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景點,平江路|小橋流水、粉牆黛瓦,漫步平江街區,感受歷史蘇州

平江路

 

平江路,是蘇州的縮影。

從拙政園離開後,步行便可抵達平江路北段。平江路上有十口古井,因此古時被稱之「十里泉」,乾隆年間的地圖上已被標為『平江大路』,同治時期記載為平江路,這個名字一直沿用至今。
IMG_5987.JPG

IMG_5991.JPG

 

這條頗負盛名的道路,早在宋代就已經是蘇州城東的主要幹道。「平江」兩字是蘇州的古名,如同蘇州大多數的道路一樣,平江路是一條傍河而建的路,這條河當然就是平江河。
IMG_6038.JPG

IMG_6010.JPG

 

一街一河是蘇州的特色,要看到小橋流水不是難事,平江路之所以特殊,是因為他是現代化的腳步中,難得保留下來的歷史街區,也是現今蘇州古城內保存最完整的古街。
IMG_6032.JPG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的景色和古鎮差不多,但古鎮是大多是一個完整的區域被保留、重修,甚至重建。(烏鎮就是重建的古鎮),平江路的古色古香並非仿造,而是維持古時候的樣貌與建築,古牆古樹古橋古井,處在熱鬧的蘇州市中心,彷彿被遺忘在舊時光裡。
IMG_6039.JPG

IMG_6045.JPG

 

我抵達時已經是日暮時分,正是最熱鬧的時候,隱藏在古老的房舍外表下,許多民宅已改建成酒吧、餐廳、茶店,可惜單價對我這個窮背包客來說並不算便宜,進去探探價格就出來了。
IMG_6033.JPG

IMG_6034.JPG

IMG_6031.JPG

 

平江河上乘坐手搖船,是體驗古街很棒的方式。
IMG_6020.JPG

IMG_6015.JPG

 

最感興趣的還是崑曲和彈評,這兩項表演都是蘇州文化的特色,也是我一直想要欣賞的項目。

走進一家茶店,碰巧當天七點有一場崑曲表演,很想坐下等待開場,問了價格猶豫好久,還是決定去網獅園就好。
IMG_6040.JPG

平江路不能錯過的另一個亮點是滿街的特色美食,從小吃、點心到蘇州菜應有盡有。

桂花糕、酒釀丸子、鮮肉月餅、海棠糕、各種街邊美食,是感受蘇州文化最直接的方法之一。
IMG_5988.JPG

IMG_6050.JPG

IMG_6029.JPG

 

等等還要吃晚餐,但耐不住美食的誘惑,最終挑了一家湯圓來解解饞。
IMG_6008.JPG

page.jpg

 

現做的湯圓味道還不錯。
IMG_6004.JPG

IMG_6002.JPG

 

來說說平江路的小故事。
在平江路住過最知名的人物,應該是洪鈞與賽金花吧!賽金花是中國六大名妓之一,一生經歷大起大落;洪鈞則是同治時期的狀元,出名的大才子。

話說有次洪鈞在回家奔喪的途中,看到了在秦淮河上賣唱的賽金花,為其美色所傾倒,經過了大老婆和二姨太的同意,洪鈞終於在隔年將賽金花娶進門,成為他的三姨太,他在洪家大院為賽金花蓋新房,而洪家大院就在平江路的懸橋巷中  ​。
IMG_6024.JPG

 

他們結婚後隔年,洪鈞受命出使歐洲,正室夫人不隨洪鈞前往,命賽金花隨洪鈞出訪,並借誥命服飾給賽金花,賽金花以公使夫人的名義出使四國,周旋於上流社會之中,也練就一口好外語。

可惜洪鈞期滿回國沒多久因病去世,賽金花不甘年紀輕輕就守寡,於是離開洪家。其後到了上海、天津、北京,以狀元夫人為號召,再度重操舊業。

除了狀元夫人的名號外,賽金花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原因,是她雖為妓女,卻在國難當頭時挺身而出。坊間流傳的故事版本有很多,最廣為人知的是當八國聯軍攻陷北京,賽金花利用本身的外語優勢和聯軍總司令瓦德西的特殊關係,勸戒瓦德希不要侵擾百姓,更促成辛醜和約的簽訂,保全住慈禧太后和北京,當時京城人對她多有感激,人稱『議和人臣賽二爺』。

這些野史或許不完全是歷史的真相,但必然有部分真實性,加上幾分杜撰,讓賽金花的故事充滿了傳奇色彩。
IMG_6054.JPG

IMG_6036.JPG

 

回到平江路本身,名氣雖然帶些許的商業化,但若用心尋找思古之幽情倒也不是難事。

平江路保留了經典的蘇州風格,粉牆黛瓦、青石板路,兩側許多特色小店,時而聽到古琴悠揚,時而傳來吳儂軟語,充滿了懷舊的氛圍。
IMG_6048.JPG

IMG_6052.JPG

 

路過這家餐廳門口偷偷看阿看,這位大哥很大方的問我要不要一起拍照,當然立馬衝過去,現在回頭看照片,我的穿著好像一個現代人不小心穿越到古代!
IMG_6058.JPG

 

廣場依然有大媽在跳舞,已經把這件事當成中國文化的一部份,反而不覺得突兀XD
IMG_6076.JPG

 

其實除了商家外,平江路上還有許多民宅,慶幸政策是盡力維護原貌,政府並沒有強制將原有居民遷出。

在這個有八百年歷史的古街上,我們這些遊客千里迢迢來到這裡,努力找尋蘇州情懷;而對古街居民來說,漫步在河邊只是生活中再平常不過的一部分,是如此平凡而幸福。
IMG_6072.JPG

 

【平江路】

地址:江蘇省蘇州市平江區平江路
開放時間:24小時
門票價格:免費
交通:地鐵1號線相門站下,沿幹將路向西約400米。
造訪日期: 2015。03。31

【延伸閱讀】

江南住宿/美食
【2015 中國江南】西塘住宿推薦。在古鎮真正的生活著,三宅一居客棧。
【2015 中國江南】安徽宏村住宿推薦。清和月青年旅社
【2015 中國江南-蘇州美食】同得興麵店。一碗蘇式麵,享受舌尖上的蘇州! 

江南景點
【2015 中國江南】夢迴水鄉,周莊古鎮。走進煙雨江南裡,我們一起畫船聽雨眠。
【2015 中國江南】蘇州。園林建築、文化歷史一次滿足,充滿故事的蘇州博物館。 
【2015中國江南】蘇州–江南古典園林。四面荷風三面水,詩情畫意的拙政園。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上)。酒吧一條街 x 激情退去的寧靜,越夜越美麗的西塘古鎮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下)。生活了千年的古鎮,西塘的美麗與哀愁。 

江南行前準備/中國旅行資訊
【中國-春遊江南】蘇州、杭州、黃山、南京14天。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門票資訊 懶人包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