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登封|嵩山少林寺】十個你所不知道的少林寺!

DSC03556.JPG

  

 

「天下武功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這一句簡單的話道盡了少林寺的神祕莫測。

自古以來少林寺就是知名的武林勝地,除了藏有許多武林寶典,方丈地位崇高外,更厲害的是似乎每個和尚都是身懷絕技的武功高手,可以把人打得落花流水。

到底在武俠小說、電影裡頻頻出現的少林寺是個怎麼樣的寺院?十八銅人真的存在嗎?那麼多傳說故事是真的嗎?
這篇文章整理了十個鮮為人知的少林寺真相,讓我們一起顛覆對少林寺的幻想,揭開它神秘的面紗吧!

 

一.少林寺是依附朝廷,與政治連結才得以存活。

少林寺始建於北魏19年,北魏大約是晉朝到隋朝中間的南北朝時代,北魏孝文帝是位傑出有能力的皇帝,對文化和各民族的融合不遺餘力,當時孝文帝為了安頓前來傳教印度高僧拔陀,在嵩山少室北麓敕建少林寺。

到了隋朝,隋文帝崇佛,賜予少林寺100頃土地與其他賞賜,少林寺擁有百頃良田和龐大寺產,首創少林寺高峰。

隋末唐初之際,諸侯割據,王世充活抓李世民,最終李世民受到少林十三名武僧的相助得以獲救,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十三僧棍救唐王』,李世民即位後對這13名武僧大加賞賜,這是少林寺翻身的大關鍵,少林寺因此名揚天下,成為中原武林第一門派。
DSC03345.JPG
(▲唐王感謝少林寺十三武僧相救的紀念碑。)

 

明朝嘉靖年間,少林寺僧侶抗倭寇有功,屢建戰功,朝廷除了出錢大規模整修寺院,還讓少林寺享有免除糧差等特權,加封賞賜又為少林寺豎碑立坊,而少林功夫也的權威地位也再次獲得確立。

清朝初期,康熙、雍正、乾隆三位皇帝數訪少林寺,留下不少紀錄,其中雍正更是親自為少林寺規劃設計,由朝廷負責出錢修繕,費用高達九千兩。

少林寺從開始建立就是由朝廷出資,算算歷代的高峰,幾乎都是與朝廷相依存或選邊站押對寶,時至今日,少林寺方丈依然與北京保持良好關係!
DSC03435.JPG
(▲歷代皇帝都重視少林寺,少林寺三個字為康熙帝御筆。)

 

二.少林寺曾歷經三次幾乎滅寺的命運。

大家知道少林寺的風光,但其實歷史上少林寺也曾有過三次幾乎險遭滅寺的命運。

第一次是北周武帝崇道滅佛,少林寺首當其衝,遭受嚴重破壞,直到北周靜帝恢復少林寺,並將少林寺改名陟岵寺,才逐漸恢復元氣。

第二次則在民國初年,革命黨人與北洋政府內戰,少林寺屢遭戰火之災,馮玉祥部下石友三縱火焚燒法堂,又令軍士焚燒天王殿、大雄寶殿、鐘樓、鼓樓、六祖堂、龍王殿、緊那羅殿、閻王殿、庫房、禪堂,一大批珍貴文物及5480卷藏經化為灰燼。

最後一次則是文化大革命時期,少林寺僧人被逼還俗,佛像被毀,寺產被侵。文革結束後的少林寺經過修繕,許多著名的建築如大雄寶殿、達摩面壁石等都已經是屬仿古重建,而非原建築了。
DSC03358.JPG
(▲文革重建的大雄寶殿。)

 

成也政治,敗也政治,少林寺熬過了文革,終於翻身了!
DSC03456.JPG
DSC03446.JPG
(▲好險文革沒有摧毀塔林。)

 

3.少林寺僧侶的袈裟裸露右肩是為了紀念慧可法師斷臂求法,但這個故事其實是以訛傳訛。

慧可法師是禪宗菩提達摩的弟子,也是禪宗二祖,俗名姬光,號神光,因飽覽群書善談玄理,在洛陽是頗有知名度的僧人。當菩提達摩從印度來到中土時,曾與神光討論佛法,神光對達摩甚是不敬,直到因為神人指點識得達摩祖師的身分,雖想追隨為時已晚。

為了向達摩求法,神光費盡千辛萬苦渡過長江追隨達摩到少林寺,每當達摩面壁坐禪時,神光隨侍在側,達摩下山處理少林寺事務時,神光悉心照料,形影不離,但達摩卻只顧面壁打坐,絲毫不理睬。

在一個大雪紛飛的冬天,達摩正在洞內禪坐,神光雙手合十站立洞外,大雪覆蓋了神光的雙腿,第二天一早達摩開定,走到洞外看在神光,頓生憐憫之心。

達摩問:「你久立雪中,當求何事?」
神光立即答道:「願和尚慈悲,並甘露法門,廣度眾生。」
達摩卻說:「諸佛所開示的無上妙道,都需要長時間勤苦的修行,必須要要忍人所不能忍,方可得證。哪是小德小智、輕心慢心的人能得證的呢?若用小德小智、輕心慢心來求一乘大法,這只能說是痴人說夢,不會有結果的。」

神光想想這樣不行啊!為了表示決心,隨即取刀自斷左臂,鮮血染紅了白雪,達摩見神光求法心意如此堅決與虔誠,便收其為弟子,法號慧可,意即「智慧尚可」。

相傳少林寺中僧人的袈裟是披左肩裸露右肩,就是為了紀念慧可法師斷臂求法的決心,但許多人認為斷臂求法的故事並非真實,慧可斷臂的真正的原因眾說紛紜,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慧可法師以誠心得到達摩衣缽。
IMG_9129.JPG


(▲少林寺是中國禪宗發源地,達摩從印度來到少林寺落腳)

 

四.少林寺的武僧不可以吃肉。

民間有個說法,少林寺的武僧因救過唐皇李世明,得到特別恩准可以吃肉,不受戒律規範,正所謂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

「十三僧棍救唐王」的故事是真,但是可以吃肉的傳言則是因為電影造成的誤會,事實上少林寺的文僧與武僧接受的戒律都是一樣的,唯一的差別是武僧除了參禪之外還要習武。
DSC03381.JPG
(▲這口大鼎是以前少林寺煮飯最小的鼎,少林武功在生活之中,相傳武僧煮飯時以頭下腳上的方式倒立在鍋邊順便練武功,汗水直接滴進去,鹽巴都不用加了。)

 

DSC03378.JPG
(▲大鼎是明朝萬曆年間的物品。)

 

五.李連杰打的不是少林拳。

電影《少林寺》中李連杰完全不用替身的精采武打片段,將少林寺推向另一波高峰,在電影的推波助瀾下,少林寺揚名海外。

然而李連杰並沒有在少林拜過師,電影中的拳法雖有些是出自少林,但大多是武術運動員的自選拳,要照著電影中學少林武術是不可行的。
DSC03438.JPG
(來到少林寺,人人都想學個一招半式。)

 

六.18銅人不存在。

維基百科是這樣定義少林寺十八銅人的:「一個廣為人知的虛構團體」。

傳說中的十八銅人是少林寺的守門人,為了怕少林弟子私自下山被擊敗,有辱少林寺的名聲,也擔心有人上少林寺找砸,故設立十八銅人為門禁,無論出寺或入寺都必須接受他們考驗。

電影食神有句經典台詞:「得罪了方丈還想走,沒那麼容易!」就是十八銅人為了阻止史蒂芬周下山的的橋段。
IMG_9097.JPG

 

十八銅人全身堅硬如銅,散發金色光芒,入定不動時像銅像,要出任務時活動自如,武藝精湛超越凡人,但是十八銅人到底是人?還是機器人?或是介於人與佛之間的實體?一直都沒有定論。

唯一確定的是若能打敗十八銅人,肯定是高手中的高手。
IMG_9220.jpg

 

不過,真的少林寺遇不到十八銅人,買票就可以進去了(門票100人民幣),票卷不能重複遊覽喔!
DSC03305.JPG

 

七.現在的少林功夫和古時不一樣。

相傳達摩在少林寺面壁9年而功成,遂傳《易筋》和《洗髓》二經,創立了少林武術。

古時在朝廷的援助下,少林僧人專心修佛練武,不用過於擔心物質,而少林武僧也常幫助朝廷穩定局勢,習武是少林的風氣,武術經過數百代的傳承,自然變化萬千,但傳統的少林功夫還是以拳棍為主,且按照嚴格的師徒制,以口訣方式傳遞。
DSC03391.JPG
(▲練武練到地板凹陷。)

 

DSC03325.JPG
(▲傳統的少林武術偏陽剛,可以以手指貫穿樹木。)

 

然而到清朝嚴禁民間習武,少林寺受到嚴重壓縮,加上經過多次的戰爭與滅佛運動,古時的少林功夫早已不復在,如今我們看到的少林武術是文化大革命後中國政府在各地網羅武術耆老傳授武術,冠以少林武術之名義。
DSC03571.JPG

DSC03587.JPG

 

現在的少林功夫有數百套套路,數十種拳械,七十二絕技,以及擒拿、格鬥、卸骨、點穴、氣功等功法,很大一部分是以表演為主的套路,看起來還是相當精采。
page.jpg
(▲如今有許多武術是表演套路。)

 

八.金庸寫小說的時候根本沒有去過少林寺!

在金庸的武俠小說系列,少林寺出現的次數不少,身為武林界的權威泰斗,方丈往往要主持正義,寺內還要關不聽話的人,少林寺彷彿身兼武林界的警察與司法系統,也因此常常被踢館。

細數金庸小說內少林寺被闖入的次數,笑傲江湖兩次、天龍八部四次、倚天屠龍記三次、鹿鼎記一次….,要維持武林秩序,還要忙著對付三不五時來偷東西和踢館的這些人,實在很辛苦!
DSC03371.JPG

 

雖然少林寺在金庸小說裡出現的次數頗多,但事實的真相是,金庸寫這些小說時,根本沒去過少林寺!
DSC03388.JPG
(▲金庸小說少林寺最常出現的場景之一,眾多高手都是為了藏經閣內的武功秘笈而來。)

 

金庸直到封筆十年後才初訪少林寺,同樣沒有去過華山,金庸依然寫了華山論劍的故事,還讓令狐沖和小師妹在玉女峰上面談了一場似有若無的戀愛呢!
DSC03390.JPG

 

9.去少林寺學武,還是要念書。

古時要學少林武術必須拜師,但現在簡單多了!

少林寺有自己的武術學校,招收3~25歲的學生,少林寺武術學校全拖班費用16800人民幣(約84000台幣),含吃住學費,關門弟子30000人民幣(約150000台幣),其實算合理。
IMG_9104.JPG

 

除了少林寺本身以外,少林寺的周遭也有100多所的武術學校,收費標準不一,而在少林寺與周遭武術學校習武的學生高達七八萬人,實在是個很驚人的數目。

你們以為不想讀書來學武術就好了嗎?錯錯錯!
武術學校的學生雖然重武輕文,但該讀的書還是要讀,早上念書,下午練武,比一般學生還要辛苦!
DSC03498.JPG
(▲在少林寺遇到的八歲小女孩,因為喜歡武術而向主動向父母要求來少林寺習武。)

 

學武的人中一部分是因為興趣而去少林寺,有些則父母把小孩送到少林寺學武養心練性。
畢業後除了留在少林寺表演外,還可以去當兵、保鑣、電影武術指導,幸運一點甚至直接成為明星(例如王寶強就是少林武術學校的出來的),而學校也又配合的單位讓學生學以致用,並非玩票性質的。

 

10.少林寺是一家公司。

1997年,河南少林寺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09年少林寺成立豐盈行有限公司,籌備興建中國大陸以外首個少林寺暨海外少林文化中心總部(簡稱香港少林寺)。

少林寺武術學校陸續在海外開幕,少林寺儼然變成一個企業,而方丈釋永信就是少林寺的CEO,這個CEO很認真的大力推廣少林寺,畢竟和尚也是要吃飯的。
IMG_9138.JPG
(▲河南少林寺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的CEO辦公室,可不要在這裡得罪方丈。)

 

近年來少林寺飽受批評,很多人覺得少林寺變商業化,從另一個角度看,少林寺讓自己變成一個品牌,也說明了少林寺的文化意義遠遠超過宗教意義。
DSC03447.JPG
(▲塔林是少林高僧火化後放置骨灰的地方,塔外的石雕已經有車子等現代物品。)

 

少林寺自古以來常依附於朝廷,參與時事,始終與其他寺院走不一樣的路。

以中國的寺廟來說,少林寺真的不算大,能夠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奠立其地位,除了歷史悠久外,更重要的是少林的精神傳承。
DSC03456.JPG

 

【嵩山少林寺】

地址:登封市中岳嵩山南麓(市區西北约13公里處)
開放時間: 8:00-18:00
電話:0371-62745000
門票:100人民幣(包括常住院、三皇寨、初祖庵-達摩洞、塔林、少林寺武術館表演)

交通:
1.鄭州客運汽車站(位於鄭州火車站廣場),搭乘發往少林寺的班車,發車時間為每天6:30-11:40之間,約半小時一班。全程2小時。
2.洛陽長途汽車站(洛陽火車站斜對面),搭乘前往登封和許昌的客車,1.5小時即到少林寺道口。
3.登封汽車西站(登封市中嶽大街129號),乘坐客運8路車(登封-少林寺)可到少林寺,全程約30分鐘。

河南行前準備


河南不一樣,七個去非去不可的理由
河南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 交通 x 注意事項(鄭州、濟源、安陽、開封)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河南景點

洛陽
河南洛陽旅遊、洛陽印象|品味千年帝都的三種方式,關於洛陽那些事

 

鄭州
鄭州、回聲館 BookBar|文青必訪!24小時營業,結合咖啡廳和酒吧的最美書店
鄭州美食、胡桃里音樂酒館|現場駐唱,氣氛一極棒!美食、酒吧、咖啡廳混血的文藝餐廳

 

安陽
河南、安陽殷墟博物苑|甲骨文、青銅器、愛喝酒,關於商朝那些事
河南、安陽|林州太行大峽谷,桃花谷、太行天路,漫步泉潭叠瀑的溫柔

 

雲台山
河南、紅石峽|焦作雲台山。丹崖碧水中,遇見河南山水的驚心動魄。
河南-焦作雲台山|茱萸峰鳳凰嶺。驚險刺激玻璃棧道,懸崖峭壁上的新奇體驗!


河南其他景點
河南、少林寺|登峰嵩山,十個你所不知道的少林寺!
河南、郭亮村|輝縣萬仙山。太行明珠郭亮村,懸崖峭壁上的傳奇
濟源、王屋山|原來愚公把山搬到這裡來了!仙氣飄渺的道教第一洞天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1 thoughts on “【河南登封|嵩山少林寺】十個你所不知道的少林寺!”

  • 顛覆不少我對少林寺的印象!!!!哈
    版主回覆:(08/22/2016 05:14:59 AM)
    電影都是假的,業障重!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