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景點,蘇州博物館|園林建築、文化歷史一次滿足,充滿故事的蘇州博物館。

1444300033 2661498435 n 1

 

原本打算把蘇州博物館和拙政園寫在同一篇,寫到一半發現實在不行,以我多話的個性,字數和照片應該會大爆炸,大家也不會想看下去吧,最終還是分兩篇了。(笑)

同得興吃完麵後,我直接來到蘇州博物館,今天主要目標是拙政園,蘇州博物館就位在拙政園旁邊,因為不用門票,先進去繞了一圈也無妨。
IMG_5742.JPG

 

蘇州博物館看起來嶄新,歷史卻源遠流長,館內分為東部舊館和西部新館兩區,兩館原本都屬拙政園的一部分,在中國政府的規劃下,如今已和拙政園分治。

東部舊館原是太平天國忠王府,當年曾為太平天國在蘇州的最高統帥府。西部新館則是清代張履謙補園住宅,於2003年11月被蘇州市當局剷平,再由建築大師貝聿銘主持設計成展廳。
IMG_5744.JPG

 

貝聿銘是美籍華人建築師,在1983年普利茲克獎得主,被譽為「現代主義建築的最後大師」,而他的代表作品包含美國華盛頓特區國家藝廊東廂、法國巴黎羅浮宮擴建工程、香港中國銀行大廈…..。

身為蘇州望族之後,貝聿銘曾說蘇州博物館是他「人生中重要的挑戰」,因為在這裡蓋博物館,必須延伸傳統的蘇州建築風格,又要融合現代感,該怎麼讓這幾種元素協調不突兀,確實不容易。
IMG_5759.JPG

IMG_5761.JPG

 

建築以蘇式風格為主軸,搭配乾淨俐落的黑灰色調,也保留江南園林以水見長的特色。
DSC01324.JPG

IMG_5753.JPG

 

很多人說可以來這邊看大師作品,我不懂建築,只覺得這麼棒的環境,即使在水邊發發呆也很值得,畢竟有庭院的博物館不多,而讓人感到舒服的庭院更是難得一見。
IMG_5762.JPG

IMG_5748.JPG

DSC01306.JPG

 

休息足夠往館內走,正巧碰上星雲法師特展,對於星雲法師不是特別喜歡,不過聽到熟悉的台灣口音,還是忍不住進去逛了一圈。
DSC01310.JPG

 

藉由這個展覽,才了解星雲法師的背景,原來他是在南京出家,後來在台灣成立佛光山,在海內外有佛教事業。
DSC01309.JPG

 

平心而論,星雲法師的書法蠻漂亮的,於是臨摹了一張。
(只是照描而已啦!)
DSC01318.JPG

 

有興趣的話不妨來看看文物,蘇州博物館館藏文物有3萬餘件,以蘇州出土文物,文人字畫以及江南民間工藝品為主。
DSC01326.JPG

 

江南早在春秋時期就已經有文化發展,裡面各種文物著實令我看得出神。
page.jpg

DSC01360.JPG

DSC01359.JPG

DSC01332.JPG

 

蘇州以精緻、小巧的工藝聞名,每每看到總是讓人驚嘆!

下圖是象牙雕刻的八仙,實品非常精巧,常常想古代蘇州人是不是很閒,否則怎麼有心思做那麼多東西?
DSC01407.JPG

 

各種磁器、各種核雕,木雕、應有盡有。
page1.jpg

DSC01404.JPG

DSC01405.JPG

 

還有這薄如蟬翼的金龍,也讓我佇足好久!
DSC01339.JPG

 

蘇州的工藝,總是獨具匠心。
DSC01406.JPG

 

不論是玉板指、玉杯、玉屏風、玉鐲或是栩栩如生的白玉人物船,再再展現蘇州的細緻的文化底蘊。
page2.jpg

 

充滿現代感的幾何空間,寬敞明亮少用電燈,是蘇州博物館的特色之一。
DSC01386.JPG

轉個彎,又是另外一個世界了,院落中漫步,別是一番滋味,悠閒到差點忘了等會要去拙政園><
DSC01416.JPG

DSC01372.JPG

DSC01418.JPG

 

前面有說過蘇博除了貝聿銘大師設計的西館,還有曾為太平天國忠王府的東館。

太平天國是清朝自明清戰爭以來規模最大的內戰,它不僅是加速清朝滅亡的因素之一,更是揭起人民起義抗清的種子,對晚清歷史有著深遠的影響。
DSC01427.JPG

 

忠王李秀成,太平天國重要將領之一。天京事變後,李秀成與陳玉成逐漸成爲太平軍的主要統帥,在擊破清軍的江南大營後,李秀成乘勝攻下江蘇南部多個地方,於蘇州建忠王府。
DSC01428.JPG

 

忠王府是現在保存最完好的太平天國王府建築。
DSC01425.JPG

 

館內藏有太平天國的諸多文獻,礙於篇幅,太平天國的故事放到南京再寫吧!
DSC01421.JPG

DSC01422.JPG

DSC01423.JPG

 

蘇州博物館大概介紹到這裡,雖然不是大型的博物館,但除了文物外,更集結了歷史、建築、文化於一身,加上不用門票(到底要說幾次),相當值得來走走。

 

【蘇州博物館】

地址:蘇州市平江區人民路2075號
電話:+86 512 6530 5207
開放時間:9:00-17:00周一閉館
門票價格:免費
造訪日期:  2015。03。31

 

【延伸閱讀】

【2015 中國江南】西塘住宿推薦。在古鎮真正的生活著,三宅一居客棧。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上)。酒吧一條街 x 激情退去的寧靜,越夜越美麗的西塘古鎮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下)。生活了千年的古鎮,西塘的美麗與哀愁。 
【2015 中國江南】安徽宏村住宿推薦。清和月青年旅社
【2015 中國江南-蘇州美食】同得興麵店。一碗蘇式麵,享受舌尖上的蘇州!
【中國-春遊江南】蘇州、杭州、黃山、南京14天。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門票資訊 懶人包
【2015 中國江南】夢迴水鄉,周莊古鎮。走進煙雨江南裡,我們一起畫船聽雨眠。 
【旅遊】出國預算怎麼省?自助旅行節省旅費~經驗大整理 

【旅行】出發吧!女孩,妳也可以一個人旅行!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1 thoughts on “蘇州景點,蘇州博物館|園林建築、文化歷史一次滿足,充滿故事的蘇州博物館。”

  • 推推!插頭香!大陸都把真的古蹟拆掉蓋假的,古蹟控的我無法接受哭哭,我老家福洲也是這樣,還有看到幾年前法國羅福宮被挖一個洞,蓋個難看要死的玻璃金字塔,好醜!害我好難過哭哭!
    版主回覆:(12/19/2015 12:32:26 AM)
    文革時真的拆了蠻多古蹟,好心痛,但是歷史無法改變,只能好好珍惜現在還有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