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賀、伊萬里|走進大川內山,尋找日本中世紀的御用秘窯之鄉。(鍋島藩窯公園)

473A9685.jpg

                           

相較於我走過其他陶瓷老街,大川內山多了一分神祕的味道。

鬱鬱青蔥的群山環繞下,眼見磚瓦煙囪,腳踏石板路,沒有喧嚷的人群,沒有賣著古玩的小店,這裡確確實實是個燒窯的老街,與其說是為了看陶瓷前來,倒不如說是被大川內山的神秘背景所吸引,讓人想前來一窺究竟。
473A9684.jpg

 

大川內山入口處有一座橋,橋側以陶瓷做做裝飾,藍白色調為基底,是伊萬里燒的特色之一。
473A9586.jpg

473A9593.jpg

 

佇立在橋上的大花瓶,搭配藍天下一的抹白雲,這樣的氛圍和古街相當搭配。
473A9589

 

大川內山所生產的陶瓷,是伊萬里燒中最為知名的鍋島燒,鍋島燒的窯場為何隱身在如此深山中?想知道答案,不妨時光倒退回400年前。

中世紀之前,日本的技術只能燒製陶器,所有的瓷器都仰賴進口,直到16世紀末日本和朝鮮發生了戰爭,朝鮮向當時的宗主國大明王朝求救,於是成了豐臣秀吉、朝鮮和明朝三國之間的戰爭,前後延續了六年,直到豐臣秀吉病逝才結束,這場戰爭被稱為萬曆朝鮮之役(朝鮮稱壬辰之(壬辰倭亂),日語稱文祿・慶長の役),也是明朝的三大倭戰之一。

戰爭期間,豐臣秀吉曾從朝鮮帶回一批陶瓷工匠,他們在佐賀縣有田町的有田泉山發現適合燒製陶瓷的優質的高嶺土(白磁土),從此日本開始生產陶器,有田地區也成為日本唯一可以製造的瓷器的地方。
473A9598.jpg

 

佐賀身為日本瓷器的發祥地,因為產地不同又分為有田燒和伊萬里燒,它們承襲了中國景德鎮和朝鮮的技術,17世紀初中國正好閉關鎖國,於是聰明的中國商人跑來日本,將精美的瓷器透過伊萬里港輸出,這些瓷器在國際間大放異彩,深受歡迎。
473A9621.jpg

 

而當時在佐賀地區的藩主是鍋島,為了怕這麼好的技術外流,所以將官窯從有田移至伊萬里市的大山深處,也就是現在大川內山,換言之,身為官窯,大川內山生產的瓷器並不供民間使用,而是獻給將軍家以及朝廷的供品。
473A9632.jpg

473A9595.jpg

 

在鍋島藩的嚴格管理下,大川內山使用最好的原料,聚集了集身於各種技法的優秀陶工,創造出「色鍋島」、「鍋島藍釉」、「鍋島青瓷」等陶瓷藝術傑作,成了「秘窯(ひよう)之鄉」,從古至今,鍋島燒無論品質獲技術都堪稱極品。
473A9610.jpg

 

為了保密,大川內山嚴格控管出入人士,那些優秀的陶瓷工匠們,一旦踏入大川內山,就必須與外界斷絕聯絡,註定無法離開,這樣的情況維持了兩個世紀之久,直到明治四年廢藩制縣。
473A9654.jpg

 

藩主制度早已廢除,但漫步在大川內山,看著高聳的磚砌煙囪,依然可以感受到濃厚的江戶時代風情,時至今日這邊還有約30個窯場,生產著各式磁器,每個作品都相當用心,有些甚至是獨一無二。
473A9609.jpg

473A9614.jpg

 

小巧可愛的器皿非常適合用來放置點心或小菜,是說日本的東西都是小小份,每次光想他們要那麼多洗盤子器皿就覺得好累><。
473A9645.jpg

473A9649.jpg

473A9644.jpg

473A9602.jpg

 

大川內山沒有什麼花俏的周邊,它既不賣玩具,也沒有各式小吃,只是專注在本質並將之做到最好,來這邊就是觀窯廠、賞瓷器、品味歷史,這樣單純的魅力反倒讓人著迷。
473A9655.jpg

473A9656.jpg

 

隨著四季更迭,大川內山也會舉辦不同的活動,春天有窯元市集,夏天有風鈴祭,秋天則有鍋島藩窯秋祭。看到風鈴,我腦中不禁開始浮現風鈴季時清脆的聲音,叮叮噹噹響徹整個大川內山,多美妙的畫面!
473A9643.jpg

473A9680.jpg

 

走累逛累了,不妨隨意挑家小店,點一份日式點心,在陶瓷的陪伴下度過一小段與甜點相會的時光,享受一份寧靜。
1491835514 29103797 2 e1521536270135

 

看到用精美瓷器盛裝著精緻的點心,想著此刻我們正與古代朝廷官員和將軍們用一樣的鍋島燒,這樣的時空交錯頗為有趣而浪漫。
473A9717.jpg

473A9720.jpg

 

大川內山的官窯功用功成身退,改名為“鍋島藩窯公園”,四百年來,即使身分轉變,但不變的是這邊生產的陶瓷依然精美與獨特。
473A9703.jpg

 

當鍋島燒褪去了神秘的面紗,這些陶器、瓷器也隨之走入民間,變成了日常生活用品或精緻收藏品,只要你願意,也可以擁有曾經是秘窯之里所生產的各式逸品。
473A9710.jpg

473A9712.jpg

473A9723.jpg

 

大川內山曾經繁華,幻化成如今的悠閒,喜歡懷舊的,可以來這邊尋找古窯的蹤跡;喜歡陶瓷的,可以來朝聖各式陶瓷逸品;喜歡大自然的,可以在青山環繞下漫步。

當然,若碰到每個季節的各種活動,那就更不能錯過了!
473A9728.jpg

 

【大川內山/鍋島藩窯公園】

地址:佐賀縣伊万里市大川内町乙1806番地
電話:+81-955-23-7293
時間: 9:00~17:00
門票:無料
官網

交通:
1.巴士從松浦鐵道伊萬里站前,乘搭西肥巴士(大川內山方向), 於「大川內山」站下車,徒步約1分鐘。
2.JR伊萬里站,或松浦鐵道伊萬里站,乘計程車約10分鐘
3. 由長崎自動車道武雄北方IC行車約30分鐘即可抵達/MAP CODE:104 512 670*22

 

 

2017。03。12

 

更多佐賀

 

佐賀準備
佐賀交通|搭乘台灣虎航到福岡,來去佐賀玩三天!福岡到佐賀交通
超詳細佐賀機場交通攻略|台灣虎航直飛佐賀!票價資訊 x 佐賀機場聯外交通 x佐賀交通
佐賀四天三夜行程安排規劃,來趟九州深度之旅
體驗不一樣的九州!福岡租車推薦 x 交通規則 x 注意事項

佐賀市
佐賀住宿、新大谷飯店|日式、西式早餐二選一,坐擁護城河的平價酒店Hotel New Otani Saga
佐賀美食、居酒屋こがんちゃ家|在地食材入菜、數百款日本酒任選,藏身城市角落的美味記憶
佐賀景點、熱氣球博物館|熱氣球駕駛體驗超好玩!亞洲第一座熱氣球博物館 Saga Balloon Museum
佐賀隱藏版景點、佐賀縣廳展望台|夜空的時光旅行,立體光雕秀每日免費上映!
佐賀和服體驗、佐賀民俗歷史館|換上和服老街散策,體驗嬉野煎茶 (Yosohohi處 二葉和服)
佐賀景點、祐德稻荷神社|山壁上的朱紅信仰,日本三大稻荷神社之一

唐津市
唐津、呼子七ツ釜 |搭著遊覽船「烏賊丸」出海,七釜海蝕洞探秘去!
唐津美食、呼子烏賊|鮮度爆表!「お魚処 玄海」 烏賊刺身上桌,清甜滋味回韻
唐津、鏡山展望台|擁抱虹之松原絕美景色 ,眺望唐津彎的絕佳地點

武雄、嬉野
佐賀、武雄圖書館|來個文青小旅行!瀰漫著書香與咖啡香的幸福味道
佐賀、武雄神社|漫步竹林間,探秘三千年的武雄大楠樹「武雄的大楠先生」
佐賀・武雄溫泉|武雄樓門藏秘密!這裡泡的不是溫泉,是1300年歷史韻味

佐賀、嬉野美食 |虎長拉麵(虎長ラーメン),嬉野溫泉街上的清雅豚骨拉麵
佐賀嬉野、豐玉姬神社|美肌相機丟一邊!日本美肌之神,參拜保佑肌膚滑嫩的白鯰魚使者

有田、伊萬里
有田咖啡廳、Gallery有田|2000個杯子任君挑選,和有田燒來個下午茶之約吧!
有田町美食、住宿|arita huis(アリタハウス),用有田燒盛裝的季節美味
佐賀伊萬里、鍋島藩窯公園|走進大川內山,尋找日本中世紀的御用秘窯之鄉

佐賀有田町、陶山神社|穿越陶瓷大鳥居,走進文青風的陶瓷神社

佐賀周邊
福岡景點、柳川市御花|立花氏宅邸,在柳川藩主的別墅內享用鰻魚蒸籠飯吧!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