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西湖,杭州景點|自行車遊西湖,湖不醉人人自醉。(含西湖交通、租單車資料)

西湖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即使沒到過蘇杭,對這兩句話應該不陌生。

從這句廣為流傳的俗諺中,不難發現古人對蘇杭的推崇與喜愛,若要說蘇州最有看頭的是園林,那杭州肯定是西湖了。

到杭州的第一站自然是西湖,而到西湖除了賞湖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和旅途中認識的朋友重聚。

2013內蒙古額濟納認識了小陳,我們在微信上一直斷斷續續聯絡著,隔了一年她和同事雨姊、朋友小小來台灣遊玩,我順理成章地做幾天地陪。這次聽到我要來杭州,小陳和雨姊早早請了假並且預定好賓館,從寧波跑來杭州做地陪,而一樣是額濟納旅程中認識的大師兄也在百忙之中抽空來杭州會合,因為我來到大夥又有機會相聚,覺得感動萬分。

小陳他們訂的賓館就在西湖邊上,雖不是緊鄰湖畔(看不到湖景,看到湖景的太貴住不起XD),但到西湖可以步行抵達,等到大家到齊後,放下大行李便直接出發了。

到西湖的途中,可以看到許多高大的梧桐樹,當下覺得梧桐樹好美,沒想到這次西湖行我最後居然被它整慘,且慢慢看下去。
DSC01835.JPG

 

西湖在眼前,此刻遠看,西湖就跟一個江南普通的旅遊景點無異,它也不過是江南眾多湖泊中的一個。

但是想想這可是西湖!是白居易、蘇東坡都超愛的西湖!地位自然與眾不同!
DSC01839.JPG

 

歷代文人到底有多喜歡西湖呢?

白居易曾在詩中說:「官歷二十政,宦遊三十秋。江山與風月,最憶是杭州。」另一首詩又云:「自別錢塘山水後,不多飲酒懶吟詩。欲將此意憑回棹,報與西湖風月知。」這兩首詩若翻譯成白話文,簡單的說就是他這一生雖然遊歷了許多地方,最喜歡最懷念的仍然是杭州西湖,白居易的詩也是「西湖」這個名字最早的由來(以前叫錢塘湖),後來白居易在詩中常常提及西湖,西湖之名也逐漸為人所知。
DSC01841.JPG

 

西湖的名氣實在是太大了,即使是平日依然遊客如織。
DSC01842.JPG

 

遊西湖最省體力的方式是單車,我和小陳、雨姐、大師兄共租了四台單車,決定要環湖一周。
當天天色看似不好,其實極為酷熱,溫度大約是34度,好在湖邊有風,騎起車來較為涼爽些。
DSC01853.JPG

 

「人謂爾從江南來,我謂爾從天上來。」

漫步西湖邊,突然明白為何古人覺得江南是天堂,有山有水有文化、春天一到百花齊放,楊柳依依,雖然不至於到美不勝收,但絕對是詩情畫意。
DSC01872.JPG

 

歷代以來,對西湖景觀發展影響最大的,首推五代十國的吳越國和南宋王朝,這兩個朝代都以杭州為首都。吳越國篤信佛教,因此在西湖周圍大興土木興建寺廟、寶塔;而南宋避居江南建都杭州時,帶動了整個區域經濟文化的建設。
IMG_6436.JPG

 

西湖有許多知名的景點,人們常說的西湖十景,最早是出現在南宋的山水畫中,圍繞著西湖周邊的十個地方,後來歷代陸續增加或改變,例如元朝的錢塘十景,清朝的西湖十八景,清乾隆好大喜功,變成杭州二十四景,到1984年,還有新西湖十景。
話雖如此,最傳統公認的還以南宋的十景為核心,這十景分別是蘇堤春曉、曲院風荷、平湖秋月、斷橋殘雪(要冬天才看的到)、南屏晚鐘(好想哼歌←洩漏年紀)、花港觀魚、雙峰插雲、雷峰夕照(就是壓住白娘子的雷峰塔)、三潭印月以及柳浪聞鶯。
DSC01880.JPG

 

西湖十景中最為知名的自然是蘇堤春曉,蘇堤是蘇東坡擔任杭州知州期間,疏濬西湖從湖裡挖出的葑草和淤泥所堆積而成,相傳東坡肉也是他為了慰勞疏濬工人們而發明的美食,蘇東坡親民勤政,當地人民愛戴,後人為了紀念他,將此命名為蘇堤,可惜原本的蘇堤歷經戰火摧毀,到清代才重建。

據說蘇堤春曉最美的季節是春天,一天中最好的時間是晨曦與夕陽,但是這次我到蘇堤時已經天黑,所以沒拍到照片。(掩面)(東坡我對不起你)

沒有蘇堤就先來看平湖秋月吧!
DSC01883.JPG

 

平湖秋月這個景點很妙,當初出現在畫中的這一景,是遊客乘船在湖中舉頭望月,因此在南宋時平湖秋月並沒有固定的位置(意思是只要在湖中泛舟,抬頭看到月亮都可以算平湖秋月),後代才把平湖秋月的位置給固定下來。
DSC01897.JPG

 

此刻有平湖,沒有秋月;有遊客,沒有泛舟。
DSC01886.JPG

 

天氣熱,人又多,這次連拍照都很趕!

順便回答大家的問題,我出門一定會帶兩台相機,一台單眼(或微單)加上一台隨身機,會帶兩台主要是怕其中一台相機有什麼意外,小台的相機在這種場合也很好用。(在新疆用canon s110,旅途中摔壞,RX100也在印度之旅中壞掉,我的相機陣亡率超高,證明帶兩台相機是必要的)
IMG_6439_副本.jpg

 

我根本沒有認真拍照(羞愧),都在和雨姐玩腳踏車。
page.jpg

 

不過怎麼努力還是學不會這一招阿!(佩服眼神)
DSC01940.JPG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熏得遊人醉,直把杭州當汴州。」南宋詩人林升的<題臨安邸>,一方面描述了南宋時期西湖的風光無限,一方面憂心南宋皇室沉溺於西湖的美景,安逸驕奢,忘了中原故土必須要收復的重責大任。

而西湖邊真的有一個看起來古色古香的樓外樓,但這可不是什麼古蹟,而是一家連鎖餐廳,賣的菜大約就和外婆家一樣,都是江浙菜。
DSC01929.JPG

 

原本最期待的蘇提春曉的夕陽,但是夕陽落時還沒到蘇提,於是不管蘇堤了,停好腳踏車享受湖光山色下的短暫夕陽。
IMG_6487_副本.jpg

IMG_6489_副本.jpg

 

自從部落格開始有固定讀者後,我每到一個地方時,看到什麼都要拍,總是想把完整的資訊呈獻,深怕遺漏什麼。但在西湖的夕陽下,我決定要放自己一個假,專心的享受此刻的寧靜,放慢步調回到旅行最初的單純與自在。
IMG_6493.JPG

 

不再強迫自己一定要尋覓完整的西湖十景,而事實上,真正的美景並不一定在那一塊又一塊刻字的牌子上,在願意留心駐足的人眼中,西湖處處都是美景。
IMG_6486.JPG

「水光瀲艷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

這首詩是我對西湖最初的印象,夕陽的映照下,你會知道為什麼江南文人薈萃、彷若天堂,想想在這方環境中生活,孕育出來的該是怎麼樣的人事物?

湖不醉人人自醉,蘇東坡的一首<飲湖上初晴後雨>,讓人對西湖心動又心醉。
DSC01937.JPG

 

沿著湖邊繼續騎行,路邊被一塊布幕圍起來,好多人頭伸進去看,我也忍不住跟著看了一下,原來是張藝謀導演的〈印象西湖〉正在排練,印象西湖是以西湖為背景的山水實景劇,每天晚上都會演出。

票真的太貴了,我考慮後還是買不下手,預算足夠的朋友可以考慮,在桂林看過印象劉三姐,覺得這系列都相當精彩。
IMG_5419.JPG

IMG_5422.JPG

 

比起壯闊又華麗的印象西湖,湖邊這怡然恬靜的一幕,更讓人喜歡。
IMG_6528.JPG

 

不僅天色巧然轉變,連天氣也陰晴不定,忽雨忽晴,趁沒雨時拼命加快速度,今天無論如何都要環湖一周阿!
IMG_6526.JPG

 

遠眺雷峰塔,又是一景——「雷峰夕照」,可惜此刻沒了夕照。

雷峰塔是五代十國時期,吳越王錢弘俶為慶祝寵妃黃氏得子而興建,原名黃妃塔,因為塔建於西湖南岸夕照山的中峰雷峰之上,後人因地取名,才改名叫雷峰塔。到後來,知道黃妃塔這個名字的人不多,雷峰塔卻為大眾所知。
IMG_6525.JPG

 

雷峰塔之所以有名,要說到漢族的民間愛情故事白蛇傳,相傳許仙救了一條白蛇,白蛇乃千年蛇精,為了報恩,化為人形與許仙相戀,互結連理。

而後法海和尚得知許仙之妻白娘子是蛇精所變,用計收服了白素貞,鎮壓在雷峰塔下,直到白素貞之子長大後考到狀元,塔前祭母,終於救出了母親,一家團聚。
IMG_6530.JPG

 

其實雷峰塔還真的倒過,可不是為了救白娘子倒的,明朝時倭寇入侵杭州,因為懷疑雷峰塔內有明朝軍隊而放火燒掉木製的部分,只留下磚體塔身,又因為在傳說中雷峰塔的塔磚可以用來驅魔強身,許多人挖取磚塊,磨取粉末,甚至挖經牟利,幾乎掏空了雷峰塔的地基,最終在1924年雷峰塔不堪負重全部倒塌。

直到1999年,中國政府在原址重建雷峰塔,到2002年完工,雷峰夕照之景終於重現西湖,塔中地宮之謎,也在雷峰塔重建過程中借助雷達探測得到解答,2011年發現地宮所在地,地宮口被一塊750公斤重的石頭覆蓋,地宮裡面有許多佛器,正中心則是一個鐵製的舍利函。
DSC01946.JPG

 

雷峰塔前許多遊客來來去去想進塔中一探究竟,要進雷峰塔要收門票,我自然是放棄了。

新塔中有漂亮的電梯、展示文獻資料,輝煌璀璨到沒有缺點,但如此嶄新的雷峰塔還是雷峰塔嗎?
IMG_6536.JPG

 

一把抓起雷峰塔,是否能救出底下的白娘子呢?

或許天性不切實際,我始終覺得白蛇傳中的愛情故事比漂亮的建築更吸引我,白素貞與許仙的愛情如此純潔雋永,也讓我對雷峰塔多了份莫名的感情。
IMG_5433.JPG

 

騎行在西湖的路邊,滿開的梧桐樹原本甚是浪漫,但刮起大風,花粉隨風落下,鼻子、身體漸感不適。隨後的一場陣雨更是雪上加霜,讓梧桐花粉直接黏貼在肌膚上,我竟然過敏了!這一過敏不得了,全身發癢難過至極,完全無暇拍照,只能邊抓癢邊衝到租車處。

萬萬沒想到我人生中第一次過敏居然是在朝思暮想的西湖邊,美好的西湖騎行被大雨和梧桐打亂節奏,狼狽的結局卻讓人印象深刻,還了腳踏車,來到鼎鼎有名的外婆家晚餐。

下一篇,帶大家來看外婆家的美食吧!
DSC01948.JPG

 

 

【杭州西湖】

門票:西湖免票/部分景點收票
開放時間:24H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區西湖風景區
交通:地鐵一號線到龍翔橋站,出來步行約五分鐘

造訪日期: 2015。04。02

 

【游西湖方式】

A:租自行車:
1.如有辦杭州公交IC卡(Z卡),可租公共自行車(主要景點都有,借點已達1600處,約有四萬輛自行車)。用卡租車前一小時免費/60分鐘以上至120分鐘(含) ,收取1元租車服務費/120分鐘以上至180分鐘(含) ,收取2元租車服務費/超過180分鐘以上的時間,每小時3元計費(不足一小時以一小時計)
2.沒辦卡,湖邊租車約15人民幣。

B:電瓶車
環湖人民幣40元/人;分段人民幣10元/人。若不清楚是否跨段,請直接詢問司機。

C:步行

 

 

【延伸閱讀】

江南住宿/美食
【2015 中國江南】西塘住宿推薦。在古鎮真正的生活著,三宅一居客棧。
【2015 中國江南】安徽宏村住宿推薦。清和月青年旅社
【2015 中國江南-蘇州美食】同得興麵店。一碗蘇式麵,享受舌尖上的蘇州!
【2015 中國江南–蘇州美食】熙盛源餛飩。先吃個無錫小籠包吧!

江南景點
【2015 中國江南】夢迴水鄉,周莊古鎮。走進煙雨江南裡,我們一起畫船聽雨眠。
【2015 中國江南】蘇州。園林建築、文化歷史一次滿足,充滿故事的蘇州博物館。 
【2015中國江南】蘇州–江南古典園林。四面荷風三面水,詩情畫意的拙政園。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上)。酒吧一條街 x 激情退去的寧靜,越夜越美麗的西塘古鎮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下)。生活了千年的古鎮,西塘的美麗與哀愁。
【2015 中國江南】蘇州平江路。小橋流水、粉牆黛瓦,漫步平江街區,感受歷史蘇州。
【2015 中國江南】蘇州園林。夜遊網獅園,崑曲、評彈園曲合一,體驗江南文化的完美結合。 
【2015中國江南】安徽,宏村古鎮。一生癡絕處,無夢到徽州。
【2015 中國江南】蘇州虎丘。千人石、劍池、虎丘斜塔,流傳千年的未解之謎。 

江南行前準備/中國旅行資訊
【中國-春遊江南】蘇州、杭州、黃山、南京14天。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門票資訊 懶人包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4 thoughts on “江南西湖,杭州景點|自行車遊西湖,湖不醉人人自醉。(含西湖交通、租單車資料)”

  • 推推!你有題到5代10國,那時我家是福建省的統治者,閩國!到現在福洲的鄉親們還以為我家很好野,在民國38年時因戰爭早就去了了,福洲也有一個湖也取名西湖,也是我家出錢蓋的。說真的,大陸一堆西湖,害我都搞混喝喝!我是路癡來著!
    版主回覆:(04/17/2016 07:00:35 AM)
    哇!你們祖譜留那麼久阿,我都不知道我們家以前在哪了~
    西湖雖多,還是杭州西湖最有名^^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