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安徽】徽州必吃美食大盤點。六種經典小吃,享受味蕾上的徽州味

page.jpg

                             

身為中國八大菜系之一,徽菜絕對是極度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個派別。

曾有人這樣形容徽菜「嚴重好色,輕度腐敗」,所謂“嚴重”,指的是“鹽重”,徽州菜鹽巴用的多,調味偏重;好色則是因為徽菜重色重油,喜用醬油上色,顏色偏深;而徽菜中許多料理製程中都經過發酵或醃漬,輕度腐敗是其一大特色,其中又以臭鱖魚和毛豆腐最具代表性。

很多人以為徽菜指的是安徽菜,但事實上,徽菜是專指徽州菜,古徽州位於安徽南邊,包含現在安徽黄山市、績溪縣、休寧縣及江西婺源縣。因處於兩種氣候交接地帶,山多雨量多、氣候適中,不管是植物或動物,各種山珍野味從不缺乏,火腿燉甲魚,紅燒果子狸、腌鮮鱖魚、黄山燉鴿….,徽州人善於料理這些豐富食材,野味上桌,成了一道道的徽州名菜。

除了名菜外,街邊美食或許更能體現徽州文化,市井之中的小吃往往伴隨著一個又一個故事,承載著歷史軌跡,這篇就帶大家用小錢吃出六種徽州的味道吧!

 

1.毛豆腐

要說徽州特色美食,首推毛豆腐,大至餐廳,小至街邊巷尾,處處可見毛豆腐的蹤跡。

相傳明太祖朱元璋打天下時,有次兵敗徽州,軍糧用罄,於是下令士兵四處尋找食物,找了老半天卻只發現幾塊老百姓逃難時落下的豆腐,且這些豆腐因為時間久已經發酵長毛,朱元璋無奈之餘只好將其烤熟,發現味道異常鮮美,大為歡喜。

後來朱元璋反敗為勝,便令軍伙製作毛豆腐犒賞三軍,毛豆腐的做法流傳下來,成了徽州著名小吃,甚至連舌尖上的中國都來採訪過這最純粹的徽州味。
DSC01132.JPG

 

將毛豆腐乾煎至兩面金黃,蘸著辣醬一起食用,是最道地的吃法;紅燒也很常見,先煎過再加以調味和上色,每一家店的豆腐發酵製成和料理手法略微不同,但不管哪種方式,料理完成後是不會看到白毛的,所以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可怕!
DSC00595.JPG

 

當我問起毛豆腐和臭豆腐的不同,當地人說,臭豆腐只是讓表面發酵,而毛豆腐是發酵到裡面,發酵時間更久,翻成白話文來說就是臭得很徹底。
2013041957125985.jpg
(▲圖片取自網路)

 

老實說在知道毛豆腐的製作過程後內心有點抗拒,但看到剛煎好的金黃毛豆腐似乎很好吃,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一小口、一小口的咬著,只覺得吃起來黏呼黏呼不像一般豆腐的口感,並不特別臭;第二次在宏村再度嘗試時,竟然覺得挺美味的,越吃越好吃。DSC01134.JPG

 

2.臭鱖魚

臭鱖魚又稱’鮮醃鱖魚”,在徽州的土話裡,“鮮醃”兩字就是臭的意思,其實這道料理是個意外,古時徽商在外地做生意,吃到鱖魚,覺得美味無比,尤其秋浦河內的鱖魚肉質緊緻鮮嫩,甚至貴過金價。

這麼好吃的魚讓徽商念念不忘,說什麼都要將它帶回徽州,於是想方設法,先用鹽巴醃製保鮮,再用木桶運至徽州。即使如此,夏季高溫難耐,當魚販們將魚送到徽州時魚還是發臭了,魚販捨不得丟掉這麼貴的魚,把臭掉的魚拿來烹煮,意外發現經過醃製的鱖魚肉質變得有彈性,更加美味。

臭鱖魚在酸甜苦辣中以臭味殺出一條血路,大家紛紛聞臭而來,隨著醃製時間長短,“臭”的強度也不一,口味或多或少有些差異,唯一相同的是聞起來臭,吃起來香,經過醃製的魚肉鮮嫩細膩且富有彈性,獨特的鮮美只要吃過一次便終身難忘。
IMG_0541.JPG

 

 

3.小餛飩

「你們早餐吃什麼」是我很愛問當地人的一句話。

相較於豐盛的晚餐,街上的早餐更能體現市井文化,是入境隨俗的好管道,新疆哈薩克族喝奶茶和包爾薩克,蘭州人吃牛肉麵,江南的小籠包,廣西少數民族喝油茶,至於印度,我都是睡過頭直接跳過早餐…..(逃)

在黃山,我得到的答案是“小餛飩”。

麵食雖然最早由北方傳下來,但在南方人的巧手之下,衍伸出更多精緻的變化,單就一個餛飩來說,名稱就因為地區和料理方式而不同,除了餛飩外,雲吞、炒手、扁食等也是常見的稱呼,餛飩又分大餛飩與小餛飩,有趣的是,在我旅途中遇過幾個溫州人溫州大餛飩有名的原因,他們全都頻頻搖手說溫州沒有流行這種東西!

南方人愛餛飩,處處可見餛飩店,去年江南行我就品嘗過不少餛飩,在古早時候黃山的餛飩都是挑著擔子賣,一邊是餛飩皮和餡料,另一邊放著炭火,每當有客人要買餛飩,小販便在街邊俐索的包起餛飩,再把剛包好的餛飩立刻下鍋,沒幾分鐘一碗熱騰騰的餛飩便交到客人手裡了。

小餛飩皮薄個頭小,一碗滿滿的餛飩在高湯之中,看了讓人胃口大開,再撒上紫菜與蔥花,口味與台灣極度相似。
DSC00716.JPG

 

 

4.梅干菜

每個人總有故鄉,故鄉必定有思鄉的味道,而梅干菜絕對可以觸動徽州人思鄉的味蕾。

梅干菜也稱霉干菜,在徽州土話中又叫“醃雞”(在方言中與醃漬同音),顧名思義就是經過醃製的青菜,通常以芥菜或白菜為原料,經過曬乾、醃製、再曬、密封等多道手續長時間才能製作完成,台灣人最熟悉的梅干菜做成的料理大概是梅干扣肉了,但在徽州梅干菜可以任意出入在各種菜色裡,就連油爆溪蝦中也可見其蹤影。

關於梅干菜還有個有趣的故事,明清年間,一位徽商在新安江中與另一位外地人同舟相伴而行,到要吃飯的時候,外地人問徽商帶了什麼好料,徽商說“醃雞”,那外地人一聽有雞肉眼睛都亮了,便提議一起用餐分享美食,先吃自己帶的魚和肉,再吃醃雞,徽州人本來就熱情,自然欣然應允。待吃完魚和肉,徽商拿出的“醃雞”卻是梅干菜,那外地人瞬間傻眼,直呼上當,心有不甘的吃了一口徽州的“醃雞”,發現特別美味,此“醃雞”的味道竟然勝過真的“醃雞”!
DSC00589.JPG

 

 

5.蟹殼黃燒餅(黃山燒餅)

黃山燒餅可以說是庶民小吃的代表,不需要費心尋找,處處可見。

與一般燒餅不同,黃山燒餅個頭小,而且皮特別脆,每次咬下去餅皮總弄得滿身都是,裡面包的餡料如今也有多種變化,但最經典的絕對是包著梅干菜的燒餅。
DSC00624.JPG

 

除了包裝好販售的燒餅外,街上熱呼呼的炭燒燒餅更值得一試,梅干菜香與酥脆餅皮碰撞出來的絕妙搭配,灑上一點芝麻提味,真的會讓人忘記熱量的一口接一口。
DPP_0012.JPG

 

徽州的美食似乎總與徽商脫不了關係,明清時期徽州人出遠門做生意時,身邊總會帶上一袋燒餅作為充飢之用,這些乾糧寄託了家鄉母親與妻子的思念,我常想著,當年那些在外打拼的徽商,面對著未知的漫漫長路,口中咬著酥脆的燒餅時,是否也會想起遠在故鄉的牽掛?
DSC01765.JPG

 

 

6.徽州筍

前面有說過徽州的物產豐物,尤其山產,山珍指的不只是野味,也包括山中多種植物,其中竹筍多達幾十種,大小菜色都可見不同竹筍的蹤影。

春筍是最好吃最鮮嫩的,可惜這是季節限定的時令菜,過了春天則有筍乾,筍子燉火腿是徽州的家常菜,筍鮮甜、火腿鹹,鮮鹹搭配相得益彰。而在徽州的筍中,最美味的莫過問政山的筍子,以前徽商出門時總會帶上問政山筍和自家醃製的火腿,在船上將筍子和火腿以溫火煨熟,有一次被乾隆皇帝遇到(←他很愛去南部看看),聞香而至,結果發現真的太好吃了,從此問政山筍就變成了問政貢筍。
DSC01400.JPG

 

但若沒有預算,吃不了那麼多菜又想要品嘗徽州筍的味道,那麼就走到街邊吃一碗筍絲麵吧,筍絲和肉絲的搭配香氣十足,而且一碗才10元人民幣。
IMG_0223.JPG

 

這篇文章介紹的六種美食是我吃過且極具徽州特色的小吃,礙於經費嚴重不足和胃容量的限制,難免有遺珠之憾,徽州美食說也說不完,那些經典的徽菜和庶民小吃,吃的不僅是美味,更是濃濃的徽州味。

 

 【延伸閱讀】

安徽住宿
【2015 中國江南】安徽宏村住宿推薦。清和月青年旅社

安徽景點
【2015中國江南】安徽,宏村古鎮。一生癡絕處,無夢到徽州。
【中國江南】安徽。黃山旅遊兩天一夜懶人包。 交通 X 行程 X 花費 X 住宿用餐 x 行前準備。
【中國安徽】屯溪景點。花山謎窟,北緯30度的未解之謎。

江南行前準備/中國旅行資訊
【中國-春遊江南】蘇州、杭州、黃山、南京14天。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門票資訊 懶人包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中國安徽。皖南】玩轉古徽州。行前準備 x 行程安排 x 交通方式 x 注意事項。(黃山、黟縣、歙縣、休寧、績溪)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1 thoughts on “【中國安徽】徽州必吃美食大盤點。六種經典小吃,享受味蕾上的徽州味”

  • 毛豆腐臭到骨子裡!XD
    這篇在深夜時刻~看我都餓了!!哈哈
    推!
    版主回覆:(11/08/2016 06:42:32 PM)
    哈哈,自己放到發酵阿(大誤)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