_3899.JPG
(蝠池,形狀猶如一個張開翅膀的巨大蝙蝠,因此取名爲蝠池,非常巧妙地將『福』藏在了景色之中。)

同時期有另外一個人與豐紳殷德共用宅邸,就是嘉慶同母的親弟弟慶郡王永璘,永璘相當鍾愛這做宅邸,早年在和珅當道時,乾隆的皇子們便湊在一起商訂,將來不管誰當了皇帝,都要處理掉和珅,只有十七皇子永璘說:『將來不論哪位哥哥當上皇帝,只要把和珅的這座豪宅賞給我,我就知足!』

嘉慶辦掉和珅後,果然把豪宅轉賜給永璘。
IMG_3831.JPG
(萃錦園,也是這邊著名的後花園)

直接跳到咸豐二年,咸豐將宅邸收回來賜給他弟弟,也就是恭親王奕訢。
IMG_3861_副本.jpg

奕訢在1860年在第二次鴉片戰爭中,被咸豐授命爲全權欽差大臣,負責與英、法、俄談判,並且簽訂了北京條約,據說北京條約簽訂的地點,就在恭王府內。

隔年,咸豐皇帝過世,慈禧太後發動辛酉政變,得到了奕訢的大力支持,成功奪取政權,奕訢深得慈禧太后信任,兩宮垂簾聽政時任命他爲議政王。

後來奕訢雖在1865年遭慈禧太後猜忌被革除議政王頭,但依然身處權力中心,直到1884年終於因中法戰爭失利被罷黜,一直到1894年以善後中日甲午戰爭失敗,才再度被起用。
IMG_3818.JPG

其實王府內還曾經短暫的住著一位主人,就是永璘的孫子慶親王奕劻如果大家還記得,奕劻曾經做過的好事就是與與李鴻章一起同八國聯軍簽訂『辛醜條約』,因為住的時間短,就不寫他的事情了!
IMG_3897.JPG
(多子多福石雕)

直到現代,恭親王府經過整修對外開放,雖然裡面很多文物都被搶奪,但大抵還是保存了王府時期的建築和設計,可以確定的這壓縮機是後來加建的XD
IMG_3827.JPG

在這裡也可以租上衣服當上幾小時的皇帝或格格,我沒有租,因為看起來有點幽默,要租也要在紫禁城租吧!(大誤)
IMG_3912.JPG

王府裡有優閒的貓咪,相較來來往往的熙嚷人潮,他們顯的悠閒多了,不知道在和珅當家時,貓咪是否也是這麼悠閒的漫步在宅邸裡呢?
IMG_3840_副本.jpg

IMG_3841_副本.jpg

從乾隆時期開始,宅邸歷經了公爵府,公主府、慶郡王府、恭親王府時期,從極盡奢華到後來的沒落,可以說沒有和珅、沒有奕訢,中國的近代史將會完全改寫,這座豪宅見證了清朝由盛轉衰的百年歷史。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當之無愧。
IMG_3792.JPG

 

【恭王府資料】

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前海西街17號
電話:(86)010-83288149
交通:公車107、111、118、13、701、810、823路至北海北門下車,沿三座橋胡同走進去,步行約550米
地鐵六號線北海北下車,沿三座橋胡同走進去,步行約350米
門票:40元RMB
開放時間:旺季7:30-16:30/淡季8:00-16:00

 

 

【延伸閱讀】

旅行】2013 北京、內蒙額濟納、巴丹吉林沙漠 自助旅行。緣起 x 前言 x 行程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北京

【2013中國北京】北京行程規劃、行前準備、交通、住宿總整理 

【中國–北京、內蒙古】Day1 啟程北京。終於知道狗為什麼不理包子了! (天安門、大柵欄、前門大街) 

【中國-北京、內蒙古】Day2 呼和浩特。來喝杯道地的蒙古奶茶吧!(大昭寺/清真大寺/格日勒阿媽)

【2013北京、內蒙古】Day10 銀川-西夏王陵。踏破賀蘭山闕!尋找神秘的西夏王朝。 

2013中國】吃在北京。不能錯過的北京特色美食!(北京烤鴨、爆肚、京涮羊肉、護國寺小吃、老北京炸醬麵) 

【2013中國北京】Day11-1 四爺我來了!中國最大喇嘛廟&皇家第一寺院–雍和宮 

【2013中國北京】Day11-2 來看看古代的大學吧!中國最高學府–孔廟&國子監博物館 

【2013中國北京】Day11-3 南鑼鼓巷。胡同巷弄中尋找老北京的味道~ 

【2013中國北京】Day12-1 頤和園(上)。在北京也可以看盡江南小橋流水!(含交通/門票) 

【2013中國北京】Day12-2 頤和園(下)。夕陽下的綺麗,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皇家園林。 

【2013中國北京】Day13-1 香山公園。碧雲寺&孫中山紀念堂 

【2013中國北京】Day13-2 香山公園。沒有紅葉的紅葉季 

 

內蒙,額濟納旗

【中國-內蒙古阿拉善盟】額濟納旗自助旅行。交通 x 行程規劃 x 住宿 x 2014 門票資訊 x 注意事項 全攻略懶人包 

【中國-北京、內蒙古】Day3-1 初見額濟納(上)。沙漠中的神秘城市—西夏黑水城(黑城遺址)

【中國-北京、內蒙古】Day3-2 初見額濟納(下)。怪樹林,看盡千姿百態的枯倒胡楊,感受怪木嶙峋的千年蒼涼 

【2013北京、內蒙古】Day4-1額濟納胡楊林(上)。彷彿置身童話世界的天堂,看不盡的金黃秋色。 

【2013北京、內蒙古】Day4-2額濟納胡楊林(下)。三千年的執著,只為胡楊樹下的守望 

 

內蒙,阿拉善右旗

【2013北京、內蒙古】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行前準備、注意事項 x 交通 x門票花費 資料整理 

【2013北京、內蒙古】Day7-1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出發飆沙去!(巴丹湖&諾爾圖湖) 

【2013北京、內蒙古】Day7-2 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上帝畫下的曲線。(鳴沙山、海子、必魯圖峰)  

【2013北京、內蒙古】Day8-1 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日出&奇幻大漠中的神秘寺廟–蘇敏吉林廟。 

 

149257f468a939.jpg  149257f468a939.jpg  

~快來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5 thoughts on “【2013中國北京】Day14-1 什刹海明珠–見證百年歷史的恭親王府。”

  • 斗膽講一下草民知道的….如有錯誤…樓主請勿見怪………………………………………………乾隆的漢.滿.蒙.藏語言文字功底…不可能輸給和珅..不需和珅當翻譯….更何況大學士多的是……..大玉兒沒當過皇后…..因兒子當皇帝…..故當了皇太后…另孝莊是諡號…生前不會有這個尊號………………皇太子不可能聚在一起討論….這是犯忌的………
    版主回覆:(02/06/2015 05:17:54 PM)
    感謝指正^^
    關於和珅口譯的故事,是剛好聽到有帶團的導遊說的,有可能是野史,若不妥我會刪除那一句話,以免誤導大家
    整段要表達重點是和珅是個有能力的人
    和珅是滿人,滿文難不倒他,學漢語也是必然,蒙語和藏語都是他另外下功夫是學的
    乾隆時期大學士很多,有能力有才華的也不少,但同時精通四種語言卻少之又少。
    試問今天我們生活周遭同時精通這四種語言的又有多少人呢?
    大玉兒的確沒有當過皇后
    因為我這篇主角是和珅,所以立場是以乾隆朝的時空背景去寫的,當時她已經有諡號孝莊文皇后,後世也就稱他孝莊皇后。

  • 突然看到以前看還珠格格的經典場景!
    原來是在恭王府拍攝!!!
    好精彩!!!
    果然恭王府有半代清代史之稱!!!!
    推!
    版主回覆:(01/13/2015 10:17:56 AM)
    我也是偷聽旁邊的導遊說才知道
    恭王府住過的人幾乎都是名人!!

  • 推推!好 言贊!我祖先閩王(現:閩王廟)在福洲的皇宮都沒那麼好,人家說當清官不貪污吃飯攪鹽,金的ㄋ,我家民國因蔣老賊戰敗,民國38年我家就沒有摳摳了,現在還是很窮,以前大陸很多公共建設跟教堂還有道教廟,佛寺,都我家出摳摳的說,當官要A才會好野!
    版主回覆:(01/13/2015 10:12:55 AM)
    哇!胖王子福州的家有皇宮阿
    聽起來好厲害!!

  • 我是上歷史課都會睡著的
    不過對於野史和看連續劇比較有興趣 XD
    這裡讓我想到好多電視才看到到場景喔
    版主回覆:(01/13/2015 10:10:26 AM)
    我也喜歡看連續劇和野史
    越誇張越有趣,哈哈哈

  • 這官府好大也好氣派
    可以想像以前曾經風華年代..
    版主回覆:(01/13/2015 09:56:32 AM)
    真的很大,走了好久才走完阿!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