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兒島景點】番所鼻自然公園。遠眺九州富士山,敲響幸福的海馬吉鐘。

DSC05414.JPG

                           2017。01。15

位於南九州市的番所鼻自然公園,是個可以聽海看山的美麗海岸線,人們在這裡敲響召喚幸運的海馬吉鐘,一聲又一聲的鐘響似乎具備了神奇的魔力,讓看這個似平凡無期的海邊小公園,總是迴盪著幸福的氛圍。

剛抵達番所鼻的停車場,和小紫便大呼陽光好美,一路驚嘆、一路自拍,路標寫著從入口處走到海邊大約三分鐘,我們走了十分鐘還沒走完。
DSC05388.JPG

 

200多年前,人們將監視海域的崗哨稱為「番所」,番所鼻自然公園就建立在原為崗哨的地方。
DSC05443.JPG

 

如今崗哨不在,美景依舊,漫步在人行步道上,品嚐陽光映照下的徐徐海風,被藍天溫暖的包圍,簡單又愜意。
DSC05398.JPG

 

番所鼻自然公園之所以有一定名氣,和日本史上第一個繪製日本全國地圖的伊能忠敬先生有關,他曾徒步走遍全日本,當他抵達此處忍不住讚嘆道『天下絕景』。

所謂『絕景』的定義在每個人心中都不同,番所鼻的美麗並不是單純的海景,而是整體架構出的感受,波光粼粼的海面上,薄霧中開聞岳隱隱約約彷彿漂浮在海上,夢幻之感油然而生。
IMG_5893.JPG

IMG_5893.JPG

 

貝殼上寫上心願再掛起來,祈願便可獲得眷顧,心想事成。因為可以開運和保佑姻緣順利,特別受女性歡迎,海岸邊的貝殼已經滿到掛不下,許多貝殼都是放置在欄杆上。
DSC05406.JPG

DSC05414.JPG

 

沿著步道走上涼亭,登高望遠,視野更佳。
DSC05430.JPG

 

涼亭上可以更清楚的看見開聞岳,開聞岳是日本一百座名山之一,坐落在於薩摩半島最南端,圓錐形的形狀與富士山相似,因此又被稱為“九州富士山”、“薩摩富士山”或“鹿兒島富士山”,當然也是一座火山。
DSC05440.JPG

 

在日本所謂靈地(power stop),就是能賜予身心能量的聖地,除了欣賞開聞岳之外,番所鼻自然公園還是個日本知名的愛情靈地。

中國常拿海馬來做中藥,但在日本文化中,海馬象徵了健康、好運、賜子安產、家庭幸福、婚姻圓滿。番所鼻所在海域正好是海馬的棲息地,也因此這邊有許多與海馬有關的東西,其中最知名的就是公園內的海馬吉鐘。每當鐘聲響起,就代表又有人到此祈願,有趣的是海馬吉鐘的鐘聲次數代表了不同的心願,敲響一次是好運,敲響兩次為健康,敲響三次是婚姻圓滿、家庭幸福,敲響四次是賜子,敲響五次是生子平安。

番所之鐘,幸福之地。至於靈不靈驗,我相信心誠則靈。
DSC05451.JPG

 

海馬長的像龍,同時也代表吉祥與喜慶,海馬繁殖時,雄海馬和雌海馬會將肚皮緊貼,好似一個愛心的形狀,也因此這五個祈願有一半都和愛情、家庭相關。
DSC05447.JPG

 

看完開聞岳和敲過海馬吉鐘後,不妨往公園的另一端走,這裡還有一個值得一去的地方–“the house of seahorse”,姑且譯成海馬之家吧!
DSC05526.JPG

 

海馬之家開放時間是10:00~16:30(每周二休館),免費入場。
DSC05525.JPG

page2.jpg

 

海馬棲息在鹿兒島的海域,鹿兒島和海馬還有個有趣的巧合。

底下是鹿兒島的地圖。
DSC05467.JPG

 

有沒有發現只要轉個方向,鹿兒島的地圖就變成兩隻海馬面對面的模樣,超級可愛
DSC05466.JPG

DSC05465.JPG

 

既然鹿兒島和海馬的淵源這麼深,海馬之家有日本全國唯一的海馬養殖場也理所當然了,由於海馬對陽光,溫度,飼料有極為嚴苛的要求,所以人工飼養難度相當高,現在的海馬幾乎都是野生的,可以看到真的海馬機會不多。
DSC05491.JPG

 

海馬養殖場不如我想像的大,反而比較像一個巨型的水族箱。看著海馬的互動有點眼花撩亂,不禁好奇他們不會打結嗎?經過解說才知道,原來海馬的尾巴勾在一起並不一定是伴侶,而是一種感情好的象徵,有時甚至會三隻海馬尾巴互纏,意即昭告天下:「我們三個是好朋友喔!」

導覽人員說雖然少見,但有遇過海馬除了尾巴,連頭相互交纏的狀況,感情是有好成這樣嗎?
DSC05490.JPG

 

除此之外,海馬還是相當懶惰的動物,在海中會將尾巴纏在海藻的莖枝之上,有時也倒掛於漂浮著的海藻或其他物體上,這樣就可以隨波逐流,不用自己游泳了!
DSC05481.JPG

 

在這邊才稍微多一點的了解海馬這麼特殊的生物,相信很多人知道海馬是雄性生產,但更正確的來說,繁衍後代這件大事是雌雄海馬共同協力完成的。雌海馬將卵產在雄海馬腹囊(育兒袋),雄海馬孵育約兩到三個月,待小海馬成形後再一次孵出可數量可達上千隻的小海馬。
DSC05464.JPG

 

因為品種關係分佈在不同海域的海馬,不僅大小形狀不一,而且顏色還會隨著年紀改變。
page3.jpg

DSC05503.JPG

 

本身已經是長得可愛過頭動物,看圖片品種甚至萌到我無言以對。
DSC05501.JPG

DSC05504.JPG

 

旁邊有個不引人注目的小房間,裡面卻很精彩,收藏有許多稀奇古怪的標本。
DSC05508.JPG

DSC05506.JPG

 

迷你小魚,大約不到我一個指節的大小。
DSC05515.JPG

page.jpg

 

離開之前才發現海馬之家連天花板都是海馬,超級用心。
DSC05524.JPG

走一趟番所鼻自然公園,敲響愛情的鐘聲,呼吸幸福的味道。

然後,徜徉在薩摩富士山懷抱下,靜靜的感受南九州專屬的悠閒步調。

 

【番所鼻自然公園】

地址:鹿児島県南九州市頴娃町別府(停車場約40個車位)
電話:0993-83-2511
門票:無料
開放時間:無限制
交通:JR指宿枕崎線「水成川車站」下車徒步10分鐘即可到達 (列車的班次很少請注意)。

【延伸閱讀】

【日本。鹿兒島】前往九州最南端,愛上鹿兒島的六個理由。
【日本。九州鹿兒島】火山、溫泉和美食。鹿兒島五天四夜小旅行,交通 x 行程 x 住宿分享。 
【日本。九州】九州旅遊服務諮詢中心福岡店。中文旅遊諮詢、免費wifi、行李寄存一次解決,還免費送草莓氣泡飲喔!
【日本。福岡&熊本】租車旅行,體驗不一樣的九州!福岡租車推薦 x 交通規則 x 注意事項。
【日本。福岡&熊本】租車玩九州!交通x 住宿 x 行前規劃。四天三夜行程安排總整理。
【日本。九州】熊本秘境。鍋ヶ滝(鍋瀑布),彷若仙境般的美景。
【日本。九州】熊本。大觀峰觀景台,遠眺阿蘇五岳的最佳地點。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再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