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中國新疆】Day 23、24-1 伊犁昭蘇。充滿傳奇色彩的邊境小城

page.jpg

  2014。09。30~10。01

 

規劃新疆行程的時候,並沒有把昭蘇放進去,從清水河抵達伊寧,在汽車站抬頭看到『昭蘇』兩個字,突然湧現一種莫名的熟悉感,才憶起好久以前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篇關於昭蘇的文章,內容大約就是昭蘇有多美多寧靜。
『天堂很遠,昭蘇很近』,整篇文章我就記得這句話。

明明人已經到了伊寧,竟然臨時放棄伊犁河谷,轉身就買了去昭蘇最近的班次。
IMG_2856.JPG
就這樣,我上了去昭蘇的車。
IMG_1597.JPG

 

會做這樣的決定,一方面是知道相對於新疆的其他地方,昭蘇並非熱門旅遊城市,加上秋天不是最好的季節,人一定不多;其次是我的旅程已經接近終點,出門前計畫想去的地方還有好多尚未完成,但接下來的時間只夠去一個,與其在其中擇一,不如就挑一個未知的城市來冒險,一個人旅行適當的任性是可以被接受的。
P1060838.JPG

 

昭蘇的位置在伊黎的西南邊,也是新疆西邊的邊境,與哈薩克斯坦接壤。從伊寧到昭蘇大約五個小時的車程,巴士行駛在蜿蜒的山路,景色讓人驚嘆,只可惜窗戶怎麼擦都擦不乾淨,無法拍太多照片給大家。
IMG_1630.JPG

IMG_1634.JPG

 

路上隨時會有警察上車檢查。
IMG_1669.JPG

 

到昭蘇時已經天黑,隨便找了一家賓館,跟老闆說只要便宜就好,其他沒關係,老闆說有個小房間便宜一點,打開房門不禁莞爾一笑,還真的是小房間。
好在我的要求也就僅止於可以睡覺,只要有落腳的地方就安心了。
IMG_1678.JPG
外面店家大多已經打烊,買碗泡麵回房間,要燒熱水才發現沒有桌子放水壺,只好手拿著電熱水壺等它燒開,畫面太好笑,自己在房間裡笑開懷。
IMG_1675.JPG

IMG_1679.JPG

 

隔天起來,終於有機會好好看看這個邊境小城,此時的昭蘇沒有什麼觀光遊客,映入眼前的都是昭蘇人的日常。
IMG_1680.JPG

 

住的賓館附近是菜市場,早晨市場異常熱鬧。
IMG_1683.JPG

 

比起逛街,我更愛逛菜市場,有好多水果可以買(眼睛發亮),新疆葡萄超好吃,二話不說先買了葡萄和核桃。
IMG_1694 - 複製.JPG

IMG_1693 - 複製.JPG

 

將水果和核桃塞進背包後,目光又搜索到烤地瓜。
IMG_1689.JPG

 

這麼冷的天氣吃個熱呼呼的烤地瓜簡直太幸福了,而且一個人又不用擔心放屁會影響到別人
IMG_1690.JPG

 

旁邊有家早餐店,原本只是想要喝碗奶茶,不自覺地加點了三個包子,天氣冷真的很容易餓(←明明自己愛吃還藉口一堆)
IMG_1701.JPG

在新疆常看到這張海報,奶茶店裡又看到一次就順手拍下了,上面的服裝是正常的少數民族服飾,而下面的服裝是被禁止的,因為可能會是較激進的人或恐怖分子。
IMG_1703.JPG

 

昭蘇雖不繁華,但歷史悠久。這裡曾經是烏孫古國的屬地,也因此留下很多歷史故事和遺跡。
西漢時期,漢朝想與烏孫建立外交關係,張騫建議採用聯姻的方式,於是皇帝派出皇室宗族裡的細君公主與烏孫王獵驕靡和親,後來獵驕靡年老,想讓細君公主跟隨烏孫習俗,再嫁給自己的孫子軍須靡。細君公主當然不願意,上書給漢武帝求情,但漢武帝回信漢朝要與烏孫聯合消滅匈奴,要她隨從烏孫國風俗。
細君公主無奈,只好再嫁軍須靡,並生了一個女兒,但因思鄉心切和水土不服,最終只在烏孫國生活五年就過世。
P1070626

古時外於塞外的昭蘇,也是各種民族大熔爐,光是昭蘇境內有哈薩克族、漢族、維吾爾族、蒙古族、柯爾克孜族、回族、塔塔爾族、烏孜別克族、錫伯族、俄羅斯族、塔吉克族等多達21個民族。
IMG_1737.JPG

昭蘇哈薩克語名字叫蒙古庫熱,漢語名字叫喇嘛昭,是蒙古廟宇的意思。
除此之外,昭蘇還有『中國天馬之鄉』的稱號,伊黎馬本來就有名,名聞天下的汗血寶馬正是出產於此,當時烏孫國迎娶細君公主的聘禮之一就是汗血寶馬。(前面騎了太多馬,就沒有繞去馬場了)
P1060853.JPG

 

這樣不大不小的地方,用雙腳來探索最適合不過,此刻喀納斯已經下雪,但伊黎位置較南邊,秋意正濃。
P1060844.JPG

P1060852.JPG

 

走著走著看到旅遊服務中心,心裡直呼幸運,遊客中心除了服務人員外沒有人,詢問附近有什麼地方可去,裡面的人說季節不對,哪裡都不好看。

『這是哪裡?』我手指著地圖上一個漂亮的山谷。
『夏塔古道,現在季節不對,沒有那麼漂亮!』
『有車可以到嗎?』
『汽車站應該有車,不過現在很冷又沒有花,真的不適合,夏天比較美。』服務中裡的人搖搖頭。
P1060849.JPG

向她道謝後,我到汽車站詢問去夏塔的車,售票員說夏塔不用買票,直接去外面找車,上車再付錢即可。
IMG_1740.JPG

 

車子前面幾乎都是寫維語,問了幾個人,好不容易才找到往夏塔的巴士。
新疆的最後一站,一個全然未知的地方,讓人興奮又期待。
IMG_1742.JPG

 

【延伸閱讀】

北疆行前準備/緣起

【2014新疆】一個人的北疆尋夢之旅~序。旅行的美好總在不經意之中! 
【2014新疆】一個人的北疆尋夢之旅~前言。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 注意事項 
【2014 中國新疆】喀納斯、禾木、白哈巴景區行程規劃、花費、注意事項 & 賈登峪租馬價格、馬伕馬隊推薦分享

喀納斯遊記

【2014中國新疆】Day 6-1 賈登峪、禾木。前往禾木村,第一次騎馬就上手!
【2014中國新疆】Day 6-2 禾木村。一切美好,在這一夜展開序幕。(含禾木住宿資訊) 
【2014 中國新疆 喀納斯】Day 8-2 禾木→小黑湖。騎上馬背,一起直奔小黑湖的美麗星空!
【2014 中國新疆】Day9-1 小黑湖→大黑湖→喀納斯(上)。長長的路要揮霍的走,大大的世界要率真的感受
【2014 中國新疆】Day10 神的後花園喀納斯,處處皆美景的人間淨土。鴨澤湖 & 遊三灣(神仙灣、月亮彎、臥龍灣) 
【2014中國新疆】Day11-1 喀納斯–觀魚亭,如夢似幻境的喀納斯湖。
【2014 中國新疆】Day12-2 白哈巴。夕陽無限好,只是肚子餓。
【2014 中國新疆】Day13-2 一河隔兩岸,自有兩重天。布爾津,五彩灘的美麗夕陽。
【2014 中國新疆】Day 14 布爾津。優閒漫步小鎮中。 
 

伊犁/賽里木湖遊記

【2014 中國新疆】Day 15 布爾津→賽里木湖→清水河。一波三折的賽里木湖(含交通資訊)
【2014 中國新疆】Day 16-1 清水河→果子溝→賽里木湖。Hello!賽里木湖,我們終於見面了!
【2014 中國新疆】Day 16-2 博樂。賽里木湖。到底是商業化還是充滿人情味? 
【2014 中國新疆】Day 17-1 博樂。賽里木湖邊的孩子。
【2014 中國新疆】Day 17-2 博樂賽里木湖。天山山脈中的藍寶石。 
【2014 中國新疆】Day18 賽里木湖。最美的離別禮物,我的哈薩克名字—阿依古麗。
【2014 中國新疆】Day19、20 伊犁。霍爾果斯+清水河。那些零碎的美好與意外。
【2014中國新疆】Day 21 伊犁/霍城縣。惠遠古城,重現風華的歷史名城。
【2014 中國新疆】Day 22 伊犁霍城縣。浪漫薰衣草和新疆烤羊肉。 

旅遊資訊/心情
【旅行】出發吧!女孩,妳也可以一個人旅行! 
【2014中國新疆】新疆宰羊事件簿。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再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2 thoughts on “【2014 中國新疆】Day 23、24-1 伊犁昭蘇。充滿傳奇色彩的邊境小城”

  • 請問去夏塔古道要辦邊防證嗎? 去哪辦?
    謝謝~
    版主回覆:(08/15/2016 06:28:32 AM)
    不用喔

  • 推推!插頭香!真的是小房間ㄏㄏ,但還不錯有獨立衛浴,不然一般這種小房間只是雅房,沒想到這間是套房!
    版主回覆:(02/04/2016 01:16:00 PM)
    真的超小,那個衛浴只能上廁所不能洗澡><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