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安徽古鎮・宏村古鎮|一生癡絕處,無夢到徽州

DSC02590.jpg

 

去了宏村,更堅定了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再探訪徽州的心。

從杭州離開後,我坐客運來到黃山,原本打算當天直接上山,但時間已經接近中午,加上感冒,想想不如先去宏村吧!

在黃山山腳下買了到黟縣的車票(17rmb),準備在黟縣轉乘開往宏村的公交車,旁邊的人看到距離發車時間還有一個小時,建議我不如拼車過去,一個人30人民 幣,人滿立即發車。
DSC02366.JPG

 

搭到拼車開的飛快,展現山路的飄移技術,還逆向超車,一路上我緊拉著安全帶,好在最後安全抵達宏村。

「你看!現在這個時間巴士還沒發車,我就把你們送到宏村門口了!」司機得意的說,而我的魂魄快要飛了。
DSC02374.JPG

 

「下雨耶,也不知道明天山上怎麼樣!」買好票,和適才一起拚車的小情侶聊了一下。
「我們剛從黃山下來,山上天氣很不一定,時好時壞。」小情侶說。
「管它的,先進去宏村吧!」
DSC02390.JPG

 

聯絡好清和月青旅老闆,他請人出來帶我,在雨中的徽派建築漫步,開啟了我對宏村的第一印象:喜歡。
DSC02398.JPG

 

去宏村決定的突然,又適逢清明連假,原本已經滿床,當天早上正好有一個人臨時退訂床位,讓我如願住到嚮往已久的清和月青年旅社。

很少特別用專文寫住宿,但這次在宏村待最久的時間是在清和月,不僅喜歡清和月的一磚一瓦,更喜歡主人虛度和奔岩全然不同的人生態度,因此回來後特別寫了一篇介紹這家特別的青旅(文章點我)
DSC02443DSC02507_副本

 

梳洗過後又吃了碗泡麵,甘願出門了!

宏村位於安徽南方,背倚黃山,始建於北宋,最早是汪氏族人聚集之地,至今已有九百多年的歷史。
DSC02402.JPG

 

街上美食頗多,當天卻出奇地沒有胃口,一樣也不想嘗試。
DSC02408.JPG

DSC02403.JPG

DSC02407.JPG

 

不同於江南的古鎮,宏村清一色整齊劃一的徽派建築,這些古屋大多是明清時期所留,規劃得宜保存良好,可以說是徽派建築中的極致代表。
DSC02423.JPG

DSC02425.JPG

 

除了徽派建築外,宏村最為人稱道的,就是古人建村時修建的一套完善供水系統。他們將村西的河水引入村內,鑿了一條近1米寬的水圳,九曲十彎,為各家各戶提供生活用水,同時也起到調節氣溫和美化環境的作用。

「浣汲未防溪路遠,家家門前有清泉」是宏村最好的寫照。
DSC02603.JPG

 

雨依然滴滴答答的下個不停,也許這樣反而更有詩意。
DSC02418.JPG

 

宏村隸屬黟縣,也是古徽州的一部份,徽州在現代並不是一個行政區,而是一個地域,包含了安徽的歙縣、黟縣、休寧、祁門、績溪和江西婺源六個地區,這些地方自古以來歷史、文化、語言相通,在中國史上也有極大的影響力。

以最為人所知的徽商來說,徽州因處於貧困山區,種地無以生存,只好跋山涉水做生意,徽州商人自宋代開始活躍,到了明、清,更是徽商的天下了,甚至有「無徽不成商」的說法。

在外做生意的徽州人致富後,將錢投資在家鄉的文化、教育和建設事業,形成了徽州「官商學一體」的發展體系,在建築、雕刻、繪畫、篆刻、盆景、編織、書版、理學、醫學等諸多領域都有重要成就,徽商成就了徽州,讓徽州成為不只有錢,更有文化底蘊的地方。
DSC02491.JPG

 

山西商人雖然也多,但在清朝中葉後,鹽業幾乎被徽商壟斷,晉商最終輸給徽商,最大的原因是聰明的徽州商人不只知道要回饋故里,更懂得積極與朝廷的高官往來,左右政策,壟斷市場。

徽商中最為大眾所知應該是祖籍徽州績溪的紅頂商人胡雪巖,他出身寒門,以錢莊學徒發跡,後擴及鹽業、布業、茶業、中藥、軍火、糧食生意,歷經道光到光緒四朝的起落傳奇,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
DSC02529.JPGDSC02526.JPG

 

「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四歲,往外一丟。前世不修今世修,蘇杭不生生徽州;徽州徽州夢徽州,多少牽掛在心頭。徽州徽州夢徽州,舉頭望月數星鬥,句句鄉音陣陣愁。」

這首徽州的歌謠,寫得太貼切,光到宏村,就覺得這裡是一個會讓人魂牽夢縈的地方,更何況是在外的遊子思念故鄉的心情,夢裡的徽州該有少牽掛。
DSC02527.JPG

 

大部分的時間仍然待在清和月裡,這是一家很特別的青年旅社,古樸典雅,讓人感受到安詳寧靜。

古宅裡一磚一瓦似乎都有生命,窗外看出去的景色格外別緻,就連在窗邊發呆也是一種享受,有時間還可以和猴子、貓咪、狗狗玩耍,對喜歡小動物的我根本是天堂。
DSC02500.JPGDSC02517.JPG

 

隔天起來,再逛了古鎮一圈,巷弄之間,悠然自得。
DSC02545.JPGDSC02552.JPG

 

不少人拿起畫筆記錄宏村。
DSC02548.JPG

 

是啊!宏村本身就是一幅畫,對我們這些不懂繪畫的人來說,更像一場夢。
DSC02591.JPGDSC02585.JPG

 

前一天走到南湖時,因為下雨覺得湖水有混濁沒拍照,沒料到早晨的宏村竟然如此美麗,山嵐繞日,綠意盎然,櫻花開的嬌豔,古屋倒映在湖面,真慶幸自己可以看到這方美景。
DSC02590.jpgDSC02589.jpg

 

遠方的橋上擠滿遊客,越來越多,我也就不去湊熱鬧,專心地在南湖的另一岸靜靜的紀錄。遊客熙熙攘攘的喧嘩著,居民依舊傍水而居,過著自己習以為常的日子。
DSC02593.JPG

 

「一生癡絕處,無夢到徽州。」明代湯顯祖這兩句話,本意是暗指即使落魄,這一輩子也不想到徽州投靠商人,但物換星移,許多人看到這兩句話時,反倒覺得如今的徽州是一個夢境,讓人情願醉生夢死在徽州。
DSC02592.jpg

 

道別宏村前往黃山途中,看到不少人騎著單車到附近的油菜花田拍照,下次來一定要多住幾天,租個單車遊古鎮周遭。
DSC02638.JPG

 

文章最後附上協里風光,這是在宏村到黃山途中,司機特別停車讓我們拍照,雖然沒有機會進入協里村,但能這樣遠眺協里,已經很幸福了。
DSC02657.JPGDSC02650.JPG

 

【宏村】
門票:104RMB
地址:安徽省黟縣東北部。
交通:黟縣汽車站去宏村(湯口和黃山風景區有車可以到黟縣汽車站),15-20分鐘發車一次,迴圈發車,車程20分鐘,票價2元,最晚17:30/黃山風景區拼車一人30RMB
造訪日期:  2015。04。04~04。05

 

【延伸閱讀】

江南住宿/美食
【2015 中國江南】西塘住宿推薦。在古鎮真正的生活著,三宅一居客棧。
【2015 中國江南】安徽宏村住宿推薦。清和月青年旅社
【中國安徽】宏村/協里住宿推薦。協里山莊,置身百花香,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
【中國安徽。黃山】徽州必吃美食大盤點。六種經典小吃,享受味蕾上的徽州味。

【2015 中國江南-蘇州美食】同得興麵店。一碗蘇式麵,享受舌尖上的蘇州!
【2015 中國江南–蘇州美食】熙盛源餛飩。先吃個無錫小籠包吧!

江南景點
【2015 中國江南】夢迴水鄉,周莊古鎮。走進煙雨江南裡,我們一起畫船聽雨眠。
【中國安徽】呈坎古鎮。彷若迷宮,穿越千年歷史的神秘八卦村。
【中國安徽】唐模古鎮。煙雨皖南,漫步似水柔情的唐風古鎮。
【安徽旅遊】休寧,齊雲山。白雲深處有人家,用道教信仰點亮的江南第一名山。
【安徽黃山旅遊】秋韻黃山。不容錯過的限定版美景,一起漫步黃山秋色中。
【中國安徽】屯溪景點。花山謎窟,北緯30度的未解之謎。
【2015 中國江南】蘇州。園林建築、文化歷史一次滿足,充滿故事的蘇州博物館。 
【2015中國江南】蘇州–江南古典園林。四面荷風三面水,詩情畫意的拙政園。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上)。酒吧一條街 x 激情退去的寧靜,越夜越美麗的西塘古鎮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下)。生活了千年的古鎮,西塘的美麗與哀愁。
【2015 中國江南】蘇州平江路。小橋流水、粉牆黛瓦,漫步平江街區,感受歷史蘇州。 

江南行前準備/中國旅行資訊
【中國-春遊江南】蘇州、杭州、黃山、南京14天。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門票資訊 懶人包
【中國安徽旅遊。皖南】玩轉古徽州。行前準備 x 行程安排 x 交通方式 x 注意事項。(黃山、黟縣、歙縣、休寧、績溪)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2 thoughts on “中國安徽古鎮・宏村古鎮|一生癡絕處,無夢到徽州”

  • 真的去了宏村,住了清和月旅舍,好喜歡啊!美麗的風景,親切善良的村民,溫馨自在的旅舍,熱情可愛的旅舍主人,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此美好!謝謝寶兒的介紹,讓我知道這一個如夢似幻的村落!
    版主回覆:(06/02/2017 02:16:18 AM)
    謝謝你喜歡^^

  • 這篇風景好美阿~
    而且我覺得真的就是江南煙雨濛濛的美景代表!!!
    版主回覆:(03/23/2016 02:12:36 AM)
    徽州真的超美的,打算再一次專門探訪徽州的旅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