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租車、福岡熊本|自駕旅行體驗不一樣的九州!福岡租車推薦 x 交通規則 x 注意事項

page.jpg

                          

如果到日本的大城市,地鐵真的很方便,但來到九州比較鄉下的地區,許多漂亮的景點沒有地鐵、公車可以抵達,因此這次和朋友的九州小旅行,我們採用了租車的方式,出了機場先領車,帶著行李就出發了。

租車除了讓旅行自由度大大提升之外,還可以到很多比較少觀光客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和好友在同一台車,可以盡情大喇喇地做自己,笑聲不斷好歡樂,忍不住讓我大喊,要到九州旅行一定要租車阿!

因為只有四天時間,我們此行都待在福岡與熊本為主的北九州地區,這篇就先來分享福岡機場租車的流程、經驗以及日本的交通規則吧!
IMG_8264.JPG

 

 

【日本租車需要的證件】

在日本租車時需要的證件如下:台灣駕照、台灣駕照之日文譯本、護照
因為種種原因,在日本租車並不能使用國際駕照,必須要使用駕照日文譯本+本國駕照+護照,駕照日文譯本只需備妥身分證、駕照、100元現金到各地監理站即可申請,使用時效限定入境日本後一年內。

辦理日文譯本真的超快速,我自己到監理站申請,扣除等待時間大約1分鐘就好了!
1.JPG

 

 

【租車流程、GPS、保險】

>>租車流程

這次選擇向toyota租車,租車方式有兩種,一種先預約,一種直接租(廢話),網路預訂大多會比現場直接租車便宜。
TOYOTA官網的網路預訂只有日文版、電話預訂則有英文與日文服務,若不懂外語的話比較麻煩,這次我們直接向東南旅遊網訂車,網頁是中文介面,到了日本機場櫃檯和門市都有會說中文的服務人員,就完全不用擔心語言的問題了。
不管哪種方式,都可以在機場直接到櫃檯報到,福岡機場出來左轉就可以看到TOYOTA的櫃檯。
2.JPG

 

有預約的可以直接給櫃檯預約單與預約號碼,接著會拿到一張像這樣的紙條,到三樓等候處等接駁車。
3.JPG

 

接駁車直接載到門市(不會很遠,大約5分鐘左右),在這邊辦理租車手續。
4.JPG

 

租車公司很貼心,直接提供整份文件,有日本開車注事項、交通守則、發生事故該怎麼處理,還有免費地圖,服務做得超完善。
5.JPG

 

門市有會說中文的服務人員,備妥文件(本國駕照、日文譯本、護照、信用卡、預約單),填完表格,確認保險內容後,服務人員說明GPS的基本使用方式,一起確認車子狀況OK(要檢查是否有傷痕),就可以開車上路了。
DSC07405.JPG

 

車型有分很多,我們租的是小車,這台車台灣沒有,小車開起來方便,但載人爬坡有點沒力啊!
DSC07382.JPG

 

最後還車則是將油加滿後,直接開到租車公司,確認車子沒問題手續即完成,一樣有機場接駁喔。

 

>>保險

在外面租車我一定會保險,而且是全險,畢竟在國外人生地不熟,語言還不通,出事很麻煩。

向TOYOTA租車時價格已經涵蓋了汽車保險,保險內容包含汽車強制責任險和車體損害險,雖然車體、駕駛、和乘客都在保險範圍之內,但租車者仍須負擔修繕期間車子無法出租的營業損失,這個費用簡稱NOC(Non operation charge),若能自行將車開回來,NOC金額為20000日圓,若已無法開回車子(停在路邊),金額為50000日圓。
DSC07401.JPG

 

>>善用GPS

TOYOTA的車子已經有GPS(是否每種車款都有不確定,但小車的車型都有),我在美國、澳洲、關島等地方都嘗試過租車旅行,用過的GPS中最棒的大概就是這次在九州租車提供的這一台了!
一路暢行無阻很大一部分功勞都歸給GPS啦!
DSC07418.JPG

 

會讓我大誇這台GPS實在是因為他有好多優點。

1.中文、英文、日文、韓文多種語言,對我們這種不懂日文的人來說,有中文介面、中文語音是很重要的!
2.景點設施、地址、座標這些定位方式幾乎每一台GPS都有,但TOYOTA提供的GPS還有MAP CODE和電話號碼等多種定位方式,這點超酷的,假設要去一家餐廳,只要輸入他的電話就可以定位了,超方便。(前提是餐廳電話是正確的)
3.過收費站會跟你說多少過路費,讓你心裡有底。(其實是心一驚,過路費怎麼這麼貴)
4.連在修路、單向通行等小細節都會顯示在GPS上面。

TIPS:車子行進中無法操作GPS,只有在車子完全停駛時才能設定,確保行車安全。
page1.jpg

 

 

【開車經驗、注意事項】

車子不多、環境舒服、道路標示明確,而且許多漂亮的景點必須自己租車才能抵達,要在日本嘗試租車旅行,九州是相當不錯的首選。
接下來分享一些在日本開車的經驗和要注意的事情囉!

 

>>右駕

我有個朋友是香港人,有時會從香港開車去中國大陸,從右駕變成左駕,還開著右駕的車子,我問他不會很混亂嗎?
『其實還好』他相當淡定的回答我。

開車方向不同這是許多人最擔心的問題之一,右駕沒有想樣中可怕,基本上前面有車就跟車,沒車的話就用大腦開車,在台灣的我們習慣左駕,所以常常會有方向燈打成雨刷、拉錯安全帶,甚至開車會偏左的狀況,稍微注意一下很快就會改正了!
DSC07480.JPG

 

>>收費站

收費站有分人工收費與ETC收費,ETC車道僅有加裝ETC卡片的車輛能通行。
DSC07441.JPG

 

租車公司會提供ETC卡片(須付費,324日圓),如果走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過收費站直接扣款,還車時再一起結算即可,不僅方便而且更便宜。
DSC07406.JPG

DSC07407.JPG

 

>>加油

我們租了三天車用不到一桶油(到底是太省油了還是太鬆散?)
日本的加油站分為自助式與服務型,自助型的價格通常比較便宜,加油方式為先刷過信用卡(或放入現金),選擇油種和油量,拿起油槍加油,到達指定數量會跳停,再掛回油槍,如果是現金的話會自動找零,刷卡直接扣款,等待自動列印收據後,加油手續完成。(怎麼覺得這段好像廢話)

TIPS:日本的燃油有98無鉛、92無鉛、柴油三種,租車提供的車子大多是用92無鉛(REGULAR),千萬不要加成柴油喔!
DSC07398.JPG

 

 

【交通規則】

交通規則大致與台灣相似,但還是有些要特別注意的。

1.右駕,亦即須要靠左行駛。
2.右轉車需先讓左轉車與直行車通過,紅燈不能左轉。
3.一般道路速限為60公里,高速公路速限100公里。
4.遇到停車再開的標示需要完全停止,不要用滑的。(其實國外也是這樣,但台灣人很多愛用減速滑過去,這樣是違規喔!)
5.黃色分隔線禁止超車,白色虛線分隔線可超車,高速公路內側為超車車道,超車完必須回到左邊車道。
DSC07499.JPG

一些主要常見的交通號誌其實都很好理解,第一排的圖三和圖四差別在於可不可以暫停上下客,圖五則是STOP。
img_01.gif

img_02.gif

 

 

在北九州開車真的很舒服,連看著窗外發呆都是一種享受。
以上大概簡單介紹日本租車的流程與經驗,下一篇來分享九州租車之旅的行程吧!
DSC07842.JPG

 

【TOYOTA福岡空港國際線資訊】

地址:福岡市博多區東那珂2丁目22番3號(機場即有櫃台可接送)
電話:092-778-0100
營業時間:8:00~20:00(1/1~12/31)
網址:https://rent.toyota.co.jp/

【東南旅遊網/日本租車(中文介面)】

訂車網址:https://www.settour.com.tw/act/gfg/japan/car/

 

【延伸閱讀】

【日本九州。福岡】博多美食。一蘭拉麵總社,日本人票選第一名的連鎖拉麵店。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2 thoughts on “九州租車、福岡熊本|自駕旅行體驗不一樣的九州!福岡租車推薦 x 交通規則 x 注意事項”

  • 推推!在日本與新加坡開車是享受,在台灣開車,挨!就不多說了,順向還要禮讓逆向,不然逋車禍反而是順向守法那一方要被判刑還要賠錢,被認定應注意未注意,我都說不多說還是說了ㄏㄏ!
    版主回覆:(10/05/2016 09:11:11 AM)
    不管到哪開車都要小心

  • 這篇很實用!!!
    希望有機會我也想去日本自駕!!!
    版主回覆:(08/12/2016 02:09:00 AM)
    去日本鄉下自駕超有趣,而且可以到很多秘境。
    不過還是要找朋友一起分擔車資啦(誤)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