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Day19 阿格拉Agra。 泰姬瑪哈陵(Taj Mahal),思念日日夜夜,都化作永恆面頰上的一滴淚。

P1100743.jpg

                                   2015。11。07

 

「再偉大的建築,如果失去了故事,也會黯然失色。」這句話用來形容泰姬陵再貼切不過。

想去泰姬陵,與其說是為了朝聖白色大理石的華麗陵墓,倒不如說是想追尋雋永愛情的不可思議,在我第一次聽到沙賈汗和慕塔芝瑪哈的愛情故事後,就幻想著有一天能親自走進泰姬陵,見證這世界上最真摯的愛情。

但旅行就是有許多意外,我在阿格拉待了三天,一而再、再而三地錯過的泰姬陵,最後甚至付了半價的手續費退火車票,才終於如願以償地在擁擠人潮中走進泰姬陵,一睹泰姬陵的風采。
P1100719.jpg

 

然而此刻回想起來,我對泰姬陵的印象是模糊又深刻的,原本以為我會沙賈汗和慕塔芝瑪哈的浪漫愛情所震撼,最後卻是因為在泰姬陵裡面被氣到流淚讓我難忘,而這一切都要歸功於我的“好旅伴”松燁。自從在前往阿格拉的火車上遇到松燁後,我們時常為了莫名其妙的小事情吵架鬥嘴,那天在泰姬陵也是如此,只是當時的我病的虛弱,無法回嘴,覺得委屈哭了出來,還嚇到要來跟我合照的小朋友。

松燁是個好人,大多數時刻我們相處還算愉快,時至今日我和他仍然是會聯絡的朋友(←因為他可能會來看文章,必須先說好話),那天酷熱的天氣、擁擠的人潮和病到連話都說不出來的身體或許才是真正逼哭我的因素,而他正巧只是壓倒我的最後一根稻草罷了。
P1100725.jpg

 

如果問問身邊的朋友,每個人幾乎都可以說出泰姬瑪哈陵的由來,大抵就是一個國王為了愛妻費盡傾國之力建造的陵墓的故事。

經過人人知,卻很少人知道泰姬陵雖然是在印度,但這個故事的男主角是蒙古人,女主角是波斯人,而泰姬陵其實是伊斯蘭風格的建築。
P1100797.jpg

P1100716.jpg

 

故事的背景是蒙兀爾王朝的宮廷,這是一個由成吉斯汗後代入侵印度開創的政權,而故事主角少年王子沙賈汗在一個皇室舞會中邂逅了波斯美女阿姬曼·芭奴(Arjumand Banu),兩人相戀後結為連理,阿姬曼·芭奴在婚禮上被賜名為慕塔芝‧瑪哈( Mumtaz Mahal)。之後沙賈汗因爭奪王位失敗被流放七年,經過兄弟鬥爭,最終登基當上蒙兀爾王朝的第五任皇帝,並賜名慕塔芝‧瑪哈為泰姬瑪哈,意即「宮廷的明珠」。

沙賈汗和慕塔芝‧瑪哈感情極好,無論沙賈汗顛沛流離或是坐擁江山,慕塔芝‧瑪哈始終陪在身邊,形影不離,兩人相知相惜19年,可惜慕塔芝‧瑪哈在軍營為沙賈汗產下14位孩子時難產而死,死前要求丈夫兩件事,一是不能續弦,二是為她蓋一座舉世無雙的陵墓讓後人景仰。
P1100756.jpg

P1100714.jpg

P1100755.jpg

 

慕塔芝‧瑪哈死後,沙賈汗悲痛欲絕,竟在一夜之間白了頭,他實踐諾言終身未娶,將所有心力花在愛妻的陵墓上,親自設計陵墓,用盡傾國之力,耗費22年的時間和兩萬名工匠,打造了舉世聞名的泰姬瑪哈陵。
P1100743.jpg

 

泰姬陵蓋好不過三年,蒙兀爾王朝又是一陣腥風血雨,沙賈汗兒子奧朗則布利用父親生病時篡位,將沙賈汗軟禁在阿格拉堡,從此帝王變成階下囚。此後八年,沙賈汗只能從阿格拉堡的一個小小窗戶遙望愛妻的陵墓,日夜思念,直到離開人世。
P1100815.jpg

 

我跟著人群排隊走進陵墓內,踏在冰涼的白色大理石上,撫摸著牆面上的精緻雕刻,鑲嵌的寶石早已被英軍強取掠劫,僅留沙賈汗的悲傷,那些凹凹凸凸的刻痕,彷彿是沙賈汗對愛妻最深刻的思念。
P1100771.jpgpage1.jpg

 

慕塔芝‧瑪哈死時才38歲,我想起楊貴妃被迫自縊時也是相同年紀,自古紅顏多薄命,不許人間見白頭,她們都在最美的年華帶著萬千寵愛離開,徒留傷心的皇帝。

即使身為一國之君,權傾天下又如何?終究喚不回美人歸。
P1100799.jpg

P1100765.jpg

 

或許因為人潮和生病,我對泰姬陵的感受沒有在阿格拉堡時的純粹,前兩天在阿格拉堡遠眺泰姬陵時,我站在欄杆邊確確實實的感受到帝王的悲傷,愛妻離去、兒子奪位,江山美人都不復在,沙賈汗只能看著亞穆納河的另一端的白色建築,讓思念天荒地老。
P1100766.jpg

P1100784.jpg
(▲時至2017年,泰姬陵仍在整修中)

 

但當我真的走進泰姬陵時,正巧碰上重感冒,加上不斷的被各種搭訕,被要求合照、松燁跟我鬥嘴,完全無心感受泰姬陵的一切,只是像個行屍走肉般胡亂拍照和被拍照,這是我在印度買過最貴的門票,卻是最漫不經心的景點,現在想起來都覺得有些荒謬。
IMG_2590.jpg

IMG_2587.jpg

 

泰戈爾曾盛讚泰姬瑪哈陵是永恆面頰上的一滴淚,也因此許多人認為沒到過泰姬陵,就等於沒來過印度。若說瓦拉納西的恆河畔是印度的信仰靈魂,那阿格拉的泰姬陵肯定就是印度形象代表。IMG_1238.jpg

 

轉頭看著紛至沓來的人們拍下各式各樣到此一遊的紀念照,眼前的一幕幕,又有多少人知道這故事背後的浪漫與悲傷?若沙賈汗穿越時空來到五百年後的現在,會覺得欣慰還是諷刺?
IMG_1213.jpg

IMG_1248.jpg

 

離開泰姬陵,外面街上隨意找個路邊攤,我們跟著當地人一起站在路邊等待熱呼呼的samosa起鍋(samosa是印度的一種小吃,我和松燁習慣暱稱它為三角包,一個大約5元台幣,回台灣在印度餐廳看到要90台幣),還順便點了兩杯拉茶。

剛剛的小爭執早已煙消雲散,耐心等待著各種印度式的慢條斯理,看著老闆桿麵皮、包餡料、煮拉茶,吃著燙嘴的三角包和熱茶,在炙熱的天氣下流汗的痛快無可比擬。page.jpg

P1100852.jpg

 

十幾天以來,我走過許許多多蒙兀爾王朝留下的建築,它們大多華麗壯觀卻空蕩,我從來無意在建築工法上過多著墨,那不是我的範疇。

胡馬雍陵的日落餘暉中,我看到的是妻子對丈夫的思念;阿格拉堡的清晨,我彷彿看到沙賈汗被軟禁的悲傷;走進泰姬瑪哈陵內,我欣慰最終奧朗則布還算有良心的將父親也葬於此地,陪伴母親長眠。

泰姬陵的存在交織了愛情、親情、和權力鬥爭,它意味著愛情可以永恆,見證蒙兀爾王朝的鼎盛實力,但若深究下去,更印證了帝王之家的腥風血雨從來沒有停止過。

然而江山與愛情,都不如此刻站街邊吃幾個沾了滿滿chili的三角包實在。
P1100862.jpg

 

【泰姬瑪哈陵】

地址:印度阿格拉,泰姬陵本身就是地標
電話: +91-562-2421204
開放時間:日出到日落,週五不開放
交通:走路、人力車、嘟嘟車
官網: http://www.tajmahal.gov.in
門票:成人印度籍40盧比,南盟和BIMSTEC國家公民530盧比,非印度籍1000盧比,夜間門票1500盧比(須先申請)
其他注意事項:
1.憑泰姬陵門票購買阿格拉堡/阿克巴大帝陵墓/小泰姬陵/法塔赫布爾西格里門票有小額折扣,可先買泰姬陵門票在去其他景點)。
2.我去的時候泰姬陵門票是750盧比,現在1000盧比;阿格拉堡門票250盧比,現在500盧比,如果能去先去吧!印度門票漲的速度超快。
3.安檢男女分開,液體只能帶透明的水。
4.泰姬陵共有三個門進出,分別為南門、西門、東門,南門附近有很多便宜住宿(我就住這區),但售票時間8:00-17:00,想看日出的話就不能從此進入;西門和東門旅行團較多
5.門票含一瓶水和鞋套,鞋套記得要帶,進陵墓要用,陵墓內部禁止拍照。

【延伸閱讀】

印度行前準備/旅遊資訊

 【2015 印度】北北印&北印 / 序。Incredible,India!一個月的取經路。
【2015印度】北印、北北印行前行李準備清單&女生去印度的注意事項。 
【2015 印度】挑戰印度美食大作戰!認識印度食物 x 用餐注意事項。 
【印度搭火車教學】印度火車車廂等級 x 如何在印度買火車票 x 常見問題 x 安全與注意事項。 

《德里:原來印度長這樣》
【2015 北印度】Day-1 啟程新德里,旅行的最初。 
【2015 印度】Day2-1 Hello!新德里。洗禮儀式,不容錯過的經典騙局。
【2015 印度】Day2-2 新德里Main Bazar ,每個城市都會有個背包客大街。SAM’S CAFE午餐&印度刺青 Henna 騙局第二彈! 
【2015印度】Day3-2新德里。賈瑪清真寺(Jama Masjid),印度最大清真寺。 
【2015 印度】Day3-3 新德里。胡馬雍陵的美麗故事。 

《喀什米爾/斯里納加:戰火中的天堂》

【印度-北北印】Day4-1 喀什米爾。Hello!斯里納加!印度國內線初體驗、搭機 & 入境斯里納加注意事項。 
【印度-喀什米爾Kashmir】Day4-2 斯里納加,達爾湖。在船屋上盡情地擁抱夕陽吧!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1 斯里納加,走走停停。清真寺與蒙兀爾花園的相遇。(Shalimar Bagh、Nishat Bagh)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2 斯里納加。雨中逃離船屋。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Day6 斯里納加的冰雪世界。貢馬Gulmarg,轉身遇見人生的第一場大雪。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7 漫步斯里納加老城區,走進戰火中的天堂。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8 斯里納加。達爾湖搭船遊湖,看喀什米爾的美麗與哀愁。 

《拉達克:走不一樣的路》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9-1 列城,你好!斯里納加→拉達克,飛越喜馬拉雅山。 
【印度-喀什米爾】Day9-2 拉達克Ladakh。初見列城,計畫與變化的擦肩。 
【印度-喀什米爾】Day9-3 拉達克Ladakh。列城,聽見海拔3500公尺的呼吸聲。 
【印度-喀什米爾】Day10-1 拉達克Ladakh。徒步吧,女孩!前往與世隔絕的小村落Rumbak。 
【印度-喀什米爾】Day10-2 拉達克徒步。時空靜止,Rumbak的純淨溫度。
【印度-喀什米爾】Day11-1 拉達克Ladakh。我在印度,搭便車。
【北北印-喀什米爾】Day11-2 拉達克Ladakh。彷彿到西藏!小布達拉宮Thiksey Monastery的年度慶典。 

《瓦拉納西:恆河邊真正的印度》
【印度】Day12 列城→新德里→瓦拉納西。歡迎來到真正的印度。
【北印度】Day13-1 瓦拉納西 。Varanasi聖城初體驗,來BROWN BREAD BAKERY 享受恆河邊的早餐吧! 
【北印度】Day13-2 瓦拉納西 。佛教聖地鹿野苑Sarnath,尋找釋迦牟尼初次講道的感動。
【印度】Day13-3 瓦拉納西Varanasi。恆河夜祭典禮,火光中的信仰。
【北印度旅行】Day14 瓦拉納西Varanasi。日出恆河,看印度縮影。
【印度】Day15-1瓦拉納西。穿起沙麗,一起去逛百年歷史的貝拿勒斯印度教大學吧!
【印度】Day15-2 再會瓦拉納西。最後一眼的恆河,印度火車初體驗。

《阿格拉:永恆面頰上的一滴淚》
【印度】Day16 阿格拉Agra。初抵阿格拉,新旅伴的碰撞。
【印度】Day17-1 阿格拉Agra。阿格拉堡看泰姬陵日出,感受帝王的浪漫與悲傷。
【印度】Day17-2阿格拉美食。PINCH OF SPICE 餐廳,道地印度美食饗宴。 
【印度】Day18-1 阿格拉Agra。 Saniya Palace Hotel 屋頂餐廳,擁著泰姬陵的早餐。
【印度】阿格拉Agra特別加映版:三個觀賞泰姬陵的絕佳地點。
【印度】Day18-2 阿格拉Agra。塔赫布爾西格里(Fatehpur Sikri),從勝利之城到鬼城的華麗廢墟。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1 thoughts on “【印度】Day19 阿格拉Agra。 泰姬瑪哈陵(Taj Mahal),思念日日夜夜,都化作永恆面頰上的一滴淚。”

  • 自古多少英雄豪傑
    倘下英雄淚珠
    不愛江山只愛美人拱手退位
    流傳千古
    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阿…
    美好的旅遊記趣,寫得真好.
    版主回覆:(05/17/2017 10:49:37 AM)
    謝謝你,想到漢武帝和李夫人,唐玄宗和楊貴妃,即使權傾天下也喚不愛人。
    泰姬陵的故事其實是很傷感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