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印度】Day3-1 北北印-新德里。走進古老的月光市集裡。

page.jpg

   2015。10。22

想真正了解一個地方,可以從嘗試路邊攤的小吃、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接觸當地信仰文化做為開始,而我自己私心最愛的方式則是逛市場,對我來說,這是融入在地最簡單且快速的管道。

也因此雖然這天的目的地是賈瑪清真寺,我卻提前在地鐵Chandi Chowk站下車。

在印地語中,Chowk是市場的意思,而Chandni則是月光、銀色。Chandi Chowk的中文翻譯成月光市集,因為過去有條水渠貫穿其中,每到晚上月光倒映在水渠而得名。

德里地鐵乾淨、整潔,標示清楚,站名還有英印文對照,反倒是第一次搭乘紐約地鐵那氣味讓人印象深刻,不禁對於這種地鐵文化的反差感到有趣。
IMG_9160.JPG

IMG_9163.JPG

 

出了地鐵站,映入眼簾的是白馬為頂的廟宇。
P1090213.JPG

 

月光市集值得一逛,除了是個古老的市場外,同時也是了解印度宗教文化的好地方,短短的幾條街聚集許多不同宗教特色的廟宇。
P1090216.JPG

P1090214.JPG

 

現在的月光市集看似一個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市場,但認真追朔起來,它卻有著400年的歷史和輝煌的過往,既古老又繁忙,甚至曾經是印度最大的市集。

西元1650年,沙賈汗(就是蓋泰姬陵的皇帝)為了心愛的女兒設計月光市集,當時月光市匯集了各國的商人,是個熱鬧非凡的國際市場。時至今日,月光市集依然有許多攤販與小店,無論蔬菜、水果、香料、衣物、要什麼有什麼,樣樣不缺,價格也相對便宜。
IMG_0152.JPG

IMG_9182.JPG

 

喜歡歷史,也喜歡人文,所以喜歡走入市集,市集裡才有市井小民真正的生活,才能貼近真實。可惜時間似乎早了點,從巷弄漫步到清真寺途中,許多店家尚未營業。
IMG_9177.JPG

 

新德里豪華的大樓光鮮亮麗,和舊德里市集裡的混亂嘈雜成為強烈對比。每當一轉身,往往就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在印度旅行最初的課程之一,就是學會習慣這樣的衝擊。
IMG_9179.JPG

 

或許因為路上鮮少有外國遊客,我的出現引起極高的回頭率,一路上不斷有人熱情的和我打招呼,然而經過昨天騙局的洗禮,我始終帶著防備心,臉上掛著一付別來打擾我的臭臉。
IMG_0158.JPG

 

我刻意忽略所有善意,因為不能辨別背後的好壞,直到駐足到這個攤販前。
IMG_9183.JPG

 

看著那在太陽下賣力烹調食物專注神情,這樣的街邊美食或許衛生沒有符合標準,卻一定美味。
P1090228.JPG

「可以拍照嗎?」我問。

他沒回答,只給我一個燦爛的笑容。

1462848162 2643081237 2 e1521092208189

 

即使汗如雨下,他們始終帶著笑容,相較我的臭臉,突然覺得慚愧。

第一天的騙局扼殺了我對印度人的信任,第二天的市集卻讓我發現了印度人的良善,人本來就有善有惡,當選擇關起心門把每個人當壞人,反倒會失去了旅行的意義。
P1090225.JPG

IMG_0159.JPG

 

帶著複雜的心情離開小巷,轉過身又見藍天。

印度是個對宗教包容性,從月光市集中得到印證,相隔沒多遠就有不同宗教的廟宇,和平共處。
IMG_9168.JPG

 

從人群的裝扮可以輕易辨別這是個錫克教廟宇,上網查了資料,得知這是希斯甘吉謁師所(Gurdwara Sis Ganj Sahib)。
錫克教第九代上師得格·巴哈都爾,因為拒絕改宗伊斯蘭教,被蒙古莫臥兒王朝皇帝下令斬首,他的門徒偷出他的屍體,並縱火燒了自己的家火化上師,就地蓋了謁師所。IMG_0153.JPG

 

謁師所旁邊的攤販叫賣著各式各樣的商品,人潮摩肩接踵,我也湊熱鬧跟著擠來擠去,這邊的東西價格便宜又特別,可惜我並不愛買紀念品。
IMG_9169.JPG

 

月光市集中的書店也不少,在我眼中的書店與遊客是一幅美妙的景色,但我在當地人眼裡又是什麼樣子呢?
IMG_0166.JPG

 

往前走,看到一台三輪車上竟載了六個人,一開始覺得驚訝,但後來才發現這樣的情況在印度很普遍,印度的貧富差距很大,很多車伕甚至沒有家,晚上是直接睡在車上的。

回頭看到這張當時隨手拍下的照片,後面是穿著漂漂亮亮的乘客,前面是拉著三輪車的車伕,不管太陽多大,車子多重,我遇到車伕永遠是樂天知命,難道他們不想翻身嗎?

種姓制度即使已經廢除,但幾百年來早已深植人心難以根除。
IMG_9193.JPG

 

即使以一個過客的眼神看階級制度覺得無奈,但印度人似乎早已習慣,他們容易滿足,對於現狀並不感到委屈。

他們天生熱愛鏡頭,拍起照來一點都不扭捏,每當我相機拿起來,總有機會換到幾個意外的微笑。
P1090231.JPG

而印度牛天生不怕人,畢竟是神牛,眼神都很銳利。
IMG_9175.JPG

 

花了近兩個小時走過月光市集,越靠近賈瑪清真寺越顯熱鬧。
IMG_9194.JPG

 

相較於許多建築,我更愛月光市集,這裡可以體驗最平實的德里,髒亂喧囂卻真實。

在巷弄中探索,找尋各種平民美食、香料、衣物、書店,用心觀察印度生活、了解宗教文化….

當然,如果你發現空氣中總是瀰漫著尿騷味也別意外,因為這也是月光市集獨特的魅力之一。
IMG_0155.JPG

 

【月光市集】

新德里地鐵黃線Chandi Chowk下車即抵達。

 

【延伸閱讀】

 【2015 印度】北北印&北印 / 序。Incredible,India!一個月的取經路。  
2015印度】北印、北北印行前行李準備清單&女生去印度的注意事項。 

【2015 印度】挑戰印度美食大作戰!認識印度食物 x 用餐注意事項。
【2015 北印度】Day-1 啟程新德里,旅行的最初。
【2015 印度】Day2-2 新德里Main Bazar ,每個城市都會有個背包客大街。SAM’S CAFE午餐&印度刺青 Henna 騙局第二彈! 

【旅行】出發吧!女孩,妳也可以一個人旅行!
【分享】旅行時的現金收納小技巧 
【分享】變壓器、轉接頭如何使用?有了這些旅行小法寶,充電再也不擔心! 
【旅行。分享】我的旅行常備藥物清單 & 旅遊醫學門診經驗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2 thoughts on “【2015印度】Day3-1 北北印-新德里。走進古老的月光市集裡。”

  • 真的到一個城市或是區域!!!
    最快認識就是去當地的市場或是市集繞一繞!!!哈哈
    推!
    版主回覆:(06/13/2016 01:44:07 AM)
    哈,我就超愛逛菜市場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