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安徽、呈坎古鎮|彷若迷宮,穿越千年歷史的神秘八卦村

DSC01571.jpg

     2016。10。19

 

「好一個靜謐的古鎮」看到呈坎第一眼,我的內心如此想著。

凋零的荷葉淹沒了湖面,甚至快要淹沒眼前的視線,但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蕭瑟反倒適合呈坎的氛圍。
DSC01525.jpg

 

自東漢末年開始,呈坎默默在徽州的一隅守候了一千八百年,悠悠歲月沒有為呈坎帶來太多的關注,它就像個仙地,神秘而美麗。

我在十月下旬抵達呈坎,秋天稀稀落落的遊客,微濕涼的天氣,前一天才體會過喧囂的宏村,相較之下更顯呈坎的寂寥。但老天彷彿嫌呈坎還不夠冷清,陰鬱的天空飄起絲絲細雨,幾個拿著大砲拍照的遊客紛紛收起相機離開,轉眼間只剩粉牆黛瓦中的歲月靜好。
DSC01526.jpg

 

三國時期建村的呈坎原名龍溪,直到唐末羅氏家族根據《易經》中陰陽八卦的理論選址布局,選了這塊風水寶地遷居,呈坎周圍坐落了八座山峰,代表不同掛象,一條s型的河流自北向南穿村而過,如同八卦中“~”的陰陽分隔,如此巧妙的風水,無怪乎被稱為江南風水第一村。

在八卦中,陽為呈,陰為坎,兩氣統一,天人合一,羅氏遂將“龍溪”易名為“呈坎”。
DSC01586.jpgDSC01518.jpg

 

進村之前,必須先過一坎,男生走左腳,女生走右腳。
「走進呈坎,一生無坎。」當地人這麼說。
DSC01585.jpgDSC01572.jpg


(▲摸了會有福氣的石頭。)

 

除了一生無坎的說法外,走進呈坎其實最少不了的便是跟你搭訕的人,他們好心的警告你,呈坎內兩圳三街九十九巷,若沒有人帶路,肯定會迷失方向。
DSC01665.jpg

 

實際走過後,我會告訴你沒有這麼可怕,巷弄雖多,但沒有死路,幾個知名的建築都有路標指引,走一走總會遇到路標,更何況迷失方向在旅行中也不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DSC01627.jpg

 

呈坎的建築物大多為明清遺留,雖然因為歷史因素受到許多破壞,但保存最多明清建築的安徽古村落這件事,呈坎依然穩居寶座,有許多有歷史的古宅可以進去走走。
DSC01571.jpg

 

八卦風水發揮得如此淋漓盡致的而又保存良好的村落,呈坎絕對首屈一指,所謂地靈人傑,呈坎歷代人才輩出,有高官、詩人、學者、醫生,光是明朝,呈坎羅氏官至主簿以上者就有110人,也因此牌匾、牌坊、建築成為呈坎三個極具代表性的特色。

呈坎的特殊,吸引了歷代的文人墨客造訪,蘇東坡、歐陽修、董其昌等人都曾走進呈坎,蘇東坡更曾在羅氏族譜上題寫“文德武功名留簡竹,理學真儒後先繼續”的字句。
DSC01603.jpg

 

斑駁的牆面高掛著許多大紅燈籠,新舊交織是最真實的樣子。

春聯上大大的「我們的中國夢」,讓我莞爾一笑,勾起我第一次到北京時被路人強迫和中國夢三個字合照的回憶,那時我覺得莫名其妙,如今走過了中國一些城市,也漸漸明白了這幾個字對某些人是那麼重要,能理解文化差異也許是旅行的學習之一吧!
DSC01559.jpgDSC01606.jpg

卸了夏紅的荷花已經長到快一個人高,居民的放任讓凋零的荷葉成了另一種風景,若是換到夏天的場景,肯定荷風滿塘,風月無邊。
DSC01556.jpgDSC01561.jpg

 

我常想,我走過這麼多古鎮,為什麼不會膩?
在這些看似相似的古鎮中,本質卻大不相同,每個古鎮都有自己的個性,不管是熱情奔放也好,溫柔婉約也罷,若願意多花一點點的時間和心思,不難發現其獨一無二之處。
DSC01692.jpg
DSC01569.jpg

 

就拿徽州古鎮來說,當我看到一樣的粉牆黛瓦,一樣的風水設計、一樣的馬頭牆、一樣精緻的木雕,但宏村氣派恢弘、唐模浪漫溫柔,而呈坎獨樹一幟,徽派建築和古鎮越看越有趣,因為每棟房子、每個村落的故事都不一樣阿!

尤其在呈坎裡,許多古建築依然有民居,高大的馬頭牆背後的故事自然更加精彩。
DSC01599.jpg

 

小橋流水、青石板路,是江南古鎮一貫的風格,呈坎沒有塔川的秋色絢爛,沒有宏村的畫裡鄉村、沒有西遞的知書達禮,卻以風水與神秘在皖南眾多古鎮中脫穎而出。
DSC01620.jpg

 

老宅內,20元算一掛,準不準,心誠則靈。
DSC01645.jpg

 

一陣桂花香撲鼻而來,朋友手上拿著桂花做成的點心,ˋ這比卜卦掛更引起我的興趣,分了一口好吃得不得了,急忙問在哪裡買的。
DSC01649.JPG

 

原汁原味的桂花餅,在我心中成了呈坎的味道,而笑容靦腆的大姐,則成了我對呈坎的獨家記憶。
1487656969 1787593617 1 e1521538086102

 

那錯落的建築、悠久的木雕、亭台樓閣的清新淡雅,都是呈坎的美麗。撇開完美風水和人文薈萃的歷史,與其說呈坎是景區,更像是一個村子。

一個有人情味、充滿故事的古村落。
20161017 JENNIES_170221_0059.jpg

 

 【呈坎古鎮】

地址:黃山市徽州區呈坎鎮呈坎村
交通:黃山市汽車客運總站(黃山市屯溪區齊雲大道31號,也叫屯溪汽車站)坐直達呈坎的汽車,
開放時間:夏季:07:30~18:00 冬季:08:00~17:30
門票:全票80rmb/學生票50rmb
官網: http://www.chinachengkan.com/


【延伸閱讀】

安徽住宿
【2015 中國江南】安徽宏村住宿推薦。清和月青年旅社
【中國安徽】宏村/協里住宿推薦。協里山莊,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 

安徽景點
【2015中國江南】安徽,宏村古鎮。一生癡絕處,無夢到徽州。
【中國江南】安徽。黃山旅遊兩天一夜懶人包。 交通 X 行程 X 花費 X 住宿用餐 x 行前準備。
【中國安徽】屯溪景點。花山謎窟,北緯30度的未解之謎。
【中國安徽】秋韻黃山。不容錯過的限定版美景,一起漫步黃山秋色中。  
【中國安徽】唐模古鎮。煙雨皖南,漫步似水柔情的唐風古鎮。 

江南行前準備/中國旅行資訊
【中國-春遊江南】蘇州、杭州、黃山、南京14天。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門票資訊 懶人包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中國安徽。皖南】玩轉古徽州。行前準備 x 行程安排 x 交通方式 x 注意事項。(黃山、黟縣、歙縣、休寧、績溪)
【中國安徽。黃山】徽州必吃美食大盤點。六種經典小吃,享受味蕾上的徽州味。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