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喀什米爾】Day9-2 拉達克Ladakh。初見列城,計畫與變化的擦肩。

IMG_1255.JPG

                          2015。10。28

即使印控喀什米爾冬季首府為查謨,夏季首府為斯里納加,但拉達克地區卻是喀什米爾最大的區域,面積高達印控喀什米爾的一半土地。

我和Marek碰巧搭了同一班飛機來拉達克最大的城市列城,更巧的是也訂了同一班飛機離開,這樣的機緣促使我們結伴而行,安頓好住處後,兩人商討著要去外面吃午餐,順便問一下去班公錯的交通,兩個沒有計畫的人,班公錯成為唯一的共通點。
IMG_1248.JPG

班公錯是一個高山湖泊,拉達克語名為Pangong Tso,藏語則叫做哥木克哥那喇令錯,意思是明媚而狹長的湖泊,有2/3在西藏,1/3的湖泊在拉達克,印度電影“三個傻瓜”的結尾,就是在拉達克的班公錯拍攝,因為喜歡這部電影,也催化著我對班公錯的迷戀。

找了一家旅行社詢問,由於我英文太差,幾乎都是Marek去溝通後再放慢速度跟我說,也因此大多時間都是我都呈現放空狀態。一直到聽到櫃台裡面的人看著我的護照,說我不能去班公錯,我才回過神來。

『為什麼?』
因為妳拿中國護照,中國護照不能去邊境地區!』
『不,我拿的是台灣護照,和中國護照不一樣,中國的護照是紅色的!』我又急又氣指著護照上的TAIWAN,
『但是上面有寫中國,你就是不能去中印邊界的地方!』那人似笑非笑的接著說。『對我們來說,台灣和中國是一樣的!』
『不,我們的政府是不同的!』我努力反駁卻感到無力,班公錯可是我一心想去的地方!
『或者,妳可以去正式的旅遊中心問一下。』他補充了這句話,又點亮了一盞燈。
IMG_0719

我和Marek二話不說地跑去官方旅遊中心,裡面的小姐聽明來意,跟我要了護照翻了翻。
『可以的,台灣沒有問題!』她微笑的看著我。
『妳確定嗎?』我緊張兮兮地問。
『非常確定,台灣和香港護照都可以去,只有中國護照不行!』她再次肯定答覆,我心中的大石頭落下了。
IMG_1256.JPG
(▲官方遊客中心外面隨手拍)

我們離開後,Marek笑著看我在大街上的雀躍。

『妳不覺得這真是太瘋狂了嗎?這世界上居然有人會因為國籍不同而不能去某些地方!』在我開心的情緒消退後,Marek冒出了這句話。

我沉默了幾秒,這是個剛才我完全沒有思考過的問題,為什麼拿中國護照的人不能上班公錯?
我知道印度政府和中國政府關係一向不好,中印邊界還上還有些許爭議,於是一個政策下來,不由分說的打掉所有拿中國護照的人去班公錯的資格。

心中的思緒開始複雜起來,班公錯的魅力好像也沒那麼大了!

就如同我在旅途中看到的許多事情,因為出身而無法翻身、因為歧視而被歧視,我討厭歧視、討厭不公平,即使站在相對優勢的這一方,即使我也不喜歡中國政府的某些行為,即使我無力改變這世界的瘋狂,我依然討厭這種瘋狂。

『很瘋狂,這個世界本來就很瘋狂!』雖然不想承認,但依然無奈地吐出這句話,苦笑著。
IMG_1262.JPG

列城最熱鬧的大街上,Marek看到金髮碧眼的人就前去打招呼,希望能找到旅伴一起分擔昂貴的車資,但問了幾個人,不是去過了班公錯就是不打算去,我們決定先填飽肚子比較實際。
IMG_0104.JPG

鑽進巷子找到一家藏式餐廳,順著狹小的樓梯到二樓。
IMG_1263.JPG

『我們可以點不同的東西一起share,嘗試不同的味道!』這句話原本是我的台詞,被Marek搶先一步說出來。

我對菜單依然似懂非懂,Marek懂得比我多,討論老半天的決定,最終被旁邊人吃的津津有味的樣子吸引而改變。
我在印度餐館最常說的話,大概就是指著別人桌上的菜色跟老闆說我要一份一樣的吧!(笑)
IMG_0084.JPG

IMG_0090.JPG

我翻著印度英文版的lonely planet,碎唸為什麼中文版沒有喀什米爾地區,Marek則很認真地看著書,討論是否該改變原訂計畫。

『如果不去班公錯,也許我們可以改去這裡。』Marek指著書上一個我聽都沒聽過的地名『徒步到這邊可以在山上住一夜再下山,而且路看起來不難走。』
『好啊!就去這,如果還有體力,也許我們還可以去對面的村落。』

或許時間不允許我們猶豫不決,也或者我們都很窮,更或許我和Marek都是理想主義者,Pangong Tso在午餐餐桌上被捨棄,換成了Rumbak,一個我們都毫無概念的村落。
IMG_0110.JPG

拍板定案。

『那麼,我們晚上喝酒慶祝』
『好啊!你喝,但是哪裡可以買到酒』我疑惑著,印度要買到酒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在海拔3500公尺的城鎮。
『剛剛看到路邊好像有一家賣酒的』

不得不佩服Marek在一團混亂中居然可以注意到這種細節,澳洲人真的很喜歡喝酒,我想Marek來印度後肯定很少有機會喝酒。
IMG_0103.JPG

回到旅行社,問了Rumbak該如何抵達。
接下來,我們有一整個下午的時間來和列城交朋友。
IMG_1264.JPG

【延伸閱讀】

行前準備/旅遊資訊

 【2015 印度】北北印&北印 / 序。Incredible,India!一個月的取經路。  
2015印度】北印、北北印行前行李準備清單&女生去印度的注意事項。 

【2015 印度】挑戰印度美食大作戰!認識印度食物 x 用餐注意事項。 

德里遊記
【2015 北印度】Day-1 啟程新德里,旅行的最初。
【2015 印度】Day2-1 Hello!新德里。洗禮儀式,不容錯過的經典騙局。 
【2015 印度】Day2-2 新德里Main Bazar ,每個城市都會有個背包客大街。SAM’S CAFE午餐&印度刺青 Henna 騙局第二彈! 
【2015印度】Day3-1 北北印-新德里。走進古老的月光市集裡。
【2015印度】Day3-2新德里。賈瑪清真寺(Jama Masjid),印度最大清真寺。
【2015 印度】Day3-3 新德里。胡馬雍陵的美麗故事。 
【2015印度】Day3-4 新德里。奇妙塔利套餐,Hotel Saravana Bhavan 背包客必吃道地印度料理! 

喀什米爾遊記
【印度-北北印】Day4-1 喀什米爾。Hello!斯里納加!印度國內線初體驗、搭機 & 入境斯里納加注意事項。
【印度-喀什米爾Kashmir】Day4-2 斯里納加,達爾湖。在船屋上盡情地擁抱夕陽吧!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1 斯里納加,走走停停。清真寺與蒙兀爾花園的相遇。(Shalimar Bagh、Nishat Bagh)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2 斯里納加。雨中逃離船屋。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Day6 斯里納加的冰雪世界。貢馬Gulmarg,轉身遇見人生的第一場大雪。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7 漫步斯里納加老城區,走進戰火中的天堂。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8 斯里納加。達爾湖搭船遊湖,看喀什米爾的美麗與哀愁。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9-1 列城,你好!斯里納加→拉達克,飛越喜馬拉雅山。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再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