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輝縣萬仙山|太行明珠郭亮村,懸崖峭壁上的傳奇

DSC04260.JPG              

 

河南景點第一篇要和大家介紹一個既特別又瘋狂的村落,這個村落位在河南北邊的輝縣,太行山的深山裡,名叫郭亮村,古早時因為無路可通,可說是與世隔絕。

為什麼這樣隱蔽又杳無人煙的山坳中會出現一個村落呢?這話得從東漢說起。

每個朝代走向衰敗不外乎是因為幾個原因,要不外敵入侵、要不君主昏庸、要不朝廷腐敗,東漢末年也不例外。連年的災荒造成民不聊生,而官員卻不顧百姓已經在水深火熱之中,依舊想盡辦法剝削人民,為此太行山的農家子弟郭亮揭竿而起,率領村民對抗官員暴政,組成一支民間義勇軍,軍隊勢力迅速擴大。官府雖派兵鎮壓,卻因山高路險而屢屢失敗。

官府對於郭亮軍隊很頭疼,於是改採招安政策,郭亮底下一名將領向官府投誠,率兵圍剿郭亮的部隊。情況危急之際,郭亮靈機一動,以掛繩將人繫下絕壁,最後安全移轉到一個自然村。後人在此建村時便將村莊命名為郭亮村,用以紀念郭亮的義勇機智。

一直到了明朝初期,一戶申氏人家因在前朝(元朝)做官,朱元璋得天下後將整個申氏家族發配到青海作苦役,申家幾百人在發配途中從山西逃走,其中一部分人躲到了郭亮村隱居。

郭亮村自明代以來,只有一條在懸崖上的天梯與山下相通,天梯險峻,有些路段甚至是180度的垂直上下,許多村民走天梯時發生意外,從此一去不回。

因為交通不便,『物資難、看病難、上學難、娶媳婦難』,這些問題困擾了郭亮人幾百年,最終在1972年,村民申明信決心要給村裡的人一條安全的路,於是率領了12位好漢,賣掉山羊、山藥等資產換了鋼捶、鋼銼,13人在沒有電力和任何機械器具的狀況下,花五年時間,單憑手力在絕壁中硬生生的鑿出了一條1250米的石洞。

這條路就是號稱世界第九大奇蹟的郭亮洞,是現在郭亮村往外的主要通道,又名為絕壁長廊或掛壁公路。
DSC04056.JPG

 

即使是現在,要到郭亮村也不容易,得先從鄭州火車站搭車到新鄉站,轉乘巴士到輝縣(約30分鐘),抵達輝縣後搭直達郭亮村和南屏的巴士(一天有兩班,分別為早上八點與下午一點,行車時間約3.5小時),如果到的時間正好沒車,也可以搭到小寨鄉的車,再找三輪車到郭亮村。

聽起來或許麻煩,但跟古代人比起來已經方便很多了!

到景區需換乘景區內的交通車,中國還蠻多地方的景點採用這樣的方式,不僅區內交通較不壅擠,也比較環保。車子停在絕壁長廊前,從這一段開始步行。

走在這個巨大石洞中,你能想像這是徒手開鑿出來的山洞嗎?
DSC04069

 

山洞有許多「窗口」,是當初為了採光留下的,只有以天然的石柱做支柱。
IMG_9749.JPG

 

從這些窗口中透進了微許天光,讓洞內不至於漆黑一片,這是在沒有電力的時候最聰明的照明辦法了。
IMG_9758.JPG

 

每個『窗戶』都呈現著不規則的形狀,透過窗戶看外面的世界,手中撫摸著堅硬又陡峭的岩石。
當初13壯士拿著最原始的工具,犧牲了一條生命,用五年時間敲打出這個巨型山洞,這過程該有多艱辛,想著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IMG_9783.JPG

 

岩壁上刀劈斧鑿的痕跡歷歷在目,一次又一次地敲打中,敲出著郭亮村的傳奇。
IMG_9801.JPG

 

往對面山望去,崖上人家矗立在垂直的山壁上,顯得驚險。
IMG_9759.JPG

 

郭亮洞人車並無分道,且洞內無照明設施,窗戶透進得來光線有限,使得洞內忽明忽暗,加上路又狹小,千萬要特別注意安全,聽到車子的聲音記得往旁邊躲。
IMG_9806.JPG

 

出了洞,轉個彎又是一番美景。
IMG_9818.JPGDSC04111.JPG

 

前面有說過,在沒有絕壁長廊之前,郭亮村的人靠的是一條建在懸崖上的天梯聯繫山外,天梯修建於明朝,是由一塊又一塊不平整的岩石堆疊,加以沿著90度岩壁上鑿出來的石坑所組成,不止險峻,而且相當曲折蜿蜒,其中最寬處120公分,最窄處只有40公分,想想這個寬度大概只能供一個人側身通過吧!
DSC04126.JPG

DSC04135.JPG

 

在只有天梯的時候,郭亮人要通往山外之路困難重重,甚至有小朋友為了上學喪身於天梯途中。
DSC04130.JPG

 

從上面往下看,深不見底。
現在這條天梯並不開放,反倒變成有些人逃票的路線了!
DSC04139.JPG

 

搭著景區環保車到另外一區,從對面看郭亮洞,更震攝於郭亮洞的施工難度之高。
DSC04229.JPG

 

當年13壯士身繫繩索,在毫無安全保護措施的情況下懸掛在石壁上施工,是多麼危險!
而只用原始的鋼捶、鋼銼,挖出一條這樣的路,又是多麼艱難!
『給村莊裡面的人一條可以安全家的路』,簡單的信念支持著他們,堅持五年的時間終於完成這個奇蹟。這樣的決心、毅力和膽識讓人打從心裡佩服。
DSC04260.JPGDSC04266.JPG

 

想著從東漢末年到現在郭亮村的變化,不變的是懸崖依然深不見底,而「家」,更安全了!
DSC04275.JPG

 

這個傳奇故事,吸引了各地遊客來到郭亮村一探究竟,更有許多電影在此取景拍攝。
DSC04144.JPGDSC04146.JPG

 

在早期,每當夏天郭亮村總受到山洪、土石流的侵襲,然而村民會在災害過後回到原地,一次又一次的重新修建自己的家園。或許這樣的執著,正是為什麼他們會創造出絕壁長廊奇蹟的原因。

郭亮人的堅強、韌性與癡情,對於自己家鄉的熱愛,難以言喻。
DSC04168.JPG

DSC04162.JPG

 

處處可見石頭堆砌的房屋,是郭亮村最大的特色。石頭屋的質樸,與郭亮人的堅持,在某種程度上有著相同的特性。
DSC04189.JPGDSC04195.JPG

DSC04181.JPG

 

電影、電視劇的催化下,現在的郭亮村已經有些許商業化,雖然可惜,卻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就像蘭嶼的7-11一樣,遊客惋惜,但當地居民卻歡迎,不是生活在其中的人,又有什麼資格去評論好壞?
更重要的事情是,郭亮人是否生活得更好,如果是,也就好了。
DSC04150.JPG
DSC04177.JPG

 

一位老人家請我們寫下名字留念,真心覺得許傑的書法美,用「必ㄘㄟ 」的毛筆也可以寫的那麼漂亮。
DSC04208.JPG

 

世界上最危險的村落、世界第九大奇蹟,再多的讚譽,都比不上郭亮村本質的色彩。

郭亮村的傳奇故事,等著這一代的郭亮人繼續寫下去。
DSC04194.JPG

 

【郭亮村】

位置:河南萬仙山景區內
交通:鄭州火車站→新鄉火車站→轉乘巴士到輝縣汽車站→往南屏(分別為早上八點與下午一點,行車時間約3.5小時,票價10RMB)或是搭到小寨鄉的車(票價10RMB),再找三輪車到郭亮村(約2RMB)
門票:成人80RMB/學生45RMB
開放時間:8:00~17:00

 

河南行前準備


河南不一樣,七個去非去不可的理由
河南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 交通 x 注意事項(鄭州、濟源、安陽、開封)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河南景點

洛陽
河南洛陽旅遊、洛陽印象|品味千年帝都的三種方式,關於洛陽那些事

 

鄭州
鄭州、回聲館 BookBar|文青必訪!24小時營業,結合咖啡廳和酒吧的最美書店
鄭州美食、胡桃里音樂酒館|現場駐唱,氣氛一極棒!美食、酒吧、咖啡廳混血的文藝餐廳

 

安陽
河南、安陽殷墟博物苑|甲骨文、青銅器、愛喝酒,關於商朝那些事
河南、安陽|林州太行大峽谷,桃花谷、太行天路,漫步泉潭叠瀑的溫柔

 

雲台山
河南、紅石峽|焦作雲台山。丹崖碧水中,遇見河南山水的驚心動魄。
河南-焦作雲台山|茱萸峰鳳凰嶺。驚險刺激玻璃棧道,懸崖峭壁上的新奇體驗!


河南其他景點
河南、少林寺|登峰嵩山,十個你所不知道的少林寺!
河南、郭亮村|輝縣萬仙山。太行明珠郭亮村,懸崖峭壁上的傳奇
濟源、王屋山|原來愚公把山搬到這裡來了!仙氣飄渺的道教第一洞天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1 thoughts on “中國河南、輝縣萬仙山|太行明珠郭亮村,懸崖峭壁上的傳奇”

  • 人定勝天, 加油!
    我剛退休, 9 個月玩9國 , 將計畫環遊世界!
    版主回覆:(08/02/2017 01:22:49 PM)
    好棒的旅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