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Day15-1瓦拉納西。穿起沙麗,一起去逛百年歷史的貝拿勒斯印度教大學吧!

IMG_2070.JPG

                     旅行日期:2015。11。03

 

已經在瓦拉納西待了四天,看過恆河的夜晚與日出,每天在巷弄間穿梭找美食,應付著前來搭訕(或騷擾)的男人,還學會如何閃避滿地的垃圾與牛糞,對這個城市只有越來越多莫名的迷戀,但旅行終究要前進,心不甘情不願的訂好晚上前往阿格拉的火車後,我翻開lonely plante,隨興的決定剩下最後幾個小時就去貝拿勒斯印度教大學(Banaras Hindu University)走走。

住在老城區的好處之一,就是每天出門都會提醒自己身處印度,不但要面對不斷打招呼的過程(附近店家有幾個年輕人叫得出我的名字),還要努力穿越去恆河邊或廟裡的人潮。
IMG_2015.JPG

 

攔了一台人力車,人力車司機大多不懂英文,旁邊好心的路人幫忙翻譯,他開價100盧比,覺得還算合理。(但最後發展出乎意料之外)
IMG_2016.JPG

 

對逛大學這件事有種莫名的熱衷,人力車的阿伯踩阿踩,過了半個小時到了大學城門口,阿伯絲毫沒有發覺到觀光客想拍照的心情,完全沒有停留直接大力踩著車著通過大門。
IMG_2034.JPG

 

進了門瞬間安靜下來,跟外面的吵雜相比,大學城內是截然不同的世界。
IMG_2083.JPG

 

然後是第二道大門。
IMG_2035.JPG

 

過了這扇門更安靜,我還在感受著寧靜和青春的氛圍,阿伯卻突然將車停下來,一頭霧水的看著他在口袋了翻阿找阿,但似乎什麼也沒有,於是他轉頭比手畫腳地問我身上是否有一兩元的盧比零錢可以給他,沒想太多的掏出兩盧比(大約一元台幣),他立刻下車給在路邊乞討的阿婆。

相對嘟嘟車,騎人力車載客的司機大多不懂英文,他們年紀大、收入低,甚至以車為家,在印度十幾天,即使遲頓如我也大概推論的出來他們應該是較貧窮的階級(雖然很想不用這個字,但這就是印度的真實,縱使法律廢了階級制度,階級制度卻早已深植人心),然而他卻停下來幫助在路邊更貧窮的人,當下內心的感動難以言喻。
IMG_2042

 

阿伯問我能不載讓他我回去(當然也是比手畫腳),我一口答應下來,約好地點,他便在門外等著我。
3.JPG

 

貝拿勒斯是瓦拉納西的古明,而貝拿勒斯大學能成為印度知名大學,不僅是歷史悠久和建築優美,更是因為它在印度的教育史上有特殊意義。
IMG_6981.JPG

 

他的創辦人馬丹•莫漢•瑪爾威亞擁有多重身分:知名律師、著名梵學家,同時還是印度獨立運動的支持者,瑪爾威亞認為教育可以喚醒人民的意志,是一個國家的基本,教育不應該區分貧富貴賤。於是他在1905年印度國大黨的第21次會議上遊說要在瓦拉納西建立一所大學的想法,歷經了重重難關,最終在1916年建立了貝拿勒斯大學。
IMG_2049.JPG
(▲我猜測這應該是創辦人。)

 

雖然是國立大學,但貝拿勒斯大學卻是印度第一所通過私人努力而建立的大學。
IMG_6979.JPG

 

貝拿勒斯大學曾在2013年《印度今天》雜誌評鑑的《頂尖50所印度大學》中超越德里大學,在排名中獲得第一位,它是為了研究印度民族文化而建,卻擁有擁有印度知名的理工學院,在眾多雜誌評比中都拿下最好工程學院的前十名,亞洲所有大學的評比中,也獲得四星級大學的評價,可以說得上是印度的頂尖學府。
IMG_6980.JPG

 

大學離老城區並不遠,但完全脫離吵雜喧囂,廣闊的綠意盎然中,洋溢著平和與寧靜,與外面的世界彷彿平行時空。專心享受藍天照映下的漂亮建築,草地上席地而坐,旁邊是在聊天或讀書的學生,讓人感到幸福。
IMG_2058.JPG

 

校園內較知名的是還有一間新印度金廟,供奉著濕婆神,這間印度較廟宇沒有宗教和種姓制度之分,歡迎任何人進入,於是我跟著人潮進去參拜一圈。
IMG_2061.JPG

IMG_2060.JPG

 

之前在喀什米爾買了一件紗麗,一直苦無機會穿(其實是搞不定沙麗,怎麼穿都覺得怪怪的),這天出門時不管三七二十一亂套一通,自己覺得還挺有模有樣,沒想到才在老城區時就被一群小朋友前呼後擁的拉扯,差點整個扯掉,我急忙拉著裙子衝進餐廳的廁所重綁,不要求好看,只要夠緊就好。
IMG_2067.JPG

 

結果在學校的印度教廟裡時,一群印度人看著我指指點點,忍不住衝上來把我拉到旁邊,一群女人七手八腳的幫我重穿紗麗,拿出小道具別針固定之後,最終露出滿意的微笑。

我低頭一看無論是斜肩和魚尾的皺褶、沙麗的柔順度,簡直好看極了,超級感謝他們教我怎麼穿紗麗。(雖然之後還是笨手笨腳)
IMG_2070.JPG

 

帶著愉悅的心情來到巴哈拉特卡拉美術館(Bharat Kala Bhawan)。
IMG_2073.JPG

IMG_2074.JPG

 

這是整個大學成唯一要收門票的地方,外國人票價150盧比,有規定參觀時間。
IMG_2076.JPG

 

美術館頗大,裡面有兩層,各種印度的石雕、古物,銅像、棕櫚葉微雕,繪畫,泥雕,大多赤裸裸的沒有保護人擔憂(←是在擔憂什麼),而美術館內的照片離奇消失,只好附上一張因為穿好沙麗很開心在門口拍的照片!(咦?

 

IMG_2078.JPG

 

回程途中,我們穿梭在車陣,印度規矩就是沒有規矩,馬路有幾線道,全憑當時的交通狀況而定,而我早已被訓練出一身好膽量。

內車道與外車道是什麼?可以吃嗎?
IMG_2087.JPG

 

在車子上觀察外面的變化總是有趣。牛兒在馬路上相親相愛早已見怪不怪,我甚至曾經在塞車時看過三隻牛互喝尿。
IMG_2091.JPG

 

三輪車的各種極限,在印度永遠要記得預留交通時間,因為路上隨時有驚喜。
IMG_2095.JPG

 

回到老城區,我在心裡默算來回200盧比,加上等待的時間要多給阿伯100盧比,300盧比的行情已經比平常多出非常多,沒想到看似善良的阿伯,竟然在此時獅子大開口要500盧比!

看著他的臉,想起他剛剛幫助阿婆的事情,一時心軟就掏出500盧比給阿伯,阿伯吃驚的看著我,不可置信的拿著500盧比反覆檢查,似乎不相信我真的給他那麼多,一直到我離開又走回來買水,發現阿伯還在同一個位置檢查鈔票。

之後認識的旅伴聽到這個故事笑著分析:「人家拿了你的錢去做好事,還騙了你車資,妳還把他當好人?妳傻阿!」

我反思著這件事情,500盧比是阿伯平常好幾天的收入,他或許是想要隨便開個價讓我殺,我究竟是幫助他,還是讓他覺的觀光客的錢可以騙?這樣做是幫了他還是害了他?對錯好壞沒有標準答案,就如同印度的矛盾,我又再度把自己推向矛盾之中。
IMG_2097.JPG

 

【貝拿勒斯印度教大學】

英文名:Banaras Hindu University(簡稱BHU)
交通:乘坐嘟嘟車或人力車
地址:Varanasi, Uttar Pradesh 221005
門票:巴哈拉特卡拉美術館外國人門票150盧比(約75台幣),7-4月10:00-16:30;5-6月7:30-12:30

 

【延伸閱讀】

印度行前準備/旅遊資訊

 【2015 印度】北北印&北印 / 序。Incredible,India!一個月的取經路。
2015印度】北印、北北印行前行李準備清單&女生去印度的注意事項。 
【2015 印度】挑戰印度美食大作戰!認識印度食物 x 用餐注意事項。  

《德里:原來印度長這樣》
【2015 北印度】Day-1 啟程新德里,旅行的最初。 
【2015 印度】Day2-1 Hello!新德里。洗禮儀式,不容錯過的經典騙局。
【2015 印度】Day2-2 新德里Main Bazar ,每個城市都會有個背包客大街。SAM’S CAFE午餐&印度刺青 Henna 騙局第二彈! 
【2015印度】Day3-1 北北印-新德里。走進古老的月光市集裡。 
【2015印度】Day3-2新德里。賈瑪清真寺(Jama Masjid),印度最大清真寺。 
【2015 印度】Day3-3 新德里。胡馬雍陵的美麗故事。 
【2015印度】Day3-4 新德里。奇妙塔利套餐,Hotel Saravana Bhavan 背包客必吃道地印度料理! 

《喀什米爾/斯里納加:戰火中的天堂》

【印度-北北印】Day4-1 喀什米爾。Hello!斯里納加!印度國內線初體驗、搭機 & 入境斯里納加注意事項。 
【印度-喀什米爾Kashmir】Day4-2 斯里納加,達爾湖。在船屋上盡情地擁抱夕陽吧!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1 斯里納加,走走停停。清真寺與蒙兀爾花園的相遇。(Shalimar Bagh、Nishat Bagh)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2 斯里納加。雨中逃離船屋。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Day6 斯里納加的冰雪世界。貢馬Gulmarg,轉身遇見人生的第一場大雪。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7 漫步斯里納加老城區,走進戰火中的天堂。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8 斯里納加。達爾湖搭船遊湖,看喀什米爾的美麗與哀愁。 

《拉達克:走不一樣的路》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9-1 列城,你好!斯里納加→拉達克,飛越喜馬拉雅山。 
【印度-喀什米爾】Day9-2 拉達克Ladakh。初見列城,計畫與變化的擦肩。 
【印度-喀什米爾】Day9-3 拉達克Ladakh。列城,聽見海拔3500公尺的呼吸聲。 
【印度-喀什米爾】Day10-1 拉達克Ladakh。徒步吧,女孩!前往與世隔絕的小村落Rumbak。 
【印度-喀什米爾】Day10-2 拉達克徒步。時空靜止,Rumbak的純淨溫度。
【印度-喀什米爾】Day11-1 拉達克Ladakh。我在印度,搭便車。
【北北印-喀什米爾】Day11-2 拉達克Ladakh。彷彿到西藏!小布達拉宮Thiksey Monastery的年度慶典。 

《瓦拉納西:恆河邊真正的印度》
【印度】Day12 列城→新德里→瓦拉納西。歡迎來到真正的印度。
【北印度】Day13-1 瓦拉納西 。Varanasi聖城初體驗,來BROWN BREAD BAKERY 享受恆河邊的早餐吧! 
【北印度】Day13-2 瓦拉納西 。佛教聖地鹿野苑Sarnath,尋找釋迦牟尼初次講道的感動。
【印度】Day13-3 瓦拉納西Varanasi。恆河夜祭典禮,火光中的信仰。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再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