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景點、焦作雲台山|茱萸峰鳳凰嶺。驚險刺激玻璃棧道,懸崖峭壁上的新奇體驗!

page

                    

雲台山的門票是通票,包含接駁車與11個主要景點,各種峽谷、山水、建築多不勝數,隨處可見的蒼翠林木加上良好的視野,即使只是搭乘景區接駁車隨便一個停靠點,都讓人心曠神怡。

論景觀,雲台山屬於太行山系的一部份,擁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山脈,諸多美不勝收的景色;論文化,雲台山更是個歷史悠久,人文薈萃的地方,漢朝末代皇帝漢獻帝被迫禪讓給曹丕,最後葬於雲台山的古漢山,魏晉時期時局紛亂,竹林七賢曾於此隱居長達20年,以詩酒會友,逍遙自在的避世二十年。1.JPG

2.JPG

這樣一個偌大的景區,若不多走幾個地方絕對不過癮,前一篇介紹雲台山最漂亮的峽谷紅石峽,這篇接續分享雲台山最新奇景點-茱萸峰的玻璃棧道。
4.JPG

搭接駁車台到茱萸風景區,在停車場仰頭即可看見茱萸峰頂,茱萸峰是雲台山的主峰,海拔1380公尺,因為古時遍生茱萸(茱萸是一種植物)而得名,而雲台山的古名覆釜山,則是因為茱萸峰像是一個巨大的鍋子,倒扣在群山之上。

相傳藥王孫思邈曾在此採藥煉丹,留下藥王洞的遺址,又有人說真武帝曾在此苦行修道成仙,因此來這邊燒香祈願特別靈驗,故茱萸峰同時也是歷代文人墨客、僧道修行的聖地,充滿了傳奇色彩。
3.JPG

 

走進驗票口後,茱萸峰的山路一分為二,一條沿著雲梯棧道爬到茱萸峰頂,俯瞰群山,較為陡峭;另一條順著小徑通往鳳凰嶺的玻璃棧道,相對平緩。

時間足夠的話,可先爬茱萸峰頂,沿著山路走到鳳凰嶺玻璃棧道,最後從玻璃棧道下山,這樣一個三角形不須走回頭路,飽覽茱萸峰的精華,整段走完大約需要2~3個小時,所有重要景點都不錯過。但因為我們抵達茱萸峰的時間有點晚,若走這條路線到玻璃棧道時恐怕已經天黑,只好在茱萸峰頂或鳳凰嶺的玻璃棧道中二擇一,最後投票表決玻璃棧道大獲全勝。
5.JPG

6.JPG

往鳳凰嶺的山路鋪設整齊,階梯棧道建設完整,些許爬坡、些許下坡交錯相間,輕鬆愜意。
9.JPG

即使當時河南的溫度高達35度,但茱萸峰的森林覆蓋率高,漫步在其中還算涼爽。
7.JPG8.JPG32.JPG

 

走累了,途中還有許多休憩點,涼亭式的建築更添詩情畫意。
10.JPG

從停車場步行大約40分鐘左右,即可看到一個名叫觀雲台的道觀,古時候的人居然扛的建材在深山裡建道觀,真的讓人佩服。
11.JPG

繼續前行,傍著山崖而建的步道讓人膽戰心驚,前半段的景色大多被林木覆蓋,此時視野才開闊起來。
13.JPG

轉個彎,隱約看到玻璃棧道本人。
14.JPG19.JPG

打從中國興起玻璃棧道的熱潮後,各地紛紛蓋起了玻璃棧道,雲台山並不滿足於一個玻璃棧道,於是蓋起的第二期的玻璃棧道,對面山腰的工人正沿著山壁施工,看起來十分驚險,待完工後兩個玻璃棧道就可以隔著山谷遙相對望。
17.JPG16.JPG

我懼高,但是每次旅行拿起相機時總像吃了熊心豹子膽,所有毛病都不見了,往下是深不見底的萬丈深淵,拍時沒感覺,回頭看照片居然覺得害怕。
20.JPG
12.JPG

為了維護玻璃棧道的安全和透明度,規定必需套上鞋套才能上步道,費用是5元人民幣(約25元台幣)
15.JPG

顏色不一樣,好時尚(誤)
18.JPG

 

茱萸峰的玻璃棧道在海拔1080公尺處,於2015年九月落成,還未滿一年,算是很新的設施。
走在玻璃棧道上欣賞風景別是一番滋味,若不往下看,只會覺得這邊的景色很好,但一低頭心還是會突然驚一下,以為自己懸空在山腰。
21.JPG

玻璃棧道人不多,又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拍照,可惜天空有點霧,大家乾脆開始自拍,似乎都忘了腳下的透明玻璃。
22.JPG

其實我不怕(←現在可以說大話)
25.JPG

 

往回走往重陽閣,唐朝詩人王維遊茱萸峰時曾寫下:『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這首<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成為千古絕句,而重陽閣即是為了紀念王維所建。
27.JPG

雖沒登上出茱萸峰頂,但爬上重陽閣登高望遠,一樣可以享受『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氣勢。
26.JPG

 

遠處的玻璃棧道也盡收眼底。
29.JPG

因為風蝕切割作用,這邊的山頗具特色,充滿綠意又奇形怪狀,讓人忍不住佇足觀察。
31.JPG

28.JPG

雲台山大大小小的景點之中,除了紅石峽外最值得來的就是茱萸峰了,若說紅石峽壯麗與精緻兼具讓人驚豔,茱萸峰則視野開闊,一望千里,加上文化底蘊深,容易引發思古之幽情,是完全不同感受的景致。
至於玻璃棧道的驚險刺激有多值得挑戰,更不在話下了!

【雲台山景區】

交通:
1.搭火車到河南焦作,下車在火車站廣場乘3路公車前往雲台山(6:20首發,每40分鐘一班車,周末與節假日增加班次,要看清車頭有寫雲台山的才有抵達,諮詢電話:0391-3562110)
2.搭高鐵修武西站下車,轉成到雲台山的中巴(諮詢電話:0391—7192135 7196489)
3.搭飛機到新鄭機場1樓六號到達口購票前往焦作(50人民幣),到達站為焦作海天假日酒店(解放區豐收路109號),再12路公車到焦作火車站,於火車站廣場乘3路公車前往雲台山,或是轉乘出租車(約40分鐘,70人民幣)、也可走到焦作長途客運總站(大約1.2公里)搭乘前往雲台山客運總站(宰灣)的巴士(10元人民幣,一小時一班車,諮詢電話:0391-2981155)

門票:旺季為150人民幣(3/1~11/30),淡季60人民幣(12/1~隔年2月底),景區交通車60人民幣,加起來共210人民幣,門票和交通票皆為兩日有效票。

注意事項:
1.每個景點都有驗票口,驗過票的地方不能重複瀏覽。
2.人多,盡量避免連假前往。

【茱萸峰資訊】

交通:雲台山景區轉搭景區接駁車,茱萸峰下車
開放時間:6:30~17:00

 

河南行前準備


河南不一樣,七個去非去不可的理由
河南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 交通 x 注意事項(鄭州、濟源、安陽、開封)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河南景點

洛陽
河南洛陽旅遊、洛陽印象|品味千年帝都的三種方式,關於洛陽那些事

 

鄭州
鄭州、回聲館 BookBar|文青必訪!24小時營業,結合咖啡廳和酒吧的最美書店
鄭州美食、胡桃里音樂酒館|現場駐唱,氣氛一極棒!美食、酒吧、咖啡廳混血的文藝餐廳

 

安陽
河南、安陽殷墟博物苑|甲骨文、青銅器、愛喝酒,關於商朝那些事
河南、安陽|林州太行大峽谷,桃花谷、太行天路,漫步泉潭叠瀑的溫柔

 

雲台山
河南、紅石峽|焦作雲台山。丹崖碧水中,遇見河南山水的驚心動魄。
河南-焦作雲台山|茱萸峰鳳凰嶺。驚險刺激玻璃棧道,懸崖峭壁上的新奇體驗!


河南其他景點
河南、少林寺|登峰嵩山,十個你所不知道的少林寺!
河南、郭亮村|輝縣萬仙山。太行明珠郭亮村,懸崖峭壁上的傳奇
濟源、王屋山|原來愚公把山搬到這裡來了!仙氣飄渺的道教第一洞天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