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美食|陳揚蟹黃湯包,滿口湯汁的滿足

page.jpg

 

                          

小籠包的第二發來了!

蟹黃湯包本來就在我的名單之內,要去網獅園途中看到斗大的蟹黃湯包四個字,偷看了一下裡面,師傅正在包湯包的模樣好吸引人。

「是蟹黃湯包耶,好像很好吃的樣子,到底要不要進去吃?」心裡假裝猶豫中,身體就很誠實自動走進去了!
IMG_6098.JPG

IMG_6100.JPG

 

這家隨便找到的店名為陳揚蟹黃湯包,是江南一帶中等價位的連鎖店,除了招牌的蟹黃湯包外,還有較高檔的鮑魚、干貝、魚翅等口味,當然餛飩也是必備。
IMG_6078.JPG

 

不客氣的點了一籠蟹黃湯包和一碗餛飩湯,小籠包頭上黃黃的帽子就是蟹黃。

在小籠包界中,蟹黃湯包可算的上非常具代表性又有特色的美食,其的製作原料十分講究,餡為蟹黃和肉,湯必須原味雞湯,工法繁複,以皮薄如紙,吹彈即破,製作絕、形態美、吃法奇著稱。
IMG_6083.JPG

 

蟹黃湯包雖然是到清朝才流行起來,但傳說中早在三國時期就發明了,還和諸葛亮有關係。
相傳三國後期,諸葛亮病重之際,想到先主劉備曾東吳招親,因為種種因素不久托故離開了東吳,夫人孫尚香被孫權強行留住在娘家。
後來劉備兵敗,病死白帝城,孫夫人聞訊,思念與劉備的夫妻情義,於是登上北固山淩雲亭,望西遙祭,投江自盡。

諸葛亮知道這件事之後,想要去祭奠孫夫人,但礙於國事繁忙,一直未能找到機會前往,如今一息尚存,想想是該要了卻這樁心願的時候了。

他找來當初跟隨劉備去東吳的尉役吳老頭交辦吳老頭代替他去祭奠,吳老頭詢問要帶什麼物品前去,諸葛亮說用肉饅頭當祭品。而後吳老頭來到東吳京口,在驛館住下,接著找來麵粉和和,將豬肉斬碎與作料調好。他想到夫人在世時,最喜歡吃螃蟹,又弄了一些蟹煮熟,剝出蟹黃、蟹肉放在豬肉餡中攪拌做餡心。
IMG_6087.JPG

 

第二天,東吳一些地方官員和隨從跟著一起祭奠。到了北固山江邊,吳老頭擺好香案,點燃香燭和放上四十九隻肉饅頭,掏出丞相寫就的祭文宣讀,待他讀完祭文,就將這些豬肉包子拋入江中。

大家急忙追問剛才拋下江中去的是什麼?吳老頭故弄玄虛說:「這是孫夫人在世時最喜愛吃的食物蟹黃燙包。」因為他掉了幾顆牙,說話有點漏風,眾人把燙字聽成個湯字,蟹黃湯包這個名字因此留傳下來。
IMG_6091.JPG

 

陳揚湯包的表現中規中矩,說好吃倒也不會讓人特別驚艷,但也是物有所值,湯包的湯汁頗多,若不是一口吃完建議使用湯匙以免噴出,至於蟹黃就真的普通,也許是因為春天本來就不是螃蟹盛產的季節。
IMG_6096.JPG

 

前篇有說過江南地區吃小籠包搭配的醬料都非常簡單,醋與薑絲就能帶出鮮甜口感
IMG_6092.JPG

IMG_6093.JPG

 

最後照慣例搭配一碗餛飩湯,這次江南行吃遍各種餛飩,這家餛飩的味道無法勾起我太大的記憶點。

我點的是小餛飩,和盛熙源比起來,這裡的餛飩皮比較薄,口味與台灣相近,分量也足夠。
(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餛飩在香港,如果有機會話會寫文章介紹啦)
IMG_6079.JPG

IMG_6081.JPG

 

眼看江南行也快滿周年,回想起來在江南吃好住好,回來還胖了一圈,好像是去度假(笑)
雖然沒有特別查資料,但幾個經典的菜色和小吃都沒有錯過,從飲食文化中體驗江南,是最直接也是最道地的方式吧!

【延伸閱讀】

江南住宿/美食
【2015 中國江南】西塘住宿推薦。在古鎮真正的生活著,三宅一居客棧。
【2015 中國江南】安徽宏村住宿推薦。清和月青年旅社
【2015 中國江南-蘇州美食】同得興麵店。一碗蘇式麵,享受舌尖上的蘇州!
【2015 中國江南–蘇州美食】熙盛源餛飩。先吃個無錫小籠包吧!

江南景點
【2015 中國江南】夢迴水鄉,周莊古鎮。走進煙雨江南裡,我們一起畫船聽雨眠。
【2015 中國江南】蘇州。園林建築、文化歷史一次滿足,充滿故事的蘇州博物館。 
【2015中國江南】蘇州–江南古典園林。四面荷風三面水,詩情畫意的拙政園。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上)。酒吧一條街 x 激情退去的寧靜,越夜越美麗的西塘古鎮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下)。生活了千年的古鎮,西塘的美麗與哀愁。
【2015 中國江南】蘇州平江路。小橋流水、粉牆黛瓦,漫步平江街區,感受歷史蘇州。 

江南行前準備/中國旅行資訊
【中國-春遊江南】蘇州、杭州、黃山、南京14天。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門票資訊 懶人包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1 thoughts on “蘇州美食|陳揚蟹黃湯包,滿口湯汁的滿足”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