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南、西塘住宿推薦|在古鎮真正的生活著,三宅一居客棧。

page4.jpg

 

               

終於到了夢想中的江南古鎮了!
想當年小時候讀書時,對江南古鎮總是充滿很多幻想,例如:我是古代人,在河邊洗衣服時邂逅一位風度翩翩又有才華的文人之類。少女情懷總是詩嘛!(大家翻白眼關閉網頁)

好啦!關於更多古鎮的幻想資料我會放在其他篇文章,這篇先來認真介紹這次在西塘住的客棧—三宅一居。

會知道三宅一居是因一年多前在額濟納結伴的旅友中,其中一個是蘇州人,在我們餓得要死的時候,他除了拼命說江南的食物有多好吃外(←超欠揍),還說了如果以後到西塘,一定要住住看三宅一居,是一間非常好的客棧,可能因為肚子餓記憶力特別好,在當時就留下了深刻印象。

這次是買的是上海來回機票,上海距離西塘算近,於是把西塘當成第一站,第一眼看到西塘,說真的有點嚇到,人太多了,完全沒有古鎮的感覺。
1.JPG

 

酒吧一條街是西塘最熱鬧的地方,三宅一居位在酒吧街旁邊的巷子裡,算是鬧中取靜的好地方。
2.JPG

 

過個橋,轉個彎,我來到了三宅一居旁的巷子,彷彿進入另外一個時空,走在水道旁邊,旁邊盡是古老的房子,喧囂吵鬧的聲音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寧靜的感受。

河岸對面酒吧傳來駐唱歌手的歌聲,竟然是我超愛的歌,很少在外面聽到有人唱這首歌,當下覺得自己太幸福了!
3.JPG

 

聽說三宅一居不好訂,難得的預先訂好房間,第一晚要入住時錯過了又走回來,相較於外面馬路上拼命拉客的人和客棧,這邊實在太低調,門口連個招牌都沒有。
4.JPG

 

所謂的大廳,也就是一般人家的客廳吧!
5.JPG

6.JPG

 

三宅一居是一棟有幾百年歷史的老宅,之所以難訂,是因為它只有三個房間,房間名取自紅樓夢,分別是寶玉房、寶釵房和黛玉房,聽起來超極詩情畫意。
DSC00347.JPG

DSC00804.JPG

 

這次入住的是黛玉房,房子裡面的東西幾乎都是古物,歷經了文化大革命還能保留下來相當難得。
DSC00343.JPG

page1.jpg

DSC00349.JPG

 

床架據說也是有相當的歷史。
7.JPG

 

雕花好精緻,一定有其意義,只是我不懂,沒辦法解釋給大家聽。(攤手)
8.JPG

9.jpg

 

喜歡這房內的一切,如果要住豪華的飯店,到處都有,但來到古鎮,就是要住原汁原味的古宅才有意義。DSC00342.JPG

DSC00345.JPG

 

連門鎖都是這種。
DSC00783.JPG

 

衛浴設備簡單乾淨,24小時熱水。(去過西北後,覺得24小時有熱水供應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背包果然客很容易滿足。)
DSC00352.JPG

 

到的那晚,老闆親切的出甜品和水果招待,叫我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
DSC00356.JPG

 

老闆叔叔和阿姨隔天還拿了柚子來給我吃。
DSC00511_副本

 

每次出門要回家,都會過家門而不入,這個門口真的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民宅XD,我問阿姨為什麼不掛招牌,阿姨說是故意的,因為不想閒雜人等進來,他們只做預約客、回頭客和有緣的客人。
DSC00510.JPG

 

其實他是有招牌的,只是放在裡面(哪招)
DSC00901.JPG

 

隔天去了西塘收費景區內,發現人爆炸多,才一個上午就逃出來,我寧願回三宅一居休息,在這邊還比較有古鎮的味道。
DSC00418.JPG

 

以前要從西塘到上海,陸路必須繞一大圈,走水路反而更快,大家都是搭船去的,而這個以前不過是民國初年的事情,想想西塘的變化真的好大。
DSC00871.JPG

 

待在客棧的時間多,和阿姨聊天後慢慢了解西塘的歷史。

西塘古鎮開發的早,人們沿河建屋,傍水而居,真正變成比較大規模的市集是在南宋時期,發展到明清時已經變成商業重鎮,但後來經歷了一些事情(戰亂啦、文革啦….),西塘開始落寞。
DSC00887.JPG

 

老闆夫婦都是西塘人,而且都是出身好人家,他們各自的家族,在西塘是有名的醫生世家,一個西醫一個中醫,算是這邊的名門望族,隨著時局紛亂和西塘落寞而移居上海,做起了服裝的生意。
DSC00512.JPG

 

直到中國改革開放後,他們才有機會拿回來自己的老房子,當時很多沒有回來的人,住宅都被收歸國有。(他有說到有些人是到了台灣無法回來XD)
DSC00911.JPG

 

當年回來時,西塘還沒有現在這種盛況空前(如果看到假日的人潮,就知道我為什麼會用這句話來形容西塘了),夫妻一起逐漸把老宅變成現在的三宅一居客棧。
DSC00833.JPG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阿姨說在現很多老房子,會重新改造隔成多間,房間多,賺得多,但阿姨堅持維持原來的格局,保留了天井和其他空間,讓來這邊住的客人能感受到古鎮老宅原來的樣貌和味道。
DSC00513.JPG

 

這中間有人來找過他們談租下這間老宅,一年的租金是20萬人民幣,而老闆夫妻自己經營,一年還賺不到這樣的金額,他們最終沒有接受,因為一旦出租,三宅一居一定會變了樣。
DSC00912.JPG

 

不是不愛錢,但人生不是只有錢,還有很多更有意義的事情,例如態度和堅持,我想自己的房子維持原來的樣貌。」阿姨這樣說的當下,我好感動。
DSC00860.JPG

 

西塘可能有很多老宅,三宅一居隔幾步之遙就有類似裝潢的地方,但整個西塘,有這樣意義的客棧,除了三宅一居,應該找不太到了吧!
DSC00805.JPG

 

我在這邊住了兩天,最後一天再也不想進景區,坐門客棧前前面喝咖啡。
DSC00870.JPG

 

題外話,喝咖啡的杯子是民國初年的東西,能保存下來也不容易。
page.jpg

 

看著阿姨熟絡的和鄰居打招呼聊天,討論著一些鄰里之間的小事,默默亂入談話中,突然這一切好生活化,我不是到此一遊的走到古鎮的景區拍拍照而已,而是確切的走入古鎮人們真實的生活裡。
DSC00862.JPG

 

聽完鄰居的抱怨後(我真的很認真聽),阿姨又去工作了,阿姨告訴我這些都是老鄰居,去打掃房間時還會幫忙顧著,在這裡生活多好!

想到這些可以簡簡單單就可以擁有的幸福,我笑了。
DSC00898.JPG

 

要豪華的設施這裡沒有,要軟綿綿的床鋪這沒有,有精品飯店般的服務這裡沒有,但如果你不想要走馬看花,想要悠閒慢遊西塘古鎮,想要體會江南的生活,住在這不會讓你失望的。
10.JPG

 

在這裡住了兩天,我喜歡這三宅一居,不只是因為這一間保存了百年的古宅,更讓我流連的是這樣充滿了故事性、堅持和態度的客棧,還有溫馨的人情味。

三宅一居的生命力,是這裡主人所賦予的。
DSC00903.JPG

 

【三宅一居資料】

住址:嘉興市嘉善縣西塘鎮燒香港南26號(近倪宅)
電話:13967397861
微信:sanzhaiyiju

2015。03。27

【延伸閱讀】

【旅遊】出國預算怎麼省?自助旅行節省旅費~經驗大整理
【旅行】那些年,我在旅行中遇到的好人好事。
【旅行】出發吧!女孩,妳也可以一個人旅行!
【閒聊】探討♥ 我是如何愛上自助旅行的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旅遊】分享。出國旅行準備,行李整理&打包技巧懶人包(文末抽獎)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5 thoughts on “中國江南、西塘住宿推薦|在古鎮真正的生活著,三宅一居客棧。”

  • 看了介紹文很心動,上網想預定卻看見本客棧不接待外賓,感覺都不好了起來
    版主回覆:(07/03/2016 05:28:41 PM)
    因為中國的規定三星以上的酒店才能接待外賓,不過政策有鬆有緊。

  • 推推!看到妳寫這篇文,讓我想起我老家,途然感傷了起來,好可惜,我老家老宅在10幾年前被強制徵收拆了,然後福洲市政府在別條路也把老宅全拆,用水泥蓋出一條假的木頭房老街,哇哩勒,真的拆掉在蓋假的,我家那條路變豪宅大樓,我在福洲的老家跟這很像,在鼓樓區,我是王審知後代,出身名門望族,老爸都會說他小時後的生活,就像在演電影一樣,身邊有奴才,有奶媽,有書童,當年家裡有錢,要什麼有什麼,暑假座飛機到上海玩,後來戰爭什麼也沒了。
    我家老宅在文化大革命也被分割成3戶,奶奶當時很傷心,祖先的皇宮也被燒光,在鄧小平執政後,把霸占我家的兩戶派軍隊趕走,把房子完整的還給我王家,也把祖先的皇宮修好,現在叫做閩王廟!還給我奶奶公務員身份,養我奶奶一輩子,但10幾年前,整個家族的老宅全被強制徵收,只剩閩王廟列入古蹟,沒被拆。
    奶奶搬到別的地方住!
    但至少在我奶奶105歲過世時,福洲政商高層都有來拜,算還滿有面子!但我還是愛台灣ㄏㄏ!
    版主回覆:(05/12/2015 02:12:30 AM)
    胖王子的身世好像電影阿
    想想文革真的摧毀了好多家庭和文物(傷心)

  • 我想老闆夫婦的堅持是對的!!!
    一旦轉租後就失去原有的古宅的質樸味道!!!
    改天我也要去江南西塘走走!!!
    版主回覆:(05/12/2015 02:09:22 AM)
    西塘本身已經有點商業化了,好險有三宅一居,堅持保存這樣的原汁原味!

  • 看到前面的時候我是沒有翻白眼啦,但是我有把眼睛睜很大喔,好像看了恐怖片一樣的那樣大。哈。
    對於人生的堅持有時真的不是錢財就可以定奪的,這對夫婦的用心,必定是有一份深刻感情存在才會如此啊。還有啊,寶兒,我還要再訂3盒咖啡,金樽明月那款,還有貨嗎?真的醇厚香濃,真心喜歡,你再跟我說喔。謝啦
    版主回覆:(05/12/2015 02:01:36 AM)
    眼睛睜那麼大,要小心眼珠掉出來喔(壞心)
    喜歡三宅一居,更喜歡老闆夫妻的故事,所以才這麼有效率的寫出來!(哪裡有效率了?)
    咖啡寄出去囉~謝謝阿撇^^

  • ㄞ唷好想去喔!寶兒的文字讓人覺得溫暖,彷彿也走了西塘一遭呢!
    版主回覆:(05/12/2015 02:00:09 AM)
    親愛的謝謝妳!
    三宅一居真的很值得去住!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