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景點|安陽】林州太行大峽谷。桃花谷、太行天路,漫步泉潭叠瀑的溫柔。

IMG_0073.JPG

          

是的!又是峽谷!
河南有好多漂亮的峽谷,就一鼓作氣地把峽谷寫完吧!

身為中國信史中最早古都,安陽除了充滿歷史文化的色彩,同時還有讓人嘆為觀止的景色,殷墟不能錯過,而林州太行大峽谷更是一絕。

這幾篇介紹的河南山景都是太行山系為主,林州太行大峽谷也不例外,屬於南太行山的一部分,位於河南的西北邊,與山西交界,南北長100公里,東西寬25公里。
1.JPG

 

整個太行大峽谷大致分為太極冰山、王相岩和桃花谷三個比較大的景區,景區採通票160人民幣(含交通車),各景點只能進出一次。

太極冰山傳說是盤古開天地的遺跡,盤古開天闢地,創造日月星辰、山川河流,得天地靈氣的巨石散落在此,形成了太極冰山,即使酷暑之際,太極冰山山窟中仍可見塊塊寒冰;王相岩號稱太行之魂,相傳商朝22代王帝武丁年少時曾被父親送往這裡,與奴隸傅說一同生活並成為朋友,發現傅說是位極有才能的人,後武丁即位,拜傅說為宰相,傅說輔佐武丁再創商朝盛世,史稱武丁中興。
2.JPG

至於今天要走的桃花谷,可說是太行大峽谷的谷中之谷,除了巍峨的高山與震撼的峽谷之外,更以泉潭叠瀑的景色聞名。
桃花谷全程大約4公里,是一條出入口不同,不走回頭路的步道,走在桃花谷仿彿置身畫廊中,幾乎每一步都是驚喜。
3.JPG

 

踏入景區,首先迎接我們的就是高聳入天的飛龍峽,這段山谷的形狀就像一條飛龍盤旋在天空。
關於飛龍峽有一段愛情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這裡住了一條黃龍與桃花相愛,但後來黃隆被壓入潭底無法再見桃花,只能在這裡守候千年。
4.JPG

 

飛龍峽往前即是黃龍潭,也是黃龍被壓入的潭底。
5.JPG

 

爬上飛龍棧道往下看,更能看清黃龍潭的樣貌,在峰峰相連之下的黃龍潭,被蒼翠的林木包圍著,為炎熱的酷暑添加了些許涼意。
不過我心中一直有個疑問,這潭水那麼淺,為什麼黃龍不逃出來?(被揍)
6.JPG

 

植披茂盛是桃花谷的一大特色,群山拱翠,青翠蔥鬱柔和了峽谷的陽剛,不再難以親近。
DSC04414.JPG
IMG_9940.JPG

 

 

而谷中的水韻更是增添了山谷的柔情,桃花谷號稱五步一潭,十步一瀑,步道沿著蜿蜒曲折的桃花溪而建,到這邊才能真正體會什麼叫做『山靈水秀』。DSC04409.JPG

 

峽谷高度從800公尺到1736公尺,高低落差極大。
7.JPG

 

雖說是個幽深的峽谷,但由於水景貫穿,桃花谷反倒變成以水為主,以山為輔的景觀。
山水相映造就了許多奇觀,一顆巨石卡在山縫中,就像一條龍含著珠子,因此命名為含珠。
IMG_9963.JPG
IMG_9968.JPG

 

中間少數路段必須小心攀爬,但整條步道大致上是好走的,難易度屬於非常容易。(←亂下分數)
IMG_9993.JPG

 

曾有人形容太行大峽谷『青崖如點黛,赤壁若朝霞,樹翳文禽,潭泓綠水,景物奇秀,為世所稱。』
的確,走在桃花谷中,泉潭疊瀑、千岩競秀,無論是峰、巒、石、峽、瀑、潭、全、嶂,都變幻萬千,步移景換,每次抬頭總是驚奇不斷。
IMG_0035.JPG

 

桃花溪水沿著山壁奔流而下,五月的水流不算壯觀,但在山景與綠意交織下,這樣的清秀倒是別有一番韻味。
IMG_9947.JPG
IMG_9956.JPG

 

巨石落在山谷中,旁邊的溪水就像兩條白龍嬉戲著,因此命名為二龍戲珠,峽谷水韻在此體現的淋漓盡致,可惜此時水量不大,若在雨後肯定又是一番風景。
IMG_0077.JPGIMG_0088.JPG

 

中國山水素有北雄南秀之稱,太行大峽谷可說是『北雄』的代表,岩壁的型態彷若鬼斧神工,花紋也頗具特色。
IMG_0070.JPGIMG_0144.JPG

 

既然叫桃花谷,那肯定與桃花有關,特別的是這邊桃花並不盛開於春天,而是三九嚴寒之時。

相傳東魏高歡篡權失敗,一路逃竄到今桃花洞一帶,被困於此。眼看後有追兵,又缺乏糧草,高歡恨不得插翅離開這裡,但是正值隆冬時節,外面冰天雪地卻無可奈何。

有一天高歡夢到一白髮老翁說:『等到桃花盛開時,才可以拔營出發。』,從此後每天派士兵出洞查看桃花開了沒,士兵回報:『大雪紛飛,未見桃花開放』,高歡聽了大怒,將士兵推出洞外斬首,連續十天,日日如此。

到了第十一日,一位中年士兵出洞查看見桃花未開,想到若被斬首家中老母親無人奉養,再也無法見到妻子與兒女,不禁痛哭失聲,對天祈求道:『老天爺,求求你讓桃花快開,救救我吧!』,他的哭聲感動了上蒼,玉皇大命桃花仙子降福,讓山谷桃花盛開,高歡高興萬分,立即拔營離開桃花洞。

從此後,每當三九寒冬,桃花谷都會出現桃花綻放的奇景。
DSC04454.JPG

 

跨過風月橋,即從桃花溪的左岸來到右岸。
腦中浮現『人生自是有情痴,此事無關風與月。』,然而風月橋命名取其美好,乃是風清月明賞花溪,執子之手,與子同遊桃花谷之意。
IMG_0187.JPGIMG_0185.JPG

 

溪水跌落成瀑,瀑落成潭,水不大,流水潺潺呈現出山清水秀之感。
IMG_0269.JPGIMG_0271.JPG

 

最終沿階而上,出了桃花谷,加上拍照時間,腳程大約2小時左右。
DSC04449.JPG

 

走完桃花谷,可別忘了來當地人大推的陶花嫂子麵館用美食慰勞自己的辛勞。
桃花嫂子麵館就在桃花谷出口處,走路大約三分鐘即可抵達。
DSC04459.JPG

 

菜色很豐富,圖一是兔肉(不敢吃)、左二是窩窩頭和右下的皮渣都是頗具當地特色的菜餚。
DSC04461-tile.jpg

 

既然叫桃花嫂子麵館,最重要的就是麵了,這款燴麵是拌麵,先夾麵,再拌入醬料。
醬料以番茄為基底,佐以雞蛋、木耳等當地食材,酸甜的滋味像極了哨子麵,但是配料更為豐富,也更有層次感。
DSC04478.JPG

而麵條更是河南的強項,我真的超愛北方的麵食。
DSC04479.JPG

 

依據個人口味加入些許調味,拌開後香味四溢,讓人一碗接一晚,爬了那麼多山體重卻不見減輕,實在是因為河南的麵條深得我心。
DSC04505.JPG

 

吃飽後搭著景區交通車前往太行天路,太行天路長約30公里,串聯著太行大峽谷的各個景區,途中的高山、梯田、石板屋交織,宛如畫布,令人目不暇給。
DSC04630.JPG

 

車行至太行天路之巔,此處可停車盡情俯瞰太行山的壯麗景色。
DSC04553.JPGIMG_0308.JPG

 

遠處石板屋是河南林州極具地方特色的建築,在這邊幾乎每個男人都是石匠,這種利用石頭當瓦蓋頂的建築方式,不會因為水氣潮濕而造成腐壞,相當堅固耐用,蓋好至少可以住兩百年,成為河南太行山區的一道風景。
IMG_0311.JPG

 

綜觀整個桃花谷,宏偉卻不失溫柔,漫步山水之間,處處是美景,處處讓人醉,堪稱是整個河南太行山中最柔情的峽谷。

 

【林州太行大峽谷景區】

地址:河南省安陽市林州石板岩鄉
門票:160人民幣(含景區交通車),不能重複瀏覽,門票和交通票皆為兩日有效票。
開放時間:6:00~18:00
電話:0372-6082888
網址:http://www.thdxg.net/thdxg/

交通
安陽→林州:安陽汽車站一天有兩班車發往林州,分別7:50和14:00,車程約2小時,票價15人民幣(汽車站電話03723320114)
林州→景區,林州汽車站9:30~16:00間,每30分鐘有一班車抵達石板岩鎮,約1.5小時,票價7元。若包計程車約150~180人民幣/輛

 

河南行前準備


河南不一樣,七個去非去不可的理由
河南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 交通 x 注意事項(鄭州、濟源、安陽、開封)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河南景點

洛陽
河南洛陽旅遊、洛陽印象|品味千年帝都的三種方式,關於洛陽那些事

 

鄭州
鄭州、回聲館 BookBar|文青必訪!24小時營業,結合咖啡廳和酒吧的最美書店
鄭州美食、胡桃里音樂酒館|現場駐唱,氣氛一極棒!美食、酒吧、咖啡廳混血的文藝餐廳

 

安陽
河南、安陽殷墟博物苑|甲骨文、青銅器、愛喝酒,關於商朝那些事
河南、安陽|林州太行大峽谷,桃花谷、太行天路,漫步泉潭叠瀑的溫柔

 

雲台山
河南、紅石峽|焦作雲台山。丹崖碧水中,遇見河南山水的驚心動魄。
河南-焦作雲台山|茱萸峰鳳凰嶺。驚險刺激玻璃棧道,懸崖峭壁上的新奇體驗!


河南其他景點
河南、少林寺|登峰嵩山,十個你所不知道的少林寺!
河南、郭亮村|輝縣萬仙山。太行明珠郭亮村,懸崖峭壁上的傳奇
濟源、王屋山|原來愚公把山搬到這裡來了!仙氣飄渺的道教第一洞天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1 thoughts on “【河南景點|安陽】林州太行大峽谷。桃花谷、太行天路,漫步泉潭叠瀑的溫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