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美食|葉媽媽糯米飯魷魚羹】料好實在!竹東市場老字號葉蘭香,24小時營業的平價美味

batch 473A2738

 

菜市場一向是聚集眾多美食的地方,竹東市場也不例外,傳承三代的葉媽媽糯米飯魷魚羹,自1953年開業迄今已經六十多年,除了遊客外,也有不少是在地老顧客,不分平假日人潮總是絡繹不絕,賣的品項很簡單,但道地滋味卻讓人難忘。
batch 473A2750

 

葉媽媽名為葉蘭香,最早是賣糯米飯和魷魚羹起家,如今已成招牌。此外還有乾麵、排骨湯、人蔘雞湯,價位從40~80元不等,算是平價小吃。
batch 473A2748

 

店面不大,大約六七張桌子,那天一開始並沒有想要寫文章,但吃到一半覺得這家的味道深得我心,才興起紀錄的念頭,因此魷魚羹已經是開動過的模樣。

首先讓我驚喜的是魷魚羹上灑了酥炸紅蘿蔔絲,爽脆的口感和清甜的羹湯相當對味,加上烏醋簡直完美,而這樣的作法似乎這裡是獨家;其次魷魚羹用料實在,裡面有魷魚、魚漿和豬肉一起打的肉羹和純魚羹,增加了層次,三種不同口感一次滿足。
batch 473A2733
(▲葉媽媽魷魚焿料多實在,整晚幾乎都是料,湯頭偏向清甜不厚重,是我喜歡的味道。)

 

魷魚焿雖然不大碗,但是幾乎整碗都是焿料,在台北根本不可能看到焿比湯多,而且比例如此不均勻的魷魚焿,逼的我忍不住問老闆本來就這麼多嗎?老闆爽快地說:「我撈的話就大概是這樣阿!」
batch 473A2751

 

糯米飯長得很像筒仔米糕,但它真的不是筒仔米糕,至少不是北部人或南部人所習慣的「筒仔米糕」,糯米略帶Q彈不油膩,吃起來很像油飯,上面撒了自家煸的油蔥,香氣還算獨特。
batch 473A2740batch 473A2738

 

先用醬油拌油麵,再一籠一籠拿去大火快蒸,現點現拌現蒸的乾麵也是葉媽媽家的招牌之一,雖然麻煩,但可以確認從一碗到最後一碗品質一致,每碗麵條都Q彈不軟爛,最後依據個人口味加上胡椒、油蔥或大蒜,端上桌便可聞到醬油的香味。
batch 473A2744batch 473A2754(▲蒸麵用的小蒸籠,一碗正好一個。)

 

batch 473A2753(▲大火快蒸30秒,保留了麵條的Q彈。)

 

值得一提的是,葉媽媽的辣椒香辣有勁,無論加在魷魚羹或乾麵裡都相當對味,提升了好幾倍的口感,愛吃辣的朋友可別錯過,不敢吃辣的朋友請酌量使用。

若來到竹東肚子餓,不妨來葉媽媽這邊解解饞,這也是這附近唯一一個24小時營業的小吃店,無論是魷魚焿、糯米飯和乾麵都值得一試,簡單的小吃最能撫慰人心了!

 

【葉媽媽糯米飯魷魚羹】
地址: 310新竹縣竹東鎮仁愛路362號
電話:03-5948099
營業時間:24小時

 

>>新竹美食

北埔老街美食懶人包|精選北埔七家人氣特色小吃,口袋名單不藏私!

竹東早餐PK賽、阿胖豆漿&玉泉早餐店|新竹特色古早味!粄條蛋餅絕妙組合,在地人都愛的銅板美食

新竹無菜單料理、山上走走日式無菜單海鮮鍋物|活龍蝦、鹿兒島A5和牛齊上桌,海陸饗宴千元有找

新竹美食、山上走走二訪|澎派又超值!肥美秋蟹、A5和牛一次滿足,把美好滋味都匯聚在鍋裡

葉媽媽糯米飯魷魚羹|料好實在!竹東市場老字號葉蘭香,24小時營業的平價美味

原味燉品屋|24小時都可以喝到用心烹調的好滋味&滑嫩的嵩山豆花

>>新竹景點

2019全國義民祭、新竹枋寮義民廟 |一定要朝聖的台灣客家獨特信仰!客家盛典義民祭&5家新竹美食分享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