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搭火車教學】印度火車車廂等級 x 如何在印度買火車票 x 常見問題 x 安全與注意事項。

page.jpg

                                  旅行日期:2015。10。20~2015。11。20       

原本並沒有想要寫在印度搭火車的教學文,因為覺得自己實在不是很專業,但好歹在印度旅行一個月的時間我也搭乘過不少次火車,想想還是決定把經驗整理出來,讓後面要去的人參考。

很多人對印度火車的印象還是停留在車廂外面掛很多人的樣子,事實上現在印度的大城市已經沒有這樣的火車了,我所搭乘過的火車雖然不到很先進的地步,但也不會太過可怕,因為都是買便宜的車廂,在火車上遇到各式各樣的背包客和印度家庭,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或是觀察他們,為旅行中增添不少回憶。

總之,印度搭乘火車旅行是個經濟實惠又有趣的方式,可以交到朋友,更可以看到許多印度文化,絕對值得一試。
IMG_3048.jpg

下載車廂等級類別


印度的火車就跟飛機一樣,分成好幾個等級的車箱,先從臥舖開始說起吧!

bullet-064臥鋪

印度長途火車一定有臥舖,臥鋪分為1AC/2AC/3AC/SL四種,想當然A/C代表有冷氣空調,而1、2、3代表的則是等級不同,簡單說可以把他想像成飛機的頭等艙、商務艙、經濟艙,至於SL代表的是sleeper class,最平民化的臥鋪。

1AC=First class air-conditioned
最高級的一級車箱,以飛機來比喻就是頭等艙,雙層臥舖,每個隔間2~4個床位,有門鎖和絨布座椅。

2AC=Air-conditioned 2-tier sleeper
有空調商務艙(自己亂比喻的),雙層臥舖,每個隔間2~4個床位,雖然沒有門,但是有布簾,還是有些許隱私,塑膠皮椅。

3AC=Air-conditioned 3-tier sleepe
有空調的第三級車箱,三層臥舖,此外走道旁邊會有兩層上下鋪,等於一個區塊有八個床位,沒有布簾遮蔽,我只有買過一次。

SL=Sleeper class
無空調的臥鋪,塑膠皮椅,位置設計和3AC一樣,價格便宜,我常買的車箱等級,白天窗戶可打開看風景,火車開始行駛時並無會太熱,價格硬是比3A便宜一半阿!
IMG_2109.jpg

3AC和Sleeper的第二層臥鋪白天會放下來,下鋪則變成大家聊天的座位。
IMG_3060.jpg

 

bullet-064

座位

再來介紹座位的車廂,我買過兩次,但沒有搭過,一次退票,一次人太多被嚇到,所以跑去過道過夜。

CC=AC chair car
有空調的座位,又分為AC Executive chair class(絨布椅)和Air-conditioned chair-car(塑膠皮椅)兩種,可以把前者想像成空調軟座,後者為空調硬座。

2nd class=Unreserved second class
無空調的車廂,不對號,基本上買票就能搭乘,前提是你要擠的進去。 價格超級便宜,這就是我們平常看到電影裡擠滿人的那種位置。
IMG_3406.jpg

 

下載如何買車票?


印度火車票其實是可以在網路上買的(印度國家鐵路局網站點我),不過我這趟旅行完全沒有在網路上買火車票,一方面是因為懶,懶得註冊帳號,懶得看那麼多英文(笑),另一方面我的旅行一向隨性,行程變化大,預先買車票會把自己綁死,最多只是利用印度鐵路的app查車次和有沒有票,然後直接在車站買票。

我習慣在到達一個城市的時候,就先在車站內買要離開的車票,但即使這麼彈性還是有意外,例如抵達阿格拉的時候先買了去齋浦爾的車票,打算第三天看完泰姬陵就離開,到了第三天才發現泰姬陵休館,只好多留一天,因為離發車時間在24小時之內,退票手續費高達50%!
IMG_2128.jpg

直接在車站買票並不可怕,許多大城市(如德里、瓦拉納西)會有專門給外國人買票的辦公室,吹冷氣填單子就可以輕鬆買票,而其他旅遊城市也有些有給外國人買票的窗口,直接填單買票,幾個熱門路線甚至有外國遊客保留席。

就算真的沒有特殊通道,跟著印度人排隊也是一種體驗,不需要太困難的英文,只要和裡面的人說要去的地點、車廂等級、和票數就可以了。
IMG_2916.jpg

此外幾乎所有火車站都有女性專用窗口,排隊得人少很多,對女性遊客來說超方便,也可以多加利用喔!
IMG_2917.jpg

拿到車票先確認車票的時間、車次號碼(很重要,我問人家月台都是用車次號碼)、人數是否正確,另外如果在印度遇到插隊的情況,我會直接走過去請他排隊,通常他們就會乖乖的去排隊了!
IMG_3346.jpg

 

下載火車搭乘方式&常見問題


✔搭火車
每個國家搭火車的流程大同小異,檢查票→檢查行李→進站→找月台→等車→上車,不過印度火車有時候月台會變來變去,聽不懂印度文不用擔心,會有液晶看板或是直接問人就好。
IMG_2920.jpg

✔誤點
大家常提到誤點問題,我自己的經驗真的沒那麼嚴重,這是運氣的問題,碰到誤點誰都沒轍,唯一的辦法是城市和城市之間留寬裕一點的時間吧!在印度搭火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學會放寬心。
IMG_2125.jpg

✔查票
印度火車會查票,而且查的很頻繁,根據我的觀察,來不及買票跳上車再補票的狀況還蠻普遍的,而我自己的補票經驗是因為有一次火車所有對號票全部都賣完了,只好買Unreserved 2nd class的車票,但真的擠不上去,由於是長達12小時的車程,想了想跑去臥鋪的過道睡(就是火車車廂連結的位置),結果查票人員看了我的票,說我要睡在這裡必須要付出比臥鋪貴兩倍的價格,否則就回去Unreserved 2nd class。 當時內心的台詞是「可是瑞凡,我回不去阿!」

最後雖然十幾個人擠在狹小的空間,總是比2nd class好一點,至於補票價格的合理性一點都不重要,在壅擠的火車上能有個安身空間已經知足了!
IMG_3342.jpg

✔退票
印度火車退票可以直接臨櫃填單,根據距離發車時間不同,手續費也不同,越靠近發車時間手續費越貴(廢話)。我在阿格拉早上跑去退晚上出發的車票,手續費50%
IMG_2925.jpg

✔吃飯
在印度的城市間移動,常常就是8個小時以上,除了自己帶或是買火車上會的食物外,中途大站會停比較久的時間,也可以下去月台買東西吃,有時候我會觀察旁邊的人吃什麼,去買跟他一樣的,不過也有因此踩到地雷過(笑)。
IMG_3050.jpg

IMG_3052.jpg

如果中途停靠下車買東西,眼睛放亮點,看到大家紛紛上車時要記得趕快跟著回來,追火車再跳上車有點過於刺激!
IMG_2130.jpg

 

下載印度搭乘火車的安全和其他注意事項


 

行李安全
Lonely planet建議最好帶一條鍊子將行李鎖在車上,車上的確有些外國遊客會這麼做,我行李內沒有貴重的東西,所以只是將行李放在觸目可及的位置,至於貴重的護照、現金、手機、相機等則一定隨身攜帶,睡覺時壓在我身邊以防萬一。
IMG_2104.jpg

✔出車站
不管在哪個國家,車站都是最混亂危險的地方,一定有人跟你搭訕,要你搭車住宿等等,唯一守則就是別理他們!

車站外面的嘟嘟車開價通常都高得離譜,不如出了車站走一段路再找車,當然如果你想練習殺價,或是興趣是討價還價,車站外絕對是個很好練習技巧的地方!
IMG_3218.jpg

✔陌生人的食物
旅行時和別人分享食物是常有的事情,但如果搭車的話要特別小心那些沒有包裝的食物或飲料(尤其是自製的印度食物),隻身一人時更要格外注意,之前有過遊客搭火車下藥昏迷洗劫的新聞,當感覺到任何不對勁,請相信自己的直覺,拒絕陌生人的食物。

行李寄存
印度火車站都會有行李寄存的地方,叫CLOAK ROOM,費用有點忘了,總之不會太貴,但要特別注意的事他們規定行李寄存一定要上鎖。
P1120208.jpg

我背包裡沒什麼值錢的都西,所以一向不鎖,當然也沒帶鎖,正苦惱該怎麼辦時,旁邊立刻冒出賣鎖的人,好似一陣及時雨,真是太神奇了
但別忘了這是印度,隨時都要殺價的, 後來我用50盧比(約25台幣)買了一個看起來很不牢靠的鎖,總算可以寄存行李啦。
P1120153.jpg
(這是土豪哥的行李啦!)

以上是我在印度搭火車的經驗分享,能想到都寫了,在印度搭火車有許多趣事,所看到是真實的印度,文化沒有是非對錯,別帶著批判的眼光評斷好壞,必能享受到更多印度火車的樂趣!

【延伸閱讀】

印度行前準備/旅遊資訊

 【2015 印度】北北印&北印 / 序。Incredible,India!一個月的取經路。
【2015印度】北印、北北印行前行李準備清單&女生去印度的注意事項。 
【2015 印度】挑戰印度美食大作戰!認識印度食物 x 用餐注意事項。  

《德里:原來印度長這樣》
【2015 北印度】Day-1 啟程新德里,旅行的最初。 
【2015 印度】Day2-1 Hello!新德里。洗禮儀式,不容錯過的經典騙局。
【2015 印度】Day2-2 新德里Main Bazar ,每個城市都會有個背包客大街。SAM’S CAFE午餐&印度刺青 Henna 騙局第二彈! 
【2015印度】Day3-1 北北印-新德里。走進古老的月光市集裡。 
【2015印度】Day3-2新德里。賈瑪清真寺(Jama Masjid),印度最大清真寺。 
【2015 印度】Day3-3 新德里。胡馬雍陵的美麗故事。 
【2015印度】Day3-4 新德里。奇妙塔利套餐,Hotel Saravana Bhavan 背包客必吃道地印度料理! 

《喀什米爾/斯里納加:戰火中的天堂》

【印度-北北印】Day4-1 喀什米爾。Hello!斯里納加!印度國內線初體驗、搭機 & 入境斯里納加注意事項。 
【印度-喀什米爾Kashmir】Day4-2 斯里納加,達爾湖。在船屋上盡情地擁抱夕陽吧!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1 斯里納加,走走停停。清真寺與蒙兀爾花園的相遇。(Shalimar Bagh、Nishat Bagh)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2 斯里納加。雨中逃離船屋。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Day6 斯里納加的冰雪世界。貢馬Gulmarg,轉身遇見人生的第一場大雪。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7 漫步斯里納加老城區,走進戰火中的天堂。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8 斯里納加。達爾湖搭船遊湖,看喀什米爾的美麗與哀愁。 

《拉達克:走不一樣的路》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9-1 列城,你好!斯里納加→拉達克,飛越喜馬拉雅山。 
【印度-喀什米爾】Day9-2 拉達克Ladakh。初見列城,計畫與變化的擦肩。 
【印度-喀什米爾】Day9-3 拉達克Ladakh。列城,聽見海拔3500公尺的呼吸聲。 
【印度-喀什米爾】Day10-1 拉達克Ladakh。徒步吧,女孩!前往與世隔絕的小村落Rumbak。 
【印度-喀什米爾】Day10-2 拉達克徒步。時空靜止,Rumbak的純淨溫度。
【印度-喀什米爾】Day11-1 拉達克Ladakh。我在印度,搭便車。
【北北印-喀什米爾】Day11-2 拉達克Ladakh。彷彿到西藏!小布達拉宮Thiksey Monastery的年度慶典。 

《瓦拉納西:恆河邊真正的印度》
【印度】Day12 列城→新德里→瓦拉納西。歡迎來到真正的印度。
【北印度】Day13-1 瓦拉納西 。Varanasi聖城初體驗,來BROWN BREAD BAKERY 享受恆河邊的早餐吧! 
【北印度】Day13-2 瓦拉納西 。佛教聖地鹿野苑Sarnath,尋找釋迦牟尼初次講道的感動。
【印度】Day13-3 瓦拉納西Varanasi。恆河夜祭典禮,火光中的信仰。
【北印度旅行】Day14 瓦拉納西Varanasi。日出恆河,看印度縮影。
【印度】Day15-1瓦拉納西。穿起沙麗,一起去逛百年歷史的貝拿勒斯印度教大學吧!
【印度】Day15-2 再會瓦拉納西。最後一眼的恆河,印度火車初體驗。

《阿格拉:永恆面頰上的一滴淚》
【印度】Day16 阿格拉Agra。初抵阿格拉,新旅伴的碰撞。
【印度】Day17-1 阿格拉Agra。阿格拉堡看泰姬陵日出,感受帝王的浪漫與悲傷。
【印度】Day17-2阿格拉美食。PINCH OF SPICE 餐廳,道地印度美食饗宴。
【印度】阿格拉。Day18-1 Saniya Palace Hotel 屋頂餐廳,襯著泰姬陵的早餐。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再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1 thoughts on “【印度搭火車教學】印度火車車廂等級 x 如何在印度買火車票 x 常見問題 x 安全與注意事項。”

  • 請問,您11月搭火車的時候有帶睡袋嗎?會不會很冷呢?
    謝謝!
    版主回覆:(10/09/2017 12:51:38 AM)
    不會喔!!我在的區域不會,還蠻熱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