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園林,網師園|夜遊網師園,崑曲、評彈園曲合一,體驗江南文化的完美結合。

網師園

 

在江南的這幾天,每天幾乎都是瘋狂的走路,天氣又熱,原本覺得體力吃不消,好在下午在拙政園睡了一覺,精神恢復了不少,之後還逛平江路、吃蟹黃湯包,緊接著晚上來到網師園。
趕著七點半開始的夜遊,決定搭出租車前往,蘇州古城區不大,城內移動搭出租車其實不貴,起跳價大約十元人民幣。

歷史悠久,文化底蘊又深,在江南有隨便走走都會遇到世界文化遺產的錯覺。
IMG_6101.JPG

 

夜遊網師園的門票100人民幣(約500台幣)。
IMG_6106.JPG

 

網師園是蘇州最小巧的園林,被譽為蘇州園林之「小園極致」,名列江南四大園林之一,精緻度絲毫不遜色於其他大型園林。
DSC01540.JPG

DSC01542.JPG

 

網師園的興建可追朔到南宋紹興年間,當時侍郎史正志因反對張浚北伐而被彈劾罷官,在南宋淳熙初年退隱,居姑蘇築園,取名為萬卷堂。(←是否江南人仕途不順都會回鄉築園?)

後來史正志在萬卷堂的花圃植牡丹五百株,將此花園命名為「漁隱」,經歷代轉手,直到清乾隆時期,光祿寺少卿宋宗元在萬卷堂故址營造別業,作為奉母養親之所,因為蘇州人專稱漁翁為「網師」,取「魚隱」之意將此改名為「網師小築」,又改名為網師園。
DSC01554.JPG

 

乾隆末年網師園歸瞿遠村,按原規模修復並增建亭宇,俗稱瞿園,現今網師園的景物建築大多在瞿園時期留下的。
DSC01544.JPG

DSC01592.JPG

 

「蘇州好,南郭網師園。 漁隱潭西濠傷樂,濯纓水閣俯深淵,釣月可垂竿。」

當初要在眾多園林中挑選兩個造訪著實難以決定,最後網師園勝出,是因為園中夜遊吸引了我。網師園的古典夜園,除了燈光和建築外令人驚艷外,更大的亮點是一連串的傳統藝術曲目。

每當夜暮低垂,網師園就開始熱鬧起來。八個節目分別在不同廳堂表演,有萬卷堂的跳加官,擷秀樓的蘇劇《訪鼠測字》,集虛齋的評彈,看松讀畫軒的民俗舞蹈,殿春簃的崑曲《牡丹亭遊園驚夢》,濯纓水閣的笛簫獨奏,小山叢桂軒的古箏獨奏,雲窟的民樂合奏、民歌,各個都是蘇州的經典。
DSC01593.JPG

DSC01584.JPG

 

接下來用照片和簡單的文字帶過幾個比較喜歡的節目,就從一入園的跳加官開始吧!

bullet-064跳加官(地點:萬卷堂)

進入第一個廳堂,就看到兩個穿著華麗的表演者開啟了歡迎儀式。

「加官」意為加官發財,跳加官則源於古代的跳財神,後來變成正戲開始或場間的表演,目的在讓觀眾開心,演員身穿蟒袍官服,口咬花臉面具​​,腳蹬厚底高靴,隨樂起舞,祝君加官發財,健康幸福。
IMG_6121.JPG

IMG_6112.JPG

IMG_6118.JPG

 

這些表演通常有旅遊團來時才會出來,所以我跟著旅遊團屁股後面,跳加官時跟到的應該是一個歐洲的旅遊團,布條有英文版,可惜他們導遊的講解我一句都不懂><
IMG_6115.JPG

IMG_6119.JPG

 

看到我,演員將布條翻面,原來背面也有中文的祝福字樣。
IMG_6117.JPG

 

當面具摘下來,居然是兩位老人家,讓我好生佩服,還跑去後台找他們聊天,原來他們已經七十幾歲啦!
IMG_6129.JPG

 

bullet-064蘇劇:十五貫‧訪鼠測字(地點:擷秀樓)

繼續著旅行團走,進入了蘇劇表演,蘇劇的前身是蘇灘,原名白對南詞,清乾​​隆時已經盛行於江浙一帶,具有濃厚的地方色彩,橋段很多,在網獅園看到的這齣是〈十五貫‧訪鼠測字〉。
DSC01549.JPG

 

訪鼠測字的故事大致是說描述明代無錫縣婁阿鼠謀財害命,殺死肉店主人尤葫蘆,奪走十五貫錢。尤葫蘆養女蘇戌鵑,之前因為擔心被父賣掉出逃在外,途中正巧遇到攜十五貫錢的熊友蘭,因順路結伴而行。結果知縣因為看到兩人結伴,又帶有十五貫錢,誤以為熊友藍與蘇戌鵑因通奸謀殺父奪財,定為死罪。

蘇州知府況鍾奉命監斬,懷疑為冤案,於是假裝測字先生微服私訪調查,利用套話的方式,最終讓婁阿鼠認罪,繩之以法。
DSC01553.JPG

 

婁阿鼠真的表演得維妙維肖,獐頭鼠目,看得我忍不住哈哈大笑。

最後,不要以為我看得懂這個故事,其實是因為旁邊正好有個有人跟我解釋我才懂得,因為他們說的是蘇州話阿!(抱頭)
DSC01548.JPG

 

bullet-064評彈:楓橋夜泊(地點:集虛齋)

評彈是我相當期待的項目之一,評彈早起源於蘇州,可上溯到隋末唐初,是評話和彈詞兩種曲藝的統稱,有單檔、雙檔、三個檔、小組唱、表演唱、大合唱等多種形式,其中以雙檔最為常見,也是江南傳統文化的代表。

表演分為說、噱、彈、唱、演五個方面,曲目也從傳統的古典話本到現代小說都有,用的語言則是蘇州吳語,所謂吳儂軟語,自然娓娓動聽。
IMG_6131.JPG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只有付一百元的門票自然看不到整齣評彈,但只有一首楓橋夜泊很不過癮,重複跟著不同的旅遊團看了好幾遍。
IMG_6134.JPG

 

bullet-064民俗舞蹈(地點:看松讀畫軒)
這齣舞到好像叫春江花月夜,並沒有太大印象就不多做介紹了((喂~~)
IMG_6153.JPG

IMG_6152.JPG

 

bullet-064崑曲:牡丹亭。遊園(地點:殿春簃)

崑曲素有「百戲之師」的雅稱,在網師園中固定的曲目是知名的牡丹亭遊園驚夢,牡丹亭其實有點靈異故事的FU,女主角死而復生,最終與愛人在一起。遊園驚夢這一回是描述女主角杜麗娘與侍女春香到後花園春遊,見斷井頹垣,陡起傷春之感。

「原來姹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賞心樂事誰家院。」
DSC01528.JPG

DSC01529.JPG

 

bullet-064笛簫獨奏(地點:濯纓水閣)

看完崑曲後轉個彎,突然聽到笛聲悠悠,一個穿著古裝的男子從古色古香的建築物中走出來,在湖邊以笛子獨奏姑蘇行,不久換人用簫獨奏妝台秋思,在網師園的夜色中演出,更添江南韻味。
DSC01522.JPG

DSC01537.JPG

 

最後還有古箏獨奏和民歌,這兩個表演並沒有太多留意,整個看下來還是最喜歡崑曲和評彈。
IMG_6165.JPG

 

「網師園古典夜花園」曾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推薦為特定旅遊項目,在網師園的夜晚不只可以看園林,更可以看到江南傳統藝術,園與曲完美搭配,有形的世界文化遺產與無形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結合的獨特風格,是其他園林所沒有的。

如果沒有預算一一看這些表演,至少在網師園中來個初體驗吧!
DSC01588.JPG

 

【網師園】

門票:夜花園門票100元。夜花園售票時間:每晚19:30—21:00
開放時間:08:00-17:00;夜花園開放時間:3月中旬—11月中旬,每晚19:30—22:00。
地址:帶城橋路闊家頭巷11號。
交通:乘202路(原2路)、204路(原4路)、529路(原29路)、931路(原31路)、47路、501路(原401路)、55路可達

造訪日期: 2015。03。31 

【延伸閱讀】

江南住宿/美食
【2015 中國江南】西塘住宿推薦。在古鎮真正的生活著,三宅一居客棧。
【2015 中國江南】安徽宏村住宿推薦。清和月青年旅社
【2015 中國江南-蘇州美食】同得興麵店。一碗蘇式麵,享受舌尖上的蘇州!
【2015 中國江南–蘇州美食】熙盛源餛飩。先吃個無錫小籠包吧!

江南景點
【2015 中國江南】夢迴水鄉,周莊古鎮。走進煙雨江南裡,我們一起畫船聽雨眠。
【2015 中國江南】蘇州。園林建築、文化歷史一次滿足,充滿故事的蘇州博物館。 
【2015中國江南】蘇州–江南古典園林。四面荷風三面水,詩情畫意的拙政園。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上)。酒吧一條街 x 激情退去的寧靜,越夜越美麗的西塘古鎮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下)。生活了千年的古鎮,西塘的美麗與哀愁。
【2015 中國江南】蘇州平江路。小橋流水、粉牆黛瓦,漫步平江街區,感受歷史蘇州。 

江南行前準備/中國旅行資訊
【中國-春遊江南】蘇州、杭州、黃山、南京14天。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門票資訊 懶人包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2 thoughts on “蘇州園林,網師園|夜遊網師園,崑曲、評彈園曲合一,體驗江南文化的完美結合。”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