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康州|耶魯大學】原來大學可以這麼美!漫步耶魯校園,浸潤在秋色裡浪漫名校。

1515052331 1997518041 l

                             2016。11。22

「Yale。」慾望城市中夏綠蒂在一個派對裡,對著可能發展的曖昧對象說出自己的學歷,只那個男生露出詭異表情,重複著Yale,而後轉身離開。

「耶魯有什麼問題嗎?」夏綠蒂問自己。

這是我對耶魯大學最深刻的印象,名列美國常春藤名校中,也是美國最早的三所大學之一,耶魯大學意味著聰明與智慧,幾次到美東我都沒有機會造訪,直到一年多前一趟非常臨時的飛行,終於得以一窺這所名校的真面目。
batch_DSC03789.jpg

 

位於康乃狄克州的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和紐約相距三個小時的車程,我們前一天先住在康州的朋友家,隔天一早悠閒的吃完早餐才出發。

康州的比紐約更北邊,朋友家又靠海,步出家門冷咧空氣便不客氣的穿刺在臉上,我瑟縮在圍巾和外套裡躲避出乎意料的刺骨,抵達耶魯大學時已經接近中午,有了陽光加持,近乎零度低溫卻又比我想像的溫暖許多,這樣的溫度恰恰適合耶魯的大學。
batch_DSC03817.jpg

 

不過更讓我驚訝的是十一月的深秋,紐約街頭落葉滿布,但耶魯大學裡卻呈現了一派秋意濃的景象,陽光恣意灑下每個角落,秋韻攀上枝頭閃耀,樹梢上紅、黃、綠交錯,一派繽紛。
batch DSC03774 2

batch_DSC03643.jpg

 

除了是常春藤學校的成員之一,耶魯大學還有一個非常厲害頭銜——美國第二大的研究圖書館(第一大是哈佛大學),藏書量高達1250萬冊,這些書籍主要存放在斯特林紀念圖書館(Sterling Memorial Library,以下簡稱Sterling 圖書館)和拜內克古籍善本圖書館(Beinecke Rare Book and Manuscript Library,以下簡稱Beinecke圖書館)內,其他則散落在各學科的圖書館中,其內容豐富,從古早的珍貴手稿跨越到現代的電子書,書籍、樂譜、照片、藝術作品、地圖、照片、檔案都藏身其中。
batch_DSC03737.jpg

Sterling 圖書館內,在這邊唸書好幸福啊!)

 

收藏古書Beinecke圖書館外觀頗為新穎,幾何圖形的建築坐落在古老校園裡很吸睛,在藍天下像極了藝術品,而身為大學中央圖書館的Sterling 圖書館,卻是在古老的哥德式建築中。
batch_DSC03586.jpg


Beinecke圖書館外觀。)

 

在1963建成的Beinecke圖書館,可說是耶魯大學最特別的圖書館,Beinecke圖書館旁的廣場名為「拜內克廣場」(Beinecke Plaza),從冷冰冰的廣場走進圖書館內,襲來的暖氣讓人好想昏睡(劃錯重點),這裡專門收藏一些珍貴的古書及手寫稿,甚至有許多中古世紀流傳下來數百年古籍,像是十五世紀著名的《古騰堡聖經》,目前全世界最早的版本就收藏在此。

由於年代久遠的紙張相當脆弱,必須要在恆溫和固定濕度中才能保存,因此有了這個巨型的恆溫防潮箱,學生要借閱必須經由教授同意,且只能在圖書館內閱讀,無法攜出。
batch_DSC03612.jpg

Beinecke圖書館收藏目前發現最早的《古騰堡聖經》(Gutenberg Bible),其又稱四十二行聖經,是西方第一本以活字印刷術出產成印刷品的主要書籍,印刷於1454-1455年,現今有49本古騰堡聖經存世,其中只有21本是完整版本。)

 

這樣或許可以重新理解Beinecke圖書館的外觀設計,之所以會用半透明大理石做為建材,其實是為防止陽光中的其他有害射線破壞館藏圖書,而保持微亮
batch_DSC03607.jpg

 

相較於Beinecke圖書館,早了三十年建成的Sterling 圖書館,則是以哥特復興式建築面貌出現,15層樓高,4百萬冊圖書,是耶魯大學最大的圖書館,也被暱稱為老圖書館。
batch_DSC03667.jpg

Sterling 圖書館於1931年建成,這兩棟圖書館的名字都是為了當初紀念捐款人和捐書人 。)

 

耶魯大學最早並不在現在的位置,也不叫耶魯大學,而是叫「大學學院」(Collegiate School),在1701年由一位叫詹姆士‧皮埃彭的教士,帶領了十位基督教公理會教士,集合了眾人藏書,組成為學校的首個圖書館,而創辦的地點在首位校長Abraham Pierson家中。
batch_DSC03734.jpg
Sterling 圖書館內,每年閱讀週在圖書館裸奔是耶魯傳統,所以遇到裸奔的學生也不要太驚訝。)

 

這十位教士後來被視為耶魯大學的創辦人,開創一間學校是很艱辛的,直到1716年耶魯大學才搬遷到現在的校址,想蓋一棟建築卻苦無資金,最終獲得一位商人伊萊胡·耶魯的捐款,伊萊胡·耶魯對「大學學院」的捐獻非常慷慨,共捐出了9捆貨物、417本圖書和一幅英王佐治一世的肖相,9捆貨物出售所得超過560英鎊,這在當時是一筆相當可觀的款項。
batch_DSC03768.jpg

batch_DSC03680.jpg

學校為了感謝伊萊胡·耶魯的幫忙,將大學學院改名為耶魯學院,其實也是冀望能獲得更多的捐款,但當時人在印度做生意的伊萊胡‧耶魯並不知情,他最終沒有回到故鄉,遺囑中把所有遺產全部捐獻給「康乃狄格殖民地之大學學院」,無奈當時學校已改名「耶魯學院」,至今耶魯大學至仍未能成功領取這筆遺產。
batch_DSC03744.jpg

 

老圖書館外面有八大古文明的石雕和文字,當然包括中文。
batch_DSC03677.jpg

 

美國的八所常春藤名校間流傳了許多有趣的軼事,其中耶魯和哈佛的互看不順眼的故事,是最為大家所津津樂道的,當初找到伊萊胡·耶魯的聯繫人,原是哈佛校長的兒子,因為不滿哈佛逐漸背離的基督教精神,轉而來到耶魯大學。
batch_DSC03590.jpg

 

許多美國總統、大法官、諾貝爾獎得主和億萬富翁都是從這兩所學校畢業,以年紀來說,哈佛大學比始創於1701年的耶魯大學更早了一百年,但以孕育人才的角度來看,兩間古老學校一直保持著亦敵亦友微妙的關係。

「誰才是最好的學校?」這件事像是一個無言的競賽,大家心照不宣。
batch_DSC03689.jpg
Sterling 圖書館內,耶魯大學截至2017年為止,共出了5位美國總統,19位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16位億萬富翁。)

 

雖然哈佛和耶魯官方宣稱兩校沒有敵對關係,但Sterling 圖書館內這個雕像,就是暗喻著常春藤學校間的競爭,中間的女神是代表耶魯大學,哈佛和其他常春藤名校臣服於耶魯的腳下,而哈佛大學也有類似的畫像,常被開玩笑說兩間名校的心結很深。
batch_DSC03699.jpg

 

耶魯大學22棟建築之中,有十八世紀保留下來的建築,更多是建於1917-1931年期間,以哥特式風格為主,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大量浮雕,記述了當時人們的生活。
batch_DSC03685.jpg

batch_DSC03570.jpg
最有名的小偷與警察浮雕。)

 

圖書館內的石雕,每一個都不一樣,我們開始猜測每個石雕意味著什麼,幫每個石雕編出一整套故事。
batch_collage.jpg

 

像這個就被理解成「好好讀書就和貓頭鷹一樣聰明,不好好讀書後面有魔鬼。」(完全是我亂猜的解釋)
batch_DSC03713.jpg

 

圖書館外的不起眼的石頭,其實也是有含義的,年份對應的數字從0開始一直紀錄到現在,代表在耶魯大學畢業的女生人數,耶魯大學重視男女平等,早在三百年前就倡導女生也有受教權。
batch_DSC03656.jpg

batch_DSC03660.jpg

batch_DSC03654.jpg
1880年只有35位女性在耶魯大學讀書,到1970年已有1790位。)

 

在來耶魯大學前,我並沒有做過任何功課,但很快便沈醉在這個古老的學院之中,假日安靜的校園,稀稀落落的學生行走在偌大的校園內,有種深秋特有的寂寥,建築經過了時間的浸潤,沾染了濃濃的學術氣息,漫步滿溢的秋色中,矯情的想像自己耶魯的學生,突然覺得好幸福,連呼吸進的空氣都瞬間文藝起來。
batch_DSC03808.jpg

 

在耶魯的校園中,有幾座雕像特別有名,其中這座是耶魯的第十任校長Theodore Dwight Woolsey牧師(耶魯和哈佛都是教會創辦的學校,所以校長都是牧師),他為人敦厚和善,從不歧視任何學生,相當受到愛戴,相傳因為耶魯的首任校長畢業於哈佛,因此耶魯和哈佛的體育競賽,永遠都贏不了哈佛,但只要Theodore Dwight Woolsey在場,那次耶魯就會獲勝,因此他也被稱為「帶來好運的教長」,立為雕像在這裡默默守護學生。
batch_DSC03795.jpg


Theodore Dwight Woolsey的雕像成為了校園傳說,聽說摸校長的腳指頭會帶來幸運,大家忙著用手擦亮皮鞋,我也不免俗地跟著摸了一下,參與幫Theodore Dwight Woolsey先生擦皮鞋的工作。
batch_DSC03793.jpg

 

對一個地方的回憶,往往與當時的心境有關,那次的美國行其實是為了家中的事情而來,嚴格來說並不算旅行,出發之前的心情複雜,沒有安排去任何地方,耶魯大學完全是臨時起意。

然而當我走在耶魯校園裡,被古老建築和秋色包圍著,竟也情不自禁的感到著迷,幻想著如果當初好好念書,能成為這裡的學生有多好?轉念一想,人生無法回頭,只能重投(重新投胎),不如好好珍惜眼前的一切。
batch_DSC03778.jpg

 

那一天的耶魯大學的陽光、心情、色彩繽紛的霜葉,永遠也不可能復刻,如同人生的每次經歷、每個當下都是彌足珍貴的限定版。
batch_DSC03776.jpg

 

【耶魯大學】
地址:New Haven, CT 06520
交通:乘坐SLCA或SLCP線到Sachem St and Opp Hillhouse Ave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可到達Green Park。
乘坐J線到Whitney Ave and Sachem St站下車可到達耶魯大學正門。

官網:http://www.yale.edu/
開放時間與費用:全天/免費

 

 

【延伸閱讀】

【旅遊-機場交通】桃園機場捷運 時刻表x 票價 x 搭乘經驗&心得分享。
【旅行。分享】自助旅行背包的挑選、打包 & 我的背包OSPREY Farpoint 70 。
【分享】旅行時的現金收納小技巧
【旅行。分享】我的旅行常備藥物清單 & 旅遊醫學門診經驗
【旅遊】懶人包。購買便宜機票的小撇步分享
【分享】變壓器、轉接頭如何使用?有了這些旅行小法寶,充電再也不擔心!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1 thoughts on “【美國康州|耶魯大學】原來大學可以這麼美!漫步耶魯校園,浸潤在秋色裡浪漫名校。”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