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Day6 斯里納加的冰雪世界。貢馬Gulmarg,轉身遇見人生的第一場大雪。

1.jpg  

                   2015。10。25

原本預計在斯里納加待兩三天,隨後搭公車或包車前往拉達克地區的列城,朝聖斯里納加到列城的那條傳說中的絕美公路。

包車的好處是可以隨時停車拍照,問過價格大約12000盧比(之前船屋老闆說14000盧比),大約一天時間抵達;公車則大約2500~3000盧比之間,需要花費兩天一夜,中間會在一個小城鎮住宿。

考慮再三,最終決定包車,雖然貴鬆鬆,但是也不知道以後有沒有機會再來喀什米爾了,實在不想錯過,因此先和guest house的老闆訂了三天後一早出發到列城的吉普車。

完成這件事心安許多,接下來就是安排在斯里納加的兩天要如何度過,我知道斯里納加有許多美麗的徒步路線,在一堆旅遊DM中翻阿翻,挑了幾個山區健行的行程。

「這幾個地方我都去過,很漂亮。」老闆說,我笑了。
「但是你的時間不夠,這要三、四天。、老闆繼續說,我心想話可以說快點嗎?

拿起一張美麗的湖泊的DM,看看旁邊的說要四天,猶豫著又放下,嘆了一口氣,抬頭無意間看到牆上的海報,纜車在雪地上運行,旁邊有許多滑雪的人們,無敵漂亮。
「這是哪?」我問。
「Gulmarg。很漂亮的滑雪勝地,但是要等一兩個月後才開始滑雪。」
「那現在可以去嗎?要多久?」
「可以一天來回,明天可能會下雪。」老闆滑著手機查氣象預報。

我就這樣預訂了隔天去貢馬的車,包車1800盧比來回,司機載去後會在山上等,不限時間。(到貢馬山區也有公車,但是到要轉車,而且班次非常少,如果錯過公車可能會被困在山上。)

隔天一早我穿上最厚重的衣服,坐上車,從市區駛離後,窗外景色一路變換,司機不太懂英文,但遇到他覺得漂亮的地方仍會放慢速度提醒我留意,相當貼心。
IMG_0138.JPG

貢馬在斯里納加的西北方57公里處,與巴基斯坦交界,雖然距離市區不遠,但因為大多是山路並無法開太快。車子在蜿蜒的山路上盤旋,雨勢加劇,逐漸模糊了視線,心情雀躍起來,山下下雨代表著水氣充足,只要溫度夠低,山上就可能會下雪。

約莫一個小時左右到了貢馬山區停車場,不出所料地看到地上的似乎有層薄雪,迫不及待地和司機確認地點,司機說他會在原地等我,讓我安心去玩。
IMG_0148.JPG

下車後我往較高的地勢方向走去,通過一道柵欄才知道我走到一個度假村,這個角度遠眺山區,建築錯落有致,覆蓋上一層淺淺的銀白,感覺就像是一個被雪女冰封的世界。
IMG_0139(1).JPG

IMG_0140.JPG

貢馬(Gulmarg)也會被翻譯成古瑪格,位於喜馬拉雅山山麓的盆狀高原中,海拔2730公尺,自古就是蒙兀爾王朝的皇室避暑勝地,而Gulmarg一字源自突厥語,意即『開滿鮮花的草原』或『花之牧場』,相傳蒙兀爾的第四代皇帝賈汗基曾在貢馬蒐集了21種奇花異草,移植到自己的皇宮中珍藏。
IMG_0163.JPG

春天是百花盛開的浪漫,夏天是優美的牧場,秋天霜葉紅於二月花,冬天搖身一變成滑雪勝地。春夏秋都有不同的花朵盛開,冬天即使被冰雪覆蓋,花兒依然展現堅強的生命力。

除了四季交替的美景之外,貢馬還擁有全世界最高的高第18洞高爾夫球場、可以騎馬悠遊在山林之間。
IMG_0162.JPG

空氣中瀰漫著霧氣,如夢似幻的魔力也蔓延開來。
IMG_0145.JPG

IMG_0157.JPG

雪越來越大,我也越來越冷,雖然穿了兩件外套仍嫌不夠,於是去租了外套和雨鞋,要價300盧比,又買了一瓶水放進背包裡。
IMG_0161.JPG

看看已經過了快一個小時,趕緊問了纜車的方向,先去買票再說。

路上不斷有商人兜售著手套等物品,還有人問我要不要騎馬,我的確有興趣,雪地騎馬想必是很特別的經驗,我要留給最愛的新疆。
IMG_0166.JPG

IMG_0165.JPG

到了纜車的售票口才發現這邊租外套只要60盧比,雨鞋40盧比,比剛才便宜許多,只好安慰自己早租早享受。
IMG_0167.JPG

纜車分兩階段,第一段600盧比,1+2兩段纜車則是1400盧比。
IMG_0168.JPG

對著告示牌拍照時,有人問我要幫忙買票嗎?
「No,thanks.」我心想為什麼需要,售票口不就在前面,排隊的人也不多阿!

等到開始排隊後才知道剛剛那些人是黃牛,即使我在看似鐵籠的排隊通道上,但黃牛們永遠有本事從四面八方插隊進來買票,加上本來在排隊的人也會插隊,短短的距離竟然過了半個小時還沒輪到我。
IMG_0170.JPG

排隊過程中默默觀察了許多場買票爭霸賽,等到我時早已有心理準備,面對左右夾攻的黃牛,我先用手臂把他們擋住,卻沒料到有人從後面扯住我的帽子,死命的往後拉,我的手則緊抓著窗口不放開,使盡吃奶的力氣隊櫃台裡面大喊我要買車票。

「讓這位女士先買。」售票人員終於開口,黃牛放開了手。
「謝謝你的幫忙。」對於售票員願意伸出援手,我幾乎感動得要哭了,趕緊報了名字,跟他說要買兩段纜車票。
「第二段纜車現在還沒開放,只能買第一段喔!」他拿著票和找錢給我。
「好,謝謝你。」話音未落,旁邊的黃牛已經插隊進來了。
IMG_0174.JPG

第一次遇到這麼暴力的插隊方式,我狼狽地看著手中得來不易的車票,驚魂未定。
IMG_0175.JPG

等纜車途中巧遇在飛機上坐我旁邊的女孩,她與她的家人一起來這邊旅遊,打了招呼後,我便先上了纜車。
IMG_0203.JPG

貢馬的纜車號稱是全世界最高的纜車,前面說過纜車分為兩個階段,第一段纜車長2.4公里,搭乘時間大約十分鐘,爬升到高度3050公尺空多利谷地(Kongdori Valley),這邊是個滑雪基地,也是一般遊客地停留點;而第二段纜車長約5公里,會抵達阿法爾瓦特(Afarwat),高度落在海拔14000英尺(約4270公尺)處,供滑雪者使用,雖然一般遊客也可以上去,但需要衡量身體狀況,以及高山症的可能性。
IMG_6674.JPG

下了纜車,才發現山上早變成一片銀白的冰雪世界,看到那麼厚的積雪讓我興奮的叫出來。
P1090631.JPG

IMG_0202.JPG

IMG_0195.JPG

冰天雪地中,無奈沒人陪我打起雪仗,只好請人幫我拍照做做樣子。
IMG_0248.JPG

即使現在還不到滑雪的季節,但是山上還是有許多雪地設施,例如雪橇和雪地摩托車。
IMG_0382.JPG

IMG_0379.JPG

還蠻想嘗試雪地摩托車,問了價格覺得太貴而作罷,實際多少錢現在也記不清了。
IMG_6687.JPG

剛下的雪相當鬆軟,踩下去腳就會深陷其中,甚至可以埋沒我整隻小腿,我興奮到不能自己,這是我這輩子見過最厚最鬆軟的雪了。
IMG_0261.JPG

IMG_0258.JPG

妄想堆一個雪人,但帶著毛手套又沒有工具,堆得亂七八糟只能作罷。
IMG_0262.JPG

一兩個小時後,我不但手套溼到無法再戴,還凍到冷吱吱,只好躲到旁邊帳棚下,點了一杯好難喝的熱可可,只為了在火爐邊取暖。
IMG_0280.JPG

等到手套乾了,身體也暖和些,繼續跑到外面玩耍,和肖想很久的雪地摩托車合照,就算捨不得花錢騎車,也至少要留下紀念。
IMG_0384.JPG

看過不少次的雪景,這卻是第一次看到下大雪ing,所謂的大雪紛飛大概就是這樣吧!雪花落在身上,蓋住了頭髮、帽子、衣服,我內心激動著這一切,趕緊拿起手機紀錄。
page.jpg

屋頂上的雪承載到一定重量便會落下,現場驚呼連連。
IMG_0511.JPG

時間已經下午三四點,心還捨不得,但身體已經冷到不行,也怕天黑更麻煩。
IMG_0189.JPG

和來時的纜車相比,此時的纜車已經被厚厚積雪覆蓋。
IMG_0540.JPG

下了站,回頭看纜車依然在鵝毛大雪中運行著,感激自己的幸運,在來斯里納加之前,我根本不知道貢馬這個位於喜馬拉雅山中的避世花園,因為時間不足放棄了原本想要去的健行路線,在眾多旅遊傳單中多看了一眼而對貢馬心動,這個選擇的確充滿驚喜。
IMG_0549.JPG

山下的纜車站有新聞車在採訪,詢問之下才知道這是貢馬今年的第一場大雪,真的好感謝老天總是眷顧我,一路上雖然有許多意外,但是若沒有這些意外怎麼能造就如此美好的旅程?
IMG_0580.JPG

IMG_0625.JPG

回程途中,我與司機說想要喝杯熱飲,他在一家店門口停下,很誠實地告訴我這家是他朋友開的。

想想他一大早八點多到住宿的地方載我,又在山上等了我好幾個小時,再送我回去,不用擔心換車、轉車、公車末班車的問題,這樣子包車1800盧比(約900台幣)真心覺得不貴,若是有結伴的人,四個人分擔下來一個人也才225台幣而已,更划算。
IMG_0668.JPG

這家小店的可可依然難喝(攤手),但是窗外的景致倒是不錯,離開了白雪皚皚的世界,綠意竟然變得如此耀眼。
IMG_0692.JPG

轉眼回台灣已經過了十個月,寫這邊文章的此時此刻,喀什米爾地區又陷入不安,外交部隊喀什米爾發布橙色警示中(高度小心,避免非必要旅行),不知道何時才會解除。

這次的動亂是因為群眾抗議印度安全部隊殺害當地支持喀什米爾自治之回教團體首領,在群眾與與警方的衝突中,造成45人喪生與300多人受傷,安全部隊實施宵禁,並暫停喀什米爾南部地區行動通訊服務及鐵路運輸,商店均被迫關閉。

不管是船屋、花園、達爾湖、貢馬,喀什米爾的每個角落總讓我心醉,這個天堂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卻逃不過歷史的波折、領土的紛爭、宗教的衝突。每每想到這些總是難過,人心的自私與貪婪汙染了這塊淨土,原來想要與世無爭並非那麼容易。

我又想在喀什米爾的某天,有人看著我的護照封面問我:「China ?」
「NO,Taiwan!」我指著護照底下的台灣。
「I understand.Taiwan is not China,like Kashmir is not India .」他笑著說,彷彿一切布局就是為了這句話。

我苦笑著,這個話題讓我內心五味雜陳,但這個玩笑他開得起,因為他是喀什米爾人。
IMG_0627.JPG

 

  

【延伸閱讀】

 【2015 印度】北北印&北印 / 序。Incredible,India!一個月的取經路。  
2015印度】北印、北北印行前行李準備清單&女生去印度的注意事項。 
【2015 印度】挑戰印度美食大作戰!認識印度食物 x 用餐注意事項。
【2015 北印度】Day-1 啟程新德里,旅行的最初。
【2015 印度】Day2-1 Hello!新德里。洗禮儀式,不容錯過的經典騙局。 
【2015 印度】Day2-2 新德里Main Bazar ,每個城市都會有個背包客大街。SAM’S CAFE午餐&印度刺青 Henna 騙局第二彈! 
【2015印度】Day3-1 北北印-新德里。走進古老的月光市集裡。
【2015印度】Day3-2新德里。賈瑪清真寺(Jama Masjid),印度最大清真寺。
【2015 印度】Day3-3 新德里。胡馬雍陵的美麗故事。 
【2015印度】Day3-4 新德里。奇妙塔利套餐,Hotel Saravana Bhavan 背包客必吃道地印度料理!
【印度-北北印】Day4-1 喀什米爾。Hello!斯里納加!印度國內線初體驗、搭機 & 入境斯里納加注意事項。
【印度-喀什米爾Kashmir】Day4-2 斯里納加,達爾湖。在船屋上盡情地擁抱夕陽吧!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1 斯里納加,走走停停。清真寺與蒙兀爾花園的相遇。(Shalimar Bagh、Nishat Bagh)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2 斯里納加。雨中逃離船屋。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再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