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五天行程規劃 x 各鄉各島特色 x 台馬輪 船票 搭乘經驗分享

DSC00743.JPG

 

                   

朋友說我把馬祖當出國,最後一天都在坐船不列入計算,我在馬祖待了整整五天。去過馬祖後,覺得一般三、四天的行程大概只能走馬看花,或是專注在1~2個島,馬祖要認真玩的話,一個禮拜是最基本的!

馬祖四鄉五島,五天只去了三個鄉,分別是南竿鄉、北竿(含大坵)鄉、東引鄉,差莒光沒去(時間不夠)。
各島交通以南竿為中心,南竿開發的多,對遊客來說也是住宿和吃東西最方便的地方,但北竿和東引的自然風景更為吸引我,所以在北竿也住了兩天。
5121tw_map

 

這篇分享行程和各鄉特色,以及台馬輪搭乘經驗,馬祖很適合放空,很多景點沒有去到,發呆的時間倒是挺多的XD。

 

032.gif  行程規劃】

我是船去船回,前一天晚上搭船就不列入這個行程表裡面了,直接從第二天早上抵達馬祖開始算起,這裡先很粗略的寫上行程,詳細內容遊記會記載!

Day1:南竿(北海坑道、大漢據點、大眾小吃店)
Day2:南竿(八八坑道、枕戈待旦、午餐、又去一次八八坑道),搭船去北竿(沙灘、北海坑道、芹壁村吃好吃老酒麵線、橋仔村)
Day3:北竿(芹壁村、戰爭與和平紀念館、沙灘、依嬤的店晚餐、橋仔日落、雌光螢、晚上看到後澳沙灘藍眼淚)
Day4:北竿(大坵島、螺山步道)→南竿
Day5:南竿→介壽市場早餐→搭船到東引→東引半日遊(住東引)
Day6:早上搭船回基隆

如果是船去船回,或船去飛機回,建議先到東引再到南竿比較順路(早上五點半到東引,隔天早上的船去南竿),一開始因為不確定有沒有要去東引,所以才會先到南竿。

 

032.gif各鄉特色景點】

因為莒光沒去,我只寫三個鄉,歡迎大家補充~

bullet-064南竿鄉

馬祖以南竿為中心點,去各島的船主要都是從這裡出發
南竿是開發最多的島,吃東西方便選擇多,住宿價格比其他島低,景點也多

北海坑道:推薦必去,很美,可以在坑道裡搭船找藍眼淚,是我覺得是全南竿最值得去的地方
大漢據點:在北海坑道旁邊,順便去看看也無妨
八八坑道:長年低溫,現在以藏老酒聞名,據說馬祖老酒麵線的老酒都來自這裡,裡面有鍾乳石喔!
枕戈待旦:馬祖最大地標,路過可以拍拍照
介壽市場:來這邊吃馬祖在地的早餐,好好吃!

◎有五家7-11
DSC04505.JPG

 

bullet-064

北竿鄉

是景色和開發程度最平衡的鄉,保留自然景觀,東西好吃,在這邊看藍眼淚勝過其他地方,因為有沙灘可以踩星砂。

沙灘:有后澳沙灘和坂里沙灘,沙灘漂亮但很熱(注意防曬),這次藍眼淚是在后澳沙灘看到的喔。
北海坑道:跟南竿的北海坑道比起來比較沒特色,對坑道有興趣的去走走。
芹壁村:保留閩東建築的一個山坡村落,北竿必去景點,夜景白天都漂亮,夕陽也美,有馬祖地中海之稱。
橋仔村:北竿的一個村落,可看到藍眼淚和雌光螢。
大坵島:距離橋仔碼頭大約5~10分鐘的船程,島上只有島主一人,有一百多隻野生的梅花鹿,喜歡梅花鹿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螺山步道:景色漂亮,推薦去,但是有懼高症的人可能不適合。

**有一家7-11,24:00~6:00休息
DSC01036.JPG

 

bullet-064東引鄉

和南北竿相叫之下開發很少,自然原始生態保留最多!

西引:海景漂亮,可到國之北疆拍照很有FU(台灣領土最北端)!
中柱島:把東西引連起來的橋,是蔣經國做總統時的建設,據說在這裡有機會看到藍眼淚
安東坑道:蓋好後幾乎沒有用到坑道,是賞燕鷗的絕佳地點,我們去的時候燕鷗季節還沒到,只覺得裡面好冷><
燈塔:沿途經過一線天、烈女義坑等景點,燈塔是古蹟,建於清光緒年間,可以去走走(風大穿外套)
DSC01872.JPG

 

 【032.gif台馬輪搭乘經驗】

台馬輪有先東後馬/東台東馬兩個選擇,一開始我真的完全看不懂是什麼意思,一直到東引後才搞清楚。

先東後馬
先到東引,再到南竿,直接從南竿回基隆。
從基隆出發→早上約5:30到東引→約8:30到南竿→約9:30從南竿離開回基隆

東馬東台
先到東引,再到馬祖,回東引,再回基隆。
從基隆出發→早上約5:30到東引→約8:30到南竿→約9:30從南竿→約中午到東引→回基隆

不管怎麼樣船都會先到東引,差別只是在於如果你是直接要從東引回基隆,東馬東台可以在東引待到將近中午再去搭船。
而先東後馬的就必須在六點半以前上船,跟著船一起到南竿再回基隆,所以搭船去馬祖,確定會去東引的朋友,去程可以直接在東引下船,再搭隔天搭早上的船到南竿。

這次是船去船回,約八點到了基隆港。
DSC04146.JPG

DSC04143.JPG

看了好久看不懂是怎麼排隊,問了阿兵哥才知道要抽號碼牌,當時我真糗。
DSC04145.JPG

 

 

可以在網路上訂票,也可以直接到現場買票,台馬輪上的臥舖賣完才會賣座票,座票價格約一半。
DSC04155.JPG

 

現場有置物櫃。
DSC04157.JPG

 

大約9:30開始登船,記得要帶證件!
DSC04167.JPG

 

從船上看基隆港好美。
DSC04206.JPGDSC04190.JPG

 

上船後,行李多的人可以先到下面去寄存行李(跟汽機車同一層)
DSC01996.JPG

經濟艙在下層。
DSC04212.JPG

 

如果都是女生,位置又夠,會劃位在婦女專區。
DSC04185.JPG

 

裡面是簡單的上下鋪,會暈船的人記得上船前半個小時吃暈船藥,一旦暈船一坐就是八個小時會很難過的。
DSC04182.JPG

 

廁所蠻乾淨,船上還有熱水,可以吃泡麵,非常方便阿!
DSC04257.JPG

 

甲板上吹吹風,開著開著還可以看到九份夜景(很遠拍不到XD)
DSC04237.JPGDSC04199.JPG

 

早上到東引前,會先放大概20分鐘的歌曲當起床號,聽大家討論外面大霧什麼都看不到,我就沒出去了~
抵達南竿之前也會放歌,歌曲是馬祖頌,後來搭船一直聽到這首歌,回台灣的第一天睡覺時,腦耳中響起『馬祖碧海藍天好風光』的旋律,好可怕的洗腦XD
DSC01983.JPG

 

這裡是托運汽機車的地方,在最底層,下船也是從這裡下去喔(跟著大家走就對了)
DSC01998.JPG

DSC01995.JPG

 

原本以為台馬輪會很搖,但是其實很穩,當然這和海象也有關係,回台灣的時候發現被跳蚤咬了,不知道是在台馬輪上還是東引被咬的,防蚊蟲的東西帶著比較安心。

大概寫到這邊,祝有機會搭台馬輪的朋友,搭乘愉快!
DSC01548.JPG

 

 

 

 

馬祖行前準備

馬祖五天行程規劃 x 各鄉各島特色 x 台馬輪 船票 搭乘經驗分享

馬祖行前準備x 馬祖交通 x 租機車 懶人包

 

 

南竿美食景點

馬祖南竿、刺鳥咖啡書店|270度無敵海景藏著神秘藝術坑道,南竿必訪文青咖啡廳

西尾半島、馬祖南竿美食|文青風格咖啡店PLUS選物店,在西尾古宅品嚐一份海角的美好

榕樹下小吃店、馬祖南竿津沙美食|季節限定版淡菜湯超肥美,老酒麵線、蚵仔煎蛋 馬祖特色菜一次滿足

南竿美食(上)|大眾飲食店&蓮園餐館,馬祖道地的美味小吃!

南竿美食(下)|介壽獅子市場:阿妹的店、(虫弟)餅、蛋餅、繼光餅,一次嚐遍必吃的在地早餐!

馬祖住宿、55據點背包客棧|擁著藍眼淚入眠的軍事碉堡。

 

 

北竿美食景點

【馬祖】北竿美食。鏡沃小吃部,超好吃的無敵海景老酒麵線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5 thoughts on “馬祖五天行程規劃 x 各鄉各島特色 x 台馬輪 船票 搭乘經驗分享”

  • 是在馬祖露營嗎? 能請教是哪個露營區ㄚ? 感謝妳
    版主回覆:(09/07/2015 03:56:15 PM)
    北竿是露營,住在橋仔村,沒有營區,挑適合的地點就搭帳篷了!

  • 坐船要八小時 比我想像的久呢~
    版主回覆:(06/08/2015 03:47:21 AM)
    看海象大約8~10個小時,睡一覺起來正好^^

  • 下次去馬祖一定要把你這篇當作寶典來看,這樣才不會漏掉該去的景點囉
    版主回覆:(06/08/2015 03:45:05 AM)
    其實我自己漏掉很多景點,哈哈哈(心虛)

  • 寶兒的介紹文都好詳細!
    有要去馬祖前來寶兒這邊看就對了:)
    版主回覆:(06/08/2015 03:44:15 AM)
    哈~馬祖真的好漂亮,值得一去!

  • 在當兵時在外調龍潭司令部!!!
    有遇到從東引來的阿兵哥!!!
    冬天整個棉袍上身!!跟他聊好多馬祖的大小事!!
    有機會一定要去馬祖!!!(握拳)
    推!!
    版主回覆:(06/08/2015 03:43:12 AM)
    馬祖東天真的爆炸冷的阿!
    有機會一定要去,是個很美的外島!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