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中國新疆】Day 17-1 博樂、賽里木湖邊的孩子

P1060372.JPG

  2014。09。24

也許是之前太多波折換得了一夜好眠,當我睜開眼睛時,難得的精神飽滿。
時間還早,阿斯禾和大嫂都在睡覺,躡手躡腳整裝完畢,偷偷摸摸的出了蒙古包,深怕吵醒他們。

空無一人的牧區,頓時有種獨佔整片草地的錯覺,突然發現整個牧區坐落在雪山下,簡直太幸福了。
P1060246.JPG

 

此刻正是完成心願最好的時機點,我想去湖邊發呆!
那就走吧!趁沒有人打擾的時候!
P1060355.JPG

三三兩兩放牧的羊隻,時而飛掠的鳥兒,清晨的賽里木湖邊顯得特別新清
我用力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慢慢的散步到湖邊
P1060292.JPG

P1060295.JPG

 

往前看,賽里木湖正在前方被群山環繞著,時令接近冬天,雪山下的賽里木湖更顯得純潔。
P1060257.JPG

P1060250.JPG

 

寬闊的公路上,幾個背包客正在耐心等待著好心人順路載一程,這種情況在中國沿海城市不多,西北倒是很普遍,沒料到幾天後我也成為他們的一員。
P1060310.JPG

P1060303.JPG

 

湖邊沒有遊客,只是有點冷,不礙事(抖~~)
P1060333.JPG

P1060322.JPG

即使天山上瀰漫了薄霧,卻掩蓋不了湖水的清澈,也掩蓋不住賽里木湖彷彿寶石般的閃耀。
IMG_2330.JPG

IMG_2335.JPG

 

這時間來果然是對的!
沒有擾人的商業行為,安心在湖邊足足待了超過一個小時,雖然偶有牧民來搭訕,但大致來說還是愜意的
P1060327.JPG

IMG_2332.JPG

IMG_1439.JPG

 

享受夠了,起身回家。

蒙古包外,有兩個小男孩正在怯怯的偷看我
『hi,你們好阿!』我和他們打招呼,他們卻害羞的跑開。
P1060363.JPG
雖然跑開他們還是依然偷看不停,我不急著去哪,索性耐心的等待他們。

兩兄弟躲在蒙古包後面討論了一番,似乎決定派哥哥出來跟我說話了。
『..$^%&)..#%(+&$&^*』哥哥說。
很好,我一句都聽不懂
P1060362.JPG

微笑是世界上最好的語言,我微笑的用手勢叫弟弟一起過來,他們跟著我一起笑,我們說著彼此都聽不懂的語言。
兄弟倆看到我在拍照很好奇,於是我比手畫腳的教他們怎麼拍照。
P1060366.JPG

 

這也許是兩個孩子第一次用相機,他們興奮的看著螢幕裡的自己,轉頭對我說我聽不懂的哈薩克語。
小朋友的學習力總是很強,不用幾分鐘便已經熟稔相機的操作,玩得不亦樂乎。
IMG_1450.JPG

IMG_2360.JPG

 

而後他們把自己的玩具分給我,我們一起玩彩帶,拍好多無意義的照片,看著兩個孩子笑顏如花,瞬間心滿意足。
P1060358.JPG

page.jpg

1.jpg

IMG_2339.JPG

 

這中間小朋友的父母親,阿斯禾和大嫂分別來看我們到底在幹嘛

阿斯禾:『不要給小孩玩相機,要是弄壞怎麼辦?』
寶兒:『沒關係,我看著呢!』
P1060372.JPG

 

大嫂:『吃早飯啦!』
寶兒:『我再玩一下就回去!』(←到底是幾歲)
P1060414.JPG

 

小朋友的父母親:『#*^)__*^%$.%』
兄弟倆:『*^$)&$#.ˊ)(*&^%@@』
(以上哈薩克語自行翻譯)

後來他爸爸也加入『玩相機』的行列。
IMG_1447.JPG

 

和他們的父母聊了一會,知道這邊的小孩上學後才會開始學漢語,這個時期只會說母語。
P1060383.JPG

 

有個台灣女生來到這裡的消息不知怎麼被傳開,漸漸的身邊越來越多人,莫名其妙的被啟動合照模式(在新疆有時會遇想跟我合照的人,但到印度才知道什麼是合照地獄)
P1060370.JPG

P1060365.JPG

 

玩累了,甘願回到蒙古包裡吃早餐,屋內有一些哈薩克斯坦來的客人,我們分食了羊肉拌麵,看著他們做禮拜,當然也是比手畫腳的溝通。

沒多久有個人來到阿斯禾家,聽說是賽里木湖的管理者,名叫哈利。
他聊著一些賽里木湖的事情,包含怎麼管理牧民,做了哪些改變,最後又聊到Lily的事情了。

哈利:『妳知道有個台灣女孩嫁到這裡來嗎?』
寶兒:『知道阿!』
哈利:『他們六月結婚的,那時我和女方代表摔角,我贏了!』
寶兒:『真的阿?好厲害。』
哈利:『有人告訴我來者是客,要讓他們贏,但我說比賽就是比賽,不能故意輸,最後我拿了第一名,然後把所有獎品給了女方,皆大歡喜。』
寶兒:『這樣的做法很好!』
哈利:『哈薩克人是很有風度的!』
寶兒:『真的,我也覺得哈薩克人太好了!那顆西瓜…..是你帶來的嗎?』(眼睛直視多出來的西瓜)
IMG_2369.JPG

 

然後有圖有真相,那顆西瓜就直這樣被殺了XD
P1060436.JPG

 

『早穿棉襖午穿紗,圍著火爐吃西瓜』在賽里木湖邊得到了印證。
IMG_2367.JPG

 

吃了西瓜兩個小孩繼續和我玩耍,看他們拍的照片,因為沒脫鞋被大嫂教訓了一頓
哈利、阿斯禾和我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

哈利:『既然有台灣女孩嫁到這裡,以後台灣來的人就是我們的親戚!』
阿斯禾:『對!沒錯,以後妳就是我的妹妹!』
兩人越說越高興,最後決定要宰一隻羊慶祝我來到,我連忙拒絕。

時間已經是中午,走出蒙古包外看見陽光正好,轉頭撇見阿斯禾的馬被拴在旁邊好像很無聊,決定要騎馬出去走走
哈利聽到立馬說陪我一起,順便露兩手馬術給我看看,就這樣我們一人一匹馬又再度出發到湖邊了!
IMG_2373.JPG

 

【延伸閱讀】

北疆行前準備/緣起

【2014新疆】一個人的北疆尋夢之旅~序。旅行的美好總在不經意之中! 
【2014新疆】一個人的北疆尋夢之旅~前言。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 注意事項 
【2014 中國新疆】喀納斯、禾木、白哈巴景區行程規劃、花費、注意事項 & 賈登峪租馬價格、馬伕馬隊推薦分享

喀納斯遊記

【2014中國新疆】Day 6-1 賈登峪、禾木。前往禾木村,第一次騎馬就上手!
【2014中國新疆】Day 6-2 禾木村。一切美好,在這一夜展開序幕。(含禾木住宿資訊) 
【2014 中國新疆 喀納斯】Day 8-2 禾木→小黑湖。騎上馬背,一起直奔小黑湖的美麗星空!
【2014 中國新疆】Day9-1 小黑湖→大黑湖→喀納斯(上)。長長的路要揮霍的走,大大的世界要率真的感受
【2014 中國新疆】Day10 神的後花園喀納斯,處處皆美景的人間淨土。鴨澤湖 & 遊三灣(神仙灣、月亮彎、臥龍灣) 
【2014中國新疆】Day11-1 喀納斯–觀魚亭,如夢似幻境的喀納斯湖。
【2014 中國新疆】Day12-2 白哈巴。夕陽無限好,只是肚子餓。
【2014 中國新疆】Day13-2 一河隔兩岸,自有兩重天。布爾津,五彩灘的美麗夕陽。
【2014 中國新疆】Day 14 布爾津。優閒漫步小鎮中。 
 

伊犁/賽里木湖遊記

【2014 中國新疆】Day 15 布爾津→賽里木湖→清水河。一波三折的賽里木湖(含交通資訊)
【2014 中國新疆】Day 16-1 清水河→果子溝→賽里木湖。Hello!賽里木湖,我們終於見面了!
【2014 中國新疆】Day 16-2 博樂。賽里木湖。到底是商業化還是充滿人情味? 

旅遊資訊/心情
【旅行】出發吧!女孩,妳也可以一個人旅行! 
【2014中國新疆】新疆宰羊事件簿。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4 thoughts on “【2014 中國新疆】Day 17-1 博樂、賽里木湖邊的孩子”

  • 湖邊的帳篷是哈薩克族在居住吧?他們是個善良悲慘的民族,1932年蘇聯哈薩克大饑荒逃到中國來的,現在在中國大概有150萬到180萬之間,不管我們各個族群的昨天有多麼不同,但我們的未來都在一個國度更在一條路上。一個城市如果敢像深圳那樣喊出來了都是深圳人,那麼這裡的包容就會誕生華為,中興,比亞迪,大疆,騰訊這些創新活力。一個國家如果敢像美國那樣喊出來了都是美國人,那麼這個國家就會誕生蘋果,微軟,IBM,谷歌這些創新活力!中國的民族政策是包容的,但共產黨是小氣的。美國的種族政策也是包容的,但它的意識形態是小氣的!哈哈哈,說遠了!
    版主回覆:(12/28/2015 03:58:22 AM)
    是哈薩克族喔!他們真的是善良又熱情的民族,而且很樂觀~
    應該說在新疆旅行遇到的人(不管是哪個民族)都是好人!

  • 勇敢的姑娘,我没去过新疆,感谢你的旅行日记让我也心随,你是我的眼,青春走世界,处处皆风景。
    版主回覆:(12/19/2015 12:34:26 AM)
    新疆真得很美,謝謝你^^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