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安徽、屯溪景點|花山謎窟,北緯30度的未解之謎

DSC01216.JPG

                       

走在巨大又陰涼的花山謎窟中,手撫平整的石頭,眼看清澈如鏡的湖面,腳踏踏實實地踩在石頭路上,我的腦中卻是一頭霧水。

「應該找衛斯理來查清楚,這肯定是外星人做的。」在想破頭也想不出花山謎窟的由來後,我下了這個結論。
「外星人說不定從這裡挖石頭拿去蓋埃及的金字塔,這兩個地方不都在北緯30度上面嗎?」朋友也天馬行空的猜測。
「這裡的石頭和埃及金字塔的石頭不一樣,而且那麼多、那麼大的石頭要怎麼帶過去埃及?」講解員試圖戳破我們的幻想。
「UFO。」我們異口同聲,死鴨子嘴硬。
DSC01358.JPG

 

由黃山延伸的花山位於安徽屯溪與歙縣的交界處,新安江南岸,看似不起眼的山丘卻隱藏了極大的秘密,近代人們在清理花山附近的淤泥時,意外發現原來花山的山腹早已被挖空,探測過後裡面竟然有36個大小不一的石窟,石窟內精美鑿痕的牆面、符合建築工學的開鑿方式、依稀可見階梯與路面,處處充滿人工痕跡,規模之大令人乍舌。
DSC01200.JPG

 

徽州的文化歷史悠久,自古即有非常普遍且大量的縣誌與山誌,奇怪的是翻閱浩瀚書海,卻找不到任何有關花山謎窟的文字記載,走進花山謎窟除了偶爾飛過的蝙蝠和陣陣涼風之外,就只剩空蕩蕩的洞穴,既詭異又神秘。

花山謎窟身為中國目前發現最大的人工石窟群,至今對於這個石窟是打哪來的仍是無跡可尋,中國的人工石窟群不少,但這麼莫名其妙的卻只有一個。
DSC01216.JPG

 

門票91元人民幣含導遊費,花山謎窟本身就是一連串謎團,若不明究理的進去走一遭,看到洞窟內的情況,只怕心中的問號會更多。
DSC01375.JPG

 

花山謎窟舊名古徽州石窟群,36個石窟連綿五公里,其中34個在山腹,兩個在新安江水下,據說附近的村民早已知道這裡,也試圖自行清理過,但由於開挖山洞的工程過於繁複與困難,實在不是非平民百姓之力所能完成,於是2000年由官方正式接管。
DSC01236.JPG

 

2001年江澤民前來視察,將這邊正式命名為花山謎窟。
DSC01227.JPG

 

除了淤泥堆積極難清除外,花山謎窟洞中有洞,洞下有洞,水路又相通,一不小心可能造成崩塌下陷,開發難度頗高,雖有36個石窟,但目整修完畢開放的只有3個,編號分別為2號、24號和35號。
DSC01229.JPGDSC01315.JPG

 

已知的36個的洞窟中,面積最大相當於30個籃球場,眾多石窟幾乎把整個山體挖成一個空殼山,石窟群沿著山坡斜度而建,留下來作為梁柱的各種三角、H型石柱,顯然經過機密計算過,符合力學原理,可以支撐石窟千年不倒。DSC01262.JPG

 

石窟內高低落差極大,眾多水池或高或低,最低處的清水池低於外面的新安江兩米(也就是我們是走在水面下),水清澈無比,甚至偶爾會有魚游進來,這邊的水抽不乾也從不枯竭,其水源究竟是來自新安江、洞中泉眼還是地下水,至今也沒有定論。
而上方石壁依然有人工鑿痕,這種鑿痕除了美觀,還能防止石壁大面積的風化掉落,也因此得以保存了千年以前的原始風貌。
DSC01340.JPGDSC01338.JPG

 

即使在今日科技發達的時代,要開鑿一個如此巨大的石窟群都有相當難度,更何況在古代?

不管古今花山謎窟絕對是一個大型工程,這點無庸置疑,在清理淤泥後,各路專家齊聚此地仔細檢查洞窟和泥沙的遺留,然而無論怎麼翻找,都沒發現任何壁畫、字跡、開挖器具等東西,加上翻閱所有史料都找不到任何蛛絲馬跡,自然無從得知它是何時開鑿、為何開鑿、挖了多久,更讓人疑惑的在花山謎窟周遭方圓數十里內完全沒有石頭與泥沙堆積處,那麼挖出來的大量石材和泥沙又運到那裡了,做了什麼用途呢?
DSC01279.JPG

 

解開花山謎窟最明顯的線索,大概是在35號石窟的石壁上這一顆相當年輕的鐘乳石吧!

地質學家推測這顆鐘乳石的成長年齡已經超過1700年,花山謎窟是個人工洞窟,所以鐘乳石必定是在開挖之後才生成的。換句話說,花山謎窟的開挖時間至少是1700年前的晉朝或更久以前,想想在那麼久前以要開挖這樣的洞窟群,勢必要動用舉國的人力物力財力,如此浩大的工程卻沒有任何史料紀載實在極度不合常理。
DSC01285.JPG

 

花山謎窟一如它的名字一樣,位在神秘的北緯30度上,隨著不斷開挖的過程,得到的只有越來越多的謎團。
DSC01283.JPG

 

關於花山謎窟之由來,至今已經成熟的推測大約有20多種,雖然每種猜測都有可能成立,但又無法自圓其說的地方。

除了外星人建造外(目的不明,但我真心覺得是外星人做的好事),最多人支持的說法是這裡原是越王勾踐秘密備戰基地,勾踐十年生聚,十年教訓,最終打敗夫差復興越國,相傳當時伐吳的越軍總數爲49000人,全在外祕密訓練而成,也許就是在此訓練;此外“屯兵說”也有相當多支持者,三國時期孫權為了討伐歙縣和黟縣的山越族人,曾經大量屯兵於新安江旁,也因此才有了“屯溪”這個地名。

這些說法看似合理,但只是花山謎窟內設計寬敞路線並不利於防守,且洞內完全沒有防禦工事,說是軍事用途實在說不過去。
DSC01309.JPG

 

而另一種常見的說法則是“採石說”,花山謎窟位於新安江旁邊,順江而下將石材運送去杭州很方便,但如果真的需要個採石場,露天開採容易的多,不必大費周章的挖洞,石壁上精美的鑿痕和洞中洞更是沒有必要,況且裡面的石材屬於砂岩,並非好的建材,而這些石料被送到哪?做了什麼?完全無法找到符合的比對資料。
DSC01348.JPG

 

“徽商屯鹽說”則是把石窟當成倉庫,徽州地形封閉,商開鑿石窟囤放大量貨物,在利用新安江運輸出去,但是開挖洞窟並非易事,作為倉庫又何必要有如此精美的鑿痕?

或者,花山謎窟是未完成的皇陵或諸侯陵墓?這樣就可以解釋如此巨大的工程財力人力從何而來,不過徽州從古至今並非皇陵的所在地,作為諸侯的陵墓規模又過大,加上花山的地理位置不隱密,內部的設計與構造,顯然與一般陵墓設計不同,即使開挖陵墓這件事是秘密進行,這麼巨大的工程也難杜民眾悠悠之口,若連野史也毫無線索就更不合情理了。

20幾種理論提出佐證又被推翻,花山謎窟至今還是沒有個定論,原本想要尋求答案,但走完花山謎窟內心問號反而越來越多。
DSC01267.JPG

 

在看過許多絢麗的天然喀斯特融洞與眾多精心雕琢的人工石窟群後,空蕩蕩的花山石窟顯得異常單調,這樣一個看似平淡的地方似乎不足為奇,然而當瞭解花山石窟背後的故事,卻又覺得不可思議。

北緯30度這條神秘縣,不僅是四大文明發源地,更存在了百慕達三角洲、埃及金字塔、獅身人面像、死海、撒哈拉大沙漠、神龍架野人之謎……..,在眾多未解的傳奇中加上一個花山謎窟,神奇的巧合讓所有的不合理也變合理,或許花山謎窟最大的魅力,就在於這些謎團永遠不會有解答吧!
DSC01372.JPG

 

 【花山謎窟旅遊資訊】

地址:黃山市屯溪區屯光浯村001縣道
官網: http://www.huashanmiku.cn/
電話:0559-2359888;0559-2350278
開放時間:淡季8:00-17:00 ,旺季8:00-17:30
門票:成人票91元(含導覽),游船票(要進24號石窟必須,包含24號石窟門票)50元,聯票130(含郵船和三個石窟門票)130元,學生票50元。(以上皆為人民幣)
交通:
1.在火車站或昱中花園乘花山謎窟線公車,發車時間為6:45-17:30,一個半小時一班,票價2 元,車程30 分鐘,終點站為謎窟西門,從西門進入還要走15 分鐘的木棧道方可達石窟所在的花山
2. 在市區可以坐遊一路公車,終點站即為花山謎窟西大門
3. 在火車站的公車月臺上等屯溪到王村的班線車,中途到花山謎窟下車
4. 每天有多趟從屯溪至王村的旅遊公交(3元左右)從景區的大門處經過,此外還有歙縣方向過來的班車路過此地。
造訪日期:2016/10/19

 

 【延伸閱讀】

安徽住宿
【2015 中國江南】安徽宏村住宿推薦。清和月青年旅社

安徽景點
【2015中國江南】安徽,宏村古鎮。一生癡絕處,無夢到徽州。
【中國江南】安徽。黃山旅遊兩天一夜懶人包。 交通 X 行程 X 花費 X 住宿用餐 x 行前準備。

江南行前準備/中國旅行資訊
【中國-春遊江南】蘇州、杭州、黃山、南京14天。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門票資訊 懶人包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