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景點,虎丘|千人石、劍池、虎丘斜塔,流傳千年的未解之謎

虎丘

 

以前在念書的時候,特別喜歡唐詩宋詞,在眾多文人中最愛蘇東坡,他非但是個詩詞歌賦和繪畫樣樣精通的全才,更身兼道地的美食家,還是個堅持自己理想、愛惜百姓的官員。
太喜歡蘇東坡,也因此他的一句:「到蘇州不遊虎丘,乃憾事也!」,成為我堅持要去虎丘的動力。

這是我在蘇州的第三天,前兩天在路上都遇到櫻吹雪,走到虎丘附近,又見盛開的櫻花隨風落下,春天的江南總是給人意外的驚喜!
DSC01670.JPG

 

在這邊賞到的櫻花品種都好美,淺淺的粉嫩有種淡淡的溫柔。
DSC01672.JPG

 

當天是4/1日,正是淡季變旺季,門票由60人民幣調漲到80人民幣的第一天,心理懊悔的想著早知道就昨天來啊!
DSC01663.JPG

 

雖不便宜,為了東坡咬咬牙也是買下去。(←誰准妳這樣叫他的)
DSC01664.JPG

 

原來瞬間最高人流可以高達一萬人多人,是現在的100倍以上,想到一萬多人擠在裡面就覺得好可怕,好險今天人不多阿!
IMG_6171.JPG

 

如果不想走路的話,可以搭乘馬車或遊覽車,想當然耳,我是不會花這個錢的(飄走~)
IMG_6194.JPG

 

進入正題,為什麼東坡會這樣喜愛虎丘呢?
話說虎丘位於姑蘇古城郊外,自古以來便是知名的風景名勝,是遊人到姑蘇必訪之地,甚至被譽為吳中第一山、吳中第一名勝。(←翻譯成白話文就是:『古人們來到蘇州玩耍,一定要插旗的景點。』)
DSC01668.JPG

 

在很久很久以前,虎丘曾是海灣中的小島,隨著潮汐起落而忽隱忽現,歷經不斷變遷,最終從海中湧出,成為平地上的山丘,也因此古人叫它海湧山。

直到到距今2500年的到春秋時期,吳王闔閭在這邊建都城與行宮,後來闔閭在吳國與越國的楔李大戰中身亡,其子夫差把他葬在這裡,葬經後三日,金精化為白虎蹲在上面,虎丘因而得名。
IMG_6167.JPG

 

正值鬱金香花展,各個顏色的盛開的鬱金香成為虎丘的特殊亮點!

「你看你看!不用到荷蘭就可以看到鬱金香了!」旁邊遊客如此說。
「拜託!雖然很美,但這跟荷蘭差很多好不好!」我心裡偷偷OS。
IMG_6178.JPG

IMG_6209.JPG

IMG_6204.JPG

 

除了漂亮的鬱金香,春天連水仙都不裝蒜了,水仙花在眾多花朵中絲毫不遜色。
page.jpg

虎丘歷史悠久,自古歷代文人墨客都愛來此題詠吟詩,逐漸成為風雅之地,到清朝時虎丘更受到帝王喜愛,康熙帝下江南必到此探訪,竟來了六次之多。
或許因為這樣的渲染,使得虎丘的一花一木都顯的韻味十足,一磚一瓦、亭台樓閣都成了名勝古蹟,也留下許多傳說。
IMG_6232.JPG

 

相傳春秋時期知名的鑄劍師干將和莫邪夫妻,有次奉吳王闔閭之命鑄寶劍,但不知為何鐵汁一直不化,後來莫邪聽說若以女人做爐神,成功機率會大大提高,便縱身投入火中,最終干將以莫邪的生命了鑄成了兩把劍,將雄劍命名為干將劍,雌劍命名為莫邪劍,兩劍合稱雌雄寶劍。
闔閭得到了雌雄寶劍,將劍在此塊巨石上輕輕一劃,巨石立刻變成了兩半,而這顆石頭就成了知名的『吳王試劍石』了!
IMG_6213.JPG

 

試劍石旁有元代顧瑛題詩:「劍試一痕秋,崖傾水斷流,如何百年後,不斬趙高頭。」
干將莫邪和試劍石的故事真假已不可考,但吳王愛劍是事實,這個傳說也就一直流傳至今。
IMG_6211.JPG

 

從試劍石往前走沒多久,便看見有個路標寫著「孫武練兵場」,孫武是春秋時期吳國的軍事家,寫過一本很厲害的孫子兵法,是全世界最早的兵書,沒看過這本書,只記得三十六計,走為上策((((喂!!!!)

順著路標轉上去,眼前百花爭艷的景象完全看不出是古時的練兵場。
DSC01680.JPG

 

練兵場已經被改建成一個表演舞台,每個整點有舞蹈表演,看看時間差不多,索性坐下來等待開場,舞者出來表演時,我心裡想的卻是如果這真的是春秋時期的服裝,也未免太花俏了吧!(重點誤)
DSC01690.JPG

IMG_6231.JPG

 

虎丘花卉自古就知名,練兵場的花更是多爆炸,色彩豔麗的服裝加上花團錦簇的景象,孫武如果穿越到現代,看到此情此景一定很驚訝!
DSC01703.JPG

DSC01707.JPG

 

幾個主要的景點相距不遠,看完舞蹈轉身沒幾步,就走到這塊鼎鼎有名的千人石。

前面有說過吳王闔閭死了之後,其子夫差將他葬於虎丘山,但是等墓築完之後,夫差又擔心這些築墓工人盜墓,於試開始籌劃如何斷絕後患。

他召集了這一千多個工匠,假意請他們喝酒,席間觀看鶴舞,趁他們喝醉之後,命手下官兵在深夜將工匠統統​​殺死,據說當年工匠們的鮮血把這塊石頭染成了紅色,從此以後每到雨天或陰天時,石頭就特別的紅。
IMG_6244.JPG

 

虎丘的故事不只這些,眾多傳說讓虎丘變的神祕,牆邊滿滿的古人題字,一如試劍石,千人石的故事真假沒人知道,但是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吳王闔閭確實葬在此地!
那麼問題是,闔閭究竟葬在虎丘的哪裡呢?
DSC01728.JPG

IMG_6236.JPG

 

答案就是在劍池!
IMG_6241.JPG

IMG_6257.JPG

 

『虎丘劍池』這四個字是顏真卿所書寫,古代人在牆壁上題字叫風雅,現代人題字是破壞公物,我想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題字的是名人,而且他們的字真心好看。
DSC01730.JPG

DSC01732.JPG

 

「劍池」的名字由來有好幾個傳說,其一是吳王闔閭有扁諸、魚腸寶劍三千把陪葬,故把他的墓地叫劍池;二是從上往下看,這個池子宛如一把平鋪的劍,還有一種說法是當年秦始皇與孫權都曾來這裡挖過劍,劍池就是因為他們挖劍而成的。
IMG_6249.JPG

IMG_6255.JPG

 

看似平凡的一攤水,劍池卻成為虎丘最知名的景點,因為劍池的有個天大的秘密。

自古以來,人們只知道吳王闔閭葬在劍池,但卻始終找不到墓道開口處,幾年前官方把水全部抽乾尋找墓道口,雖探測到有金屬的反應,但最終依然無疾而終。

吳王闔盧之墓,至今仍然是個千古未解之謎。
IMG_6250.JPG

IMG_6261.JPG

 

而劍池身後的那個塔是雲巖寺塔,也是虎丘極具知名度的建築,人們習慣稱他為虎丘塔。

大家有發現虎丘塔是歪的嗎?
虎丘塔是中國第一斜塔 ,也是世界第二斜塔,號稱中國的比薩斜塔。
DSC01727.JPG

 

早在唐代虎丘就有『武丘報恩寺』的存在(當時因為避唐高祖李淵祖父李虎名諱,虎丘一度改名武丘),分東西兩寺。 白居易任蘇州刺史時,熱愛蘇州人文風物,於是開河築堤,讓虎丘的交通更為便捷,但才不到20年,唐武宗在位時崇道滅佛,蘇州無法倖免於難,虎丘東西寺被夷為平地。

現在的雲巖寺塔則是於五代所建(五代就是在唐末後割據的亂七八糟的那個時候),始建於後周顯德六年,建成於宋建隆二年是江南現存時代最早,規模宏大,結構精巧的一座佛塔,至今已經有一千多年的歷史。

雲巖寺塔共有七層八面,高47.7米, 塔向東北偏北方傾斜卻不倒,是全中國唯一的斜塔,有著曲折歷史和特殊地位,虎丘塔也成為到虎丘必遊之地。
IMG_6236.JPG

 

過了這個門,就可以走到雲巖寺塔。
IMG_6265.JPG

 

結果他在整修!(泣)
IMG_6270.JPG

 

也罷,走過蘇東坡和康熙帝的足跡,已經心滿意足。

臨走前回頭再看一眼,虎丘正在春天裡繽紛著。
IMG_6279.JPG

IMG_6264.JPG

 

「何年海湧來?霹靂破地脈,裂透千仞深,嵌空削蒼壁。」

從海中小島變成山丘,從春秋時期走到現在,千年以來,虎丘的始終裹著一層神秘的面紗,也許正是因為如此,才更顯它的魅力吧!

 

【虎丘】
門票:淡季(1、2、3、6、11、12月)60RMB、旺季(4、5、7、8、9、10月)80RMB
開放時間:7:30-17:30
地址:蘇州市姑蘇區虎丘路北端虎丘山門內
交通:32路、快線3號虎丘北門站下,即為景區售票處和北門。146路、游1路、游2路虎丘首末站下,即為售票處,購票後沿虎丘路步行約400米可至景區南門口。
官網:http://www.tigerhill.com/

造訪日期:2015。04。01 

【延伸閱讀】

江南住宿/美食
【2015 中國江南】西塘住宿推薦。在古鎮真正的生活著,三宅一居客棧。
【2015 中國江南】安徽宏村住宿推薦。清和月青年旅社
【2015 中國江南-蘇州美食】同得興麵店。一碗蘇式麵,享受舌尖上的蘇州!
【2015 中國江南–蘇州美食】熙盛源餛飩。先吃個無錫小籠包吧!

江南景點
【2015 中國江南】夢迴水鄉,周莊古鎮。走進煙雨江南裡,我們一起畫船聽雨眠。
【2015 中國江南】蘇州。園林建築、文化歷史一次滿足,充滿故事的蘇州博物館。 
【2015中國江南】蘇州–江南古典園林。四面荷風三面水,詩情畫意的拙政園。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上)。酒吧一條街 x 激情退去的寧靜,越夜越美麗的西塘古鎮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下)。生活了千年的古鎮,西塘的美麗與哀愁。
【2015 中國江南】蘇州平江路。小橋流水、粉牆黛瓦,漫步平江街區,感受歷史蘇州。
【2015 中國江南】蘇州園林。夜遊網獅園,崑曲、評彈園曲合一,體驗江南文化的完美結合。 
【2015中國江南】安徽,宏村古鎮。一生癡絕處,無夢到徽州。 

江南行前準備/中國旅行資訊
【中國-春遊江南】蘇州、杭州、黃山、南京14天。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門票資訊 懶人包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1 thoughts on “蘇州景點,虎丘|千人石、劍池、虎丘斜塔,流傳千年的未解之謎”

  • 推推!插頭香!寶兒安安!那裡的花好美,美到像假的,我知道為什麼塔是歪的,阿陸仔打架不小心撞歪的哈哈!
    版主回覆:(04/08/2016 09:53:10 AM)
    花真的很美!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