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安徽、宏村/協里住宿推薦|「協里山莊」置身百花香,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

IMG_4513.JPG

 

                  入住日期:2016/10/22~10/23

 

對於旅行者來說,每個城市都有一個家,那個短暫的家有時是旅店,有時是好心收留妳的人家、有時是蒙古包….,旅行應該是漂泊的,但往往因為這個“家”,讓某個地方的回憶更加鮮明。

在不同的城市中遊走,住在哪對我來說並不重要,大多時候旅館僅僅只是個讓我安身的落角處,我總是快要抵達前、甚至是抵達後才開始煩惱住宿的問題,以至於至今以專文紀錄的旅店屈指可數,而這些驅使我願意拿起鍵盤紀錄的小旅店大抵都不是因為設施有多棒,而是“人味”讓我難忘,比方西塘古鎮的三宅一居、宏村內的清和月。對我來說,“人”才是成就一家好旅店的關鍵。

在宏村不遠處的協里村就有一個這樣的地方,這是個坐擁青山綠水,視遊客如自家人的小旅店,名叫協里山莊。
IMG_4484.JPG

 

我與協里的結緣在去年春天,當時從宏村離開後拼車師傅特別停在公路旁,叫我們下車去拍照,路邊的牌子大大的寫著“黃山百大攝影點,協里風光”,從制高點遠眺著一片綠油油的協里,是我對協里的第一印象。

而這次徽州行原本打算以休寧的金龍山作為結尾,但爬完黃山、齊雲山後,又花了兩天的時間走了徽杭古道和鄣山大峽谷,這馬拉松式的爬山與徒步讓我深覺自己的身心狀態有點疲累,想要好好休息時,腦中霎時浮現協里兩個字,加上又心念著塔川,而協里、宏村、塔川三個地方同屬黟縣,且相距不遠。

「去黟縣、去協里吧!」我對自己說。於是從績溪去屯溪的途中,我改變了計畫。
IMG_4559.JPG

 

搜尋協里的住宿,第一個跳出來的就是協里山莊,搭車到了宏村,在下車處打電話過去,不到十分鐘,一台黑色轎車在眼前停下。

「剛剛是妳打電話的嗎?」協里山莊老闆娘洋溢的笑容,一掃陰雨綿綿的鬱悶。

她手忙腳亂的清出後車廂的空間,幫我把行李搬上車,上了車,我拿起相機隨手拍下窗外奇墅湖景,卻發現車子在減速。

「要拍照要說阿,我放慢速度給妳拍。」她呵呵地笑著。
「不用不用,我只是隨便亂拍。」我超緊張後面有車追撞啊。
「妳應該是個傻大姊吧!」下車時我轉頭看著老闆娘,不自覺地脫口而出。
「沒錯沒錯,我就是個哈大傻,被看出來了。」老闆娘笑開懷

我想這是一種默契,基於我的神經也算大條,有種英雄惜英雄的感覺。
IMG_4546.JPG

 

協里是宏村附近的幾個村落中唯一不收門票的,你可以說是因為它不起眼,但這同時也代表了它是最純樸、最沒被開發的一個村落。
IMG_4513.JPG

 

山莊的大廳是簡單俐落的木質建築,一如協里的質樸。
DSC01985.JPG

DSC01992.JPG

 

走到哪都會遇到貓咪與狗狗,別看他們現在慵懶又溫和的模樣,各個可都是貨真價實的獵犬!
page.jpg

 

房間在二樓,窗戶望出去便是這樣的湖光山色,就算賴著不出門也是一種難得的奢侈。
DSC01974.JPG

 

雨滴滴答答的下個不停,在此刻更顯詩情畫意,慶幸著自己選擇了這邊而非宏村內,想要個清幽的地方,這邊再好不過。
DSC01975.JPG

IMG_4491.JPG

 

房間內兩張單人床,盥洗用品,衛浴設備,免費WIFI,滿足基本生活所需,一個人住不需要多豪華,更何況窗外的景色與寧靜無價。
DSC01970.JPG

DSC01971.JPG

 

至於電視,兩天的時間完全沒有打開過。
DSC01978.JPG

 

我撐著傘走到院子,抬頭看看我房間,這場雨會下多久呢?
IMG_4518.JPG

 

這裡的每個角落都很用心,用心到不可思議,細節讓人佇足留戀,倚著青山的湖水和古色古香的建築相得益彰。IMG_4510.JPG

 

我腦中浮起了很多故事,關於古代徽州女人和她們的貞節牌坊,關於古代徽州商人和他們的離鄉背井,關於那個多雨又多愁的古徽州。
IMG_4478.JPG

 

徽州這個地方,說到細緻不如江南,說到氣派不如北京,說到壯闊不如西北,自古山多田少又貧窮,但在這樣艱難的條件下,徽州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不論是獨樹一格的徽派建築、充滿故事的徽菜、無處不在的徽韻、都讓人回味再三,悠遠而細長。
IMG_4561.JPG

DPP_0014.JPG

 

從協里山莊的花草樹木和擺設中,可以感受到老闆肯定是個浪漫過度的人,結果那天晚上老闆從外面回來果然如此,一個傻大姊和一個畫家的組合,簡直天生一對。
IMG_4572.JPG

IMG_4470.JPG

 

如果不住宿,也可以在這邊用餐,這兩天我的三餐都在這裡解決,非常好吃。
IMG_4503.JPG

IMG_4515.JPG

 

或許因為在大名鼎鼎的宏村周遭,附近又有號稱中國四大秋色的塔川村,協里成了黟縣最容易被遺忘的一個小村子。

當地人告訴我,協里的名氣雖不如塔川,但秋色也不輸塔川,我到的時間太早,彩色協里還未變色,好在花朵給面子的綻放著。
IMG_4517.JPG

 

抵達的第一天中午和老闆娘一起吃了麵疙瘩,然後買了件雨衣,打算徒步到塔川。
DSC02018.JPG

 

因為走錯路而折返,回程途中遇到老闆娘採著自家種的花。回到家,看著她細心的修剪後再放入花瓶,正準備要誇讚花朵的嬌豔欲滴時,她卻無厘頭說:「妳知道它是玫瑰和另一種花雜交的品種嗎?」

這種不按牌理出牌的說話方式總能瞬間戳中我的笑點。
IMG_4766.JPG

 

協里山莊周遭大片花圃,被老闆命名為“發呆農場”,他親自栽種各式花朵,有薰衣草、格桑花、波斯菊和一堆我叫不出名字的花草。

「因為能在這邊發呆就是一種幸福。」老闆說。

我果真是個浪漫過度的畫家,但我喜歡。
IMG_5049.JPG

 

喜歡協里山莊,不僅是因為環境清幽、遠離塵囂,更多原因是老闆夫婦的熱情與真心。

當我到機場連上WIFI時,手機跳出來的訊息是:「一路順風,協里的家門為妳常開著。」我的眼眶濕濕的,心理暖暖的。
IMG_5031.JPG

 

協里村可說是黟縣的小秘境,若來到宏村,別忘了順道到協里走走;若來到協里,別忘了來協里山莊坐坐,吃飯也好住宿也罷,相信不會失望的。
IMG_5037.JPG

【協里山莊】

地址:安徽省黟縣宏村鎮塔川協里村245500(距離宏村約2公里,有接送)
訂房https://goo.gl/MZVGsT

📍宏村、黃山周遭住宿查詢:AgodaBooking.com

 

 【延伸閱讀】

安徽住宿
【2015 中國江南】安徽宏村住宿推薦。清和月青年旅社

安徽景點
【2015中國江南】安徽,宏村古鎮。一生癡絕處,無夢到徽州。
【中國江南】安徽。黃山旅遊兩天一夜懶人包。 交通 X 行程 X 花費 X 住宿用餐 x 行前準備。
【中國安徽】屯溪景點。花山謎窟,北緯30度的未解之謎。

江南行前準備/中國旅行資訊
【中國-春遊江南】蘇州、杭州、黃山、南京14天。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門票資訊 懶人包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中國安徽。皖南】玩轉古徽州。行前準備 x 行程安排 x 交通方式 x 注意事項。(黃山、黟縣、歙縣、休寧、績溪)
【中國安徽。黃山】徽州必吃美食大盤點。六種經典小吃,享受味蕾上的徽州味。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1 thoughts on “中國安徽、宏村/協里住宿推薦|「協里山莊」置身百花香,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

  • 這種樸實的感覺!!
    更能貼近當地的生活文化!!!
    推!
    版主回覆:(12/26/2016 01:57:40 PM)
    老闆夫妻真的超好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