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中國新疆】Day27 再見烏魯木齊。紅山公園和切糕。

page.jpg

   2014。10。04

早晨烏魯木齊,下午又要轉火車到蘭州,想想還是先找個地方休息,於是又回到麥田青旅。
好笑的是,到了麥田才想起來我有一半的行李寄放在這裡,當初原本以為只會去北疆兩個禮拜,沒想到一去去了一個月。

在青旅梳洗完畢,我到大廳借了電腦備份照片,青旅大廳總是有各種形形色色的旅人交織,有人打算去喀納斯,有人從不同地方回來,大家交換著彼此的經歷,是在青旅最大的樂趣之一。

一位男生邀請我一起去喀什過古爾邦節(新疆的新年),我笑著要留我早留在昭蘇過年了!
這位新朋友叫小宋,雖然無法結伴去喀什,但還是約了一起吃午飯,找來找去找到家水餃店。

小宋:『你要幾顆?』
寶兒:『10顆。』
小宋:『什麼?10顆夠嗎?』(睜大眼超驚訝)
寶兒:『阿不然咧,你要幾顆?』
小宋:『至少要30顆才吃得飽吧!』

這下換我睜大眼了,在他解釋下才知道這裡的水餃和台灣不同,是小顆的水餃。

水餃店的口味很多,我看著牆上的MENU,選了最保險的豬肉和韭菜,小宋要我試試看雞蛋,雞蛋水餃意外的超好吃,更不用說他挑的口味每一種都美味的不得了,我們點了五種不同的水餃60顆,居然全部吃光。

『超好吃的阿!我在台灣還沒有吃過雞蛋口味的!』我滿足的抹抹嘴。
『我媽包得更好吃!』小宋根本水餃達人。

吃飽後我們計劃去紅山公園,途中看到五彩繽紛的甜點,原來是切糕!
新疆切糕在中國各地是很有名的東西,聽說賣切糕的每次都故意切很大塊,聽說賣切糕的都很兇,聽說你不買他就會生氣,還會烙人來打你,這些聽說都是在中國的朋友跟我說的!
聽說了那麼多聽說,在新疆的最後一天終於遇到惡名昭彰的切糕,內心竟有點小粉絲見到明星的雀躍,而且切糕本人好花俏的樣子。
IMG_3049.JPG

 

太多朋友告訴我;『不要買新疆切糕,會被騙,還可能被打。』
小粉絲打算拍了照就想閃人,沒想到小宋堅持要買給我吃吃看,原本想買十元,老闆堅持說不行,一定要用切的
IMG_3041.JPG

 

我們指了下刀的位置,結果真的越切越大塊,一量要50人民幣,買完走到隔壁攤發現隔壁可以一次買十元就好。
至於味道,我覺得超甜,吃一點點就會膩,不是很喜歡,但東西好不好吃要自己試過才算數。
IMG_3043.JPG

 

買了切糕,胡亂走看到一個大公園,兩個傻子就把這裡當成紅山公園,好一陣子才發現走錯公園,好在這個公園也挺美的!
IMG_3028.JPG
IMG_3033.JPG

 

突然聽到後面有『姊姊、姊姊』的聲聲呼喚,轉頭看兩個十幾歲的女孩正在看著我。
『姊姊,帶上我們一起去紅山公園吧!』一個女孩說。
『你怎麼知道我要去』我好奇。
『我聽到你們的對話,跟著你們走錯公園了。』
『好啊!一起走吧。』我大笑答應。
『那你們為什麼不叫住我,卻要叫她』小宋非常疑惑。
『因為姊姊看起來人比較好,你看起來像壞人。』

這下我真的笑到沒辦法停下來了。
IMG_3050.JPG

 

這兩個女孩並不是新疆人,只是剛考上新疆大學,趁著沒有課出來玩。
IMG_1999.JPG

 

最後我們在路人指引下,總算走到紅山公園。
IMG_3051.JPG

 

進去紅山公園不用錢,但是部分景點和設施需要付費
(幾張照片左上角模糊,是因為我相機在賽里木湖摔車時摔壞了!)
IMG_3055.JPG

 

爬上紅山一半,就可以眺望烏魯木齊市,這是你想像的新疆嗎?
高樓大廈、車水馬龍,比起台北有過之而無不及。
IMG_2039.JPG

IMG_1989.JPG

 

紅山位於烏魯木齊的正中心,在烏魯木齊相當神聖且具有代表性。
傳說中,古時候天山天池跑出一條紅色巨龍,被王母娘娘追到後攔腰給了一劍,將巨龍切成兩段,形成了兩座山,西邊的是雅馬里克山,東邊的就是紅山,而王母娘娘的寶劍,則變成了烏魯木齊河。
這個傳說讓紅山一直被當地人視為聖地,唐朝初年就在紅山修建廟宇,後來又在紅山上築起敖包(遊牧民族用來祭祀神靈的地方),到了17世紀,相繼修建了玉皇廟和大佛寺、北鬥宮等廟宇。
IMG_2030.JPG

 

雖然紅山歷史悠久,但現在紅山公園變成烏魯木齊最著名的觀光景點,多了很多人工設施。
IMG_2021.JPG

IMG_2025.JPG

 

我一覺得對不起的紅山公園,經歷了喀納斯、賽里木湖、昭蘇,愛上壯闊的景色,對人潮如此之多的地方感到相當煩躁,煩躁到我一點都不想拍照,拿出手機隨便拍了幾張。
IMG_2037.JPG

IMG_2033.JPG

 

不過都到了紅山,還是要爬上去看紅山塔。
紅山塔的興建,是因為烏魯木齊在1785年和1786年,連續兩年洪水成災,紅山附近的居民損失慘重,當時謠言四起:說紅山和對面的雅瑪里克山正在相互靠攏,一旦相接兩山之間滾滾北去的烏魯木齊河就會被堵塞,烏魯木齊會變成一片汪洋大海。
於是1788年,烏魯木齊最高軍政長官尚安在紅山和雅瑪里克山的頂段各建了一個鎮龍寶塔,紅山這端就是現在的紅山塔。
IMG_1991.JPG

 

當天紅山塔附近,避不開的人群讓我焦躁,於是仰望了幾眼,拿起手機拍兩張走人,現在想想有點後悔,下次如果有機會再到烏魯木齊,我一定好好對待紅山塔。
IMG_1993.JPG

IMG_1998.JPG

下山依然人潮洶湧,看到這麼多人真的不習慣啊!
IMG_2015.JPG

 

回到青旅後,算算時間已經差不多,拿了行李就走。
是說烏魯木齊的火車站一定要提早到,因為人潮多安檢又嚴格。
P1070685.JPG

IMG_2042.JPG

 

每次到火車站都一整個狼狽,明明晚上七點多的車,卻還是快遲到,緊急跳上車。
IMG_2048.JPG

 

上火車後也沒有閒著,曬褲子(在青旅洗的牛仔褲還沒乾),洗臉、敷面膜(一整個就是反正沒人認識我的心態),忙到隔壁的人都狐疑的看著我。
IMG_2051.JPG

IMG_2065.JPG

 

晚安,烏魯木齊,這次我真的離開新疆了。
IMG_2049.JPG

 

【延伸閱讀】

北疆行前準備/緣起

【2014新疆】一個人的北疆尋夢之旅~序。旅行的美好總在不經意之中! 
【2014新疆】一個人的北疆尋夢之旅~前言。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 注意事項 
【2014 中國新疆】喀納斯、禾木、白哈巴景區行程規劃、花費、注意事項 & 賈登峪租馬價格、馬伕馬隊推薦分享

喀納斯遊記

【2014中國新疆】Day 6-1 賈登峪、禾木。前往禾木村,第一次騎馬就上手!
【2014中國新疆】Day 6-2 禾木村。一切美好,在這一夜展開序幕。(含禾木住宿資訊) 
【2014 中國新疆 喀納斯】Day 8-2 禾木→小黑湖。騎上馬背,一起直奔小黑湖的美麗星空!
【2014 中國新疆】Day9-1 小黑湖→大黑湖→喀納斯(上)。長長的路要揮霍的走,大大的世界要率真的感受
【2014 中國新疆】Day10 神的後花園喀納斯,處處皆美景的人間淨土。鴨澤湖 & 遊三灣(神仙灣、月亮彎、臥龍灣) 
【2014中國新疆】Day11-1 喀納斯–觀魚亭,如夢似幻境的喀納斯湖。
【2014 中國新疆】Day12-2 白哈巴。夕陽無限好,只是肚子餓。
【2014 中國新疆】Day13-2 一河隔兩岸,自有兩重天。布爾津,五彩灘的美麗夕陽。
【2014 中國新疆】Day 14 布爾津。優閒漫步小鎮中。 
 

伊犁/賽里木湖遊記

【2014 中國新疆】Day 15 布爾津→賽里木湖→清水河。一波三折的賽里木湖(含交通資訊)
【2014 中國新疆】Day 16-1 清水河→果子溝→賽里木湖。Hello!賽里木湖,我們終於見面了!
【2014 中國新疆】Day 16-2 博樂。賽里木湖。到底是商業化還是充滿人情味? 
【2014 中國新疆】Day 17-1 博樂。賽里木湖邊的孩子。
【2014 中國新疆】Day 17-2 博樂賽里木湖。天山山脈中的藍寶石。 
【2014 中國新疆】Day18 賽里木湖。最美的離別禮物,我的哈薩克名字—阿依古麗。
【2014 中國新疆】Day19、20 伊犁。霍爾果斯+清水河。那些零碎的美好與意外。
【2014中國新疆】Day 21 伊犁/霍城縣。惠遠古城,重現風華的歷史名城。
【2014 中國新疆】Day 22 伊犁霍城縣。浪漫薰衣草和新疆烤羊肉。 
【2014 中國新疆】Day 23、24-1 伊犁昭蘇。充滿傳奇色彩的邊境小城 
【2014中國新疆】Day24-2 伊犁昭蘇。天山腳下的夏塔村。
【2014 中國新疆】Day25-1 昭蘇夏塔古道(上)。跟著唐僧去探險!充滿傳奇色的神秘峽谷。

旅遊資訊/心情
【旅行】出發吧!女孩,妳也可以一個人旅行! 
【2014中國新疆】新疆宰羊事件簿。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再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1 thoughts on “【2014 中國新疆】Day27 再見烏魯木齊。紅山公園和切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