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雲台山紅石峽】丹崖碧水中,遇見河南山水的驚心動魄。

IMG_9423.JPG

  2016。05。05

『你在河南哪裡?』微信裡傳來春哥的聲音。
『雲台山。』當時我正在搭車,簡單地回了三個字。
『雲台山啊!那邊一年接待的遊客數量是全國最多的,想必你會要去紅石峽吧,那邊人很多早點去,還有郭亮、王莽也不錯,殷墟一定要去,中國兩個最值得看的古都就是西安和殷墟了……』劈哩啪啦連珠串的不換氣,一如之前我認識的他。

春哥是我在新疆禾木村結識的朋友(有看新疆遊記的人應該對他很有印象,我們可是一起餓過肚子的),即使從布爾津分開後就很少聯絡,但每當他發現我在中國時,總是不改古腸熱道的個性,一面細數哪裡要去,一面交代我要注意的事情。

在一連串的話語中,我聽到了一個重點:雲台山的紅石峽,人很多

前一天已經抵達雲台山景區內,住宿地點離紅石峽僅10分鐘車程,想趁著紅石峽的清晨人少的時刻遊覽,原本預計早上六點出門,不過同行的攝影師觀察過日照時間後,認為太早出發太陽光線角度不對,拍不到好照片,於是改成八點出發。
DSC04019.JPG

雲台山位於河南武修焦作境內,與山西交界,跨地頗大,屬於南太行山的一部分,門票旺季為150人民幣(3/1~11/30),淡季60人民幣(12/1~隔年2月底),景區交通車60人民幣,加起來共210人民幣,門票和交通票皆為兩日有效票。
整個雲台山景區共有紅石峽、龍瀑峽、峰林峽、子房胡、茱萸峰、疊彩洞、獼猴谷、萬善寺等11個主要景點,跨地很大,搭乘景區交通車可依據自己的行程規劃在指定地點停靠,要特別注意的是每個景點都有驗票口,驗過票的地方不能重複瀏覽。
DSC04024.JPG

走進紅石峽的驗票口沒多遠,即可從高處遠眺紅石峽,這個位置清楚的看到峽谷之險峻。
許多人形容紅石峽形容是個盆景峽谷,就像一個放大的盆景一般,有精緻的山水,也有壯闊的地勢。
DSC04022.JPG

 

來說個雲台山的小故事,除了河南焦作外,還有四川省廣源市、江蘇省連雲港市、貴州施秉縣、山東省萊蕪市、廣西桂林,也都有山叫雲台山,換句話說光是中國境內就有六個雲台山,就連台灣馬祖也有雲台山!
雖然這樣說起來雲台山好像山界的菜市場名,但河南雲台山可是相當浪漫,因為雲霧常繚繞於險峻的峽谷之中的美景而得名。

在河南的雲台山的諸多景點內,最具代表性的首推紅石峽,它集泉、瀑、溪、潭、澗諸景於一谷,融雄、險、奇、幽、秀諸美於一體,甚至連雲台山的官方旅遊文宣都是以紅石峽的景色為號召
DSC04029.JPG

紅石峽景區採單線瀏覽,不走回頭路,從入口處開始計算全程大約2公里,峽谷最寬處20公尺,最窄處5公尺,慢慢走完全程需要1.5~2個小時,一開始是平緩的下坡,沿著山壁開鑿的彎曲步道行走相當輕鬆。
DSC04032.JPG

處處可見峭壁上粗曠的岩石,每塊岩石都有大自然細心雕琢的痕跡,到這邊真的能體會什麼叫『鬼斧神工』。
DSC04037.JPG

峽谷中的絕壁雄險,懸崖峭壁觸手可及,途中不少遊客紛紛用手撫摸岩石,親身感受這份震撼與驚嘆。
IMG_9429.JPG

步移景換,以水由切割而成的一線天赫然出現眼前,紅石峽的每一步都是驚喜。
IMG_9401.JPG

 

隨著水流的方向漫步而行,轉瞬間潭水變的碧綠,深邃幽靜,又是另一番景色。
DSC04048.JPG

 

水中還有變形金剛的方塊。(誤)
IMG_9409.JPG

 

紅石峽有盆景峽谷的美譽,是因為地勢下凹於地表之下,又窄又深,像是把瑰麗的山水瀑布和岩壁上的青鬱蔥翠都放進一個精巧的盆栽內,盡收眼底。
而這樣低於地表的特殊地勢讓紅石峽的空氣與外界正常交流,終年恆溫,即使冬天冰封了河南,夏季酷熱難當,紅石峽始終維持著春秋的景致和氣候,彷彿處在一個恆久溫暖的小世界中,也因此被又被稱為『溫盤峪』。
IMG_9423.JPGIMG_9433.JPG

 

在群山環繞之中的紅石峽擁有眾多瀑布,瀑布雖不是落差極大的震撼,卻有一種獨樹一幟的韻味,既壯觀又精巧,既驚險又婉約。
IMG_9441.JPG

 

走過一些大山大水,但是第一次遇見這樣壯麗卻不失細膩的景色,不管山的巍峨、水的秀麗、石的奇特,紅石峽都兼容俱備,在這樣特殊的山水間,我也不免俗地來張照片,感謝同行的攝影老師大方出借腳架,還幫我拍照。(突然覺得有攝影老師同行真好)
IMG_9455.JPG

 

過這個橋時大家都小心翼翼,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安全第一啊!
IMG_9479.JPG

如果大家有看以前的文章,應該記得我介紹過幾款不同的丹霞地貌,包括在西北絲路上張掖,色彩層次分明的丹霞地質公園;敦煌與新疆交界戈壁中,空曠蒼涼的魔鬼城;新疆媲美歐美小鎮的布爾津,一河隔兩岸的五彩灘。
紅石峽一樣是屬於丹霞地貌,因為石頭含有鐵質,在日光的照射下隱約透露出紅色光彩,岩石顏色雖然沒有張掖的丹霞繽紛,但有峽谷為背景,又有碧綠潭水的襯托,可以說得上是深藏在山谷中的奇景。
IMG_9486.JPGIMG_9490.JPG

 

明朝時的懷慶知府徐以貞曾寫下:『何年鬼斧劈層崖,鳥翼飛來一線開。斜陽在山歸意懶,不堪回首重徘徊。』,用以讚嘆紅石峽。
IMG_9528.JPGIMG_9504.JPG

 

紅石峽彷彿是一幅畫卷,往往一個不留神又置身在截然不同的風景中。
IMG_9527.JPG
IMG_9555.JPG
IMG_9480.JPG

 

第一次如此細看石頭的節理紋路。
IMG_9572.JPG

 

單線瀏覽不會走回頭路,因此每一個腳步總是特別留心,快到出口處時偶一抬頭,忽見水珠在陽光下閃耀著好美,蒼翠中的水靈躍動著。
IMG_9609.JPG

 

來河南之前,對於河南山水除了少林寺的嵩山外我一無所知,但親自來到河南走過許多峽谷,才知道中原的山水是一塊渾然天成的寶藏。
山水瀑潭,相互輝映,使得紅石峽不只美麗,更富有靈性,
IMG_9627.jpg

【雲台山景區】

交通:
1.搭火車到河南焦作,下車在火車站廣場乘3路公車前往雲台山(6:20首發,每40分鐘一班車,周末與節假日增加班次,要看清車頭有寫雲台山的才有抵達,諮詢電話:0391-3562110)
2.搭高鐵修武西站下車,轉成到雲台山的中巴(諮詢電話:0391—7192135 7196489)
3.搭飛機到新鄭機場1樓六號到達口購票前往焦作(50人民幣),到達站為焦作海天假日酒店(解放區豐收路109號),再12路公車到焦作火車站,於火車站廣場乘3路公車前往雲台山,或是轉乘出租車(約40分鐘,70人民幣)、也可走到焦作長途客運總站(大約1.2公里)搭乘前往雲台山客運總站(宰灣)的巴士(10元人民幣,一小時一班車,諮詢電話:0391-2981155)

門票:旺季為150人民幣(3/1~11/30),淡季60人民幣(12/1~隔年2月底),景區交通車60人民幣,加起來共210人民幣,門票和交通票皆為兩日有效票。

注意事項:
1.每個景點都有驗票口,驗過票的地方不能重複瀏覽。
2.人多,盡量避免連假前往。

 

河南行前準備


河南不一樣,七個去非去不可的理由
河南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 交通 x 注意事項(鄭州、濟源、安陽、開封)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河南景點

洛陽
河南洛陽旅遊、洛陽印象|品味千年帝都的三種方式,關於洛陽那些事

 

鄭州
鄭州、回聲館 BookBar|文青必訪!24小時營業,結合咖啡廳和酒吧的最美書店
鄭州美食、胡桃里音樂酒館|現場駐唱,氣氛一極棒!美食、酒吧、咖啡廳混血的文藝餐廳

 

安陽
河南、安陽殷墟博物苑|甲骨文、青銅器、愛喝酒,關於商朝那些事
河南、安陽|林州太行大峽谷,桃花谷、太行天路,漫步泉潭叠瀑的溫柔

 

雲台山
河南、紅石峽|焦作雲台山。丹崖碧水中,遇見河南山水的驚心動魄。
河南-焦作雲台山|茱萸峰鳳凰嶺。驚險刺激玻璃棧道,懸崖峭壁上的新奇體驗!


河南其他景點
河南、少林寺|登峰嵩山,十個你所不知道的少林寺!
河南、郭亮村|輝縣萬仙山。太行明珠郭亮村,懸崖峭壁上的傳奇
濟源、王屋山|原來愚公把山搬到這裡來了!仙氣飄渺的道教第一洞天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1 thoughts on “【河南焦作|雲台山紅石峽】丹崖碧水中,遇見河南山水的驚心動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