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馬祖】南竿美食篇(上)。大眾飲食店& 蓮園餐館,馬祖道地的美味小吃!

page.jpg

美食在我的旅行中一直佔有很重要的部份,我不追求人氣名店,也不愛排隊(尤其是旅行時,排超過十分鐘就覺得浪費時間),相對的比較喜歡小吃路邊攤等在地美食。
找美食的方式除了部落格和萬能的facebook之外,最好的方法還是直接問當地人哪裡有好吃的,今天分享的兩家南竿美食都是當地人推薦的喔~

 

【大眾飲食店】
DSC04581.JPG

 

這是到馬祖的第一餐,那天下著雨,又冷又餓,第一次在馬祖吃飯就覺得溫暖又感動,馬祖的東西怎麼那麼好吃!

我們到的時候是下午三點,店裡沒有什麼人。
DSC04584.JPG

 

大眾飲食店從民國67年開始營業,也算是快40年的老店,店內沒有華麗的裝潢,就像一般住家,似乎外島的小吃店都是這樣,有一份溫馨的味道。
DSC04580.JPG

 

菜色以馬祖當地的食材和特色料理為主。
DSC04556.JPG
DSC04547.JPG

 

因為太餓亂點一通,點到被老闆娘阻止:「你們這樣吃不完啦!」
不!我們吃的完!」猴子超堅決。(←哪來的自信)
老闆娘堅持不讓我們點繼光餅,說他們一份是四個,最後只好妥協了XD

老酒麵線,$100

馬祖以老酒聞名,老酒麵線不但是每個到馬祖的遊客必吃的美食,更是思鄉的遊子懷念的家鄉味。
DSC04565.JPG

 

麵線搭配麻油煎過的荷包蛋、肉絲、高麗菜,倒入老酒,最後灑上一點蔥花就完成了。現場濃濃的酒香滿溢,在拍照時口水真的快流下來了。
DSC04559.JPG

 

老闆說煮老酒麵線是需要經驗的,他們家麵線煮得恰到好處,可以把麵線拉很高都不會斷,要我們拉拉看,真的可以拉好高好高阿!

麵線的口感滑順,加上湯頭的清甜,滿溢的酒香,在整理照片時又好想來一碗。
DSC04562.JPG

 

紅糟炒飯,$80元

馬祖老酒多,美食自然以酒為主軸,在馬祖以紅糟入菜是很普遍的料理手法。
紅糟是紅麴酒發酵後,榨去酒液經過篩濾後所剩下的酒糟,天然紅色色澤跟獨特的酒香和微酸口感,是中國南方廣東、福建一帶的一種調味品。紅糟的好處多多,中西方都有研究對身體很好,有多種食療功效(有興趣可以自行GOOGLE,衛生署管很嚴怕寫了被罰)

紅糟炒飯是馬祖非常道地的小吃之一,每家味道或多或少都有些差異,大眾飲食店的紅糟炒飯帶有些微的焦味,我好喜歡吃這種恰恰的炒飯,立馬被瓜分,他們家的紅糟炒飯大愛阿!
DSC04566.JPGDSC04567.JPG

 

蛤蜊湯,$70

每次不知道要喝什麼湯時通常就會點蛤蜊湯,因為好喝又不容易出錯,一碗70元如果在台灣算貴,但馬祖屬於離島,物價本來就偏高,還是合理價位啦!
DSC04570.JPG

 

看到用這麼大的蛤蜊有驚喜到。
DSC04574.JPG

 

湯也很鮮,果然點對啦!
DSC04573.JPG

 

酥炸黃金餃,$120元

黃金餃是馬祖的在地甜食,以地瓜為主要原料,可以煮、可以蒸、可以炸,咬下去裡面有玄機,會爆漿!!
人多的話建議點一份來試試看,口感還不錯喔!
DSC04576.JPG

 

看到這張圖,明白老闆娘為什麼阻止我們點繼光餅了吧!這一桌好料兩個女生真的吃光光,實在太好吃了。(拍肚)
DSC04578.JPG

 

【  蓮園餐館】

 

要離開南竿的那一晚,因為沒有租摩托車,想找附近走路就可以到店家,我們住的地方在福澳港,問了漁會的人,她推薦了我們這家蓮園小館。
DSC01467.JPG

 

當時店裡沒有什麼人,不過老闆說等一下有旅遊團會很忙,叫我們先點,依然超級餓,不過這次點菜有節制囉XD

 

紅糟炒飯,$80

和大眾飲食店不同的是蓮園的口感比較濕潤,可能因為趕時間,紅蘿蔔丁還沒完全解凍有點冰,但是調味相當好吃,紅糟味道也很充足。
DSC01447.JPG

 

結果第二道菜還沒上來就已經被瓜分完畢(攤手)
DSC01454.JPG

 

紅糟鰻魚,$250

因為鰻魚要解凍,所以等了一下,鰻魚很好吃,口味什麼都很ok,魚肉也很嫩,但是有刺,我最怕小魚刺了,總覺得吃魚要一直吐魚刺好麻煩,不怕魚刺的朋友可以嚐試。
DSC01457.JPG

 

繼光餅,$60

繼光餅又有馬祖漢堡之稱,蓮園的繼光餅超級好吃,外面的麵包有充足的芝麻香,感覺像是有烤過(或煎過?)
DSC01448.JPG

 

裡面可不是單純的蔥蛋,還放了紅蘿蔔丁、蚵仔等食材,鮮味十足,一咬下去整個身心都獲得大滿足阿!
DSC01451.JPG

 

最後一天要回台灣時,早上台馬輪從東引出發後會先到南竿停半個小時,再回基隆,對繼光餅的思念,讓我忍不住利用這半個小時衝下船去買,還帶了一位在東引的大哥一起棄船去買餅。

我衝進店裡:「老闆老闆,要繼光餅外帶!
老闆嚇到:「那麼早!
我:「快快快!我們九點半開船!」(驚慌)
老闆:「我盡快,可是這要好幾道工法,餅還沒解凍阿!」(更驚慌)

我和猴子買兩個,大哥買六個,打算和他兒子一人一個,另外四個帶回去給老婆和女兒,一陣慌亂中繼光餅終於好了,手刀奔向台馬輪,為了買這個餅差一點趕不上船><

(老闆說下次如果趕時間的話可以先打電話去訂啦!)

到基隆時我問大哥:「餅好吃嗎?
大哥開心的說:「太好吃了,我和兒子把六個餅都吃完了
我:「那你老婆和女兒呢?
大哥:「………….
DSC01980.JPG

 

以上,今天介紹的兩家店都是我在南竿吃到覺得好吃的店家,大家去馬祖時可以試試看喔~

 

 

【店家資料】

大眾飲食店
地址:馬祖南竿馬祖村80號
電話:(08)362-2185
營業時間:09:00-22:00

蓮園餐館
地 址:連江縣南竿鄉福沃村63號
電話:0836-23386
傳真:0836-25122

 

 

馬祖行前準備

馬祖五天行程規劃 x 各鄉各島特色 x 台馬輪 船票 搭乘經驗分享

馬祖行前準備x 馬祖交通 x 租機車 懶人包

 

 

南竿美食景點

馬祖南竿、刺鳥咖啡書店|270度無敵海景藏著神秘藝術坑道,南竿必訪文青咖啡廳

西尾半島、馬祖南竿美食|文青風格咖啡店PLUS選物店,在西尾古宅品嚐一份海角的美好

榕樹下小吃店、馬祖南竿津沙美食|季節限定版淡菜湯超肥美,老酒麵線、蚵仔煎蛋 馬祖特色菜一次滿足

南竿美食(上)|大眾飲食店&蓮園餐館,馬祖道地的美味小吃!

南竿美食(下)|介壽獅子市場:阿妹的店、(虫弟)餅、蛋餅、繼光餅,一次嚐遍必吃的在地早餐!

馬祖住宿、55據點背包客棧|擁著藍眼淚入眠的軍事碉堡。

 

 

北竿美食景點

【馬祖】北竿美食。鏡沃小吃部,超好吃的無敵海景老酒麵線

 

 

 

 

149257f468a939.jpg  149257f468a939.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5 thoughts on “【台灣馬祖】南竿美食篇(上)。大眾飲食店& 蓮園餐館,馬祖道地的美味小吃!”

  • 我好想吃啊,尤其是麵線飄著酒香,好想好想,太吸引人啦
    版主回覆:(07/05/2015 03:54:17 PM)
    我在寫文章的時候也超餓的,哈哈哈

  • 深夜看著這些美食!!!很犯規!
    老酒麵線去過都很推薦!
    繼光餅筆記起來!!!不愧是馬祖漢堡!
    推!
    版主回覆:(06/16/2015 03:18:43 AM)
    老酒麵線還想來一碗

  • 外出旅行用餐也是常點蛤蜊湯來喝:)
    版主回覆:(06/08/2015 03:47:36 AM)
    不會出錯又好喝的湯^^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