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古屋、愛知縣|常滑陶瓷散步道(やきもの散歩道)。漫步古窯小鎮中,尋找招財貓的故鄉。

DSC02381.JPG

                       

                                    2016。03。26

據說以前有一個地方的人常常滑倒,所以後來那邊就被命名為常滑市(誤)。

今年年初的三天日本快閃小旅行,雖說是名古屋,但其實是以整個愛知縣作為範圍,這篇要介紹的常滑やきもの散歩道,是身為貓奴一定會超愛的地方,走在這裡,隨時都可以發現卡哇依的招財貓出沒。
DSC02494.JPG

 

常滑市位於愛知縣的西南角,以生產陶瓷聞名,要來やきもの散歩道,只需從中部國際機場搭名鐵至常滑站,再搭五分鐘出租車,在INAX Live博物館下車即可抵達,交通還算方便。
img_map_cn.png

 

やきもの散歩道翻譯成中文即陶藝散步道,分為A、B兩條路線,A路線大約1.6公里,B路線大約4公里左右,沒有太大的坡度,走起來相當輕鬆。
DSC02327.JPG

 

還沒進散步道前這個郵筒上的陶燒立刻吸引我的目光,頓時好想拿出個什麼東西給他寄,覺得這個可愛的郵差一定會把信件安全送達。
DSC02332.JPG

 

隨時可以見到明確的路標,完全不用擔心找不到路。
DSC02353.JPG

 

相較於台灣的老街總充滿了攤販和喧囂,やきもの散歩道沒有喧嚷的人潮,清新優雅的氣質與眾不同。
DSC02367.JPG

 

常滑市以生產陶器知名,是日本的六大古窯小鎮之一,陶瓷散步道充滿復古的韻味,同時也體現了創新的活力。
page3.jpg

 

以招財貓的故鄉自居的常滑,自然出產各種招財貓,連點心都不放過。
DSC02375.JPG

DSC02376.JPG

 

身邊的建築簡單又質樸,安安靜靜的街道上,沒有多餘的燈紅酒綠,走在這樣的純粹中,似乎連呼吸都感受的到空氣中濃厚的歷史。
DSC02412.JPG

DSC02415.JPG

 

不知名的花朵恣意綻放在路邊或院子裡,更添韻味。
page4.jpg

 

常滑以前出產許多陶土製水管,隨著時代變遷,再也不需要這些陶土管,於是常滑人開始試著用當地的土來燒貓咪,這樣的契機下產業轉型,意外地讓這邊成為招財貓的故鄉。

細心觀察,不難發現路上躲藏著許多貓咪的身影,在瓶上、街邊與各個角落裡,姿態各異,唯一相同的就是可愛極了。
DSC02416.JPG

DSC02380.JPG

 

但最有看頭的絕對是「Tokonyan」,這隻巨大的招財貓似乎已經成為やきもの散歩道的代表,高達3.8m、寬6.3m,圓圓的眼睛直視著車道,似乎在保護著整個常滑市。
相較之下,在她面前望著Tokonyan的兩隻貓咪嬌小可愛極了。
DSC02381.JPG

 

連我都忍不住和Tokonyan來個自拍。
IMG_6122.JPG



常滑會生產這麼多陶燒的東西,是因為古時常滑地區有許多露出的黏土層,這些土質滑溜濕黏,非常適合燒陶,得天獨厚的優質條件下,自然成為陶瓷盛產地。
DSC02422.JPG



大家看到這個會想到什麼呢?是不是很像水管之類的東西?
這個東西叫土管坂,以前常滑人很聰明,利用明治時期的土管與昭和初期的燒酒瓶來支撐牆壁,並埋入燒製土管時所使用的燒台作為道路的防滑措施,現在看起來真是既環保又時尚的設計。
DSC02476.JPG

DSC02469.JPG

DSC02424.JPG

 

充滿特色的土管牆壁隨處可見,成為陶瓷散步道的一大特色。
DSC02418.JPG

 

這裡是名副其實的散步道,悠閒的放空最適合不過。
DSC02417.JPG

DSC02484.JPG

 

每個角落都值得細細品味,連地板上的圍圈花紋是否又特別意義?
DSC02472.JPG

DSC02474.JPG

 

巧遇盛開的櫻花,讓我又驚又喜。
DSC02481.JPG

DSC02480.JPG

 

走累了沒關係,來場文青之旅也不錯,這邊沒有過多的小吃攤販,取而代之的許多陶藝教室提供一對一的教學。
DSC02377.JPG

DSC02445.JPG

DSC02443.JPG

DSC02451.JPG

 

或是欣賞可愛又獨一無二的陶藝作品。
DSC02428.JPG

DSC02447.JPG
page.jpg

 

小豬和其他動物偷偷混進來湊熱鬧。
page1.jpg

page5.jpg

 

除了動物造型的陶藝品外,常滑陶瓷茶器也非常有名,他們在製作時不上釉藥、以「燒締法」製成,這種茶壺內側表面可吸附茶水澀味,使茶喝起來更加甘醇味美。
DSC02457.JPG

 

從外觀辨識,常滑茶器有許多明顯的特點,比外表看起來輕、內側附有陶製的濾茶器、濾除茶葉效果上佳、茶壺手把輕巧好握。
DSC02453.JPG

 

離開之前,記得到入口附近的陶藝會館逛逛。
DSC02337.JPG

 

雖然不愛買紀念品,但我很愛逛紀念品店,尤其日本的紀念品總是別具心思。
DSC02520.JPG

DSC02512.JPG

DSC02518.JPG

 

右招財,左納福是之前已經知道的事情,但在這邊又了解不同顏色的招財貓所代表的意義。
page6.jpg

 

整家店我最喜歡的「長手招財貓」,手伸的長長代表可以將很遠的金錢和福氣招過來。

『為什麼這隻貓是用紙做,而不用陶燒或瓷燒呢?』我默默碎念。
『大概是手太長不好燒,失敗率太高。』旁邊的人突然回答,害我哈哈大笑。
1467980764 2731533997 1

 

走完やきもの散歩道全程,大約需要2~3個小時。
漫步在古街中,撫摸著用廢棄陶器和土管製成的牆面,尋找躲藏的招財貓,享受和其他街道完全不同風情的輕旅行!

 

【やきもの散歩道】

交通:名鐵常滑站,搭出租車(約五分鐘)INAX Live博物馆→ 陶瓷器散步道(步行约4km)

 

【延伸閱讀】 
【2016日本。名古屋】搭著台灣虎航到名古屋,不一樣的輕旅行!(含四天三夜行程分享)
【2016日本。名古屋】應有盡有!好逛又漂亮的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Centerair。機場設施、聯外交通分享!
【2016日本。名古屋】美食。三倍美味!讓人一次就愛上的鰻魚飯三吃。
【旅遊】出國預算怎麼省?自助旅行節省旅費~經驗大整理 
旅行。分享】我的旅行常備藥物清單 & 旅遊醫學門診經驗
【分享】變壓器、轉接頭如何使用?有了這些旅行小法寶,充電再也不擔心!
【旅遊】分享。出國旅行準備,行李整理&打包技巧懶人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聊天!
26

 

 

 



1 thoughts on “名古屋、愛知縣|常滑陶瓷散步道(やきもの散歩道)。漫步古窯小鎮中,尋找招財貓的故鄉。”

  • 推推!插頭香!寶兒妹妹安安!好好玩,陶土的水管!
    版主回覆:(07/18/2016 05:16:15 AM)
    謝謝啦~招財貓超級可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