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北-絲路】Day 9 天水。懸崖上的奇蹟,佛教藝術寶藏–麥積山石窟

IMG_9479.JPG

 

                              2013。09。12

有時候想想自己何其幸運,可以在這次旅程中遇到這麼多好人和好事,看到這麼多美景,走進那麼多歷史,好不可思議。

文章呈獻出來的部分大多是歡樂的,雖然過程中難免有辛酸,內心也曾害怕過,但每當到一個新的城市,看到期盼已久的景色或文物,內心總不禁歡呼:「啊!好險我有來!」從興奮夾雜些許徬徨到習慣,然後漸漸到愛上一個人旅行,這樣的過程,箇中滋味,一定要親身走過才明白。

也不知道今天為什麼會用這樣的開頭,可能這篇算是絲路的最後一個篇章,所以有些感傷起來了。

一樣又是搭夜車,早上四點多來到天水,此行主要的目的是天水的麥積山石窟
IMG_9440.JPG

 

我到天水的時間點實在是太微妙,先直接在火車站旁找了一家賓館,買了三個小時休息時間,趕快洗澡梳妝打扮一下,接著把行李寄在櫃台,大約七點多的時候出門啦!
IMG_9442.JPG

 

去麥積山的34號公車,就在火車站出站的右手邊,這是天水很重要的景點,大大的牌子不怕遊客找不著。
IMG_9443.JPG

 

麥積山位於天水市東南約 37 公里,公車票價是5元人民幣,大約一個小時左右就可以到達了目的地。
IMG_9452.JPG

 

天水是甘肅的第二大城,也是個好山好水的地方,如果待的時間夠久,還有很多旅遊點,都可以去走走,但是我只有半天時間,只鎖定了心心念念的麥積山石窟!
IMG_9450.JPG

 

記得之前提過的敦煌卡嗎?在這裡一樣可以用他買到半價門票喔!原價70,半價35。
IMG_9455.JPG

 

買了門票還要上山才會到石窟,可以選自己步行上山或是搭電瓶車。
IMG_9456.JPG

 

電瓶車門票15元,購票處和門票售票處同一個地方,明天要爬華山,還是儲備一些體力起來吧!(眨眼上車)
IMG_9457.JPG

 

電瓶車好快,出發後大約十分鐘就到山上了。
IMG_9575.JPG

 

看到了嗎?那個長得像麥子的山,就是麥積山了!麥積山又名麥積崖,因其形上突下小,「如農家積麥之狀」得名。
IMG_9462.JPG

 

到這裡不要急著進去石窟,一定要先來遊客中心,猜猜看要幹嘛呢?
IMG_9474.JPG

 

這裡有免費的語音導覽可以租,大家一定要記得來租喔,自己看看不出個所以然的。
IMG_9475.JPG

 

走去石窟的途中,會一直有人問你要不要騎馬,或是偷偷幫妳拍照,再跑來問你要不要買。

我們的對話大概是這樣。

商人:『姑娘,妳看這張拍得多好,妳和麥積山都進去畫面了,30元就好!』
寶兒(看了照片,一臉嫌棄):『不要,我臉好圓』
商人:『不會阿!妳看妳多標緻阿!難得來一次就買一下嘛!20元立刻就洗出來給妳』
寶兒(繼續走路):『不要,我臉好圓』
商人:『不然用妳的相機拍,我沿路幫妳拍照,50元就好』
寶兒:『……………』

可能因為太常旅行,對我來說出去有沒有自己和景色的合照,好像不是那麼重要了,有當然會很高興,沒有也就算了,畢竟人怎麼樣都比不過景色的美,只是真的很不喜歡這些商人的手法~
IMG_9467.JPG

 

走了一小段後終於來到了麥積山石窟的入口啦!
IMG_9477.JPG

IMG_9473.JPG

 

這張照片就是吸引我來的原因之一,無法相信古人居然可以在山上刻出這麼大的佛像,而且保存了千年。
IMG_9481.JPG

 

麥積山石窟始建於五胡十六國的後秦(公元四世紀),也就是兩千多年前,人們就石窟沿著陡峭的山壁開鑿了這些洞窟!隨後的隋、唐、五代、宋、西夏、金、元、明、清陸續有新開鑿的石窟或重修工程。
IMG_9485.JPG

 

海拔1742米的麥積山以險、奇、秀和獨特的石窟文化而著稱。麥積山石窟便開鑿一座離地 140 多米的孤峰之上,在懸崖峭壁中,洞與洞之間由棧道相連。
IMG_9549.JPG

 

麥積山石窟位於秦嶺北側,和敦煌莫高窟、大同雲崗石窟和洛陽龍門石窟並稱為中國四大石窟,是石窟中開鑿年分較早的。
IMG_9501.JPG

 

整個石窟只有一個是官造,幾乎是民間開鑿完成,不同於莫高窟,麥積山石窟以泥塑為主。由於砂礫岩不宜雕刻,故造像多為泥塑或石胎泥塑。
IMG_9500.JPG

 

用泥塑還有另外一個原因,麥積山於北魏時已經開始了大規模的開鑿,這個時期佛教在中國還屬於民間,到了隋唐才真正地進入了皇室。因為是民間開鑿考量到成本,而泥塑的成本較低。
IMG_9511.JPG

 

石窟的主要內容包括洞窟建築、壁畫、雕塑三大部分,很多洞窟往往結合三者,成為一藝術整體。
IMG_9507.JPG

 

泥塑必須要有適當的氣候條件,如果下雨比較多,氣候潮濕,泥塑的石窟很難保留千年以上,只有在氣候乾燥,雨水比較少,而且很少有霧的地方,泥塑的石窟才能夠完好地保存下來。
IMG_9502.JPG

IMG_9545.JPG

 

泥塑和壁畫的包含了所有佛教藝術文化,有莊嚴的佛陀、慈悲的菩薩、虔誠的阿難、迦葉弟子,或者威武雄壯的天王、金剛,輕快的飛天及和藹的供養人等,更有當時人們的穿著、生活資料。
IMG_9521.JPG

IMG_9523.JPG

 

那些綠綠黑黑的小人就是供養人,當時人們會把贊助開鑿洞窟的人化在那個石窟的壁畫中,泥塑大多保存下來,但石窟中的壁畫則因為氣候的關係,很多都脫落,不復完整。
IMG_9529.JPG

 

小時後歷史課本有讀過秦嶺是長江和黃河的分水嶺,站在秦嶺上面覺好神奇。

媽阿!我在長江和黃河的分水嶺耶!((大喊))
IMG_9530.JPG

這個樓梯的設計一格比一格高,取『步步高升』之意,只是到最後幾格真的好高,變得很難爬。
IMG_9492.JPG

充分表現力與美的兩位神明。
IMG_9509.JPG

IMG_9514.JPG

 

千年以前的人們,為了單純的信仰而建造出這麼大的石窟群,當他們在建造時心中只有佛。保持單純的相信,保持單純的心境,對現代人來說,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
IMG_9532.JPG

IMG_9539.JPG

 

其實麥積山石窟也經過天災,唐代一次大地震,中部洞窟損毀,把它震成東崖和西崖兩部分,當然氣候、人或多少都有影響,所以很多洞窟也還在修復中。
IMG_9505.JPG

 

再看一眼大佛後,要和麥積山say goodbye了。
IMG_9483.JPG

 

這邊有些天水的食物,其實應該是甘肅傳統的食物吧。
IMG_9569.JPG

 

買了一碗呱呱、撈撈、麵皮…..之類的混合,五元人民幣,但是吃得好不習慣,還是想念馬子祿牛肉麵啦。
IMG_9568.JPG

 

吃完飯又坐電瓶車到售票口準備等公車,發現這裡還可以到仙人崖,想去的朋友可在這裡搭車唷!
IMG_9576.JPG

 

公車回到市區大約一個小時,才中午12點,在市區吃飯亂逛一陣,才回旅館拿行李準備離開~

九天的時間走了中國境內的半條絲路,怎麼覺得時間過好快,途中遇到的可愛人們,發生過的爆笑事情,這一輩子都很難忘記。

用天水做為我絲路的最後一站,我覺得很值得,麥積山石窟真的是佛教藝術史上的一塊瑰寶,而絲路另外一半的新疆,也是我心中的夢想,就等下次完成了!(握拳)
IMG_9585.JPG

 

【延伸閱讀】

 

絲路行前準備必看

【中國西北】絲路、西安。 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 交通資訊 x 花費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中國西北-絲路】初見敦煌。敦煌旅遊行程規劃 & 攻略 

【中國西北—絲路】絲路旅行懶人包,行前準備 x 交通 x 住宿 x 實用網站 不藏私分享 

 

絲路遊記

【中國西北】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絲路、西安 X 緣起 

【中國西北】西安、絲路。Day1 啟程。咸陽機場→西安火車站→大雁塔 

【中國西北-絲路】Day2-1 邁向絲路第一站–張掖。大佛寺→張掖獨家孫記炒炮 

【中國西北-絲路】Day2-2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 讓人驚豔的七彩丹霞地貌 

【中國西北-絲路】Day3-1 敦煌。大漠戈壁我來了!沙洲市場燒烤 & 西線PART 1—敦煌古城→西千佛洞 

【中國西北-絲路】Day3-2 敦煌。戈壁任我行。西線Part 2—玉門關→漢長城遺址→敦煌雅丹魔鬼城

【中國西北-絲路】Day 4-1 敦煌。掀開佛教史上輝煌的一頁,塵封的歷史—莫高窟

【中國西北-絲路】Day 4-2 敦煌。沙漠初體驗!彷彿置身古代的鳴沙山&月牙泉。

【中國西北-絲路】Day5 天下第一雄關-嘉峪關、討賴河谷、長城第一墩、懸臂長城 

【中國西北-絲路】Day6 走完沙漠爬冰川!美到讓人窒息的祁連山七一冰川。(內有行前準備x交通資訊)  

【中國西北-絲路】Day7 葡萄美酒夜光杯,原來就是在武威!(雷台漢墓、鳩摩羅什寺、大雲寺) 

【中國西北-絲路】Day8 蘭州。漫步黃河邊,美食不間斷~(黃河風情線、馬子祿牛肉麵、正寧路夜市)

 

西安遊記

【中國西北–西安】Day10-1 華山(上)。傳說中的奇險天下第一山,行前準備、規劃,西峰&南峰美景 

【中國西北–西安】Day10-2 華山(下)。上山容易下山難(長空棧道/東峰/中鋒/北峰) 

【中國】西安自助旅行。行程規劃 x 交通資訊 x 注意事項 簡易版攻略 

【中國西北–絲路】西安。Day11-1 春寒賜浴華清池!回到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愛情故事裡。 

【中國】西安。Day11-2 世界第八大奇蹟—秦始皇陵的兵馬俑博物館 

【中國】西安西線。Day12-1 看不完的帝王陵墓。茂陵博物館(漢武帝/霍去病墓) 

【中國】西安西線。Day12-2 重現大唐盛世。充滿傳奇的一代女皇武則天(乾陵&懿德太子墓) 

【中國】西安西線。Day12-3 法門寺。釋迦牟尼佛的舍利在這裡!! 

【中國】西安。Day13 壺口瀑布。君不見黃河之水上來!(交通、景點門票資訊) 

【中國西北】西安。Day14-1 西安碑林博物館,跨越兩千多年的藝術寶庫 

【中國西北】西安。Day14-2 城內城外差很大的西安城牆 & 無緣的單車。 

【中國西北】Day 15 西安最終回。陝西歷史博物館 & 後記感想 

 

149257f468a939.jpg  149257f468a939.jpg

喜歡寶兒的文章,看完記得按個推和讚喔,你們的留言是我寫下去的動力006 16 

 

~寶兒最近成立粉絲專頁囉,在底下點個讚,就可以接收到最新美食旅遊消息

~歡迎facebook一起聊天喔!!愛你們!!啾咪~~

 

寶兒 ღ遊樂園ღ
603783349680619.2468.822553043 20

 



5 thoughts on “【中國西北-絲路】Day 9 天水。懸崖上的奇蹟,佛教藝術寶藏–麥積山石窟”

  • 麥積的佛像不像漢人
    版主回覆:(02/12/2015 03:47:50 AM)
    麥積山的佛像經歷過很多朝代,每個朝代都有不同的風格~

  • 獨自旅行的美好,就在於特別能體會出途中的辛苦與歡樂所碰撞出來的喜悅,對麥積山石窟慕名已久,感謝分享,來日有緣也要去走一回.
    版主回覆:(11/28/2014 04:14:00 AM)
    謝謝你^^
    如果有時間再天水多待幾天更好
    是個漂亮的地方

  • 真的很佩服寶兒敢自己一個人旅行
    不過這樣的旅行也很有成就感
    從規劃到實行都是寶貴的經驗呀!
    這裡彷彿是電影中的場景重現眼前,推推~
    版主回覆:(03/25/2014 09:26:32 AM)
    沒錯,從規劃到開始,途中遇到各式各樣的事情,到回來整理照片,寫遊記都是旅行的過程
    所以我旅行的快樂可以維持很久^^

  • 每次看寶兒的旅行
    總是既羨慕又佩服
    我一個人也會怕東怕西,或緊張亂想
    但親身去到沒有去過的地方
    那個地方的地理歷史又是曾經在課本上讀過
    心裡感受一定很強烈
    如果我沒有拖油瓶
    很想與你結伴到這裡旅行
    麥積山石窟一直很嚮往
    版主回覆:(03/19/2014 05:53:15 PM)
    謝謝Niki,總覺得自己還有那麼一絲點的幸運~
    我們以後搞不好可以結伴旅行,要挑輕鬆一點的地方^^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