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國新疆】Day 21 伊犁/霍城縣。惠遠古城,重現風華的歷史名城。

P1060626.JPG

 

                                      2014。09。28

清水河鎮是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霍城縣下的一個小鎮,它的位置很奇妙,雖說只是個邊塞小鎮,但往西是霍爾果斯,東南去伊寧,往北是賽里木湖,東北為烏魯木齊,無論去哪都會經過。

對一般遊客來說,清水河雖是個不得不路過的交通樞紐,但周邊有伊黎河谷、霍爾果斯、賽里木湖,隨便一個地方名氣都比它大,也因此對這裡大多僅止於『路過』,而我卻退了車票留下來,一半的是因為薰衣草,另一半是惠遠古城。

來清水河之前,我不知道惠遠古城的故事,當我走進古城,才慢慢了解這個曾經曾經輝煌一時,但命運多舛的城市!
清朝的惠遠城曾是新疆的行政、軍事、經濟、文化中心,到了清朝末年,這裡已經是整個新疆近代工業最發達的城市,先後引進電報、電話、照相、電燈、汽車等。有人形容當時惠遠城「文酒風流,盛極一時,有小北京之目」,可說盛況空前。
P1060617.JPG

 

惠遠城又分為惠遠老城與惠遠新城,古城歷經戰火摧毀,現存遺址是光緒年間重建的新城,會有老城和新城之分,得從乾隆開始說起。
伊犁自古就是新疆通往中亞的要道,乾隆為了加強伊犁地區的管控,以惠遠為首設立伊犁將軍府,並陸續在其周圍建起八座衛星城,統稱為伊犁九城。好景不常,同治三年發生了新疆回變。起義軍攻占寧遠城(今伊寧市)後,派數千人進攻惠遠城,於同治五年攻佔惠遠城,伊犁將軍被殺,前任將軍被俘,城內數萬名官兵與民眾遇難,老城建築也被戰火破壞。
更慘的是,俄國此時使出最擅長的伎倆–趁火打劫,知道清朝無力顧及西北疆域,在同治十五年時,以「代收代守」為名侵伊犁九城。同年,俄國軍隊將惠遠城的房屋木料全數拆除,運到寧遠城建住宅。

俄國侵略後,惠遠老城被廢棄,其後遭到伊犁河水侵蝕,地下文物多被伊犁河水淹沒,城內建築物無存。如今只存北面、東面部分城牆以及東門土牆墩。
IMG_2624.JPG

其後光緒簽訂中俄伊犁條約,收復伊犁,伊犁將軍金順奏准在老城以北15里處仿老城建惠遠新城,但因為經費不足,士兵鬧事,加上伊犁將軍更換頻繁,惠遠新城直到光緒十九年才完工。
P1060638.JPG
(圖為沙俄領事館)

鐘鼓樓是新城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築,登上樓頂可以眺望整個惠遠城。
P1060626.JPG

 

至於城牆只剩斷垣殘壁了。
IMG_2668.JPG

 

先到伊犁邊防史館,這是一個仿古建築群,裡面記錄漢唐以來伊犁人民屯墾戍邊的歷史。
P1060635.JPG

 

邊防館對面則是伊犁將軍府,是城內重要古蹟建築,與伊犁的發展息息相關。
IMG_2614.JPG

IMG_2616.JPG

IMG_2654.JPG

 

將軍府的建置與伊犁的發展息息相關,乾隆27年,清軍平定准噶爾叛軍以後,乾隆為穩定新疆地區形勢,決定在伊犁設伊犁將軍府管轄整個新疆地區。
隔年惠遠城和伊犁將軍府落成,明瑞就任第一任伊犁大將軍,其後共有84人擔任過伊犁將軍一職。
IMG_2621.JPG

IMG_2656 - 複製.JPG

 

舊的將軍府瀕伊犁河北岸,先歷經戰火,又被河水侵襲已不復在,現存的將軍府是後來在新城重蓋的。
IMG_2648.JPG

IMG_2647.JPG

page1.jpg

 

除了幾位將軍對伊犁有較大的影響外,古代皇帝很愛將不順眼或犯錯的人謫貶至邊疆地帶,新疆就是好個地方,歷代在這邊的名士不少,我們熟悉的林則徐就曾因為莫名其妙的原因被流放至此。
道光帝因廣東戰敗,歸咎前任,林則徐被革去四品卿銜,從重懲處,發放伊犁充軍。林則徐在伊犁只有短短兩年,但他協助辦理墾務,親自到南疆的庫車、阿克蘇、葉爾羌等地勘察,率民開通水利,又繪制邊疆地圖,建議兵農合一以鞏固邊防,他在伊犁流下為數眾多的日記、詩抄、書信,受到伊犁將軍和新疆人民的愛戴與信賴。
IMG_2585.JPG
對新疆發展有極大功勞的人還有左宗棠,當時同治陝甘回變波及新疆,新疆各地割據紛爭,各自為王。朝廷爭議是否要出兵收復新疆,引起「海防」與「塞防」之爭,支持海防的代表是李鴻章,他認為出兵西北耗費巨資,大清應以日本為主要假想敵,放棄塞防,讓新疆割據勢力稱臣進貢即可;左宗棠的意見正好相反,他認為如果丟失新疆,新疆要不就變成西方英國勢力,不然就是被北方的沙俄鯨吞,清朝隨即失去西北邊防的關卡要塞,無以屏障,到時邊防的兵力不但不能削減,反而會大為增加。
page.jpg

 

最後朝廷採用左宗棠的意見,左宗棠也不負眾望,帶領的湘軍只用一年多時間,就收復了除伊犁以外被外寇侵占的南疆八城,而後曾紀澤與俄國談判,左宗棠坐鎮哈密做其後盾,並將其棺材從肅州運到哈密,藉以表示收復伊犁血戰到底的決心,最終在中俄伊犁條約中,俄國歸還伊犁,但割了霍爾果斯河以西的土地。
以前的新疆是黃色邊界,現在的新疆是紅色邊界,從地圖上可以看出來清朝末年西北地帶被俄國侵吞蠶食了多少土地,就拿前面花了超多篇幅介紹的賽里木湖來說,其實只是地圖上一個小小湖泊,在黃色邊界中隨便一個湖都比他大,沙俄侵吞了之後又歷經蘇聯解體,如今這塊土地已經屬於哈薩克斯坦。
IMG_2620.JPG

之後左宗棠兩次上書朝廷將新疆建省,清朝政府終於被說服,新疆終於受到重視建省,並於迪化(今烏魯木齊市)為省會。
IMG_2579.JPG

 

新疆建省之後仍有伊犁將軍一職,但地位大不如前,惠遠城也迅速沒落。
IMG_2581.JPG

IMG_2635.JPG

 

將軍府並不大,但走在將軍府中,很容易感嘆歷史之滄桑。
page2.jpg

IMG_2629.JPG

 

這個結束語很妙,感佩歷史上那些為新疆做出貢獻的人,只是為什麼會導出最後的結論XD
IMG_2663.JPG

 

說完歷史回到現代,如今的惠遠在規劃下變成一個旅遊景點,然而夾在各大景區之間,知名度真的不高。
遊客中心正好有個促銷推廣活動,含解說、冰淇淋、馬車、區間車、家訪、一個人是68RMB,反正都來了,就報名了!
P1060666.JPG

P1060654.JPG

 

馬車和區間車。
page5.jpg

 

駕駛馬車的爺爺不太會說漢語,不過人很親切,而講解的維族姑娘則是一個大美人兒。
P1060671.JPG

 

小孩追著馬車在奔跑,一面提醒怕他們危險,卻忍不住拍下他們的身影,一直很喜歡孩子的天真和笑顏,總提醒我莫忘初心。
P1060680.JPG

P1060679.JPG

 

家訪想必有特別挑選過,造訪的第一個家庭十足的南疆風格,色彩運用鮮明,呈現維族花俏的特色。
葡萄棚架抵擋不住陽光燦爛,女主人忙內忙外的招呼。
IMG_2686.JPG

P1060689.JPG

 

無論是天花板、地毯,每個細節都經過精心打造
page3.jpg

IMG_2684.JPG

 

主人家用心栽培的花朵盛開著。
P1060691.JPG

 

維族的食物,在維族人家中常看到。
IMG_2671 - 複製.JPG

 

屋內有很多以前留下的老東西收藏
P1060696.JPG

IMG_2678.JPG

 

和女主人道別後,接著到了第二戶人家
P1060688.JPG

 

從葡萄間隙透出來的光好似繁星般閃耀,新疆的白葡萄很有名,有些地區家家戶戶都有葡萄棚架,下次如果有機會去吐魯番,想在葡萄棚架下守候著星星過一夜,光用想像的就覺得好浪漫。
IMG_2692.JPG

 

秋天正是葡萄是盛產的季節,和主人買了一串棚架上白葡萄,20人民幣,走的時後忘記拿,後來主人開著車追好遠,當下超級感動。
IMG_1519.JPG

page6.jpg

 

走到棚架的盡頭,女主人正在烤馕,看我好奇的樣子問我要不要吃一個,實在是太飽吃不下,不然真想試試滋味。
IMG_2693.JPG

 

在新疆,人們習慣趁天氣好的時候將食物曬乾,以因應酷寒的冬天。
IMG_2698.JPG

page4.jpg

 

男主人拿了一隻手工冰淇淋給我,一瞬間腦中竟閃過台灣夜市賣的土耳其冰淇淋,還好不是整人的遊戲!
IMG_2701.JPG

 

這戶人家有五個小孩,異常熱鬧。難得可以光明正大的登堂入室,自然看盡每個房間,還玩了不少樂器,礙於篇幅就不放照片了!
之後我和這群不會說漢語的孩子們玩開,幾個人的歡笑聲不絕於耳,整個屋子鬧哄哄。維族姑娘說很多人來過這戶人家,但從來沒看過這些孩子這麼興奮過。微笑,真的是世界最好的語言!
IMG_2717.JPG

IMG_2718.JPG

 

家訪過後,我離開惠遠城,路邊找了家了涼粉和羊雜當午餐,味道極為鮮美,大概前輩子是遊牧民族,真的很喜歡新疆的食物!
IMG_2749.JPG

IMG_2751.JPG

 

惠遠城從古到今經歷了盛衰榮枯,走在這個歷史名城裡,不僅可以感受過往的起落波折,更有機會走進當地人的生活。
吃著美味的涼粉,這趟在計畫之外的惠遠古城,來的值得了!

 

【延伸閱讀】

北疆行前準備/緣起

【2014新疆】一個人的北疆尋夢之旅~序。旅行的美好總在不經意之中! 
【2014新疆】一個人的北疆尋夢之旅~前言。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 注意事項 
【2014 中國新疆】喀納斯、禾木、白哈巴景區行程規劃、花費、注意事項 & 賈登峪租馬價格、馬伕馬隊推薦分享

喀納斯遊記

【2014中國新疆】Day 6-1 賈登峪、禾木。前往禾木村,第一次騎馬就上手!
【2014中國新疆】Day 6-2 禾木村。一切美好,在這一夜展開序幕。(含禾木住宿資訊) 
【2014 中國新疆 喀納斯】Day 8-2 禾木→小黑湖。騎上馬背,一起直奔小黑湖的美麗星空!
【2014 中國新疆】Day9-1 小黑湖→大黑湖→喀納斯(上)。長長的路要揮霍的走,大大的世界要率真的感受
【2014 中國新疆】Day10 神的後花園喀納斯,處處皆美景的人間淨土。鴨澤湖 & 遊三灣(神仙灣、月亮彎、臥龍灣) 
【2014中國新疆】Day11-1 喀納斯–觀魚亭,如夢似幻境的喀納斯湖。
【2014 中國新疆】Day12-2 白哈巴。夕陽無限好,只是肚子餓。
【2014 中國新疆】Day13-2 一河隔兩岸,自有兩重天。布爾津,五彩灘的美麗夕陽。
【2014 中國新疆】Day 14 布爾津。優閒漫步小鎮中。 
 

伊犁/賽里木湖遊記

【2014 中國新疆】Day 15 布爾津→賽里木湖→清水河。一波三折的賽里木湖(含交通資訊)
【2014 中國新疆】Day 16-1 清水河→果子溝→賽里木湖。Hello!賽里木湖,我們終於見面了!
【2014 中國新疆】Day 16-2 博樂。賽里木湖。到底是商業化還是充滿人情味? 
【2014 中國新疆】Day 17-1 博樂。賽里木湖邊的孩子。
【2014 中國新疆】Day 17-2 博樂賽里木湖。天山山脈中的藍寶石。 
【2014 中國新疆】Day18 賽里木湖。最美的離別禮物,我的哈薩克名字—阿依古麗。 

旅遊資訊/心情
【旅行】出發吧!女孩,妳也可以一個人旅行! 
【2014中國新疆】新疆宰羊事件簿。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再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3 thoughts on “【2014中國新疆】Day 21 伊犁/霍城縣。惠遠古城,重現風華的歷史名城。”

  • 自由行最有趣的地方有時候反而不是預定的目的地。而是在旅行過程中無意間發現的有趣行程。
    版主回覆:(08/27/2016 06:58:51 AM)
    最難忘的是過程!

  • 您好:
    惠遠古城您介紹得好詳細.
    那請問要如何從清水鎮去惠遠古城? 上下車站名?
    謝謝您!^^
    版主回覆:(08/01/2016 02:53:16 AM)
    您好:上車站要看你住哪裡耶,直接下載百度地圖的APP,定位後他會告訴你做哪一台車、下車站名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