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印-喀什米爾】Day11-2 拉達克Ladakh。彷彿到西藏!小布達拉宮Thiksey Monastery的年度慶典。

28.JPG                       

                   2015。10。30           

我承認當初根本不知道自己去了哪裡。

從Rumbak回來休息沒多久,Marek跟我提及剛剛讓我們搭便車回列城的大哥推薦我們去一間名為Thiksey Monastery的藏傳佛教寺廟,那邊正在舉辦盛大的慶典,雖然Marek很努力解釋,但我依舊聽不懂他說的節日是什麼,也不知道他說的寺廟在哪,反正是當地人推薦的,二話不說的就走了。
1.JPG

從旅館到巴士總站的這段路相當怡人,被雪山環繞的列城處處可見佛塔與隨風飄揚的經幡,雖說是零下的溫度,但陽光照得好溫暖,迎面而來的大多都是長得像西藏人的高原臉蛋,再不然就是金髮碧眼的歐美遊客,偶爾遇到日本人,反倒少見中國或台灣遊客,不說根本不會覺得自己在印度。
2.JPG

3.JPG

Thiksey Monastery距離列程大約20公里,到了巴士總站才知道下一班巴士還要大約40分鐘,怕趕不上活動,便直接改搭計程車。
4.JPG

拉達克曾被西藏統治過,在列城的周遭有許多知名的藏廟,我們造訪的Thiksey Monaster被譽為拉達克最美的藏傳佛教藏廟,因其與西藏布達拉宮的相似度極高,一直有小布達拉宮之稱,又因為語言的關係,它也有許多不同寫法,除了常見的Thiksey Monastery,也有人寫作Tikse,Tiksey或Thiksay,中文名字則被翻譯成提希克寺、提克賽寺、替可謝寺等,並沒有一個固定的說法。
12.JPG

此刻才看清慶典名為Thiksey Gustor Festival,是一年一度的大活動,來到這邊完全不在計畫中,不禁替自己的幸運感到雀躍。
5.JPG

6.JPG

海拔3600公尺的高度,沿著斜坡慢慢爬,視野相當遼闊,附近村莊的景色盡收眼底。
9.JPG

顧不得Marek一再催促,我佇足在每個可以俯瞰周遭的角落,又忙著轉動一個又一個的轉經筒。
11.JPG

7.JPG

在台灣長大的我,以前所接觸到的大多是佛道混和的信仰,第一次見到轉經筒是在蒙古旅行途中,當時讓我搭便車的好心大哥儀表板上有一個小小的轉經筒,每當車子開動,轉經筒就會一圈又一圈的轉動,我感到十分好奇。

「這個是什麼?」
「轉經筒,轉經筒轉一圈等於把裡面的經文唸過一遍。」
「那麼轉動轉經筒唸經文,可以幹嘛呢?」
「我也不知道,這就是一個信仰。」
8.JPG

當下突然恍然大悟,自己問了多莫名其妙的傻問題。是阿!信仰哪需要理由?

信仰可以是宗教,也可以是理念,有人信仰旅行、有人信仰愛情、有人信仰善良,我們可以信仰任何我們想要信仰的事物,縱然其他人拿出一千個理由反駁你的信仰又怎麼樣,信仰不在別人嘴中,而在自己心中。

之後在旅途中,我漸漸了解藏傳佛教,也看過各式各樣的轉經筒,只是每次轉經筒轉動,我總想起那次在戈壁中對話。
10.JPG

Thiksey Gustor Festival在拉達克地區是一年一度的盛大慶典,通常於藏曆的11月17、18號兩天舉行(大約在陽曆十月到十一月間),慶典期間會由約100名的喇嘛,戴上各式各樣具有特殊意義的面具,按照密宗教義表演動作,看起來雖然像是跳舞,但其實是為敬神與驅魔消災的儀式,這樣的儀式在藏語稱為“羌姆”或“跳神“,起源於藏傳佛教信仰。
16.JPG

17.JPG

羌姆已經開始了,除了前來朝聖的信徒外,還有我們這些湊熱鬧的遊客,小小的廣場上擠滿了人,我先跑上二樓,陽光過於閃耀刺眼,於是又咚咚咚的跑下來和大夥擠在一塊。
13.JPG

14.JPG

不只Gustor Festival,在藏傳佛教盛行的地區,許多重要的節日也都會有跳神的儀式,雖然每個教派與寺廟會內容略有不同,但主要訴求大多的是祈福,希望風調雨順、驅災除魔。
18.JPG

15.JPG

跳神的過程伴隨著各種樂器,一場接著一場,氣氛莊嚴肅穆。
20.JPG

19.JPG

雖然看不懂的儀式的內容,但從旁邊民眾的全神貫注,深深感受到在拉達克信仰的力量多強大,而喇嘛無論是在旁邊吹奏樂器或是進行跳神時,屏氣凝神的專注更不在話下。
25.JPG

23.JPG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全心全意的虔誠,拉達克面對任何波瀾,始終能保有平和寧靜的態度,他們微笑面對歷史,寬容處理仇恨,與人和善有禮,身為旁觀者的我,內心除了尊敬還是尊敬。
21.JPG

跳神告一段落,我和Marek使個眼色,便一起轉身往Thiksey Monastery其他樓層走去。
27.JPG

回頭說說Thiksey Monastery這間寺廟,它建於15世紀初,至今已經有數百年的歷史,當時藏傳佛教中黃教格魯派的創始人宗喀巴曾派遣六名弟子向周遭宣揚佛教,其中一名弟子桑波來到了這邊,創建了Thiksey Monastery,時至今日Thiksey Monastery已經是拉達克頗規模龐大且富盛名的藏傳佛教寺院。
26.JPG

出發前我並沒有查任何資料,當不經意進到一個建築看到這尊彌勒像時,瞬間無法呼吸,完全被佛陀的安詳神情深深吸引。

回來後才知道這尊有15公尺高的彌勒佛像(Maitreya Buddha)耗費四年建造,描繪佛陀靜坐沉思時的神韻,達賴喇嘛還曾經特別來看過這尊彌勒佛,祂是拉達克最大的彌勒佛像,未來佛寺也是Thiksey Monastery最受歡迎的寺廟。
(註:在藏傳佛教中信仰中,有過去佛、現在佛和未來佛。釋迦牟尼是現在佛,原始六佛是過去佛,而未來佛則是彌勒佛。所以藏傳佛教所說的彌勒佛指的是未來佛,和神話中的彌勒佛是完全不同的)
28.JPG

Thiksey Monastery收藏了許多歷史悠久的手繪唐卡、佛像、壁畫、窣堵波塔等聖物供參拜,這些珍貴的文物已經非金錢可以衡量。
30.JPG

對於這些壁畫商品我並沒有研究,Marek饒富興趣問起我這個壁畫是什麼意思,我結結巴巴用想辦法用破英文解釋;「這是一個cycle,你現在做事情的好壞決定你死了以後會變成什麼,除非是非常好的人才能離開cycle變成神。」

天知道我的解釋到底對不對,畢竟連壁畫真正的意思都不確定,反正那天我下定決心要好好念英文和研究藏傳佛教,然後回來又忘了。(笑)29.JPG

一個喇嘛走過來,親切的問我們是從哪來的,又告訴我們往下走的房間有提供免費茶點,可以去那裡稍作休息。
31.JPG

不管是高原徒步還來到這裡,從踏上拉達克的土地開始,每個行程都不在我的計畫之中,Thiksey Gustor Festival這樣盛大的節日更是因為搭便車聽到才誤打誤撞來的,或許是老天的刻意安排,讓我看到信仰的力量,浮躁的心得以安定,也有足夠從容的態度面對接下來真正的印度。
33.JPG

「明天還要來嗎?明天的慶典會更盛大喔。」一位喇嘛微笑地對Marek說。
「真的很可惜,我們訂了明天早上的飛機,若早一點知道有這個節日,我們一定不會訂明天的機票。」Marek說出我心中想說的話。

在這天之前,對於沒去成的班公錯這件事內心多少有點遺憾,再次抬頭看看Thiksey Monastery,突然明白旅行沒有捷徑,那些彎路終會成就最美好的旅程。32.JPG

在拉達克,我學到的比我想像的多了太多,當我遺憾著沒辦法追逐美麗的風景,卻沒發現最美麗的風景原來就在身邊。
暮色中,喇嘛們正準備下山呢!
35.JPG

從某個角度來說,拉達克的藏傳佛教徒是幸福的,雖然建築沒有西藏壯觀,觀光收入也比西藏少了許多,至少擁有相對的自由,得以保有信仰的精隨。
38.JPG

37.JPG

想起rumbak的那一夜,看著homestay的女主人拿小小轉經念著六字箴言,縱然我不是藏傳佛教徒,也不明白“唵嘛呢叭咪吽”在藏傳佛教中的信仰中代表的意義是什麼,但那種堅毅而溫柔的神情感染力難以言喻,我不自覺地跟著念了一遍又一遍跟著念唵嘛呢叭咪吽,在貧瘠荒蕪的山中,似乎也能感受到他們是如何用包容與溫暖,寧靜而快樂的過著每一天。
39.JPG

離開Thiksey Monastery,寺廟外面聚集了大批的人,距離下一班巴士還有好久的時間,我和Marek有些疲憊,詢問了兩三台計程車價格都略高,轉頭時不經意看見一台車裡面的笑臉正在和我招手。

走過去,司機忙不迭地從車子內拿出紙筆,我與Marek對看一眼,在紙上寫下400RS,LEH和我們住的旅館名字,司機笑著點點頭。
40.JPG

司機大哥雖然是個瘖啞人士,但一路上不斷地想與我們分享回程途中的風景,經過這個湖邊時停下車要我們下車,比手畫腳地告訴我們這邊風景很美,甚至從車子裡拿出一包零食讓我們餵魚。

景色確很美,但看著他熱切的臉龐,此刻他才是拉達克最美的一道風景。
42.JPG

拉達克的最後一天是意外的禮物,原來旅行中最終能留在心底很久的,都是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那些人與人的故事。
41.JPG

 

【Thiksey Monastery資訊】

特色:類似西藏布達拉宮,有小布達拉宮之稱
地址:Thiksey Village, Ladakh 194101(Jammu), India
交通:列城每天均有巴士前往,每班次相隔三十~六十分鐘。也可搭計程車。

【延伸閱讀】

行前準備/旅遊資訊

 【2015 印度】北北印&北印 / 序。Incredible,India!一個月的取經路。
2015印度】北印、北北印行前行李準備清單&女生去印度的注意事項。 
【2015 印度】挑戰印度美食大作戰!認識印度食物 x 用餐注意事項。  

德里遊記
【2015 北印度】Day-1 啟程新德里,旅行的最初。 
【2015 印度】Day2-1 Hello!新德里。洗禮儀式,不容錯過的經典騙局。 
【2015 印度】Day2-2 新德里Main Bazar ,每個城市都會有個背包客大街。SAM’S CAFE午餐&印度刺青 Henna 騙局第二彈! 
【2015印度】Day3-1 北北印-新德里。走進古老的月光市集裡。 
【2015印度】Day3-2新德里。賈瑪清真寺(Jama Masjid),印度最大清真寺。 
【2015 印度】Day3-3 新德里。胡馬雍陵的美麗故事。 
【2015印度】Day3-4 新德里。奇妙塔利套餐,Hotel Saravana Bhavan 背包客必吃道地印度料理! 

喀什米爾遊記

【印度-北北印】Day4-1 喀什米爾。Hello!斯里納加!印度國內線初體驗、搭機 & 入境斯里納加注意事項。 
【印度-喀什米爾Kashmir】Day4-2 斯里納加,達爾湖。在船屋上盡情地擁抱夕陽吧!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1 斯里納加,走走停停。清真寺與蒙兀爾花園的相遇。(Shalimar Bagh、Nishat Bagh)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2 斯里納加。雨中逃離船屋。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Day6 斯里納加的冰雪世界。貢馬Gulmarg,轉身遇見人生的第一場大雪。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7 漫步斯里納加老城區,走進戰火中的天堂。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8 斯里納加。達爾湖搭船遊湖,看喀什米爾的美麗與哀愁。 

 

拉達克遊記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9-1 列城,你好!斯里納加→拉達克,飛越喜馬拉雅山。 
【印度-喀什米爾】Day9-2 拉達克Ladakh。初見列城,計畫與變化的擦肩。 
【印度-喀什米爾】Day9-3 拉達克Ladakh。列城,聽見海拔3500公尺的呼吸聲。 
【印度-喀什米爾】Day10-1 拉達克Ladakh。徒步吧,女孩!前往與世隔絕的小村落Rumbak。 
【印度-喀什米爾】Day10-2 拉達克徒步。時空靜止,Rumbak的純淨溫度。
【印度-喀什米爾】Day11-1 拉達克Ladakh。我在印度,搭便車。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再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1 thoughts on “【北北印-喀什米爾】Day11-2 拉達克Ladakh。彷彿到西藏!小布達拉宮Thiksey Monastery的年度慶典。”

  • 請容許我quote一下妳的這句話
    "原來旅行中最終能留在心底很久的,都是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那些人與人的故事。"
    很喜歡,謝謝妳的分享!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