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Day17-1 阿格拉Agra。阿格拉堡看泰姬陵日出,感受帝王的浪漫與悲傷。

IMG_1114_副本.jpg

         

        2015。11。05

看著薄霧中的泰姬陵,在黎明的映照下如夢似幻,我竟然有點悲傷。

我的悲傷,源自於我腳下站的阿格拉古堡,人們都知道蒙兀爾王朝的沙賈汗皇帝為愛妻泰姬瑪哈建造了泰姬陵,卻很少人知道泰姬陵完工後,沙賈汗的兒子奧朗則布就利用父親生重病時篡位成功,將他囚禁在阿格拉堡,此後八年,沙賈汗只能從一個小小的窗戶遙望愛妻的陵墓,日夜思念,直到離開人世。

而此刻,我正和沙賈汗做著一樣的事情─遙望著泰姬陵。
IMG_1126_副本

 

天未亮,我搖醒了松燁和土豪哥,在清晨五點半冷清的街道上找尋嘟嘟車,抵達阿格拉堡後,我緊張兮兮的跑去推開半掩的門,才發現售票處空無一人。
IMG_2184.JPG

 

十幾分鐘過去,依然沒有半個人來上班,內心急得發慌卻無可奈何,只能焦急踱步,對著阿格拉堡巍峨城牆一籌莫展。

六點二十分,兩個看似工作人員的印度姍姍前來,我急忙詢問,他請我等一下,接著坐進了工作區開始喝茶滑手機,印度式的工作方式我逐漸習以為常,但這次不一樣,我趕時間看日出。
IMG_2187.JPG

IMG_2186.JPG

 

「不好意思,可以賣票給我嗎?」終於按耐不住,我趴在窗口對著裡面大聲說話,工作人員抬頭看了我一眼,又低頭做他自己的事情。
「我趕著看泰姬陵的日出!」我指著逐漸魚肚白的天色,焦急得哀求。
「還來得及。」只見他慢條斯理的拿出三張票,收了錢,給了票。
IMG_2190

 

哪裡來得及?

阿格拉堡像個大迷宮,我一路用直覺往東方奔跑,所謂東方也只是用天色猜測,逢人就問哪裡可以看到泰姬陵。

終於,我看到人生中第一眼的泰姬陵,在濃的化不開的迷霧裡。
P1100201.JPG

P1100197.JPG

 

灰矇的天色下,一顆紅通通的太陽躍然而起,我想起恆河日出也是如出一轍,這顆圓球沒了雲彩相襯的顯得突兀,我搞不清楚是因為汙染、環境還是季節的關係,但自從離開北北印後,我就很少看到清澈的天空了。
P1100214.JPG

黎明的曙光渲染了天空,從粉嫩到金黃,隨著霧氣朦朧中的泰姬陵越來越美,我的思緒也越飄越遠。
P1100220_副本.jpg

P1100224_副本.jpg

 

印度蒙兀爾王朝的皇帝沙賈汗,深愛著妻子慕塔芝瑪哈,慕塔芝瑪哈生下第十四的孩子時難產,臨終之際要求丈夫為她建一座全世界最華麗的陵墓,好讓後世景仰,當妻子死去後沙賈汗悲痛欲絕,於是用盡傾國之力,動用成千上萬的工匠,歷經22的時間建成舉世聞名的泰姬陵。

 

只是沙賈汗沒料到,陵墓完工不過三年的時間,他的幾個兒子們開始爭權奪位,最終老三奧朗則布獲勝,殺死了兄弟,將首級送給父親,並把父親關進阿格拉堡軟禁,曾經不可一世的帝王,從此淪為階下囚。
IMG_2200.JPG

 

被囚禁後,沙賈汗身邊只有最小的女兒照顧他的衣食起居,他每天透過八角房的小窗,遠眺河裏浮動的泰姬瑪哈陵倒影思念亡妻;後來視力惡化,更只能藉著鑽石光之山的折射來觀看泰姬瑪哈陵。

 

日夜遙望泰姬陵成為沙賈汗晚年的慰藉,八年後沙賈汗去世,奧朗布則將其葬在泰姬瑪哈陵,他終於如願以償與愛妻團聚。
IMG_2246.JPG
(▲傳說中沙賈汗被囚禁的八角房)

 

我站在泰姬陵的西方,緬懷著三百多年前那段愛情。

叱吒風雲的帝王竟有這般不可思議的癡情,泰姬陵讓沙賈汗在歷史上一躍成名,即使評價兩極,但沒有人會去否認他對慕塔芝瑪哈的用情至深,當我用和沙賈汗一樣角度看著河的對岸,眼中的泰姬陵變得悲傷又浪漫,江山如此多嬌又如何?

 

終究喚不回美人歸。
P1100293.JPG

 

天色明亮起來,我轉頭看著身後紅沙岩的高牆,厚實的城牆可以禁錮帝王的身軀,卻鎖不住帝王的愛情。

這座城堡也曾經是沙賈汗最熟悉的地方,在沙賈汗當權時期阿格拉是首都,阿格拉堡是皇宮,沙賈汗把泰姬陵建在離阿格拉堡只有一河之遙的地方,就是為了可以時常看著它的私心,可是任他再怎麼用心計算,也萬萬沒料到最終結局會是如此吧!
P1100230.JPG

 

阿格拉堡最初是沙賈汗的祖父阿克巴大帝在原有的基礎上擴建而成的城堡,阿克巴大帝如同清朝的康熙皇帝一樣雄才大略,對於種族和信仰採用寬容的懷柔政策,雖然阿克巴大帝是信仰伊斯蘭教,但他的妻子卻有伊斯蘭教、印度教、基督教等不同信仰。

阿克巴大帝花了十年的時間建完阿格拉堡初步輪廓,其混合了印度教、伊斯蘭教的建築風格,又有波斯文化的色彩,粗曠宏偉卻不失精緻,一如阿克巴的鮮明個性。
P1100229.JPG

P1100238.JPG

 

其後歷經他的兒子賈吉汗和孫子沙賈汗的擴建,阿格拉堡地位更為重要,不僅有軍事防禦功能,也成為皇室住所。

全盛時期的阿格拉堡裡面有超過500座建築,包含接待民眾公眾大廳、接見使臣的內政廳、鑲滿彩石的虛什瑪哈殿、米娜清真寺等等。
P1100240.JPG

P1100248.JPG

相較於祖父阿克巴喜愛紅色沙岩,沙賈汗則是偏好白色大理石,阿格拉堡內的白色大理石建築,幾乎都是在沙賈汗時期所建。
P1100280.JPG

P1100288.JPG

 

漫步在偌大的阿格拉堡中,想起剛來印度時走過的胡馬庸陵和賈馬清真寺,不禁覺得蒙兀爾王朝前期的每代皇帝都是個建築藝術師(尤其沙賈汗更是極致代表),即使百年之後看蒙兀爾王朝的建築,依然會讚嘆不已。
IMG_1150.JPG

P1100258.JPG

 

鑲寶石的牆面變成一個一個缺口,當初沙賈汗花費了大筆人力財力獲取的寶石早已被挖空,但他的癡情卻在世界流傳開來了,最終能深植人心不是外在財富,而是雋永愛情延伸出的永恆感動。
P1100281.JPG

 

即使身為世界文化遺產,但在泰姬陵地耀眼下,阿格拉堡是容易被忽略的,和泰姬陵相比這裡顯得異常冷清,人們總歌頌泰姬陵的浪漫,卻忽略阿格拉堡的癡情。
P1100253.JPG

P1100292.JPG

 

或許是為了遠離傷心地,沙賈汗在修建泰姬陵的同時,也決定遷都德里,並在德里建了紅堡,後來德里紅堡成為奧朗則布的皇宮,阿格拉堡則是沙賈汗的牢籠。
P1100287.JPG

P1100259.JPG

 

關於沙賈汗被軟禁在阿格拉堡的日子有許多傳說,有人說沙賈汗晚年想喝水,他的兒子卻命人給他墨水;有人說奧朗則布為了折磨父親,曾把沙賈汗轉到背向泰姬陵的房間裡;有人說當他知道父親利用鏡子偷看泰姬陵的倒影時,命人把父親的眼皮縫上,直到幾年後才心軟命人又把線拆了。
IMG_2238.JPG

P1100324.JPG

 

這些傳說的真假不得而知,但當我站在阿格拉堡,腦中浮現是三百多年前一個痀僂老人的背影,他癡癡著望著泰姬陵整整八年,直至闔上雙眼才與愛人相聚。

念及此處,不禁淚水盈眶。
IMG_1114_副本.jpg

 

【阿格拉堡】

別名:阿格拉紅堡/英文名:Agra Fort /印度語:आगरा क़िला
位置:Rakabganj, Agra, Uttar Pradesh 282003, India(泰姬陵西北2.5公里處)
開放時間:日出到日落(周五部分地方不開放)
電話:(91-562)2226431
交通:嘟嘟車、人力車
門票:300盧比(有泰姬陵的門票減免50,所以要先去買泰姬陵的票,泰姬陵門票很多地方有賣,可問旅館的老闆)

**貼心提醒:私心覺得阿格拉堡是看泰姬陵日出最好的位置,若願意早起,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漂亮的泰姬陵日出喔**

 

 

【延伸閱讀】

印度行前準備/旅遊資訊

 【2015 印度】北北印&北印 / 序。Incredible,India!一個月的取經路。
2015印度】北印、北北印行前行李準備清單&女生去印度的注意事項。 
【2015 印度】挑戰印度美食大作戰!認識印度食物 x 用餐注意事項。  

《德里:原來印度長這樣》
【2015 北印度】Day-1 啟程新德里,旅行的最初。 
【2015 印度】Day2-1 Hello!新德里。洗禮儀式,不容錯過的經典騙局。
【2015 印度】Day2-2 新德里Main Bazar ,每個城市都會有個背包客大街。SAM’S CAFE午餐&印度刺青 Henna 騙局第二彈! 
【2015印度】Day3-1 北北印-新德里。走進古老的月光市集裡。 
【2015印度】Day3-2新德里。賈瑪清真寺(Jama Masjid),印度最大清真寺。 
【2015 印度】Day3-3 新德里。胡馬雍陵的美麗故事。 
【2015印度】Day3-4 新德里。奇妙塔利套餐,Hotel Saravana Bhavan 背包客必吃道地印度料理! 

《喀什米爾/斯里納加:戰火中的天堂》

【印度-北北印】Day4-1 喀什米爾。Hello!斯里納加!印度國內線初體驗、搭機 & 入境斯里納加注意事項。 
【印度-喀什米爾Kashmir】Day4-2 斯里納加,達爾湖。在船屋上盡情地擁抱夕陽吧!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1 斯里納加,走走停停。清真寺與蒙兀爾花園的相遇。(Shalimar Bagh、Nishat Bagh)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2 斯里納加。雨中逃離船屋。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Day6 斯里納加的冰雪世界。貢馬Gulmarg,轉身遇見人生的第一場大雪。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7 漫步斯里納加老城區,走進戰火中的天堂。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8 斯里納加。達爾湖搭船遊湖,看喀什米爾的美麗與哀愁。 

《拉達克:走不一樣的路》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9-1 列城,你好!斯里納加→拉達克,飛越喜馬拉雅山。 
【印度-喀什米爾】Day9-2 拉達克Ladakh。初見列城,計畫與變化的擦肩。 
【印度-喀什米爾】Day9-3 拉達克Ladakh。列城,聽見海拔3500公尺的呼吸聲。 
【印度-喀什米爾】Day10-1 拉達克Ladakh。徒步吧,女孩!前往與世隔絕的小村落Rumbak。 
【印度-喀什米爾】Day10-2 拉達克徒步。時空靜止,Rumbak的純淨溫度。
【印度-喀什米爾】Day11-1 拉達克Ladakh。我在印度,搭便車。
【北北印-喀什米爾】Day11-2 拉達克Ladakh。彷彿到西藏!小布達拉宮Thiksey Monastery的年度慶典。 

《瓦拉納西:恆河邊真正的印度》
【印度】Day12 列城→新德里→瓦拉納西。歡迎來到真正的印度。
【北印度】Day13-1 瓦拉納西 。Varanasi聖城初體驗,來BROWN BREAD BAKERY 享受恆河邊的早餐吧! 
【北印度】Day13-2 瓦拉納西 。佛教聖地鹿野苑Sarnath,尋找釋迦牟尼初次講道的感動。
【印度】Day13-3 瓦拉納西Varanasi。恆河夜祭典禮,火光中的信仰。
【北印度旅行】Day14 瓦拉納西Varanasi。日出恆河,看印度縮影。
【印度】Day15-1瓦拉納西。穿起沙麗,一起去逛百年歷史的貝拿勒斯印度教大學吧!
【印度】Day15-2 再會瓦拉納西。最後一眼的恆河,印度火車初體驗。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