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瑞穗|奇美部落】那些天,我們一起在奇美部落共度的工作假期。

473A4202.jpg

                  

                        2017。09。29~2017。10。02

去年因為參加了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第一次和奇美部落相遇,猶記得當時的我對奇美部落一無所知,即便出發前在網路上查了許多資料,也只是懵懵懂懂,阿美族的年齡階級制度、文化泛舟,這些無法理解的陌生詞彙闖入腦袋,越看越一頭霧水。
473A3109.jpg

 

我對奇美部落所有的認識與感動,都來自在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中經歷的溫暖,也來自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真誠,我們一起泛舟Tatadok(順流而下)進奇美,一起挑砂石、一起抹水泥,一起看星星,一起建好充滿部落美學的Parod(爐灶)。

部落裡的人坦率、樂於分享,時而含蓄,時而幽默,他們從不刻意說奇美有多好,我卻時時刻刻在他們身上看見奇美的美好。
473A3788.jpg

 

於是相隔一年後,我再次因為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回到奇美部落。

「奇美的土地會黏人。」他們是這麼說的。
473A2673.jpg

 

 

 

下載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到底是什麼?


旅行,或許可以簡單的解釋為「我路過你的生活,你為我帶來回憶」,但其實我們都知道,要真正認識一個地方,僅僅路過是不夠的,若有機會參與其中,就能更為貼近土地與人情。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也是同樣的理念,它不是單純的部落體驗式旅遊,也非純粹的志工,更不是打工換宿的概念,而是將對部落的憧憬與熱情化為實際的行動,在與部落朋友一起付出勞力的過程中,真正和部落產生連結。

四天三夜的時間,志工既要和部落的人同心協力完成不熟悉的工事,也會在歡聲笑語間體驗部落的生活,進而走進彼此的生命裡。

一起編織故事,也就有了獨一無二的交集與悸動。
473A3003.jpg
(▲工作的過程中,時不時有人會停下關心,或是送柚子、或是送竹筍,而且大家身邊好像隨時都有米酒。)

 

對長期生活在都市的我們來說,無論是在溪邊的步道上上下下搬運砂石,或是頂著烈日,克服恐懼爬上高大的鷹架刷油漆,都不是輕鬆的事情;但夜晚在部落大哥們帶領下走過獵人祕徑,到山林間認識各種植物,學會野炊時將麥飯石轉變成加熱工具的魔法術,或是利用輪胎仰漂在秀姑巒溪上的愜意,卻也是一般旅遊裡難得體驗到的智慧。
473A3975.jpg

 

朋友問我:「你們這些人也真奇怪,生活已經夠累了,為什麼還要去工作假期!」

若親身體驗過,就會明白部落工作假期是一個收穫比付出多太多的美妙歷程,藉由工作與付出,我們得以感受部落文化的精隨,感動部落傳承的意義。在部落裡所學習到的一切,早已超過付出的勞力,更不用說那些赤誠的靦腆笑容,真心真意的相處時光,都是金錢換不回來的財富。
473A2916.jpg

 

 

下載換個方式,重新認識奇美部落的文化泛舟。


去年,我在細雨中泛舟進到奇美部落,路上聽著富榮哥講述童年記憶,下課後懶得走路,乾脆抱著漂流木順流而下回家、對面那塊放牛的草地、跳下水抓鴨子以失敗告終、預告洪汛的氣象石奇準無比,我們笑到分不清是雨水還是淚水,走了一趟讓人難忘水上思路之旅。

今年,一樣順著秀姑巒溪進部落,但是這次又些許不同,我搭上夢寐以求的快艇,從另外一個角度認識文化泛舟。

看著橡皮艇上的大家恣意潑水,開心的攻擊彼此,好似也感染了相同的快樂,而我拿著相機,不太敢過於放肆參戰,只好偶爾用快艇激起的水花路過橡皮艇,聽到橡皮艇上面的人不甘的大叫「喂!」時,心裡一陣痛快,小小滿足了惡作劇的幼稚童心。
473A2206.jpg

 

開快艇的武志是他那一級年齡階層的級長,我們有一搭沒一搭聊著天,武志有部落人的標準個性,不熟的時候很靦腆,回話簡短卻也不失幽默。

「聽說你在馬祖當兵?」我拿著第一手情報問他。
「不是馬祖,是東引。」武志說,同在快艇上的吉祥繼續接話:「我們都是因為工作假期回來,武志要收假了,等一下就會離開,我明天走。」
473A2225.jpg

 

富榮哥曾和我提及,今年是第一次由奇美部落自己主辦的工作假期,為此許多在外地工作的部落青年,就算只有一兩天也要回來幫忙,想到這些,不禁有些感動。
473A2585.jpg

 

「要不要去拍瀑布?」他將快艇開到瀑布旁邊:「這邊的水可以直接喝,我們小時候都會來。」

一直以為,富榮哥和武志分屬兩個世代,對於秀姑巒溪的情感會大不相同,但聽著武志熟悉的介紹,才明白秀姑巒溪中流的是奇美人共同的記憶,有你也有我的故事。
473A2235.jpg

 

 

下載花錢當志工,到底誰是傻瓜?


炙熱的陽光下,就算只是走路都會頭暈,但志工們不分男女、不分年紀,扛著砂子和石頭,在階梯上上下下搬運,許多志工甚至是第一次拿到圓鍬、十字鎬和鋤頭,和部落大哥一起工作,斗大的汗滴從額頭上滴落,不曾喊過一聲累。
473A3256.jpg

 

看到阿木大哥從山下載了二十杯手搖飲料時,第一組的夥伴忍不住露出笑容,「趕快先拍個合照!」「要跟其他組炫耀,第一組最幸福!」
Day2_171008_0055.jpg
(▲實在熱翻天,空拍機變成強力電風扇。)

 

「工作假期」有一半的成分是工作,而奇美的工項向來不會太輕鬆(笑),這一梯次照慣例將志工分成三個組別,工事主要有兩個部分,一是修復守衛部落的大門,為部落大門重新油漆上色,二是修繕之前做的步道。

奇美部落保存了阿美族傳統的年齡階層制度,這次的任務由部落年齡階層進行分組帶領,不僅是志工們的競賽,也是部落年齡階層的競賽,大家總愛爭論著誰比較辛苦,趣味性十足。
473A2900.jpg

 

「第一組很辛苦,大太陽底下,上上下下爬著階梯的扛石頭。」富榮哥說。
「第二組的油漆最漂亮,我們有調色,還有口紅和腮紅!」美芳不甘示弱。
「第三組速度最快,而且我們在完全沒有遮蔽物的環境下工作,我們才是最辛苦的!」村長強調。
473A2928.jpg

 

同一組的人特別團結,說起誰最辛苦,總是同仇敵愾。說起哪一組最好最棒福利最多,也一律只挺自己人。

嘴裡笑著鬧著吵著,但回到家屋,哪有分什麼組別,大家都是感情好的要命的一家人,甚至最後一天要道別時,還流下了依依不捨的眼淚。
473A3038.jpg

 

「第三組都是傻瓜,他們花錢來工作!」玉成爽朗的笑著,他是他那一個年齡階層的級長,趕回部落參與工作假期,「這不是我說的,他們自己也承認自己是傻瓜啊,可是他們做得很爽!」
473A2859.jpg

 

營火晚會時,我和志工俐臻聊天,問起她為什麼會參加這次工作的假期,她說她之前的工作也是推行付費的體驗活動,還算有難度,所以她很好奇為什麼有一群人會願意自費來參加部落工作假期,於是趁著換工作的空檔來看看。

我突然想起溫嵐的歌,其中一句「傻瓜,我們都一樣」,道盡了部落工作假期的精髓,不管是部落的人排除萬難請假回到部落,還是志工千里迢迢的花錢來到部落,多少有一點傻里傻氣的成分,想要為自己喜歡的地方盡一份心力的熱血,希望能一起守護部落的美好。所以即使做的腰痠背痛,卻也甘之如飴;做的汗流浹背,卻也笑容滿面;做的吵吵鬧鬧,卻也難分難捨。
473A3251.jpg

 

「我以後要跟我朋友說,那是我畫的!」第十二次參加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的志工陳大哥指著上色的大門,中氣十足的說,驕傲的很。

這不僅傻,根本是瘋癲,瘋癲的很可愛,很溫暖,很讓人動容。
473A2970.jpg

 

我沒辦法精確的定義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到底是什麼,因為它不光只是「工作」和「假期」,更是一個真心與真心碰撞的歷程,汗水與歡笑終將醞釀成感動,在心底發酵。
473A2920.jpg

 

刷油漆和搬石頭,沒有誰比較辛苦,因為只要做的事情有意義,那些辛苦也不算什麼了!
473A2807.jpg

 

 

下載奇美部落工作假期,那些付出才能相遇的美好。


部落裡的人有天生的幽默感,反應快速超乎想像,彷彿滿肚子都是笑話。

例如:
「你們很有話聊耶!」
「化療?我又沒有得癌症,幹嘛化療?」

「那個可以舉起嗎?」(指貨車後面)
「我的還可以舉起來。」

身體明明很疲勞,但大家每天還是開心上工,揮灑的汗水滴落在石階上,瞬間化成歡笑,飄盪秀姑巒溪的山谷間,剩下的只有美好。
473A3385.jpg

 

開玩笑這件事,部落人信手拈來,說起部落的現況,他們也會瞬間變得嚴肅。

「做了級長,就等於背負了42年的責任,要為部落犧牲,試問什麼工作會讓你一天到晚請假,回來參加捕魚祭、豐年祭還有部落大大小小的活動?」

「豐年祭不是表演,是神聖的祭典,祭典是傳承文化,不是只有唱歌跳舞。」

「我們只是土地暫時的保管人,祖先把地留給我們,如果沒錢,不應該是把地賣掉,而是要想辦法用它賺錢。」這段話我聽富榮哥說了不只一次。「只有透過接觸,才能和土地有感情,有了感情才會有連結,就不會賣地。」

聽著聽著,我心裡沉甸甸的,真心才能換真心,對人如此,對土地也是如此。
473A3308.jpg

 

我曾經問過其他阿美族的朋友,在大環境的改變下,許多部落的年齡階級制度已經很難維持下去,但奇美部落卻依然努力守護著傳統價值,在傳承部落文化和現實環境的蹺蹺板上找平衡點,這條路很艱辛,但必須要走下去。

富榮哥總說,透過工作假期,讓部落的人改變,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不用計較誰付出的多少,能做的就盡量做,只要有意義,付出就值得。
473A3873.jpg

 

身為一個局外人,每次聽著部落裡的哥哥姐姐們講述奇美故事,常常感動到無法自己,我著迷奇美祖先的山林智慧,吵鬧著要學習如何野外求生,但內心更欽佩的是他們的不願妥協,是他們的團結、真誠、幽默,是他們藏在笑容背後的堅持和使命感。
473A3081.jpg

 

付出才能看見美好,而不是看見美好才願意付出,對部落的人如此,對我們這些志工又何嘗不是呢?

若說第一次到奇美部落是體驗,第二次回來好似多了些體會,縱然無法感同身受,也想要拼了命用心感受。 
473A4218.jpg

 

【延伸閱讀】

【花蓮瑞穗|奇美部落】參加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來奇美部落交個朋友吧!一起Tatadok奇美X國家地理雜誌攝影班。 

【花蓮瑞穗】秀姑巒溪泛舟去!不一樣的奇美Tatadok文化泛舟之旅。 

 

 【活動資訊】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官網:http://www.jacreative.com.tw/eastcwh/index.html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astCoastWorkingHoliday/
奇美部落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kiwit01/
奇美部落泛舟、住宿行程相關資訊:http://kiwit01.blogspot.tw/p/tatadok.html

指導單位:交通部觀光局
主辦單位: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協辦單位:美景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合作單位:北成國小媒體特色教育中心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再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2 thoughts on “【花蓮瑞穗|奇美部落】那些天,我們一起在奇美部落共度的工作假期。”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