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中國新疆】Day12-1 喀納斯→白哈巴。馬背上的北疆!

IMG_1952.JPG

 

                                          2014。09。19

旅行中有很多無法預料的事情。
記得在禾木的第二晚,以春哥為首的一群人住進接克家的民宿,第一眼看到那麼浩浩蕩蕩的團體,我並不認為我們會結伴,但老常不知怎麼就和他們熱絡起來,加上馬伕們也相識,隔天便一起出發。

快到小黑湖時,春哥主動騎著馬到我的馬旁邊,用像機關槍般的速度跟我抬槓(我一直崩潰:『春哥,慢一點,我聽不懂你到底在說什麼!』),才算是與他們比較認識。小黑湖晚上,大夥擠在一個小小的氈房吃羊肉,分享背包裡的各種食物,又經歷深夜談心,次日早晨已似相識多年的朋友般熟稔,玩的開心。

於是,從禾木到小黑湖,從小黑湖到喀納斯,十幾個人一起騎了兩天的馬。
到喀納斯依依不捨的告別,心中覺得可惜,才熟悉起來當天又要分開。

在喀納斯的第二天,老常、老趙改變主意,找春哥他們同住
12個人住在同一個房間裡,但卻是分開行動 ,每天早上我起床時,他們早已出門去看晨霧
只有在我晚上回家時,會聊上幾句。
IMG_1908.JPG

 

老常老趙離開那晚,我問春哥隔天是不是要徒步去白哈巴,他說對,我立馬表明想一起行動的意願,他同意。
就這樣,一個天外飛來的人,莫名其妙的加入這個九人團體。

只是計畫沒有變化快,當天夜裡下起一場大雨,地上的的泥巴全部變成泥濘,大家看傻眼。
IMG_1925.JPG

 

『現在怎麼辦?』
『投票。』
『反正我是不能走了,這幾天走太多路了,要走泥巴路我受不了!』陸姐說。
『我也不能走,我昨天睡到落枕了!』突然發現春哥是歪著頭發言的,我忍不住哈哈大笑。
IMG_1913.JPG

 

你一言我一語,最後結論是騎馬。

『妳還是跟我們一起嗎?』春哥歪著頭問我。
去白哈巴的方式,我原本想徒步或搭車二選一。

『好。』春哥太有趣,實在捨不得離開他們。
IMG_1918.JPG
因為是臨時改變計畫,找馬花了一點時間,等待的時間大家想盡方法醫治春哥的落枕
我拿出虎標的痠痛貼布、有人說聽說摸著狗的頭讓牠歪一邊,就可以把落枕傳染給狗狗,於是這隻小狗的頭就被摸來摸去
但各種蒙古大夫、道聽塗說的方法都試遍了,怎麼胡鬧依然無法改善春哥的落枕。
IMG_1038.JPG

 

『歪著頭騎馬其實也蠻可愛的!』有人丟了這句話,一群人笑開懷各做各的事情去,沒人管他們的領隊了。
IMG_1039.JPG

 

來新疆十天,此時北疆的氣溫已經降低許多
背包裡的衣服全部穿上還是抵擋不住寒意
IMG_1919.JPG

 

『她是混血嗎?』
『應該是吧!』
『我們直接去問她不就好了!』
我在發呆時,遠處三個男生討論起我,因為說話音量太大,我盡收耳底。

『我不是混血兒。』他們一靠近,聽到這直接了當的回答。
『那……妳是哪裡人?』三人组似乎有點驚訝,為什麼我知道他們的問題。
『台灣。』我說。
『喔……..原來台灣人長這樣阿…………』其中一人沉思後下結論,為了做一個有禮貌的台灣人,我拼命忍住白眼和笑意。

找到馬之後,我翻身上馬(這樣說比較帥,事實是狼狽的爬上馬,這次沒人幫忙)
IMG_1929.JPG

 

再回頭看一眼喀納斯
當我在三灣、在觀魚台、在喀納斯湖,是沒話說的大晴天,離開時卻遇到雨天
看盡各種變化的喀納斯,體驗不同風采的美麗,老天對我真的很厚愛
IMG_1952.JPG

IMG_1960.JPG

 

從喀納斯到白哈巴的馬道,以草地和草原居多
IMG_1974.JPG

IMG_1965.JPG

 

這次的馬兒,有的乖有的不乖,我的馬算乖的,但我還是想念小白
IMG_1966.JPG

 

當然也想念老常、老趙和拉里
我知道旅途中相遇的人,不一定有機會再相見,最終只能被書寫成回憶。
IMG_1967.JPG

 

路長且遠,沿著前人的馬兒開闢的道慢慢走,騎馬對我們來說似乎駕輕就熟
IMG_1984.JPG

IMG_1992.JPG

 

想著拉里教的方法,胡亂下了口令又踢幾下馬肚,馬兒超給面子奔跑起來
此番試驗讓我相當有成就感,自覺上輩子一定是遊牧民族來著。
IMG_1986.JPG

IMG_1994.JPG

 

騎著騎著大家突然下馬,原來前方下坡太陡,馬伕不敢讓馬載著我們下坡。
IMG_1995.JPG

IMG_1997.JPG

 

大家紛紛牽著自己的馬走下去,自顧不暇的人就把馬給馬伕牽。
IMG_1996.JPG

IMG_1999.JPG

 

突然看到一台車停在路中間,原來是景區工作人員(吧)
總之他是負責賣門票的,到這邊要乖乖繳錢
馬伕說一般騎馬過去是不會收門票的,我們正巧被查到(派歪頭春哥下馬去交錢)
IMG_2002.JPG

IMG_2004.JPG

 

也許是因為景色單調,也許是因為天氣太冷,又或許是因為馬伕只顧趕路
始終覺得這趟旅程缺少了什麼,有點空虛
IMG_2013.JPG

IMG_2060.JPG

 

最大的樂趣就看是春哥歪著頭又機哩呱拉一整路
IMG_2021.JPG

IMG_2022.JPG

 

從白哈巴徒步到喀納斯的人,熱情的和我們打招呼
IMG_2070.JPG

 

途中休息時,我一個人躲起來,拿出紙筆
即使短暫時間的隻字片語也好,我喜歡用筆親自記錄當下的感覺
『只是單純的想堅持自己喜歡的事情。例如旅行,例如文字。』←這是我當時寫下原文
IMG_2055.JPG

 

再度上路,我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這樣的草地很適合奔跑
索性讓馬跑起來,在前面等待其他人騎過來後,再跑一段,樂此不疲。
IMG_2081.JPG

IMG_2083.JPG

 

天氣陰晴不定,途中甚至遇到短暫的飄雪
IMG_2058.JPG

 

馬兒有快有慢,一直騎在前面,沒太顧慮後面的狀況
突然聽到後方爭執聲,原來是其中一個女生認為這兩個馬伕只顧趕路,沒有盡到照顧乘客的責任而生氣

IMG_2106.JPG

IMG_2090.JPG

 

這場紛爭在大家的勸說下很快平息,總算進了白哈巴村
IMG_2135.JPG

 

在喀納斯辦的邊防證,沒人檢查,很奇妙
也許是因為騎馬進村走的不是大門口吧?
IMG_1906.JPG

IMG_1907.JPG

 

第一眼看到白哈巴村是在落葉紛飛中,秋天的氣息充滿了村子裡每個角落,蕭瑟而蒼涼
而在白哈巴發生的事情,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IMG_2162.JPG

IMG_2118.JPG

 

這樣鉅細靡遺的紀錄新疆旅程,只是想分享新疆的一切美好
無法去新疆又嚮往的朋友,或許也可以藉由文字和照片走一次北疆

寫得如此緩慢和細碎,更顯得你們的耐心與包容。
真心感謝,正在看文章的你們。

【延伸閱讀】

 【2014新疆】一個人的北疆尋夢之旅~序。旅行的美好總在不經意之中! 
【2014新疆】一個人的北疆尋夢之旅~前言。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 注意事項 
【2014 中國新疆】喀納斯、禾木、白哈巴景區行程規劃、花費、注意事項 & 賈登峪租馬價格、馬伕馬隊推薦分享
【2014 中國新疆】Day5-1 布爾津、賈登峪。終於進了阿勒泰!
【2014 中國新疆】Day5-2 賈登峪。原來不用風吹草低就可以見牛羊阿!
【2014中國新疆】Day 6-1 賈登峪、禾木。前往禾木村,第一次騎馬就上手!
【2014中國新疆】Day 6-2 禾木村。一切美好,在這一夜展開序幕。(含禾木住宿資訊)
【2014 中國新疆】Day7 禾木村。念念不忘的美麗村莊
【中國新疆】Day8-1 禾木的最後一個清晨。再會禾木,出發小黑湖!
【2014 中國新疆 喀納斯】Day 8-2 禾木→小黑湖。騎上馬背,一起直奔小黑湖的美麗星空!
【2014 中國新疆】Day9-1 小黑湖→大黑湖→喀納斯(上)。長長的路要揮霍的走,大大的世界要率真的感受
【2014 中國新疆】Day9-2 小黑湖→大黑湖→喀納斯(下)。小型賽馬賽&初見喀納斯 
【2014 中國新疆】Day10 神的後花園–喀納斯,處處皆美景的人間淨土。鴨澤湖 & 遊三灣(神仙灣、月亮彎、臥龍灣)
【2014中國新疆】Day11-1 喀納斯–觀魚亭,如夢似幻境的喀納斯湖。
【2014 中國新疆】Day11-2 別離,喀納斯湖!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旅行】出發吧!女孩,妳也可以一個人旅行! 
【2014中國新疆】新疆宰羊事件簿。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再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8 thoughts on “【2014 中國新疆】Day12-1 喀納斯→白哈巴。馬背上的北疆!”

  • 真好~看到您能去白哈巴!因為現在此區港澳台人士是進不了的..

  • 我也想去,可以介紹什麼時候去好呢
    版主回覆:(05/17/2017 10:46:43 AM)
    秋天最美,春天其次。

  • 你是我的眼 廣天冰寒大地莽 , 雲煙起處萬山蒼,西域古道今人來,老馬識途天涯行!
    版主回覆:(12/19/2015 12:40:06 AM)
    謝謝你的詩,搭上景色真的是絕配^^

  • 請問~~Day15布爾津->清水河那段,能請問詳細交通方式嗎
    我目前規劃是有一天要從賽里木湖->布爾津,謝謝
    版主回覆:(09/05/2015 12:15:50 PM)
    先從布爾津到奎屯,再轉車到賽里木湖(或清水河)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