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國湖南。張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區(上)。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金鞭溪遇見阿凡達。

IMG_7371.JPG

                                                       2015。12。13
    
經歷過大峽谷的洗禮,第二天我們來到了核心景區,張家界核心景區指的是由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和索溪峪、天子山、楊家界所組合而成的武陵源風景名勝區,這個區域也就是知名的『張家界地貌』所在地,範圍之廣大,甚至在搭車途中就已經看到許多拔地而起的奇山異石!

在武陵源的四個景區中,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最早開發,是中國的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擁有眾多知名景點,包含黃石寨(又名黃獅寨)、砂刀溝、金鞭岩、金鞭溪,讓張家界再次登上國際版面的阿凡達懸浮山就這邊的袁家界裡;而索溪峪的十里畫廊、黃龍洞都是讓人流連忘返的地方,景色不遑多讓;天子山景區緊鄰張家界和索溪峪,因南宋末年土家族領袖向王自稱天子而得名;楊家界則是1992在張家界西北新開發的景區。

廢話不多說,直接看地圖比較清楚。
這是武陵源的分布圖,共有五個門票站(紫色圈起來的地方),如果沒記錯的話,我們是從吳家峪門票站進去的。
IMG_7300_副本1.jpg

然後你們也知道我很愛看地圖,所以繼續做了一張示意圖,下圖中我標示1234和綠色箭頭是當天探訪的順序:金鞭溪→十里畫廊→袁家界→黃石寨。
從售票口進去後,先到金鞭溪,走完金鞭溪再去十里畫廊,之後搭乘百龍天梯上袁家界。
黃石寨麻煩些,雖然地圖看起來近,但袁家界沒有路直接到黃石寨,必須先出景區,轉搭車去黃石寨。
lvyouJD_副本

這次的旅程中,天子山因為大霧而放棄,楊家界這次也沒去到,所以核心景區介紹的就只有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和索溪域景區,這一天內走太多地方,全部寫在一起怕篇幅太長,就先來分享張家界國家林公園裡的金鞭溪。

武陵源的門票是245人民幣,四天有效票,意味著可以四天內進進出出,也可以住在山上減少交通時間(但住宿條件較差)。
IMG_7298_副本.jpg

『武陵源』這個名字最早起源於西漢高祖,劉邦下令分黔中郡為武陵郡,其後幾經更名,直到1984年,當時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胡耀邦察此地,將張家界、索溪峪、天子山三大景區命名為『武陵源』,1992年,武陵源自然風景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因為環境保護的考量,景區內禁止私家車進入,需換乘環保車,各個景點中間都有接駁,到站會有廣播,擔心的話建議先和司機大哥說目的地,請他提醒。
IMG_7302.JPG

我們直接搭車到金鞭溪的水繞四門,下車立馬可以欣賞奇特的石英峰林。
IMG_7311.JPG

 

武陵源共有3000多座大大小小的砂岩柱和砂岩峰,石英砂岩峰林不僅獨特,現場看更是奇麗雄偉,讓人嘆為觀止。
說它是山,如此尖細直立的樣貌和一般山的想像差距大太,說它是石頭,又覺得過於綠意盎然。
IMG_4380.JPG

 

這邊的重點是金鞭溪,從水繞四門下車往內走,金鞭溪就在身旁。
IMG_1527.JPG
金鞭溪因為流經金鞭岩而得名,這條天然的溪流穿行於山林,自古以來不論雨旱未曾斷流,在群峰環繞下流水潺潺,異常秀美。
IMG_7342.JPG

IMG_1527.JPG

 

轉個身,溪的另一頭有個藍色身影,定眼一看,那不是納美人嗎?
越過溪水跑去他身邊,納美人真的好高好高,我只有到他的腰耶(完全劃錯重點)
IMG_4395.JPG

 

張家界的名稱的由來有很多傳說,其中最知名的與漢朝開國元勳留侯張良有關。
話說劉邦平天下後開始殺功臣,首當其衝的就是漢初三傑韓信、蕭何、張良。
韓信死前說道:『狡免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敵國破,謀臣亡』,張良有所警惕,為避免功高震主決定隱居山林。他退隱之後雲遊四海,輾轉來到了青岩山,在此定居繁衍後代。而青岩山就是現在的張家界。
IMG_7327.JPG

IMG_7339.JPG

 

據說張良死後,就葬在水繞四門,溪邊至今仍有一個墓碑上寫的『張良墓』,不知真假。
IMG_7309.JPG

IMG_7345.JPG

 

另一說則是明弘治年間,張萬聰因鎮守有功,朝廷將今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一帶山林之地作為封地賞賜給他,到明崇禎三年,張萬聰的第6代孫張再弘被賜團官,且設衙署於此。 這一帶成為張氏世襲領地,被叫成了張家界。
總之張家界說成白話文,就是『張家的地盤』,據說到20世紀末,張氏子孫在此已歷17代,人口近千人。
IMG_7317.JPG

 

這裡的森林覆蓋率極高,金鞭溪最吸引人的地方,莫過於沿著木棧道漫步在溪邊,呼吸著空氣中的負氧離子,在石英峰林和蔥鬱的林木環繞下盡情的享受芬多精。
IMG_1519.JPG

IMG_7351.JPG

 

走完金鞭溪全程需要兩個小時,由於前一天大峽谷耗了不少體力,很多人都已經不支倒地XD
考量大家的體力,我們在此只有停留半個小時。
IMG_4393.JPG

路上還有賣猴食。
IMG_4392.JPG

 

張家界的奇山異峰,起源於獨特的地質環境,這個區域在造山運動中隆起,又曾陷在汪洋之中,其後經歷了外在的流水侵蝕、重力崩塌、風化等作用,要形成這樣的地形地貌,條件可以說非常苛刻,張家界不僅在全世界罕見,更因為規模巨大且完整,在2010年國際學術會議中決議以後只要在任何國家或地區發現類似張家界的石英砂岩峰林地貌,都可以統稱為『張家界地貌』。
IMG_7346.JPG

 

曾有人形容張家界是『放大的盆景,縮小的仙境。』
冬天的張家界神秘而多變,與藍天白雲相比,籠罩在雲霧之中的山峰似乎真的是在仙境之中,給人目眩神迷之感。
IMG_7371.JPG

IMG_7366_副本.jpg

 

層層疊疊的峰巒之間行走,仰望著奇特的山峰,不禁被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力量所震攝,無論是多美麗的照片或華麗的文字,都無法取代親自走過張家界的感受。
親身旅遊最大的樂趣,或許是在這些似曾相識的場景中,卻有不同的心境,那必定是獨一無二的。

【旅遊資訊】

地址:張家界市武陵園區內
開放時間:6∶30-18∶30
門票價格:245元+3元保險(人民幣)
門票有效時間:四天

交通:
1、汽車站往景區的巴士有張家界森林公園和武陵源兩個方向(皆有門票站)
2、包出租車(價格視遠近而定)

 

【延伸閱讀】 

張家界旅記
【2015 中國湖南。張家界】台灣虎航桃園直飛張家界終於開航囉!首航搭乘經驗 x 餐點 x 機票價格分享。
【2015 中國湖南】張家界旅遊攻略整理。交通 x 行程規劃 x 門票價格 x 注意事項
【2015 中國湖南。張家界】飛瀑神泉、超長溜滑梯、驚險一線天,彷若仙境的神秘大峽谷。

旅行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旅遊】出國預算怎麼省?自助旅行節省旅費~經驗大整理
旅行。分享】我的旅行常備藥物清單 & 旅遊醫學門診經驗
【分享】變壓器、轉接頭如何使用?有了這些旅行小法寶,充電再也不擔心!
【旅遊】分享。出國旅行準備,行李整理&打包技巧懶人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再上面更新喔~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聊天!
26

 



1 thoughts on “【2015中國湖南。張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區(上)。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金鞭溪遇見阿凡達。”

  • 寶兒解說的真詳細,張家界真的好美啊^_^
    版主回覆:(01/18/2016 03:02:05 AM)
    謝謝妳親愛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