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旅行】Day31 新德里小西藏村(Tibetan Refugee Colony)。所有旅程的終點。

batch_IMG_3721

             

                                  2015。11。19-11。20

恆河邊的喧囂髒亂、塔爾沙漠的砂礫拂過臉頰、印巴邊界降旗典禮的激情、拉達克山中藏民的笑容⋯⋯

現在閉起眼睛,我似乎還可以聽到、看到、感受到一切印度的細節,我像流水帳般記下在印度時每一天發生的相遇和體會,卻一直拖著不寫最後一天,試圖藉此讓這趟旅行不要淡出人生中,後來才發現,故事早已印記在我的生命裡。

所以我翻出回憶,打算在新的一年寫完印度的完結篇,好好封存整段旅程,算是給自己的新年禮物。
batch_IMG_3677.jpg

 

經歷12小時的山路,我從達蘭薩拉回到新德里,更精準的說,是新德里旁邊的小西藏(Tibetan Refugee Colony),當年藏民從中國逃亡到印度,印度政府將達蘭薩拉給了達賴喇嘛建立西藏流亡政府,但其中一部分藏民決定留在德里,此時印度再度伸出援手,把新德里周遭的一塊小區域劃給藏民,逐漸形成了一個以藏族為主的村落,也被稱為Tibet village。

大清早抵達西藏村,我匆匆和在達蘭薩拉認識的日本朋友告別後,和松燁、土豪哥隨便找了一家餐廳填飽肚子。
batch_IMG_3658.jpg
(▲那天在西藏村的小店內點了一碗久違的泡麵做早餐,超級好吃。)

 

「我明天的飛機回台灣,你們呢?」我隨口問著。
「我可能去北北印吧!不然先去德里的中國大使館詢問簽證去中亞。」松燁猶疑不決全寫在臉上,「或是去尼泊爾,反正印度我覺得我待得夠了。」

我們有一搭沒一搭的討論接下來的計劃,其實心裡都明白下一站是哪裡根本不重要,旅人轉身後再相見的機會微乎其微,正因為如此,每次相遇、每個當下才如此彌足珍貴。

西藏村說是村,其實不過就是幾條相鄰的街道巷弄,灰灰暗暗的矮房舍錯落著,印度政府給了地,藏民靠自己的雙手成了家。
batch_IMG_3673.jpg

 

雖是藏民的聚居地,因為食宿便宜、吃的東西又多元,西藏村也成為背包客喜歡聚集的地方,這裡飲食沒有禁忌,不用擔心吃不到牛肉或豬肉,還有許多賣紀念品的小店,不時聽到會中文、藏文、英文交雜著。

松燁和土豪哥眉開眼笑,兩個大男人買東西買得不亦樂乎,我滿滿的疲憊湧上,一直不能明瞭自己為什麼對買紀念品提不起勁,倒是很喜歡把錢花在吃當地的食物上(笑)。
batch_IMG_3666.jpg

(▲晚餐我根本無心認真拍照,也忘了自己點什麼,這樣勾芡的牛羊豬肉,很華人口味,是會讓人想起家鄉的味道。)

 

batch_IMG_3686.jpg
(▲西藏村提供免費的接駁車往機場,背包客怎麼能不愛!)

 

「寶寶妳看,這裡有茶葉耶,幫我看一下這是什麼茶?」土豪哥像挖到寶般興奮地叫著,我腦中浮現在這幾個禮拜在印度各個街頭滿頭大汗喝熱拉茶的模樣,雖然狼狽卻樂此不疲;想起曾經為了5盧比和路邊拉茶攤販爭執不下,最後發現我們買的比印度人便宜;又想起沙漠裡那幾杯遍佈沙子的猖狂拉茶,讓我在印度第一次嚐到拉肚子到虛脫的滋味;在列城山中藏民將熱茶遞給我,我傻盯著那滿是紋路的笑容,手裡握著滿滿溫暖。

茶啊!是最能代表印度文化的物品,不分貧富貴賤,無論忙碌閒暇,印度人一定會留下喝茶的時間,他們喝的不是茶,而是一種悠然樂觀的生活,一種珍惜當下的執著。

我趨向前拿了一包masala tea ,不過200盧比,即使不是很確定自己回台灣後是否能煮出道地的一杯印度拉茶,但聞著熟悉的茶香,或許也能向賣火柴的小女孩一樣,重現印度時光吧!
batch_IMG_3674.jpg

 

穿梭在矮牆巷弄間,聞著久違的燒烤香、大口吃牛肉(這是我在印度一個月唯一一次吃牛肉)、和松燁鬥嘴,將旅行時可以肆意無所事事的特權,在最後一天用到淋漓盡致。
batch_IMG_3659.jpg
(▲我們甚至去了網咖,價格便宜。)

 

從西藏流亡政府的大本營達蘭薩拉,來到小小的西藏村,無論是在達蘭薩拉還是西藏村,居住在印度的藏民都明白一個共同的事實:很有可能,他們這一輩子再也無法回家。

我曾為了藏獨運動而落淚,即使到今日,每當念及他們的處境,心頭還是會有一陣莫名酸楚。但藏人們卻恰恰相反,永遠溫和、友善、面帶微笑,慷慨的為需要的人提供幫助,從不展現過多悲情,他們努力建造自己的新家園,堅守自己所相信的自由,並且為之奮鬥。

不過就是坐在豪華巴士上一夜,搖搖晃晃的顛頗就已經讓我夜不成眠,我不敢想像當初藏民越過喜馬拉雅山逃到印度,經歷了多少顛沛流離、背後又有多少骨肉分離的故事?需要多堅強的信念,才會讓他們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batch_IMG_3675.jpg

(▲寫著「自由西藏」的標語,藏身在小小西藏村的各個角落,現在回想起來仍有一種說不出的感慨。)

 

松燁最後哪兒也沒去,我離開後他借道尼泊爾入境中國,從西藏再回南京老家,爲幾個月的漂泊劃下句點;土豪哥搭著飛機回上海,過著原本的愜意人生,擺脫了和我們一起當窮背包客的傻B生活;而我,在旅程結束兩年後的今天,終於記錄完這次的故事。

我們在印度的流浪著,西藏也在印度的流浪著。

唯一的差別,是我們有家可回。
batch_IMG_3694

————《印度,最終回。》

【延伸閱讀】

 印度行前準備/旅遊資訊
【2015 印度】北北印&北印 / 序。Incredible,India!一個月的取經路。
【2015印度】北印、北北印行前行李準備清單&女生去印度的注意事項。 
【2015 印度】挑戰印度美食大作戰!認識印度食物 x 用餐注意事項。 
【印度搭火車教學】印度火車車廂等級 x 如何在印度買火車票 x 常見問題 x 安全與注意事項。 

《德里:原來印度長這樣》
【2015 北印度】Day-1 啟程新德里,旅行的最初。 

【2015 印度】Day2-1 Hello!新德里。洗禮儀式,不容錯過的經典騙局。
【2015 印度】Day2-2 新德里Main Bazar ,每個城市都會有個背包客大街。SAM’S CAFE午餐&印度刺青 Henna 騙局第二彈! 
【2015印度】Day3-2新德里。賈瑪清真寺(Jama Masjid),印度最大清真寺。 
【2015 印度】Day3-3 新德里。胡馬雍陵的美麗故事。 
 

 

《喀什米爾/斯里納加:戰火中的天堂》

 

【印度-北北印】Day4-1 喀什米爾。Hello!斯里納加!印度國內線初體驗、搭機 & 入境斯里納加注意事項。 
【印度-喀什米爾Kashmir】Day4-2 斯里納加,達爾湖。在船屋上盡情地擁抱夕陽吧!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1 斯里納加,走走停停。清真寺與蒙兀爾花園的相遇。(Shalimar Bagh、Nishat Bagh)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2 斯里納加。雨中逃離船屋。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Day6 斯里納加的冰雪世界。貢馬Gulmarg,轉身遇見人生的第一場大雪。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7 漫步斯里納加老城區,走進戰火中的天堂。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8 斯里納加。達爾湖搭船遊湖,看喀什米爾的美麗與哀愁。 

 

《拉達克:走不一樣的路》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9-1 列城,你好!斯里納加→拉達克,飛越喜馬拉雅山。 
【印度-喀什米爾】Day9-2 拉達克Ladakh。初見列城,計畫與變化的擦肩。 
【印度-喀什米爾】Day9-3 拉達克Ladakh。列城,聽見海拔3500公尺的呼吸聲。 
【印度-喀什米爾】Day10-1 拉達克Ladakh。徒步吧,女孩!前往與世隔絕的小村落Rumbak。 
【印度-喀什米爾】Day10-2 拉達克徒步。時空靜止,Rumbak的純淨溫度。
【印度-喀什米爾】Day11-1 拉達克Ladakh。我在印度,搭便車。
【北北印-喀什米爾】Day11-2 拉達克Ladakh。彷彿到西藏!小布達拉宮Thiksey Monastery的年度慶典。 

《瓦拉納西:恆河邊真正的印度》
【印度】Day12 列城→新德里→瓦拉納西。歡迎來到真正的印度。
【北印度】Day13-1 瓦拉納西 。Varanasi聖城初體驗,來BROWN BREAD BAKERY 享受恆河邊的早餐吧! 
【北印度】Day13-2 瓦拉納西 。佛教聖地鹿野苑Sarnath,尋找釋迦牟尼初次講道的感動。
【印度】Day13-3 瓦拉納西Varanasi。恆河夜祭典禮,火光中的信仰。
【北印度旅行】Day14 瓦拉納西Varanasi。日出恆河,看印度縮影。
【印度】Day15-1瓦拉納西。穿起沙麗,一起去逛百年歷史的貝拿勒斯印度教大學吧!
【印度】Day15-2 再會瓦拉納西。最後一眼的恆河,印度火車初體驗。

 

《阿格拉:永恆面頰上的一滴淚》
【印度】Day16 阿格拉Agra。初抵阿格拉,新旅伴的碰撞。
【印度】Day17-1 阿格拉Agra。阿格拉堡看泰姬陵日出,感受帝王的浪漫與悲傷。
【印度】Day17-2阿格拉美食。PINCH OF SPICE 餐廳,道地印度美食饗宴。 
【印度】Day18-1 阿格拉Agra。 Saniya Palace Hotel 屋頂餐廳,擁著泰姬陵的早餐。
【印度】阿格拉Agra特別加映版:三個觀賞泰姬陵的絕佳地點。
【印度】Day18-2 阿格拉Agra。塔赫布爾西格里(Fatehpur Sikri),從勝利之城到鬼城的華麗廢墟。  
【印度】Day19 阿格拉Agra。 泰姬瑪哈陵(Taj Mahal),思念日日夜夜,都化作永恆面頰上的一滴淚。

《拉賈斯坦邦:迷情四色城》
【印度】Day20-1拉賈斯坦邦,齋浦爾JAIPUR(上)。歡迎來到王者之地!為偷窺而建的風之宮殿。
【印度】Day20-2 拉賈斯坦邦,齋浦爾JAIPUR(中)。皇家天文台&虎堡,俯瞰粉紅之城最美的風景。
【印度】Day21 拉賈斯坦邦,齋沙默爾Jaisalmer。印巴邊境的金色沙漠小鎮。
【印度】Day22 拉賈斯坦邦,齋沙默爾Jaisalmer。置身時空倒轉的黃金城市。
【印度】Day23 拉賈斯坦邦,齋沙默爾Jaisalmer。來塔爾沙漠(Thar Desert),吃一頓美味的沙子大餐吧!
【印度。拉賈斯坦邦】Day24 藍色之城,焦特布爾Jodhpur。不期而遇印度大節日Diwali(排燈節)。
【印度。拉賈斯坦邦】Day25 藍色之城,焦特布爾Jodhpur。走入尋常百姓家。 

《阿姆利澤》
【印度。旁遮普邦】Day27-1阿姆利澤Amritsar。我們不是恐怖分子!走進750公斤黃金堆砌的金廟,揭開錫克教的神秘面紗。
【印度。旁遮普邦】Day27-2 阿姆利澤Amritsar。來去印巴邊境,看全世界最浮誇的降旗儀式。 

《達蘭薩拉》
印度, 達蘭薩拉 Dharamshala】達蘭薩拉行前準備。交通 X 住宿 X 注意事項 總整理。
【北印度】達蘭薩拉 Dharamshala。那些達蘭薩拉教會我的事。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4 thoughts on “【印度旅行】Day31 新德里小西藏村(Tibetan Refugee Colony)。所有旅程的終點。”

  • 你好:我人現在就在西藏村,看了你的文章,想要去找到機場的免費接駁巴士,但是怎麼找都找不到,請問有其他線索嗎?感謝你的文章,寫的很好!

    • 不好意思我現在才看到,你後來有找到了嗎?其實問一下那邊的人應該就沒問題,西藏村不大,我也是隨便亂逛逛到的!

  • 您好
    看了您的印度之旅,一天一口氣看完,我覺得真是太精彩了.看完了都還有意猶未盡回甘的感覺,好像馬上要等出續集一般.
    特別是您在旅行中都將印度所到之地的背景歷史都有了解,我想這樣的旅行才不會變成走馬看花.謝謝你這麼用心的網誌.
    godspeed

    • 謝謝你,不好意思最近一直沒有上來看留言,真的很感謝你的回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