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靈隱寺|濟公出家地,千年古剎和藝術寶窟飛來峰。

DSC02114.JPG

 

去中國旅行時我一項不太喜歡走廟,中國的廟幾乎都要門票,而且有時候票價還相當不合理,但是如果是古蹟又帶有傳奇色彩的廟宇,往往又會猶豫妥協,畢竟去這些地方,看的不只是寺廟,而是背後的故事。

在蘇州時一心想去寒山寺,「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一首從小到大耳熟能詳的楓橋夜泊,讓我說什麼也想去寒山寺人看看,結果那天趕到姑蘇城外,寒山寺居然打烊了!(崩潰)
IMG_6352.JPG

 

想去朝聖的楓橋夜泊沒有江楓也沒漁火,甚至連門票都不給賣,我的朝聖之旅霎時變成了「夕陽江水近眼前,寶兒寺門相無言,姑蘇城外寒山寺,咫尺天涯空抱憾。」
IMG_6366.JPG

DSC01737.JPG

 

不甘心的跑去對面的橋上拍照,錯過的遺憾只好留待下一次造訪。
DSC01743.JPG

 

隔兩天到了杭州,原本沒那麼想去靈隱寺,但因為在蘇州錯過寒山寺,抱著彌補的心態決定去靈隱寺走走,之前旅行認識的小陳、雨姐從寧波趕來當地陪,我們一起在西湖邊悠閒的吃完早餐,再閒晃了一下,最後搭地鐵轉公車,到達靈隱寺時已經接近中午。

才進景區,就看到咫尺西天的大字,馬上轉頭和小陳抱怨說靈隱寺幹嘛這樣嚇我!(←小陳表示關我什麼事)
DSC02077.JPG

 

靈隱飛來峰景區門票45人民幣,比寒山寺20元還貴(整個很愛記仇),而且45元的票價是不含靈隱寺,換言之,要進到靈隱寺你必須要先花45元人民幣進去景區,再花30元人民幣才能進廟裡。
DSC02085.JPG

 

另外有語音導覽可以租。
DSC02080.JPG

 

和小陳、雨姐共買了三張票先進景區,這次有點遺憾的是我最後根本沒去靈隱寺裡面。
DSC02090.JPG

 

杭州除了西湖外,最知名的景點大概就是靈隱寺了,即使飄著雨,人潮依然不少。
DSC02093.JPG

 

靈隱寺之所以有名,一是因為歷史悠久,很多皇帝加持過;二是濟公是在這邊出家,因此帶有一些傳奇色彩。
DSC02100.JPG

 

說到歷史悠久,靈隱寺可是中國最早的佛教寺院和中國十大古剎之一。已經有1600多年的歷史,東晉年間(西元326年)印度僧人慧理來到中國傳佛法,到了杭州見此處的景色奇優,認為乃“仙靈所隱”之地,於是在此建立寺院,名為『靈隱寺』。
DSC02109.JPG
(▲埋葬靈隱寺開寺始祖慧理法師的理公塔。)

 

或許因為建的早,靈隱寺經過多次興衰起落,靈隱寺第一次興起是在南朝梁武帝時,梁武帝蕭衍崇佛,以佛教為國教,靈隱寺得到梁武帝的青睞,賜田擴建,香火逐漸鼎盛起來;然而好日子沒多久,到了北周武帝又廢佛,焚燒法器佛典,將寺廟充公,雖然此次佛教災難以北方為主,但南方僧人因為膽小怕事,於是紛紛還俗隱居,靈隱寺也陷入荒煙之中。
DSC02103.JPG

 

到了隋朝,隋文帝恢復佛教,還派僧人來靈隱寺弘法,然而到了唐武宗時期,佛教又再度經歷一次災難,唐武宗廢佛禁佛,靈隱寺寺毀僧散。
DSC02121.JPG

 

唐末五代十國吳越王錢繆時期,學佛習禪之人日漸增多,佛門禪壇的詩詞文章層出不窮,摩崖石刻,佛像塑造、佛經雕刻特別豐富,寺字園林、佛塔經幢隨處皆有,佛教再度興盛起來;而到了吳越王錢弘俶時,錢弘俶從奉化請來高僧延壽主持靈隱寺,新建僧舍五百餘間,建石幢二座。東建百尺彌勒閣,西有只園,共有殿宇房舍一千三百餘間,一時間僧眾達到三千之多,常有異邦僧侶前來取經。重修後的靈隱寺被稱為“靈隱新寺”,靈隱寺也在此時成為江南地區的佛教名剎。DSC02114.JPG

 

到了宋朝,靈隱寺的命運還算平順,北宋真宗時期甚至因靈隱寺齋僧施粥的需要,將位於杭州、秀州(今嘉興)兩地良田一萬三千餘畝,賜與靈隱寺作為廟產;南宋高宗、孝宗也常來靈隱寺進香;可惜到了元朝靈隱寺又毀於兵火。
DSC02112.JPG

 

明初雖崇尚佛法,但朱元璋習慣說一套做一套,對寺廟採取種種限縮設施,嚇的靈隱寺的僧人把宋朝賜的良田返回,朱元璋想說這些人真識趣,一高興又將田地還了一些給靈隱寺。但靈隱寺的災難不止於此,明朝年間靈隱寺經過兩次失火,好不容易湊足資金修好了又遇到雷火,靈隱寺幾乎全毀,雷火後靈隱寺花了好長時間逐步修建,一直到70年後的明朝末年又再度失火,這次除了大殿和直指堂外,靈隱寺的建築全部付之祝融。
DSC02148.JPG

 

清朝時期,靈隱寺很的皇帝的歡心,康熙去了三次,乾隆去了六次,而靈隱寺的另外一個名字“雲林禪寺”,相傳是康熙到靈隱寺時,寺內僧人請康熙賜匾,康熙的“靈”才寫完上面的雨,就發現靈筆劃多,雨寫太大寫不下,旁邊立刻有人給康熙出主意,要康熙把這間寺廟改成雲林禪寺,於是康熙就賜名雲林禪寺,話雖如此,民眾還是依然叫靈隱寺。

雖然清朝初期靈隱寺的關注度和知名度還是很高,但咸豐年間碰到太平天國之亂,太平軍攻進靈隱寺,寺廟建築幾乎全毀,寺內珍藏文物也流落各地。
DSC02145.JPG

 

到了民國時期靈隱寺的羅漢堂再度失火,建築付之一炬,隨後日軍侵華,靈隱寺的客堂、伽藍殿、梵香閣及東山門又失火,接著文化大革命時期遭受紅衛兵破壞,一直到近代才整修開始收門票。

綜觀靈隱寺的命運也太坎坷,或因為火災、或因為戰火兵戎,前前後後經歷過十幾次的毀壞與重建,能走到今天實在不容易。

對於票中票這種事,我一直理解成“一頭羊剝兩層皮”,雖然心有不甘,但人都到這裡,還是摸摸鼻子認了!當我想要進去靈隱寺裡面的時候,小陳和雨姐一直說裡面沒什麼好看的,不要浪費錢,我知道若是堅持要去的話他們還是會去,只是和他們肯定不會讓我出票錢(前面門票也是他們付的),要他們付錢去他們不想去的地方,好像也說不過去,討論了一陣子最後還是放棄。
DSC02144.JPG

 

當時的心情有點複雜,我自己進去他們不同意,我自己出錢他們也不讓,心裡知道他們是出自好意,覺得身為地陪就要陪到底,我卻感到為難。旅行時不需受限於他人的感受,或許就是我喜歡一個人行動的原因了!

最終只能把手伸進去拍個照片,想說有機會再來。
DSC02155.JPG

 

在靈隱寺對面有一座小山,山峰不高僅168米,山壁上留有大片石窟群,是從五代時期到元代間留的珍貴佛教藝術作品,名為飛來峰,飛來峰和周遭的山地質完全不同,是由石灰岩組成。
DSC02204.JPG

 

相傳以前靈隱寺前面是個村莊,有天在靈隱寺出家的濟公和尚算知一座山峰要從遠處飛來,於是急忙奔進村里叫大家離開,可村子裡的人認為濟公是個常捉弄人的瘋癲和尚,以為他又在開玩笑,沒人願意相信他。濟公一心急,衝進一戶人家搶了他的新娘,村子裡的人急忙追出來,就在追濟公的途中突然就聽轟隆聲響,天昏地暗中一座山峰壓下來,整個村莊就這樣被壓在山峰底下,因為是天外飛來的山,於是這個山峰便被叫做飛來峰。

這個故是想當然是神話故事,飛來峰的石窟群從五代開始,濟公是宋代人,除非飛來峰在飛過來之前這些石雕藝術品就在了,不然怎麼都說不通。(←到底是在認真什麼?)
DSC02141.JPG

 

另一個傳說則是東晉時期慧理法師來到這裡,看見這座山大驚說:「這是天竺國靈鷲山的小嶺,不知為什麼會飛過來?」,所以才命名飛來峰。
DSC02117.JPG

 

雖然沒有進到靈隱寺,但靈隱飛來風景區還有兩間廟可以去,一是永福禪寺,二是韜光寺,同樣都是歷史悠久古剎。DSC02162.JPG

 

永福禪寺和靈隱寺是同期的,都是慧理法師開山時所創建,不過命運卻截然不同,雖然同為1600多年的古寺廟,但永福禪寺無論知名度、香火鼎盛的程度都不如靈隱寺。

DSC02175.JPG

 

在康熙10年時,永福寺的住院禪師應邀去日本傳法,永福禪寺隨後逐漸被廢,乾隆44年永福禪寺依照原本規模重建,隨後又被廢,一直到2003年重新動工,2005才再度開放。
DSC02176.JPG

 

有人說同為慧理法師開山時的寺廟,永福禪寺卻不如靈隱寺幸運,得到那得多的關注。我倒覺得未必,靈隱寺因為名氣,經歷那麼多次祝融之災、戰爭、搶劫、偷竊,相對來說永福禪寺的命運顯然平順的多。
DSC02184.JPG

至於韜光寺則建於唐代,一樣是千年歷史,由韜光禪師所建,人如寺名,寺如人名。

要上韜光寺得先爬一堆樓梯,雨姐看到直接放棄,小陳則說要陪我一起,樓梯旁邊整片竹林顯的清幽,但當在雨中爬要千階樓梯,還要趕著寺門關閉前抵達的時候,再美的竹林也是無心欣賞了。
DSC02186.JPG

 

氣喘吁吁的來到韜光寺,看到都要哭了!
DSC02190.JPG

 

可能因為山高路遠(咦?),韜光寺人很少,反而比靈隱寺更有“靈隱”之韻味,這樣古剎完全得我心,爬的那麼累也值得了。
DSC02213.JPG

 

相傳呂洞賓曾在韜光寺山頂岩壁的山洞內煉丹,後人便在這裡建純陽殿祭祀呂洞賓,還順便幫他的女弟子何仙姑修了一個祠,因此韜光寺也是中國少見的佛道合一的寺廟。
DSC02197

 

登高望遠,韜光寺是靈隱寺附近看海最好的地方,在古代韜光觀海曾為杭州二十四景與清朝的西湖十八景之一,現在據說在觀海亭還是可以看到西湖,可惜當天天候不佳,只見一片霧茫茫。
DSC02195

 

其實眼前的韜光寺,也曾在1982年遭遇火災,近期重建,到2012年才開放。
DSC02201

總結靈隱飛來峰景區,共有三個知名古剎,靈隱寺、永福禪寺和韜光寺,他們有個共通點,都有千年以上的歷史,但全部都是重建過的寺廟。

永福禪寺和韜光寺雖然冷門,然而沒了人潮反而更有古寺的味道,而飛來峰的石窟藝術也相當值得一看,若要全部走完,慢慢觀賞至少要幾個小時。

至於值不值得,我只能說門票真的貴,但是下次若還有機會來杭州,我還是會走一趟靈隱寺飛來峰,或許在天氣好的時候爬上韜光寺看西湖,留個一整天才不負門票。

【靈隱飛來峰景區】

地址:靈隱寺位於西湖區法雲弄1號
電話:0571-87968665
交通:公交到達 J17、J18、K837、K7、K807、Y1、Y2、路到靈隱站下;193到靈隱東大門;K837到靈隱停車場,均可到達。
門票:飛來峰45元,靈隱寺香花券30元,要進靈隱寺必須先購買飛來峰景區門票。
開放時間:靈隱寺:7:30-17:15;飛來峰:8:30-16:30(16:30停止售票,佛誕節日、朔望、國定節假日,早上提前30分鐘開門)
官網: http://www.lingyinsi.org/

造訪日期:2015。04。03

 

【延伸閱讀】

江南、安徽住宿
【2015 中國江南】西塘住宿推薦。在古鎮真正的生活著,三宅一居客棧。
【2015 中國江南】安徽宏村住宿推薦。清和月青年旅社
【中國安徽】宏村/協里住宿推薦。協里山莊,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 

江南、安徽美食
【2015 中國江南-蘇州美食】同得興麵店。一碗蘇式麵,享受舌尖上的蘇州!
【2015 中國江南–蘇州美食】熙盛源餛飩。先吃個無錫小籠包吧!
【2015中國江南】杭州美食。西湖邊的外婆家,各種杭幫菜,讓味蕾一次滿足!
【中國安徽。黃山】徽州必吃美食大盤點。六種經典小吃,享受味蕾上的徽州味。 

蘇杭景點
【2015 中國江南】夢迴水鄉,周莊古鎮。走進煙雨江南裡,我們一起畫船聽雨眠。
【2015 中國江南】蘇州。園林建築、文化歷史一次滿足,充滿故事的蘇州博物館。 
【2015中國江南】蘇州–江南古典園林。四面荷風三面水,詩情畫意的拙政園。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上)。酒吧一條街 x 激情退去的寧靜,越夜越美麗的西塘古鎮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下)。生活了千年的古鎮,西塘的美麗與哀愁。
【2015 中國江南】蘇州平江路。小橋流水、粉牆黛瓦,漫步平江街區,感受歷史蘇州。
【2015 中國江南】蘇州園林。夜遊網獅園,崑曲、評彈園曲合一,體驗江南文化的完美結合。 
【2015 中國江南】蘇州虎丘。千人石、劍池、虎丘斜塔,流傳千年的未解之謎。
【2015中國江南】杭州西湖。自行車遊西湖,湖不醉人人自醉。(含西湖交通、租單車資料) 

南京景點
【中國江南】南京。十里秦淮,那些秦淮河畔的風花雪月。
【中國江南】南京中華門。找尋城門下的聚寶盆。
【中國江南】南京瞻園。大明王府、乾隆行宮,夜遊金陵第一名園,聽聽太平天國的那些事。
【中國江南】南京最大帝王陵-明孝陵。朱元璋和他的大腳皇后。
【中國南京】玄武湖。紫金山腳下的皇家園林。 

安徽景點
【中國安徽】秋韻黃山。不容錯過的限定版美景,一起漫步黃山秋色中。  
【中國安徽】唐模古鎮。煙雨皖南,漫步似水柔情的唐風古鎮。 
 【中國安徽】屯溪景點。花山謎窟,北緯30度的未解之謎。
【2015中國江南】安徽,宏村古鎮。一生癡絕處,無夢到徽州。 

江南行前準備/中國旅行資訊
【中國-春遊江南】蘇州、杭州、黃山、南京14天。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門票資訊 懶人包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中國安徽。皖南】玩轉古徽州。行前準備 x 行程安排 x 交通方式 x 注意事項。(黃山、黟縣、歙縣、休寧、績溪)
【中國江南】安徽。黃山旅遊兩天一夜懶人包。 交通 X 行程 X 花費 X 住宿用餐 x 行前準備。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1 thoughts on “杭州,靈隱寺|濟公出家地,千年古剎和藝術寶窟飛來峰。”

  • 2003年去過一次靈隱寺,在飛來峰被個算命的纏上了,一路死跟,嘴上也講個不停,所以我一路走很快,完全不記得看到什麼。最後還說他講了那麼多該給點錢吧,真是掃興到極點,當然不給,到今天我完全想不起來靈隱寺看了啥東東。
    版主回覆:(03/16/2017 12:51:58 PM)
    中國大陸的廟有時候就是這樣討厭,只能努力擺脫那些纏人的人!!!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