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無錫、黿頭渚風景區|一起遊太湖吧!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DSC04003.JPG

                                            

 

無錫並不在我的計畫之內,黿頭渚更不是。

在新疆遊記裡我曾提及在喀納斯認識了來自無錫的春哥、晶晶、小白、小亮….等一群朋友,我們結伴騎了幾天的馬,一起在白哈巴挨餓受凍、還落魄到九個人只剩三碗泡麵,商訂好留做隔日早餐。

「我自首,剛剛在口袋翻到了一百元,去偷吃一碗牛肉麵,肉好大塊。」說好一起不吃晚餐,晶晶的表情讓我們好氣又好笑。
「男生喝湯,女生吃麵。」翌日沒錢吃飯的早晨,春哥煮好泡麵後豪氣干雲的說。
「我要帶著這塊餅乾旅行,記住走過艱苦,方知幸福。」在分別一年後,小白去爬黃山,手拿著當時在白哈巴捨不得吃的壓縮餅乾拍照,在微信朋友圈這樣寫道。

曾經說過有機會再見,到江南之前我先連絡了大家。
「這次去江南時間不夠,可能沒機會去無錫。」我抱歉的說。
「沒關係,玩得開心點,如果改變計畫,歡迎來無錫找我們吃個飯。」果然是旅行同道中人,誰也不會為難誰。

在回台灣的前一天,突然覺得好想和大家見一面,臨時放棄在南京第三天的行程,改訂去無錫的高鐵,買完車票通知春哥,這麼任性又臨時的邀約,沒想到他們立刻訂好餐廳,約好所有人下班後聚餐。

中午抵達無錫,距離和大家約吃飯時間還有幾個小時,想想也沒哪裡好去,不如就去看看傳說中的太湖吧!

在無錫看太湖,最多人推薦的地方是便是鼋頭渚,好笑的是要出發去黿頭渚之前,我根本不知道它的發音,還上網查了才知道這個地方念做「黿(ㄩㄢˊ)頭渚(ㄓㄨˇ)」。
IMG_6889.JPG

 

“渚”的意思是深入水中的陸地,太湖共有15個渚,又以黿頭渚最大,黿(故意放大讓大家看清楚這個字)是一種動物,長得像鱉又比鱉大,算是鱉科動物中最大的一種,黿頭渚顧名思義,就是長的像黿頭深入湖中的半島,在太湖風景區算是數一數二的景點。

門票不便宜,105人民幣,或是考慮買鼋頭渚、錫惠、蠡園、梅園等五個園林的門票170人民幣,在中國旅行吃住都可以找到便宜的,唯有門票錢無法省。
DSC03971.JPG

 

太湖是中國第三大的淡水湖(前兩名分別為鄱陽湖、洞庭湖),跨越了江蘇與浙江兩省,之前旅行認識的大師兄總跟我說太湖有多漂亮,而黿頭渚又有太湖第一名勝的美譽,號稱 「太湖佳絕處,畢竟在黿頭」。
DSC03977.JPG

 

除了黿頭渚外,無錫的太湖景區我最想去的是蠡湖,蠡湖得名於春秋時期幫助越王句踐復國的范蠡,他深知功高震主,待句踐復國隨即帶著西施隱居於山林,相傳范蠡西施歸隱江湖後,兩人曾在此湖泛舟。但這天只有兩三個小時的時間,光遊黿頭渚可能都不夠,只好放棄與范蠡、西施的超時空相遇。
DSC03976.JPG

IMG_6883.JPG

 

黿頭渚這個名字,最早見於明朝,文人王永積有文「水石激濺,山根盡出,嵯岈蒼老,綿亘數十丈許,更有一巨石,直瞰湖中,如黿頭然,因呼為黿頭渚。」
IMG_6908.JPG

 

85元的門票包含了一張到太湖仙島的門票,不去白不去,乖乖排隊去搭遊船。
IMG_6893.JPG

DSC03979.JPG

 

船名是徐霞客,我的文章好像常常提到徐霞客,他不但是個旅行家,更是中國最早的部落客呢!
IMG_6896.JPG

DSC03985.JPG

 

約莫十分鐘左右便到了太湖仙島,太湖仙島是個孤島,原名三山,俗稱烏龜山,是太湖72峰中著名山峰,由4座小山峰組成。IMG_6903.JPG

 

相傳太湖原本是陸地,名為做山陽縣,此地有一個孝子後偶遇化成叫花子的鐵拐李,孝子對叫花子悉心照顧,感動了鐵拐李,於是鐵拐李告訴孝子,此地將發大水,若城門口的石獅子眼中流血,要背著母親往北方逃。

之後孝子天天前去查看石獅子。旁有的肉販得知原委後想要戲弄孝子,在晚上拿了豬血抹在石獅子眼睛中。隔天孝子一見此景,連忙背起母親,並一路呼喚鄉親告訴大家洪水即至,洪水緊追在后,孝子時而奔跑,時而駐足休息。最後孝子和逃出來的鄉親們定居在岸邊,建成了無錫城,無錫則因此留下了謠諺:「沉沒山陽縣,氽出無錫城」。

而當時孝子逃命之時的三個駐足之處就是三山,也是如今的太湖仙島。
DSC03997.JPG

 

天街有很多小商店,類似商店街或台灣的老街,賣的東西以紀念品為主,因為是平日很多店家都沒開。
DSC03990.JPG

 

身為太湖黿頭渚中的孤島,太湖仙島的道教文化色彩濃厚,也有許多神話傳說。
IMG_6923.JPG

IMG_6921.JPG

 

黿頭渚風景區雖然是1916年才開發,但早在六朝時期的南朝梁時,就已有人在此地建峭岩寺(今廣福庵),南朝梁盛行佛教,這邊即為「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與中」的其中一處,因為風光秀麗,之後歷代的文人雅士也喜歡來黿頭渚題字、做詩,因此留下不少古跡,明朝末年東林黨首領高攀龍常來這邊踏浪,留有「黿頭渚邊濯足」的遺跡,而湖邊峭壁上的「包孕吳越」和「橫雲」等石刻,也是清末無錫知縣廖倫所題。
DSC04018.JPG

IMG_6904.JPG

因為是臨時起意,我對黿頭渚一點概念都沒有,後來一查才知道整個風景區的面積是539公頃,就連號稱很小的太湖仙島也有12公頃,難怪我怎麼走都走不完,光是在島上亂晃就過了兩個小時><。IMG_6915.JPG

 

要離開太湖仙島時,看到短暫的晚霞,此時是我這一天在太湖看到最美的景色,可惜猶如曇花一現,不到10分鐘就消失了。
DSC04013.JPG

IMG_6940.JPG

 

文徵明詩碑中的《太湖》詩云: 「島嶼縱橫一鏡中,濕銀盤紫浸芙蓉;誰能胸貯三萬頃,我欲身遊七十峰;天遠洪濤翻日月,春寒澤國隱魚龍;中流彷彿聞雞犬,何處堪追范蠡蹤。」

此刻的太湖煙波浩渺,山巒若隱若現,與湖色相映,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遼闊,才感覺到太湖風光為什麼會被那麼多人詠嘆,果真風月無邊。
DSC04003.JPG

DSC04015.JPG

 

離開太湖仙島,回到本島後又胡亂逛一下,突然發現快要趕不及晚上的飯局,問了路才發現離出口超遙遠,只好花了20元搭電瓶車回門口。(哭)
IMG_6941.JPG

 

離開黿頭渚後,我急忙趕到約定好的餐廳,大家已經到齊了,自從新疆一別後,真沒想到九個人會再度聚在一起。

那晚我們聊了好多好多,在杯觥交錯中回憶了在旅途中的種種崩潰,禾木村相識、小黑湖賽馬、白哈巴挨餓、布爾津分別…,說著說著笑到肚子都痛了。

新疆相遇,無錫重逢,這樣的緣份多難得,若非他們我不會來到無錫,不會走到黿頭渚,不會看到人人誇讚的太湖。
DSC04031.JPG

 

最後附上餐廳附近古鎮照片,繁華的都市中依然小橋流水,這就是江南味阿!
DSC04042.JPG

DSC04051.JPG

DSC04048.JPG

 

【黿頭渚風景區】

地址:無錫市湖濱區黿渚路1號(充山大門)
門票:聯票170元(含黿頭渚、梅園、蠡園、錫惠名勝區,各景點窗口有售,2天內有效);單票105元(含黿頭渚、太湖仙島、鹿頂山門票、景區內觀光遊覽車、往返太湖仙島遊船)
交通:無錫中央車站公交A島乘坐1路可直抵黿頭渚充山大門,票價2元
開放時間:8:00-17:30(冬季時間8:30-17:00);太湖仙島:7:00-17:30
官網:http://www.ytz.com.cn/Index.html

造訪日期:  2015。04。09

 

【延伸閱讀】

江南、安徽住宿
【2015 中國江南】西塘住宿推薦。在古鎮真正的生活著,三宅一居客棧。
【2015 中國江南】安徽宏村住宿推薦。清和月青年旅社
【中國安徽】宏村/協里住宿推薦。協里山莊,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 

江南、安徽美食
【2015 中國江南-蘇州美食】同得興麵店。一碗蘇式麵,享受舌尖上的蘇州!
【2015 中國江南–蘇州美食】熙盛源餛飩。先吃個無錫小籠包吧!
【2015中國江南】杭州美食。西湖邊的外婆家,各種杭幫菜,讓味蕾一次滿足!
【中國安徽。黃山】徽州必吃美食大盤點。六種經典小吃,享受味蕾上的徽州味。 

蘇杭景點
【2015 中國江南】夢迴水鄉,周莊古鎮。走進煙雨江南裡,我們一起畫船聽雨眠。
【2015 中國江南】蘇州。園林建築、文化歷史一次滿足,充滿故事的蘇州博物館。 
【2015中國江南】蘇州–江南古典園林。四面荷風三面水,詩情畫意的拙政園。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上)。酒吧一條街 x 激情退去的寧靜,越夜越美麗的西塘古鎮
【2015 中國江南】西塘古鎮(下)。生活了千年的古鎮,西塘的美麗與哀愁。
【2015 中國江南】蘇州平江路。小橋流水、粉牆黛瓦,漫步平江街區,感受歷史蘇州。
【2015 中國江南】蘇州園林。夜遊網獅園,崑曲、評彈園曲合一,體驗江南文化的完美結合。 
【2015 中國江南】蘇州虎丘。千人石、劍池、虎丘斜塔,流傳千年的未解之謎。
【2015中國江南】杭州西湖。自行車遊西湖,湖不醉人人自醉。(含西湖交通、租單車資料) 

南京景點
【中國江南】南京。十里秦淮,那些秦淮河畔的風花雪月。
【中國江南】南京中華門。找尋城門下的聚寶盆。
【中國江南】南京瞻園。大明王府、乾隆行宮,夜遊金陵第一名園,聽聽太平天國的那些事。
【中國江南】南京最大帝王陵-明孝陵。朱元璋和他的大腳皇后。
【中國南京】玄武湖。紫金山腳下的皇家園林。 

安徽景點
【中國安徽】秋韻黃山。不容錯過的限定版美景,一起漫步黃山秋色中。  
【中國安徽】唐模古鎮。煙雨皖南,漫步似水柔情的唐風古鎮。 
 【中國安徽】屯溪景點。花山謎窟,北緯30度的未解之謎。
【2015中國江南】安徽,宏村古鎮。一生癡絕處,無夢到徽州。 

江南行前準備/中國旅行資訊
【中國-春遊江南】蘇州、杭州、黃山、南京14天。行前準備 x 行程規劃 x門票資訊 懶人包 
【中國旅遊-教學篇】台灣人要怎麼買中國的火車票 、搭乘火車 &臥鋪經驗分享
【中國旅遊-教學篇】搭著巴士去旅行!中國大陸買搭客運、汽車票、夜臥大巴搭乘經驗分享
【中國安徽。皖南】玩轉古徽州。行前準備 x 行程安排 x 交通方式 x 注意事項。(黃山、黟縣、歙縣、休寧、績溪)
【中國江南】安徽。黃山旅遊兩天一夜懶人包。 交通 X 行程 X 花費 X 住宿用餐 x 行前準備。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