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旁遮普邦】Day27-1阿姆利澤Amritsar。我們不是恐怖分子!走進750公斤黃金堆砌的金廟,揭開錫克教的神秘面紗。

P1120259.jpg

                                                         2015。11。15

一連串的意料之外,造就了精彩的旅程,阿姆利澤原本不在我的計畫內,甚至在藍色之城松燁提議改道去阿姆利澤時,我連阿姆利澤在哪裡、可以看什麼都一無所知。

「好啦!幹嘛在拉賈斯坦待那麼久,我們去阿姆利澤看日落的降旗典禮,巴基斯坦和印度的軍隊會互相叫囂,還會踢腿!」松燁說得口沫橫飛,瞬間勾起我的記憶,印象中似乎有看過電視介紹印巴邊界的一個小城市,每天日落的降旗典禮很是精彩。

他成功的說服我改變計畫,反正我的旅行計畫也是在路上隨便亂決定的,放棄了布什格爾或烏岱普爾(原本想要這兩個地方二選一),先搭了12個小時的火車回到德里,再搭了12個小時的火車到阿姆利澤。

火車上我翻書查阿姆利澤的資料,決定了除了看降旗典禮,還要去金廟,一個錫克教的宗教聖地。
P1120247.jpg
(▲金廟外觀。)

 

僅僅二十幾天的旅程,我從印度河流浪到恆河,從冬天流浪到夏天,一路以來,不管從生活、種族、飲食習慣、貧富差距或是自然環境來看,印度多元的令人不可思議,而宗教更是多元文化的代表,我刻意或意外的走入印度各個宗教聖地或寺廟的次數,已經多到難以計算。

在拉達克,我看見佛教的平和;在鹿野苑,我追尋佛祖初次講道的感動;在瓦拉納西,我目睹印度教的虔誠;在各大清真寺,我遇見伊斯蘭的單純。
P1120283.jpg

 

濃厚的宗教色彩,讓「有信仰」這件事情深植印度人心,默默影響著印度人的生活起居,對宗教的寬容態度,造就多彩的宗教文化,許多宗教在印度萌芽也是自然,印度教、耆那教、佛教和錫克教皆起源於印度。
P1120287.jpg
(▲錫克教徒用金廟的池水洗臉,似乎和印度教徒用恆河淨身有異曲同工之妙。)

 

阿姆利澤的金廟,是錫克教徒一生必來朝聖的地方,地位如同基督教、猶太教和伊斯蘭教的耶路撒冷,在抵達阿姆利澤之前的我,對錫克教一知半解,只知道他們長的很像穆斯林(超膚淺的認知),直到我走進金廟,被錫克教徒拉著手,認真的和我解釋錫克教的世界,才算是真正認識了這個宗教。
P1120236.jpg
(▲錫克教徒一生至少要來一次金廟朝聖。)

 

如同我的誤會,錫克教雖然是世界五大宗教之一(基督教、伊斯蘭教、佛教、印度教和錫克教),但卻是一個最常被誤會的宗教,因為教義的關係,錫克人必然會包個大頭巾與蓄大鬍子,這樣的裝著打扮太過顯眼,常被誤認成穆斯林的恐怖分子,每當恐怖攻擊發生,錫克教徒莫名其妙成為箭靶,在歐美國家被欺負、被霸凌的情況非常普遍。
未命名
(▲錫克教徒、塔利班組織、穆斯林長者、印度人、伊朗領袖都包著頭巾,我們真的分的清楚誰是誰嗎?圖片取自網路。)

 

P1120278.jpg


(▲錫克教徒。)

 

金廟(Golden Temple) 顧名思義,就是用黃金打造的寺廟,他有個正式又拗口的名字「哈爾曼迪爾·薩希卜」(armandir Sahib),是錫克教最重要的謁師所。
P1120251.jpg
(▲「謁師所」之於錫克教,就如同教堂之於基督教、寺廟之於佛教,對錫克教徒來說,是信仰的中心。)

 

入境隨俗,要進金廟之前,不分男女,都必須包頭,門口買個簡易頭巾只要50盧比(約25元台幣),當然你也可以買條錫克教徒在用的大頭巾,記得當時問了價格並不是太便宜,所以放棄。
P1120260.jpg

 

脫鞋先寄放(免費),進廟之前一定要過水池洗淨雙腳。
P1120218.jpg
(▲進金廟之前,要先洗腳。)

 

金廟內有一個大池子,名為「花蜜池塘」,阿姆利澤的名字也是由此而來(若照字面直譯,阿姆利澤意為花蜜池塘),這裡的池水被錫克教徒奉為聖水,許多教徒在這裡沐浴,頗有恆河的感覺,只是和恆河相比之下,池塘水的非常乾淨。
P1120253.jpg

 

金廟就位於池塘的正中央,排隊人潮早已到天涯海角,我猶豫著要不要排隊,一個包著大頭巾的中年大叔走向我:「妳是第一次來這裡嗎?」我點點頭,中年大叔絮絮叨叨的和我解釋錫克教對於人生而平等,四海之內皆兄弟的教義,他的熱情對英文本來就很差的我來說,彷彿鴨子聽雷,我聽的糊里糊塗,加上天氣悶熱,我竟皺起眉頭直接不耐煩地說:「先生,你說得太快了,我聽不懂。」
P1120282.jpg

 

面對我的態度,中年大叔不氣餒,笑著拉了我的手去排隊,拿了號碼牌,領了食物,甜甜的,免費的。
P1120330.jpg

 

雖然打扮像穆斯林,但其實論宗教起源,錫克教卻更接近於印度教,錫克教最初是因為看不慣印度教的階級制度而獨立出來的分支,他們反對種姓分離與歧視婦女,主張在神的面前分男女老幼,不論種族地位,人人都應該平等,阿姆利澤的金廟內有全世界最大的免費食堂「瑯加」(Langar),每天提供餐點,不管是不是錫克教徒都可以免費獲得一份飯菜享用,宣揚的就是眾生平等的理念。
P1120292.jpg
(▲金廟是錫克教聖地,歡迎各個宗教的人前來參觀。)

 

除了免費食物外,金廟也提供免費住宿,許多背包客到阿姆利澤會選擇住在金廟內,錫克教徒不在乎你的信仰,他們積極入世,相信人與人之間要互助,教徒一定要認真工作,用以奉獻金錢和幫助他人。
P1120331.jpg

 

我跟著排隊,大約花了一個小時才進到金廟,後來回想起來,那天襖熱的天氣、擁擠的人潮,排隊根本不是我平常會做的事情,或許是出於對錫克教的敬佩,或許是因為中年大叔的熱切,總之我進了金廟,看到傳說中用750公斤黃金堆砌的寺廟,然後坐在裡面靜靜發呆了好一陣子。
IMG_7503.jpg
(▲金廟用了750公斤的黃金打造,內部無法拍照,只能說金碧輝煌的過份。)

 

金廟給我的震撼,不在於漂亮的大理石和金碧輝煌的建築,而是認識一個即使被誤解,卻依然堅守信仰價值,依然樂觀積極的宗教,出於教義,錫克人認為毛髮是神恩賜的禮物,虔誠的錫克教徒一生都不會剪髮剃鬍(所以年紀越大頭巾越長,包頭越高),錫克教的頭巾象徵自律、誠實、負責、誠信、謙遜以及靈性,教徒不能在公開場合摘掉頭巾,將頭髮包起來,既可以保護頭髮不受外界灰塵汙染,也表示對神的尊重。
IMG_7495.jpg

 

曾經看過一個2014年的調查,在美國的印第安那州、麻州、加州及華盛頓,有2/3的錫克教小孩遭受霸凌及騷擾,且這之中有13%的人每天上學都會被欺負,錫克教徒被揶揄、被嘲弄,被暴力相對,甚至被槍殺的案例也時有所聞。
P1120348.jpg

 

不是每個包著頭巾的大鬍子都是賓拉登,他們也有可能是心地善良的錫克教徒,這些錫克教徒,早在15世紀末就打破印度傳統,宣揚人人平等,不該有種姓制度、不該分貧富貴賤。他們蓄著鬍子包頭巾卻以助人為己任,帶著刀劍卻愛好和平,在危急的時候甚至會捨身救人。
P1120261.jpg

 

寫下這篇文章讓更多人了解真正的錫克教,用以謝謝那天在金廟內帶著我認識錫克教的大叔,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
P1120333.jpg

 

 

【阿姆利澤金廟】

英文名:Golden Temple
地址:Golden Temple Rd, Atta Mandi, Katra Ahluwalia, Amritsar, Punjab 143006印度
落成:1604年,為錫克教聖地
交通:飛機、火車、巴士抵達阿姆利澤後,轉搭乘嘟嘟車或人力車
門票:免票
其他:免費食物、免費住宿,進去要包頭巾。

 

【延伸閱讀】

印度行前準備/旅遊資訊
【2015 印度】北北印&北印 / 序。Incredible,India!一個月的取經路。
【2015印度】北印、北北印行前行李準備清單&女生去印度的注意事項。 
【2015 印度】挑戰印度美食大作戰!認識印度食物 x 用餐注意事項。 
【印度搭火車教學】印度火車車廂等級 x 如何在印度買火車票 x 常見問題 x 安全與注意事項。 

 

《德里:原來印度長這樣》
【2015 北印度】Day-1 啟程新德里,旅行的最初。 

【2015 印度】Day2-1 Hello!新德里。洗禮儀式,不容錯過的經典騙局。
【2015 印度】Day2-2 新德里Main Bazar ,每個城市都會有個背包客大街。SAM’S CAFE午餐&印度刺青 Henna 騙局第二彈! 
【2015印度】Day3-2新德里。賈瑪清真寺(Jama Masjid),印度最大清真寺。 
【2015 印度】Day3-3 新德里。胡馬雍陵的美麗故事。 

 


《喀什米爾/斯里納加:戰火中的天堂》

 

【印度-北北印】Day4-1 喀什米爾。Hello!斯里納加!印度國內線初體驗、搭機 & 入境斯里納加注意事項。 
【印度-喀什米爾Kashmir】Day4-2 斯里納加,達爾湖。在船屋上盡情地擁抱夕陽吧!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1 斯里納加,走走停停。清真寺與蒙兀爾花園的相遇。(Shalimar Bagh、Nishat Bagh)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2 斯里納加。雨中逃離船屋。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Day6 斯里納加的冰雪世界。貢馬Gulmarg,轉身遇見人生的第一場大雪。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7 漫步斯里納加老城區,走進戰火中的天堂。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8 斯里納加。達爾湖搭船遊湖,看喀什米爾的美麗與哀愁。 

 

 

 

《拉達克:走不一樣的路》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9-1 列城,你好!斯里納加→拉達克,飛越喜馬拉雅山。 
【印度-喀什米爾】Day9-2 拉達克Ladakh。初見列城,計畫與變化的擦肩。 
【印度-喀什米爾】Day9-3 拉達克Ladakh。列城,聽見海拔3500公尺的呼吸聲。 
【印度-喀什米爾】Day10-1 拉達克Ladakh。徒步吧,女孩!前往與世隔絕的小村落Rumbak。 
【印度-喀什米爾】Day10-2 拉達克徒步。時空靜止,Rumbak的純淨溫度。
【印度-喀什米爾】Day11-1 拉達克Ladakh。我在印度,搭便車。
【北北印-喀什米爾】Day11-2 拉達克Ladakh。彷彿到西藏!小布達拉宮Thiksey Monastery的年度慶典。 

 

《瓦拉納西:恆河邊真正的印度》
【印度】Day12 列城→新德里→瓦拉納西。歡迎來到真正的印度。
【北印度】Day13-1 瓦拉納西 。Varanasi聖城初體驗,來BROWN BREAD BAKERY 享受恆河邊的早餐吧! 
【北印度】Day13-2 瓦拉納西 。佛教聖地鹿野苑Sarnath,尋找釋迦牟尼初次講道的感動。
【印度】Day13-3 瓦拉納西Varanasi。恆河夜祭典禮,火光中的信仰。
【北印度旅行】Day14 瓦拉納西Varanasi。日出恆河,看印度縮影。
【印度】Day15-1瓦拉納西。穿起沙麗,一起去逛百年歷史的貝拿勒斯印度教大學吧!
【印度】Day15-2 再會瓦拉納西。最後一眼的恆河,印度火車初體驗。

 

《阿格拉:永恆面頰上的一滴淚》
【印度】Day16 阿格拉Agra。初抵阿格拉,新旅伴的碰撞。
【印度】Day17-1 阿格拉Agra。阿格拉堡看泰姬陵日出,感受帝王的浪漫與悲傷。
【印度】Day17-2阿格拉美食。PINCH OF SPICE 餐廳,道地印度美食饗宴。 
【印度】Day18-1 阿格拉Agra。 Saniya Palace Hotel 屋頂餐廳,擁著泰姬陵的早餐。
【印度】阿格拉Agra特別加映版:三個觀賞泰姬陵的絕佳地點。
【印度】Day18-2 阿格拉Agra。塔赫布爾西格里(Fatehpur Sikri),從勝利之城到鬼城的華麗廢墟。  

 

《拉賈斯坦邦:迷情四色城》
【印度】Day20-1拉賈斯坦邦,齋浦爾JAIPUR(上)。歡迎來到王者之地!為偷窺而建的風之宮殿。
【印度】Day20-2 拉賈斯坦邦,齋浦爾JAIPUR(中)。皇家天文台&虎堡,俯瞰粉紅之城最美的風景。
【印度】Day21 拉賈斯坦邦,齋沙默爾Jaisalmer。印巴邊境的金色沙漠小鎮。
【印度】Day22 拉賈斯坦邦,齋沙默爾Jaisalmer。置身時空倒轉的黃金城市。
【印度】Day23 拉賈斯坦邦,齋沙默爾Jaisalmer。來塔爾沙漠(Thar Desert),吃一頓美味的沙子大餐吧!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再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2 thoughts on “【印度。旁遮普邦】Day27-1阿姆利澤Amritsar。我們不是恐怖分子!走進750公斤黃金堆砌的金廟,揭開錫克教的神秘面紗。”

  • 寶兒妹妹你搞錯了ㄏㄏ,懂政治的都知道賓拉登不是恐怖份子,賓拉登本來是美國的傭兵團,專門幫美國殺蘇聯軍人,伊拉客海珊也是美國在伊拉客的偽政權,伊拉客在海珊執政時是全世界最男女平等的國家,為什麼會被美國列入恐怖份子名單,就是利益擺不平,跟美國翻臉了,就被列入恐怖份子名單,現在沙烏地阿拉伯也跟美國翻臉,加入中共,改天沙烏地家族被美國指空是恐怖份子也不用太意外!法國為什麼會有阿爾吉利雅還有阿爾巴尼雅的回教徒發動恐攻,在2戰時,還有十字軍東征時,法國殺了不少人,現在他們的後代開始報仇,就這樣冤冤相報何時了!我國中學歷而以,就這麼有國際觀,個位高學歷的人,不要聽媒體道聽途說!我是道教徒,信三太子,佛教也有在拜,信佛主,但個個宗教我都有在研究!

  • 推1~
    我愛印度
    感謝分享
    錫克教聖地值得去拜訪
    版主回覆:(09/26/2017 03:47:07 PM)
    謝謝妳~
    這邊真的讓我很感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