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景點、中華門|找尋城門下的聚寶盆,沈萬三致富的傳說

中華門

 

用故事去認識一個地方,往往比歷史知識來的生動許多。

當我知道南京的中華門是中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的城堡式甕城,也是中國現存最大的城門,並沒有太大的衝動去中華門,但當有人告訴我沈萬三的聚寶盆埋就在中華門底下,立刻覺得中華門值得走一趟。DSC03505.JPG

 

中國的景區按照慣例門票不可免,要進中華門,先留下50人民幣的買路財,如果你是學生老人半價,18歲以下免票。

中華門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在原有基礎上擴建而成,屬於明代都城的南門,以前名為聚寶門,一直到中華民國政府建都南京才改名中華門,城門上中華門三個字,是蔣介石在1931年雙十國慶前所題。
DSC03566.JPG

 

一進中華門便可以看到三個相連的大門,這樣的設計叫甕城(又做瓮城),算是古代的一種軍事建築,採用“甕中捉鱉”的原理,門口有千斤閘和雙扇木門,待敵軍進入後把前後閘門放下,再由上往下投擲兵器,被困在裡面的人只能任其宰割,想想有多慌張?

如今千斤閘和雙扇木門均毀於戰火,斑駁的城牆上長滿了藤蔓,空蕩蕩的城門似乎在訴說歷史的滄桑。
DSC03508.JPG

 

至於沈萬三何許人也?相信很多在拜拜的人應該都知道,他被視為財神爺的化身,曾經是江南第一巨富,而民間一直流傳著沈萬三家族白手起家的致富秘密,是因為他有一個可以生錢的聚寶盆。

傳說他因為救了一群青蛙而得到一個鐵盆,原本不以為意,直到兒媳婦無意將金手鐲掉入盆內,金手鐲越變越多滿出盆外,才發現這個不起眼的鐵盆丟什麼進去就有什麼,所以沈萬三丟了很多金銀珠寶進去,有了源源不絕的財富,成為江南首富。
DSC03515.JPG

 

無論正史或野史,都有許多沈萬三與朱元璋的小故事,沈萬三對朱元璋一直非常好,朱元璋打下江浙後,沈萬三輸糧萬擔,獻白金五千兩,以佐用度。然而當明朝建立後,善妒的朱元璋對於擁有萬貫家財的沈萬三相當猜忌,三番兩次找他麻煩。

有一次朱元璋在初一的時候召見沈萬三,給沈萬三一文錢,要他每天翻倍給利息,一個月為期。回家後沈萬三一算,不對阿!初二兩文錢、初三四文錢、初四八文錢…..,以此類推到30天之後居然要連本帶利付給朱元璋五億三千六百八十七萬九百一十二文錢!

朱元璋還要求沈萬三每年「獻白金千鋌,黃金百斤」,對沈家田地課以重稅,這麼費盡心思剝削沈家財產,就是想要用完他的錢,這樣他就不會造反了!

到了明洪武六年,朱元璋要建南京城牆時,動用大批財力物力,光是“造磚”一項工程,便涉及了一部、三衛、五省、二十八府、一百一十八縣、三個鎮一起製磚,但沈萬三一人就負擔了三分之一的城牆工程!

怎麼刁難都用不完沈萬三的錢,於是朱元璋越發討厭沈萬三,有一次朱元璋準備犒賞三軍,沈萬三拍馬屁說要代其出犒銀。朱元璋說:「朕有軍百萬,汝能遍及之乎?」(我有百萬大軍,你有辦法每個都犒賞到嗎?),誰知道沈萬三不知死活的回答:「願每軍犒金一兩!」(每個軍人都給他們一兩),朱元璋逮到機會藉此入罪沈萬三,理由是一個平民百姓敢勞軍,根本是想僭越謀反!

原本朱元璋想要藉此殺了沈萬三,在馬皇后的阻止下,最終變成流放雲南,後來死在流放途中。
DSC03550.JPG
(▲藏兵洞內變成明朝歷史展示廳。)

 

而聚寶盆為什麼會壓在城牆下,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相傳朱元璋在南京建城牆的時候曾發生意外,地基下陷城牆倒塌,工匠只好重修,但沒多久城牆再度倒塌,朱元璋於是請謀士算掛,謀士說城牆底下有一隻怪獸在吃土,必須要有個聚寶盆,在怪獸吃土時立刻生出新土,於是朱元璋跑去和沈萬三借聚寶盆。

雖然朱元璋說三更借,五更還,但他從頭到尾根本就沒有打算還給沈萬三,沈萬三的聚寶盆從此被壓在城門之下,城牆也再沒有塌陷了。
DSC03552.JPG

 

但是想想聚寶盆有可能真的存在嗎?真的這樣沈萬三起家也太輕鬆,而且南京城門應該早就被挖了吧!

上面說的幾個故事,有些來自民間記載,有些來自明史,明史雖然是正史,但也有很多穿鑿附會的謬誤,根據後世很多資料的佐證,沈萬三生於元朝、死於元朝,是個道道地地的元朝人,根本沒有見過朱元璋。

沈家興起的原因,乃是從種田開墾開始,又得到貴人資助,利用水運將糧食販賣到北方,最後開始做起國際貿易,把紡織品、瓷器等輸往亞非各國,而回船進口大量的珍寶、香料和藥材,一去一回從中賺取巨額差價。換句話說,沈萬三以農起家,以商興家,完全都是走正常管道。而他與朱元璋的故事,大概是想要黑朱元璋的人以訛傳訛,竟然變成是真的一般!
DSC03548.JPG

 

不過有一部分倒是符合史實,沈家的後代的確很慘,只因為牽連到明初一樁名為“藍玉案”的謀逆案,就幾乎被滿門抄斬。

藍玉是明朝開國大功臣,常遇春妻子的弟弟,南征北討無往不利,曾被朱元璋譽為可比漢朝的衛青、唐朝之李靖,可以說沒有他就沒有朱元璋和大明帝國,官拜大將軍涼國公。

後來藍玉被錦衣衛指稱意圖謀反,入罪後隔天便被處以剝皮的極刑,之後朱元璋把藍玉撥下來的皮在全國輪流展示,為了斬草除根,朱元璋除了對藍玉一家抄家滅族外,還把跟藍玉相關的人殺得一乾二淨,沈萬三的子孫因為和藍玉有過幾次交談而被誣陷成“藍黨”,沈家男丁全部凌遲處死,80幾人被殺,其餘家丁十歲以上發配充軍,十歲以下送牧馬所寄養,一歲到三歲的送浣衣局。田地家產也在此案中被沒收,曾經富可敵國的周莊沈家從此沒落。

如果對朱元璋稍有了解的人,應該知道他對殺開國元勳這件事情是不遺餘力的,藍玉案可說是明朝開國之初牽連最廣的案子,隨便一句供詞都可以將人入罪,於是大家狗咬狗式的報仇,事件演變到最後共凌遲處死15000多人,連帶波及40000多人,而“藍玉謀逆案”極可能是被誣陷的冤案,只是死人再也無法替自己辯解了。
DSC03516.JPG

 

底下這個和朱元璋一起的人,既是謀士也是明朝開國功臣,名為朱升。

朱元璋曾仿效劉備三顧茅廬,二訪朱升才終於請到隱居的朱升出山,朱升的建議“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簡單的九個字成為朱元璋拿下江山的國策,他還獻計打下婺源、找到劉伯溫輔佐朱元璋,對大明帝國功不可沒。

聰明如他,自然知道狡兔死,走狗烹,打死堅持不受高官厚祿,告老還鄉之際哭得唏哩嘩啦求得一塊免死金牌,退隱隔年朱升病逝,算是明朝開國元勳中少數得到善終的一個。(文人果然比較有智慧)

不過他的兒子朱同就慘了,如同沈萬三的後代一樣,被牽連進一樁“郭桓案”的謀逆案之中,原本要被凌遲,朱元璋念在他老爸朱升的面子,網開一面讓朱同保有全屍,但必須棄市,朱同最後受冤而死,陳屍街頭。
DSC03530.JPG

 

回到中華門本身,從1366年開始到1386年竣工,共耗費21年,朱元璋費盡心思建了中華門可不是建好玩的,他有著軍事、文化、歷史諸多意義。
DSC03514.JPG

 

即使歷經了600多年和無數戰火,中華門依然保存完好,這與當初在建造中華門時嚴格品管制度有很大關係,廷採對城門建築採用了嚴格的檢驗制度,每塊磚上面都有印製製磚工匠和監造官員的姓名,一旦發現品質不符標準,就可以立刻追究責任。
DSC03544.JPG

 

若稍微留心,城牆的每一塊磚上仍清晰可見文字,磚石由哪個府衙提供、誰監工、哪個工人製造一清二楚,大家都知道皇帝愛殺人,誰也不想掉腦帶,於是誰也不敢偷工減料,這麼嚴格的質量追蹤制度是全世界首次採用,也是聚寶門至今還能大致保持完好的原因。
page1.jpg

DSC03545.JPG

 

城門上一個一個的洞穴則是藏兵洞,顧名思義就是可以藏兵於此,甕城上下有藏兵洞13個,加上馬道旁的14個,共27個藏兵洞可以用來儲存戰備糧食或藏兵,估計大約可以容納3000人。
DSC03540.JPG

DSC03518.JPG

DSC03563.JPG

 

以前的軍事設施現在看就是黑壓壓的一片阿,跟金門坑道一樣有股詭異之感!
DSC03522.JPG

 

DSC03520.JPG

 

旁邊的馬道可以直接騎馬登城,相當帥氣,比爬樓梯快。(如果我是古代人應該會被朱元璋殺吧!)
DSC03564.JPG

 

這個東西叫礌石,從高處往下打擊敵人的石頭,大多用於遠處攻擊,在冷兵器時代相當管用。
DSC03557

 

登頂後可以俯瞰南京城,曾經風華絕代的應天府,如今高樓林立。
DSC03559.JPG

DSC03556

 

出了中華門,旁邊巷弄買個燒餅,冷颼颼的天氣中吃著熱呼呼的燒餅,朱元璋冤死了多少人?沈萬三的聚寶盆是否還在城門下?

一代巨富的起落傳奇,似乎也隨著歷史洪流煙消雲散了。
DSC03569.JPG

page.jpg

 

【中華門】

地址:南京市秦淮區中華門城堡內
門票:成人50人民幣/學生、老人25人民幣/18歲以下歲以上免票。
開放時間:周一-周日8:30-20:30(隨季節調整)
交通:地鐵一號線至中華門站2號出口;或是三山街站4號出口下車步行十分鐘。
公交車2路、16路、49路、63路、302路等,至中華城堡站下車。

造訪日期:  2015。04。07

 

【延伸閱讀】

江南、安徽住宿
【2015 中國江南】西塘住宿推薦。在古鎮真正的生活著,三宅一居客棧。
【2015 中國江南】安徽宏村住宿推薦。清和月青年旅社
【中國安徽】宏村/協里住宿推薦。協里山莊,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 

江南、安徽美食
【2015 中國江南-蘇州美食】同得興麵店。一碗蘇式麵,享受舌尖上的蘇州!
【2015 中國江南–蘇州美食】熙盛源餛飩。先吃個無錫小籠包吧!
【2015中國江南】杭州美食。西湖邊的外婆家,各種杭幫菜,讓味蕾一次滿足!
【中國安徽。黃山】徽州必吃美食大盤點。六種經典小吃,享受味蕾上的徽州味。 

江南、安徽景點
【2015 中國江南】夢迴水鄉,周莊古鎮。走進煙雨江南裡,我們一起畫船聽雨眠。
【2015 中國江南】蘇州。園林建築、文化歷史一次滿足,充滿故事的蘇州博物館。 
【2015中國江南】蘇州–江南古典園林。四面荷風三面水,詩情畫意的拙政園。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上)。酒吧一條街 x 激情退去的寧靜,越夜越美麗的西塘古鎮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下)。生活了千年的古鎮,西塘的美麗與哀愁。
【2015 中國江南】蘇州平江路。小橋流水、粉牆黛瓦,漫步平江街區,感受歷史蘇州。
【2015 中國江南】蘇州園林。夜遊網獅園,崑曲、評彈園曲合一,體驗江南文化的完美結合。 
【2015中國江南】安徽,宏村古鎮。一生癡絕處,無夢到徽州。
【2015 中國江南】蘇州虎丘。千人石、劍池、虎丘斜塔,流傳千年的未解之謎。
【2015中國江南】杭州西湖。自行車遊西湖,湖不醉人人自醉。(含西湖交通、租單車資料) 
【中國江南】南京。十里秦淮,那些秦淮河畔的風花雪月。
【中國安徽】秋韻黃山。不容錯過的限定版美景,一起漫步黃山秋色中。  
【中國安徽】唐模古鎮。煙雨皖南,漫步似水柔情的唐風古鎮。 
【中國安徽】屯溪景點。花山謎窟,北緯30度的未解之謎。 

江南行前準備/中國旅行資訊
【中國-春遊江南】蘇州、杭州、黃山、南京14天。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門票資訊 懶人包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中國安徽。皖南】玩轉古徽州。行前準備 x 行程安排 x 交通方式 x 注意事項。(黃山、黟縣、歙縣、休寧、績溪)
【中國江南】安徽。黃山旅遊兩天一夜懶人包。 交通 X 行程 X 花費 X 住宿用餐 x 行前準備。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