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喀什米爾】Day9-3 拉達克Ladakh。列城,聽見海拔3500公尺的呼吸聲。

IMG_1588.JPG

                              2015。10。28

位在喜馬拉雅山南麓的拉達克,是世界上最崎嶇與荒蕪的地區之一。

海拔3500公尺的列城,是拉達克地區的首府,走在列城最熱鬧的Main Bazaar,映入眼簾的是藍的透徹的天與黃褐色的土地,迎面而來的是滿天的塵土飛揚,任你在怎麼拿起絲巾保護自己,依舊避免不了灰頭土臉,索性無所謂任由風沙揚起,像個自在的當地人。
1.JPG

 

我和Marek來到拉達克的共同目的是班公錯,午餐時卻因為種種原因決定放棄班公錯,改徒步到Rumbak,放棄班公錯雖然有點遺憾,但去探索一個完全未知的地方更讓我興奮。

既然隔天的行程已經確定,我們有整個下午的時間在列城裡自由的閒晃。
3.JPG

 

其實我也搞不清楚這是哪個佛教僧院,只覺得安靜祥和。
「進去嗎?」我問。
「ok!」Marek的隨興跟我幾分相似。
4.JPG

 

在藏傳佛教的廟宇,必會有轉經筒圍繞著廟宇一圈,對藏傳佛教一知半解,只知道根據經文記載轉一次經筒一回,等於誦讀了一遍內藏經文。於是不由自主的順時針繞了一圈轉經筒,

而Marek則是饒富興趣又尊敬的觀察廟宇的一切。
5.JPG

 

離開寺廟後,我們繼續在大街上走著,路過一家賣咖啡和茶的小店,這樣的店在列城很常見。

「要喝咖啡或茶嗎?」這次開口的換Marek。
「ok!」我心想著當然好。
6.JPG

 

不知道為什麼這邊的樓梯總是如此狹窄?我小心翼翼爬頂樓,只為了午後的慵懶陽光。
8.JPG

10.JPG

 

很幸運碰到個性如此契合的旅伴,Marek個性隨和好相處,雖然我英文不好,但他總是不厭其煩的表達、解釋。

他在澳洲的職業是英文教師,記得有一次我不自覺地用中文說“聽不懂”,Marek把手往腦袋一拍,用誇張的表情說:「聽不懂,OH~NO!」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去過中國河南旅行,當地人常跟他說聽不懂,所以知道聽不懂的意思,當下我笑到肚子都疼了!
7.JPG

 

列城的步調慢的很舒服,從頂樓望下去的列城依然在瀰漫在黃褐色之中,幾個穆斯林正不急不徐的在巷弄間行走,有人說拉達克是小西藏,或許他有一部份像西藏,但卻融合了更多可能性。
9.JPG

 

拉達克比西藏更西藏的說法,大概是指心靈的部分,越過喜馬拉雅山後的藏人沒有宏偉的布達拉宮,但多了一份純淨與自在,拉達克較少見到朝聖的佛教徒,更多的是內斂而虔誠的信仰,信仰就在生活中。
11.JPG

 

無論在列城哪裡似乎都可以看到山上有一個建築,我指著它,問Marek是否有興趣去走走,一句簡單的確認,我們又出發了。

Marek曾經問過我喜歡徒步嗎?我說我很愛徒步,回想起他放心的表情,日後他肯定覺得被騙了。
喜歡徒步並不代表是一個厲害的徒步者,我們體力的天壤之別,在這一天已現端倪,前往城堡的路上,我早已氣喘吁吁,Marek卻踏著輕盈的步伐健步如飛。
12.JPG

13.JPG

 

沒有依循一般遊客的路線,反倒是延著布滿石堆的山坡盤旋而上。

適應海拔3500百公尺的高山並不容易,就連走路也變成一種考驗,更何況是爬坡!好在有這些六字箴言支持我,不然我真的走不下去了。
21.JPG

藏人把石頭視為有生命與靈性的東西,於是在石頭上刻上經文、咒語、甚至佛像,將石頭堆疊起來稱為“瑪尼堆”,用以祈福,藏區處處可見瑪尼堆。
22.JPG

 

終於到爬到了山頂,中間過程我是如何費力追趕就不敘述了,到了這面牌子前我總算知道這是個古老的山頂宮殿,也就是大家俗稱的列城皇宮(ANCIENT PALACE LEH),門票印度人5RS,外國人100RS。
14.JPG

15.JPG

 

古老的列城皇宮曾經是拉達克最風光的皇宮,建於1563年的南嘉王朝,南嘉國是當時喜馬拉雅山西部最大的王朝。
16.JPG

 

整個古皇宮共有九層,是非常藏式的建築,很難想像四、五百年前的人們需要多少人力物力,才能在高山上打造這個巨大的皇宮,又是如何在裡面生活。23.JPG

 

光是回皇宮就累死了,更何況古時的皇室成員是住在九樓。

九樓!九樓!九樓!
要是是我,住在沒電梯的九樓忘記拿東西肯定就算了!
20.JPG

IMG_0230.JPG

 

19世紀外族入侵皇宮才被荒廢,一直到近代印度政府才將其整修後開放,一層又一層昏暗的階梯,幾乎都是空無一物的空房,有如廢墟一般,一絲光線照進來都覺得格外讓人珍惜。
25.JPG

 

偶爾有幾間房間有掛一些照片和壁畫。
page3.jpg

 

這座荒廢的宮殿,有如被遺忘的歷史片段,當他被提起,人們才會想起來拉達克曾經的輝煌,國力鼎盛到可以蓋出如此巨大而堅固的建築。
24.JPG

 

一路往上,整個列城盡收眼底,從這個視野才知道原來荒蕪的列城還有是些綠意,並非寸草不生。

越過遠處的雪山也許就是西藏阿里,這裡與西藏只有一山之隔,兩邊文化與語言大致相通,卻因為歷史被畫分,曾經獨立的拉達克甚至成為印度的一部份。
IMG_1588.JPG

IMG_0727.JPG

 

些微的綠意掩蓋不住蒼涼,拉達克的貧瘠是不需言喻,他像是一塊被上帝遺落在喜馬拉雅山的土地,但不得不佩服拉達克人,即使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依然保有樂觀的態度和虔誠的信仰,溫和而堅定生活著。
IMG_0732.JPG

 

到山下時我的目光被三個孩子吸引,我笑,他們笑,我做鬼臉,他們也跟著做鬼臉。
29.JPG

 

從穿著打扮可以輕易得知是他們是穆斯林,除了藏傳佛教外,拉達克還有些許的穆斯林。

在西元9~15世紀的拉達克是被西藏統治的,後來才獨立建國,17世紀末西藏與不丹的戰爭中,拉達克選擇支持不丹,西藏因此起兵攻打拉達克,情況危急之際,喀什米爾的穆斯林民族出面幫助拉達克王室重建政權,條件是要拉達克國王皈依伊斯蘭教,並允許在列城建清真寺。

時至今日,拉達克對不同文化的接納與包容度依然很高,清真寺與藏傳佛教寺院同時存在,毫不突兀。
30.JPG

 

與中國、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相鄰,拉達克許多懸而未決的領土爭議像一顆未爆彈,這些隱藏潛伏的不安與危機,似乎都已融化在孩子燦爛笑容裡。
31.jpg

32.jpg

 

我和Marek尋尋覓覓終於找到了賣酒的店,這樣賣酒的店必須要有執照,大多天黑才開,買酒不容易,小小的店面已經大排長龍。

回家的途中天色已入夜幕,列城的夜晚沒有路燈,只能拿起手機當照明。或許因為不是一個人,又或許拉達克與印度的截然不同,一片漆黑中我不但不感到害怕,反倒開心地抬頭欣賞起滿天的眼底星空。
IMG_6805.JPG

 

家中的飯菜總是特別溫暖,稀哩呼嚕三口併做兩口的扒光,直呼好吃。
34.JPG

 

餐桌上多了好多人,我與印度人聊天聽不懂時,往往用求救眼神看著Marek,而他始終耐心地當翻譯,雖然我們三人說的全部都是英文。

此刻氣氛和諧,大家問我是從哪來的,我理所當然地回答台灣。

A:「台灣和中國是同一個國家吧?」
我:「不一樣,我們是不同政府,我是台灣人。」
B:「我支持一個中國。」
C:「我支持台灣!」

我可以表達自己的立場,但卻也無力爭辯,就連用中文我都很難跟一個外國人清楚的解釋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更何況用英文!這個問題這不只包含了歷史、還有政治立場與國際現實。

於是我微笑不說話,試圖避開這個話題。

「台灣和中國是同一個國家吧!到底哪裡不一樣?」其中一個人仍感到疑惑,把頭轉上Marek,但他明明就是個澳洲人,幹嘛要回答這個問題。
「same same but different。」Marek打了個太極,漂亮地結束這一回合,我也鬆了一口氣。
33.JPG

 

無論上天如何考驗,無論外面的如何世界紛擾,人們依然在這片高山綠洲中保有自己平和而快樂的生活態度。

晚安了,願拉達克人永遠都可以在自由中翱翔。
35.JPG

 

【延伸閱讀】

行前準備/旅遊資訊

 【2015 印度】北北印&北印 / 序。Incredible,India!一個月的取經路。  
2015印度】北印、北北印行前行李準備清單&女生去印度的注意事項。 

【2015 印度】挑戰印度美食大作戰!認識印度食物 x 用餐注意事項。 

 

德里遊記
【2015 北印度】Day-1 啟程新德里,旅行的最初。
【2015 印度】Day2-1 Hello!新德里。洗禮儀式,不容錯過的經典騙局。 
【2015 印度】Day2-2 新德里Main Bazar ,每個城市都會有個背包客大街。SAM’S CAFE午餐&印度刺青 Henna 騙局第二彈! 
【2015印度】Day3-1 北北印-新德里。走進古老的月光市集裡。
【2015印度】Day3-2新德里。賈瑪清真寺(Jama Masjid),印度最大清真寺。
【2015 印度】Day3-3 新德里。胡馬雍陵的美麗故事。 
【2015印度】Day3-4 新德里。奇妙塔利套餐,Hotel Saravana Bhavan 背包客必吃道地印度料理! 

喀什米爾遊記
【印度-北北印】Day4-1 喀什米爾。Hello!斯里納加!印度國內線初體驗、搭機 & 入境斯里納加注意事項。
【印度-喀什米爾Kashmir】Day4-2 斯里納加,達爾湖。在船屋上盡情地擁抱夕陽吧!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1 斯里納加,走走停停。清真寺與蒙兀爾花園的相遇。(Shalimar Bagh、Nishat Bagh)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2 斯里納加。雨中逃離船屋。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Day6 斯里納加的冰雪世界。貢馬Gulmarg,轉身遇見人生的第一場大雪。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7 漫步斯里納加老城區,走進戰火中的天堂。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8 斯里納加。達爾湖搭船遊湖,看喀什米爾的美麗與哀愁。 

拉達克遊記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9-1 列城,你好!斯里納加→拉達克,飛越喜馬拉雅山。
【印度-喀什米爾】Day9-2 拉達克Ladakh。初見列城,計畫與變化的擦肩。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再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3 thoughts on “【印度-喀什米爾】Day9-3 拉達克Ladakh。列城,聽見海拔3500公尺的呼吸聲。”

  • ?!謝謝你的回覆!
    版主回覆:(06/02/2017 03:20:49 PM)
    不客氣喔^^

  • 很可惜你沒去班公錯!想請問如果十月在列城當地找得到班公錯行程?可以推薦一下旅行社嗎?另外想請問你包車去班公錯的費用是多少?
    版主回覆:(05/19/2017 09:26:49 AM)
    旅行社蠻多的,幾乎每家都有班公錯的車(畢竟是當地知名度最高的景點),可以多問幾家比較看看,印象中我當初是問到10000盧比一台車,最後我沒去班公錯所以無法推薦旅行社~
    我不會覺得可惜啦!!後來去的rumbak或許景色沒有班公錯漂亮,但是那邊人心很純淨,又尚未開發,是截然不同的感受。

  • 以前的建築工法能建造成如此雄偉~實屬不容易!!!
    賣酒的店感覺像是在看球賽買票的盛況!!!!
    推!
    版主回覆:(09/24/2016 09:52:15 AM)
    哈,真的,我看到超傻眼,買瓶啤酒不容易(所以要一次買一手才划算)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